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5 GP

[達人專欄] 闇龍紀元 2 ─ Dragon Age 系列招牌的傳承

作者:絕倫逸群│闇龍紀元 2│2011-08-25 22:44:38│巴幣:434│人氣:9468
闇龍紀元 2

Dragon Age 2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發售日期:2011-03-08
遊戲售價:NT 1190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ESRB M
製作廠商:EA-BioWare
發行廠商:Electronic Arts
台灣代理:美商藝電
官方網站:http://dragonage.bioware.com/da2/

老樣子先聲明幾個重點:
本文依舊不捏劇情,請安心使用。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痞客邦
文中的DA2指的是本遊戲(闇龍紀元2),DAO指的則是遊戲的前作(闇龍紀元1)。

這次就來稍微談談這款闇龍紀元2,
闇龍系列可以說是BioWare現今的招牌系列之一,
BioWare也是個人最推崇與讚賞的美式遊戲製作團隊,
但這次BioWare端出的闇龍2讓不少玩家感到失望,
給筆者的感動也確實大大不如預期,
更遑論超越DAO了(闇龍1)。

這次玩家無法再挑選角色種族,
雖然故事中有精靈、矮人等等,
但玩家就是被強迫只能玩人類。

而職業則分為三大類,
分別是戰士、盜賊與法師,
再由這三大類職業經過不同的角色培養來發展出不同的風格。

如上面所講的,
每個職業經由不同的養成會展現出不同的能力,
但與DAO不同的地方在於技能不再是死板的一個一個點上去,
而是類似線上遊戲(如魔獸世界)那樣的天賦樹狀圖設計,
各種技能被分成數個不同的天賦樹狀圖(如暗影天賦、雙持、格鬥者等等)。

這些樹狀圖技能也必須從基本的點起,
慢慢開啟高級技能的能力。

但這邊不得不稍微抱怨一下了,
RPG最重要的就是劇情和玩家代入感,
DA2的天賦可以說是隨便玩家點,
玩家想走暗影就點暗影、想走血法就走血法,
嗯?聽起來很方便,
但我玩遊戲不是為了方便是為了樂趣啊!
想想DAO(闇龍1)中玩家為了玩到禁忌的血法術付出了多少?
經過了什麼歷練才能出現格鬥家這能力讓玩家學習?
這些在DA2中通通沒有,
玩家能學習到什麼通通在一開始就已經開啟了,
讓遊戲代入感一整個下降了,
劇情中大家還在掙扎血法術該不該學習,
但角色能力卻已經精通血法術了,
角色沒經過任何特別的經歷就能學習到各式各樣的能力,
我很想說我不是在玩線上遊戲,
我是在玩RPG阿!
(更何況許多線上遊戲其實也會注意到這點)

職業的變化度DA2也降低了不少,
相較起DAO設計的太過於死版少了自由度,
戰士再也不能拿弓、無法雙持武器,
盜賊也沒辦法讓玩家發揮創意發展大刀賊,
這方面的遊戲性是退步的。

職業平衡雖然不盡完美,
但相較起DAO其實還是有進步的,
尤其是DAO中設計得非常杯具到近乎崩壞的弓箭手,
弓箭手在DA2中終於不再是廢物而是個重砲手了,
這邊我就給予不錯的正面肯定了。

職業雖然變化度變少了,
但是鮮明度卻上升了不少,
戰士可以有效的檔怪也能對抗各種負面效果(如僵硬),
而大劍戰士也有著不俗的攻擊力,
當然仍舊遜於盜賊,
但卻有著獨一無二的近戰AE能力與對抗負面效果的能力,
盜賊雖然有亮眼的高傷害輸出與各種應變技能,
但因為缺乏了對抗負面效果的能力加上血薄導致盜賊必須避免與敵人面對面硬碰硬,
兩者之間的差異性比起DAO有著很大的進步。

