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復古奢華,七彩虹 COLORFLY C4

作者:夏娜│2011-11-04 20:14:55│巴幣:6│人氣:730
初次見到 Colorfly C4 是在網路上翻閱文章中看到,在當時特殊的復古古典設計,著實令人眼神一亮(眼神亮),可惜當初台灣未引進,直到今日才有機會好好品評一番。



樸實無華的包裝盒,暗藏著價值不斐的「隨身聽」?


十分輕巧地打開盒蓋,方形盒外圍包裹著泡棉,雖然有礙觀瞻,不過保護的效果極佳。


左方為配件盒,右方則是 C4 的包裝盒。


USB 傳輸線以及特殊歐規充電器,台灣無法適用此類插頭,必須連接轉接頭才可使用,遺憾的是本產品未附贈。


USB 接頭特別採用鍍金工藝,另提供塑膠蓋保護(見上圖),小細節看得出用心。


英倫風格的燙金徽章,既復古又前衛的設計感,比之日、韓系精緻的包裝也毫不遜色。


輕輕一拉藍絲帶,C4 即翩翩來到你的面前。


稍軟的暗藍色襯墊,營造出內斂的形象。雙手拉起兩旁的小圈圈,此時看到……


……看到塑膠袋密封的謎樣小物,好奇的話打開看看吧!


赫然發現是原廠隨附的專用皮套,擺置一旁的是英文、簡中說明書與保固卡。


皮套的質感出眾,印有 COLORFLY 之處留有空間,可避免音量鍵的滑動。




銀字燙金的使用說明書,下方寫著:「Pocket HIFI User Guide」的字樣顯而易見。


說明書內頁採黑底金字的樣式,與索然無味的工具書大不相同,可以看出原廠的意圖:不只是產品本身,配件、說明書皆展現低調的奢華。


正面的古銅色金屬板,材質未知,經由原廠拋光處理,反而沒有金屬冰冷的觸感。

按鍵屬於硬質材,按壓需稍盡力氣;中央小紅點兼具開關機/播放/暫停的功能,長按M鍵是進入主選單,右下角箭頭是返回前頁;音符圖樣的開關是切換音效功能。

SRC (Sample Rate Convertor)則是將 16bit/44.1kHz 採樣率檔案最多升頻至 24bit/192kHz 輸出,據說能大幅度地降低高頻的失真,但實測結果並無明顯的差異,因此測試皆設定為 16bit/44.1kHz,也就是取消升頻功能。


胡桃木紋路清晰可見,匠心獨運是唯一的註解。稍微可惜之處在於金屬與木殼的接縫處不盡人意。


木殼上的蝕刻花紋,部分採手工雕刻而成,原來電子產品也能與藝術融合。


由左至右分別是 6.3mm、3.5mm、SPDIF 輸入、SPDIF 輸出、Mini UCB 接口,上方則是MicroSD 卡插槽與 Reset 開關。


真機圖賞







介面操作

習慣了 PCM-M10 的介面,C4 的操作相顯得人性化,但有幾點必須提到,當進入資料夾內,必須按住「下」按鍵才能選取想聽的歌曲,直接點小紅點則是回到上一頁,這樣一來與返回鍵的功能重複。
 
在歌曲撥放時切換下一首,按下返回鍵回到歌曲目錄卻只顯示初始撥放的那首歌曲的位置,而不是當前撥放的歌曲位置。按鍵操作有需等待一至兩秒的時間,流暢的操作對於高價位的隨身聽而言至關重要。


C4 具有音頻輸出/輸入功能,僅測試過 SPDIF 插孔接同軸線輸出,連接電光火石 Libby DACs,再輸出到喇叭。


音頻輸出設置為:
1.      SampleRate Conversion(取樣頻率轉換),簡稱 SRC
2.      Digital Filter(數位濾波器),提供 Fast Attenuation、Slow Attenuation 設置選擇,分別是快速衰減(sharp roll off)和慢速衰減(slow roll off),在sharp roll off 時濾波器可抑制噪聲以獲得乾淨、透明的聲音,而在 slow roll off 下則得到更為中性、準確的聲音,但是箇中差異不大。
3.      Output Phase(輸出相位調整),提供 0 degees、180 degrees 設置選擇,180 degrees 正是將模擬信號的正負半週波形完全顛倒,而0 degees 則為不變,對於耳機的影響也微乎其微。
4.      SPDIF(同軸輸出)。


