創作內容

1 GP

Perfume與廣告的關係

作者:Jpop愛好者│2012-04-30 08:01:06│巴幣:2│人氣:516
這篇是想要整理一下Perfume與廣告的關係,希望大家能補足本文不足的部分。
(本文大部分是參考日本網友而來,並不是本人的創見,敬請注意。)

Perfume的CM曲可以參照
http://www11.atwiki.jp/psps/pages/516.html
http://ja.wikipedia.org/wiki/Perfume タイアップ的部分

邀請知名人士來為商品宣傳是廣告的基本戰術,我們不用特別留意都能輕易發現各種名人代言的廣告。去街上隨便抓個路人也能回答你找個名人來拍個很炫很有趣的廣告是最有用的宣傳方式。

那Perfume與廣告的關係又有什麼地方特別值得提出來說的呢?

Perfume是個與過去出現過的偶像團體在本質上有不少差異性的團體。這個特質也反映在她們與廣告的關係上,可以說Perfume跟廣告是不可分割的,要談到Perfume就不能不提到廣告,Perfume與廣告的關係就是如此密切。

Perfume是依靠廣告翻身成為知名團體。

Perfume是在2000年結成,2005年正式出道,不過直到2007年才因為AC JAPAN (舊稱:公共広告機構)的廣告才開始受到大眾注目,從一個乏人問津的團體成為第二個踏上東京巨蛋,獲得文化廳推薦的表演團體,更因此有邁向世界的可能性。這段經歷想必有在注意Perfume發展過程的人都會知道,不知道的話就太不應該了,趕快回去惡補一下!

Perfume的走紅可以說是個頗為特別的例子,在「ポリリズム」出現前,Perfume是個只有少部分關注秋葉原系或電子音樂的聽眾才會知道的團體。Perfume後來是受到音樂、演藝相關的業界人士支持,獲得NHK破格任用擔任全國性廣告的演出才一舉成名。沒有這個廣告就沒有現在的Perfume,Perfume與廣告難解的因緣也就此開始。

這個廣告為什麼能引起廣大的迴響,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過。不過本篇的主題是廣告與Perfume的關係,所以重點不在這個廣告的本身,而是這個廣告帶來的影響。

個人覺得這個廣告的意義大概有三點。
●缺乏有力行銷資源的Perfume藉由這個廣告獲得普遍性的知名度。
●Perfume的視覺設計受到注意。
●這個廣告顯露出中田ヤスタカ與廣告訴求具有高度的搭配能力與彈性。

廣告可以說是徹底的改變了Perfume的命運,在不斷的嘗試搭配下
廣告在Perfume日後的發展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主導地位。

在第一張專輯「GAME」當中,比較重要的tie up曲只有兩首,第二張專輯「⊿」只有一首,但是到了第三張專輯「JPN」的時候,就有9首歌是tie up曲,而剩下的新歌中「My Color」是以智慧型手機為發想的曲子,「心のスポーツ」也被あ~ちゃん說很適合拿來當唇膏的廣告。

個人覺得中田ヤスタカ最棒之處不是他的曲,而是他的詞。 他不但可以把戀愛的心情描寫的十分貼切,而且還能配合商品的概念。當視聽者在注意歌詞的同時也就是在傳達商品的形象,這個特色我想也是廣告主喜愛的重要原因吧。中田先生的曲其實並不會特別吸引我,但是要是講到詞曲與主題的搭配,我覺得他真的是日本最適合進行這種表現的作詞者之一。

從Perfume的新歌發表過程中可以發現一個模式。(不一定每個環節都有)
新廣告採用告知→廣告+新曲/新動作/新造型→新歌PV告知→新歌短版PV→新歌PV FULL→新歌短版電視演出→新歌完整演出(演唱會/音樂活動)。

從訪談中可以得知最近幾年Perfume的新歌幾乎都是依照廣告的需求來打造的。因為有新廣告所以有新歌,而不是有了新歌再去找廣告。廣告主提出委託,然後中田ヤスタカ依據商品的形象概念創作詞曲,Mikiko編排舞蹈,導演拍攝出廣告。而PV的動作就是廣告的完成版,或者廣告根本就是從PV剪出來的。

*新歌要配合廣告期程的例子,最近的就是4月11日發行的新單曲「Spring of Life」的C/W曲「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拖到4月4日才跟新廣告一起宣布。
*NBB的CM就是從PV變化出來,獲得文化廳推薦的傑作。

Perfume的新曲與動作一直是媒體注目的焦點之一,而粉絲們要最快看到新曲與新動作就得要期待新廣告的開播,這種習慣養成後就會變成期待新廣告因為會有新歌。

新曲視聽=商品印象滲入。

Perfume與商品印象的高度連結讓廣告影響力變相的延長

要是問起Perfume的粉絲對於某某新歌的第一印象,我想回答會是某某廣告。Perfume最近幾年所拍的廣告都是很不錯的作品。可以說這首歌在粉絲心目中能待上幾年,這個廣告的好感就能持續多久。

Perfume演唱會外面,許多穿著廣告服裝的Cosplayer就是個很好的證明,大家看到這些服裝就會想到這是哪個廣告的造型,歌曲與造型直接與商品形成連結。

一聽到「Secret Secret」、「Night Flight」就會想到「Pino」,
一聽到「ナチュラルに恋して」、「ねぇ」就會想到「NBB」,
KIRIN這兩年更是非常愛用Perfume,連續拍了5 個廣告(後面可能還有好幾個),還包下了一個超過20萬人次的全國巡迴演唱會的冠名權,可見KIRIN對於Perfume的廣告效益相當的滿意。

Perfume 4月初幫Pure軟糖所拍的廣告也是個色彩鮮豔相當搶眼的可愛廣告,讓我現在吃掉的各種口味Pure已經超過十包了!

利用知名人士為商品代言,雖然的確是個很有用的方式,但是如果操作手法不當或是代言人形象出了問題,也會反過來對於商品造成影響。

Perfume所具有「乾淨」、「專業」、「獨特性」…等概念本身就很令人安心,Perfume的「符號化」傾向,更是亞洲女性團體中的異數,非常適合作為廣告代言人。

Perfume跟廣告之間存在著良好的互動與回饋,Perfume利用廣告的提攜進行宣傳與發展,廣告也因為Perfume的影響力對數十萬粉絲形成長期的影響力。

更重要的一點是雖然廣告的意圖非常的露骨,卻不會引起反感,反而讓人十分讚許兩者的結合。Perfume跟廣告之間的關係著實是值得參考與研究的案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929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erfume|JPOP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f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erfume] 現場... 後一篇:日本文化廳第15回媒體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