而這次的法師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變,
尤其是治療方面被大大消弱了,
法師的治療只能有效減輕隊伍的壓力但已經不是萬能,
改善了DAO戰鬥中幾乎只要顧好法師補好血就好的缺點,

當然戰鬥系統最大的變革還是節奏的改變,
DA2的戰鬥節奏變得非常快非常流暢,
一場戰鬥就像行雲流水般充滿爽度,
讓人心中燃起了玩動作遊戲時才會有的那股熱血,
以上這些個人都是給予相當肯定的。

接下來就要換說缺點了,
戰鬥節奏流暢了、職業差異變大了,
但是戰鬥樂趣卻降低了,
這點AI需要負很大的責任,
AI的單調(我要強調不是簡單是單調)讓遊戲樂趣大大降低不少,
每次的戰鬥都像是在玩無雙,
敵人總是一波又一波海過來,
幾隻精英帶領一群雜魚一波一波來,
我是在玩RPG不是在玩無雙啊!
你打特定王的時候這樣搞也就算了,
畢竟打王這樣搞還蠻常見的,
但是每一次的戰鬥都這樣搞就很無語了,
這是RPG不是無雙動作系列吧?

BOSS戰也是讓我很不滿,
玩遊戲進入BOSS戰的變化大家都知道不外乎那幾種,
抓好那幾種變化後就差不多等怪死了,
但DA2的BOSS戰節奏拿捏實在有些差,
在交戰後的10分鐘我弄懂了BOSS的模式變化,
經過了20分我的戰士依舊猛轟、盜賊一就猛搓、法師依舊猛...丟,
要說這樣很刺激我接受,
但經過了30分40分50分還是這樣的模式就很囧了,
完全制式的操作,
唯一的差別就是BOSS的血量...
我說有需要把每隻BOSS的血量都弄到必須狂轟他個40~50分鐘才打的死的厚度嗎?
還每一隻都這樣搞?

充滿聲光效果、刺激萬分的BOSS戰雖然很刺激,

但同樣的刺激持續了兩小時還是會膩的,
開場10分鐘我看著這龍尾感到熱血沸騰,
40分鐘後我看到這尾巴真的很想摔電腦。

上面這點真的是讓我很失望,
雖然線上遊戲的BOSS戰很常這樣搞,
但我是在玩單機RPG啊!
線上遊戲還能期待隊友『突槌』增加點變化和樂趣,
但DA2的BOSS戰一過15分鐘後真的就開始有些乏味了,
這已經喪失了戰鬥節奏加快的用意了吧?

雖然BOSS的技能看起來又兇又狠

但跟很多動作遊戲一樣,
抓到訣竅後他根本碰不到人。

接著說說故事方面了,
故事採用了說書人的方式來呈現,
也就是所謂的倒述法,
在一開始來自教會的裁決者找上曾是主角夥伴之一的矮人賊,
逼問他主角在這個城市中到底幹了什麼事情,
居然可把這個城市弄得天翻地覆亂七八糟?

接著由矮人賊的口中回到故事主角身上,
從主角逃難進城的一刻開始講起,
述說著主角在城市裡頭近乎10年的時間內幹了什麼。

本作依舊有著許多夥伴會隨著主角打拼,
而這些夥伴依舊會互相鬥嘴、聊天,
甚至每個夥伴都有著自己的專屬任務,
夥伴系統相較起DAO應該是更完善更值得期待的。

但系統完善劇情不給力還是沒辦法,
就與夥伴的互動系統來講我是比較喜歡DA2的改變的,
但因為劇情的不給力讓我玩起來對夥伴的情感遠遠不及於DAO中夥伴帶給我的感受。

這次也取消了夥伴之間的喜惡值,
取而代之的是認同系統,
夥伴可能因為你的決定而認同主角的做法,
也可能會表達他的不認同,
當夥伴很認同你或是很不認同你時夥伴都會獲得特殊的能力,
但不認同你並不表示他討厭主角,
就算他極度不認同主角的作為他還是會支持或畏懼主角,
甚至就算他不認同主角的作風但還是可能會愛上主角,
以認同不認同來取代喜歡與厭惡這點個人是抱持肯定的。