韌體版本為 1.00.01.08,比官網提供的更新檔還新。


歌曲播放時,指標計量表會顯示頻率的起伏,右下角則顯示取樣率。唯歌曲撥放時間與進度條過於狹小,放大字體有利於觀看。


實際聽感

本次參考耳機為 SONY MDR-EX1000,動圈旗艦入耳式耳機。


MDR-EX1000 屬於較難完全推動的耳道,故接上 3.5mm to 6.3mm接頭(AT-501CS),因為 6.3mm 的驅動能力之高,細節、分離度以及氣勢皆勝於3.5mm 耳機輸出,故選擇如此設置。
 
初次聽到C4,感覺並非專為流行樂調音,而是展現平衡的質素;其Pure的聲底適合諸多的音樂類型,配上 MDR-EX1000 能夠發揮中性少染的特質; 由於 C4 的音頻還原能力優良,因此測試的歌曲皆為 CD 自轉 WAV 無損格式,以求最完美的表現。


測試歌曲

moumoon < 青い月とアンビバレンスな愛 >
前奏的鋼琴彈奏,moumoon 柔軟的嗓音令人心醉神迷,配合 MDR-EX1000 的監聽風格能明確地感受出尾韻的延伸,但是副歌部分顯得雜亂失序,人聲、伴奏位在同一個平面,得細心傾聽才能辨明。


梁文音 < 愛一直存在 >
純樂器演奏是C4 的強項,彷彿琴音飄落地面,空氣伴隨著些許殘響。歌手的氣音、呼吸聲清晰重現,情感瀰漫之餘不失細節。
 
這首歌另有Insturumental 純伴奏版本,少了甜美的人聲為主軸,樂器的質感逐步浮現,只可惜聆聽時間過久,疲勞也隨之侵襲聽者,原因在於C4、MDR-EX1000 這套組合的耐聽性不足,容易抹煞輕鬆聽音樂的心情。


優點
1. 奢華的包裝頗具巧思,復古的風格尤其特別。
2. 平衡大氣的聲底適合廣泛的音樂類型。
3. 具有少見的同軸輸出入功能。內建的 6.3mm 輸出對於大耳罩的使用頗為方便。
4. 系統設置多樣且細心,不過適當的說明是必要的。
 
 
缺點
1. 未附贈適用於台灣插頭的充電器以及繁體中文說明書。
2. 按鍵回饋力道過硬,反應速度不佳。
3. 撥放進度的顯示狹小,導致觀看不易。
4. 充電時未顯示進度百分比。
 
 
建議
1. 皮套的實用性質不大,建議採用量身設計的保護套,收納C4時也能操作介面。
2.音量調整鍵應設置 Hold 功能。
3. 續航僅能堅持五至六小時,若可更換鋰電池會更符合大眾的需求。
4. 期待下一代產品能支持 SD 記憶卡擴充。


總評

Colorfly C4 作為面向音樂愛好者的高端隨身播放器,聲音表現確實可圈可點,唯有部分缺點與細節處待完善,期望七彩虹能夠改進上述缺陷,持續堅持對於「原音」的執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69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LORFLY|七彩虹|木殼|復古|SONY|耳機|隨身聽

留言共 4 篇留言

勢いが良いお茶子
COLORFLY 之前有看過 原來 這樣看上去 這麼的有魄力
可以直接 接6.3的接孔 太厲害了 不知道聽起來的聲音是如何?

09-07 12:05

夏娜
聲音有超出一般的撥放器水平,但不是我喜愛的味09-07 12:08
夏娜
另外 C4 直推 K701 也滿悲劇的,畢竟是隨身
09-07 12:08
勢いが良いお茶子
讓我想起CDPLAYER 這台已經可以超越了嘛'?

09-07 12:16

夏娜
CDP?那是不同等級的物品了,即便都是直推,CDP 仍然大勝09-07 12:19
夏娜
而且 CDP 如果再接上耳擴,聲音又會是不同層次的了09-07 12:19
夏娜
隨身有攜帶方便的優勢,相對的,聲音部分只能妥協了09-07 12:20
夏娜
光是供電部分就有極大的差距,雖然隨身有著電源乾淨的優點09-07 12:21
夏娜
不過驅動家用耳罩,沒能達到基本的功率需求也是枉然
09-07 12:22
勢いが良いお茶子
恩' 手邊有一台以前PANASONICSONIC 早期的 國小用的 只是那時候還沒開始接觸耳機
家用耳罩 歸家用呢 戴在路上聽起來聲音就是會打折

音樂設備無底坑~

09-07 12:26

勢いが良いお茶子
QAQ'/ 不是CDP 是 隨身的 CDPLAYER 放光碟插耳機的隨身音樂播放器

09-07 12:31

夏娜
原來是隨身 CDP,那就不一定了,不過同樣是 CD 擷取的數位檔案,還是原本的 CD 品質好09-07 1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zhang23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單元 B...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