這次也有很多DAO的熟面孔會穿插在故事中,
但幾乎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與份量就是,
很大部分是為了出現給玩家看看而出現的。

安德斯是唯一DAO的夥伴到了DA2依舊會成為玩家夥伴的角色,
但其個性描寫前後差異過大讓我感到有些無所適從,
個人認為角色朔造的不是很好。

DAO中最神秘最強力最勇猛的矮人在DA2中依舊有戲份,
而且...依舊給力的猛!

說說戀愛系統,
角色之間的戀愛刻畫的並不是很深刻,
想要與對方戀愛似乎只要在一些對話選項刻意選一下就能夠戀愛了,
戀愛的過程塑造的有些薄弱,
有點像是神鬼寓言系列的那種隨便式戀愛,
講白點就是刻畫得不夠。

好處是玩家在DA2中可以玩同性戀,
像我雖然不管什麼職業都玩女人類,
但如果我想要把精靈妹也是OK的,
但是同性戀這方面的設計講白點也是跟神鬼寓言一樣,
他們只是沒有限定玩家一定要異性戀,
但是也沒有對同性戀有什麼特別的設計與著墨,
我在老媽老爸、兄弟姊妹面前和同性友人卿卿我我打情罵俏他們都不會有任何反應?
真的有這麼開明嗎?
玩久了總會覺得有些不合理哪裡怪怪的,
講白點就是他們根本沒設計這部分。

除了主要NPC的人性刻畫不夠之外,
連路人NPC的刻畫也很隨便,
我在街上和人幹架,
一口氣就殺了上百人,
旁邊的NPC依舊視若無睹的聊天賣東西?
起碼設計讓他們尖叫一下吧?

故事主軸不再是DAO中的為了生存而戰,
為了對抗枯潮並保衛家園挺身而出!
而是改為描寫法師與騎士間的衝突,
以格局來講基礎上就小了很多了。

但是如果劇情設計得宜我相信會有不同的味道,
還是會很棒的,
可惜DA2中的劇情設計卻過於粗糙,
看得出來他們想表達出一個不同於DAO的龐大故事,
但是粗糙的手法讓玩家玩覺感受不到故事的張力,
像劇情中一直說法師多可憐,
怎樣遭受騎士的欺凌等等的,
但是玩家卻幾乎沒有親眼看見過,
倒是常常看到法師說個兩句話就變成血法要來殺玩家。

故事中法師跟騎士那種你死我活的全面衝突無法成功讓玩家感受到是非常可惜的。

故事劇情不給力已經不妙了,
但連場景都讓玩家覺得偷懶這實在很不該,
整個故事長達近乎10年的時間(遊戲內光陰)竟然通通只發生在一座城市內?

這城市分為白天模式

與夜晚模式,
而玩家大約20小時的遊戲時間裡頭就有大概13小時的時間是在這張地圖裡的,
(...好吧給你算兩張!)
我想世界觀(地圖)過小與劇情編排過於粗糙是相輔相成的...扣分效果的,
因為劇情差讓玩家一直注意到地圖小,
因為地圖小又悶讓玩家一直注意到地圖差,
這樣一來玩遊戲的FU就扣分了不少...,
天外天2雖然劇情也是不好,
後面甚至還大爛尾,
但起碼人家地圖夠大。

另外7小時則是在城外,
城外說是城外其實也不過就是這樣一張地圖上的幾個地方。

而地圖已經夠小了,
一個模組還要套用到好幾個地方也實在太偷懶了,
遊戲中好幾個山洞幾乎都長得差不多,
一樣的山道一走再走走了又走,
子爵的宅邸、教堂、貴族伯爵的別墅、妓院的建築格局幾乎都一樣?
有貴族會把自己的別墅內部格局搞得跟教堂一樣嗎?
也不會有教堂把自己的內部格局設計成跟隔壁街的妓院完全一樣的吧,
只能說地圖已經過小了模組又太偷懶,
使這兩個致命的大缺點讓人想不注意也難。

雖然DAO也有不少模組重覆偷懶,
但至少DAO的世界觀夠龐大、劇情豐富又有料,
讓人很容易忽略掉模組重複的問題,
而且DAO的模組重複也遠不及DA2來的嚴重。

因為劇情內容的粗糙與取向不同,
讓闇龍系列的招牌生物『龍』的出場都顯得有些突兀與刻意,

屠龍的場所又是已經出現好幾次的模組,
一整個殺的很沒FU...。

整體來講DA2有很多缺點,
模組偷懶、劇情編排粗糙、戰鬥樂趣不夠等等,
但他也有一些地方是有進步的,
比如說戰鬥節奏流暢爽快、職業差異性大、夥伴『系統』有了一定進步,
個人覺得算是個綜合表現不差的美式RPG,
要說他雷作絕對是還不至於的,
如果是一般新科RPG我甚至認為算是稱得上『有進步空間的佳作了』。

如果今天DA2叫做XXOO英雄傳還是啥的那我可能會覺得這遊戲不錯,
但很可惜的是DA2並不是這樣的遊戲,
DA2可是由BioWare這間製作出無數佳作的研發商製做出來的,
更是DAO打下來的金字招牌『闇龍紀元』的傳承續作,
以這樣的標準來看DA2實在是有著很大的進步空間,
相信DA2這次的不理想對BioWare來說是個挫敗,
希望他們能痛定思痛好好記取這次的失敗。


本文內容觀點是我主觀下的產物,僅供參考
 
以上純屬介紹,並無商業用途。
 
 






最後跟大家推廣一個不錯的公會,如果喜歡玩遊戲的歡迎加入一遊戲一圖文心得推廣會

對我Blog介紹的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訂閱我的部落閣,我固定每3至7天會發表一篇達人文章,以PC遊戲和美食文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2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闇龍紀元 2|闇龍紀元|Dragon Age 2|BioWare

留言共 95 篇留言

晨風
YA

08-25 22:46

絕倫逸群
YA08-27 21:25
神劍戰神
覺得那血有點噁
就感覺不太對

08-25 22:51

絕倫逸群
怎麼說XD08-27 21:25
賣神秘玩具的西瓜
差一點阿!!!!!!!!

08-25 22:51

絕倫逸群
哈哈XD08-27 21:25
任孤行
這一類我願意花時間玩!

08-25 22:51

絕倫逸群
我願意08-27 21:25
kko
電腦不知跑不跑的動

08-25 22:51

絕倫逸群
試試看XD08-27 21:26
阿奇
一張笑臉,滿臉血跡,
超詭異的.....XD

08-25 22:52

絕倫逸群
這矮人就這樣XD08-27 21:26
玥音‧黛兒‧芙雅〃
噴血噴太大了吧............我怕怕~口~

08-25 22:52

絕倫逸群
不怕不怕有我在(踹08-27 21:26
賣神秘玩具的西瓜
...那血不自然...真的...
有牽絲嗎= =?

08-25 22:52

絕倫逸群
沒有
『哥哥』而已08-27 21:27
只講真話
前作的光環太亮了...

08-25 22:53

絕倫逸群
確實08-27 21:29
花✿落雨、
辛苦了>~<

08-25 22:54

絕倫逸群
老婆真好>~<08-27 21:29
氣泡小嵐
許多遊戲二代都會滑鐵盧
希望三代能不負眾望

08-25 22:55

絕倫逸群
祈禱08-27 21:29
羊羹越甜越好吃
樓上那位仁兄的話似乎還沒說完~所以我幫他接

所以這也顯的續作的風評似乎不太好!!??

08-25 22:55

絕倫逸群
如文章中所說這次風評確實沒有很好08-27 21:30
Cerberus
The Witcher 2 表示:我有特麗絲我超強

08-25 22:55

絕倫逸群
特麗絲表示我有傑洛特我超強08-27 21:30
Elsword
建模師哭了

08-25 22:56

絕倫逸群
他真的該哭!08-27 21:30
物業經理人研修中
好GAME~~不推嗎??

08-25 22:58

絕倫逸群
感謝XD08-27 21:30
山梗菜
我對遊戲不甚瞭解,不過最近的單機遊戲都設計得這麼像線上遊戲嗎?(種族類別那類

的設定)

08-25 22:58

絕倫逸群
種族類別這些設定其實是線上遊戲學單機遊戲的...08-27 21:31
神無月 若葉
這款真得很強

08-25 22:58

絕倫逸群
有多強?
這麼強~08-27 21:31
ScrewYou
開場10分鐘我看著這龍尾敢到熱血沸騰,
40分鐘後我看到這尾巴真的很想摔電腦。

笑死我了哈哈

08-25 23:05

絕倫逸群
很悲哀阿~Orz08-27 21:31
閃靈烏賊
玩試玩後感覺真的不是我的菜

08-25 23:08

絕倫逸群
那就千萬別收xd08-27 21:31
夜歌
好多錯字...
話說,我看到一半才發現有浮水印XD

08-25 23:12

絕倫逸群
修正了
這篇趕10點發寫很急xd
雖然還是來不急xd08-27 21:32
☀゚傲風
感謝這麼辛苦的介紹。

08-25 23:13

絕倫逸群
謝謝風大~08-27 21:32
Duty
我看這款讓我感覺是很棒才對呀?![e20]

08-25 23:23

絕倫逸群
一代很棒
二代...08-27 21:32
ST聖天
看起來好好玩@口@!!

08-25 23:42

絕倫逸群
@口@!!08-27 21:32
勝~海舟
封片了,絕倫大是下載外掛簡體中文化嗎??
如果有簡中板,我在找空灌起來玩看看好了。

08-25 23:50

絕倫逸群
我下載巴哈哈拉區的XD08-27 21:33
張小仙
BioWare 會怎麼設計 DA3?
http://pc.ign.com/articles/118/1189627p1.html
我只想說,把悟空和撒旦先生融合,是救不了地球的。

我真的覺得,BioWare 應該要好好感謝 3D Realms。
因為他們至少可以抬頭挺胸的說:「今年最爛的續作遊戲不是我們做的!」
今年真是「老 IP 來死之年」,不過也是有不少好的 IP 續作。
為什麼人家就可以做得好......


08-25 23:54

絕倫逸群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人家就可以做得好XD08-27 21:33
神代 なつき
龍好帥氣阿[e17]

08-26 00:06

絕倫逸群
跟我一樣帥(遭踹飛08-27 21:33
DK武士
安德斯是誰啊? 我玩過一代 但熊熊想不起來他是做什麼的@@

08-26 00:06

絕倫逸群
就資料片出現那個男法師阿XD08-27 21:33
角落の邊緣卿
唉...1代真的做的很棒
可是2代...
這...這...這...我不相信這是DA!!!
上面有人提到2代很多慘遭滑鐵盧的案例,
ME2就不會阿!!!!3代目前看來也一致好評阿!!!

08-26 00:46

絕倫逸群
上面他的意思是指今年很多二代都失敗
但他不是說全部都是阿08-27 21:35
Mason
真的呢!
一代真的超讚,所以當時二代出了還蠻期待的
但是破完後...絕倫兄你懂得-.-
希望3代可以用心一點~

08-26 00:48

絕倫逸群
我懂XD08-27 21:35
彗星弧光
我只記得這一部的同伴很多都讓人忍不住想掐死他

08-26 01:05

絕倫逸群
忍住忍住XD08-27 21:35
飛豬十二元
@Q@ 只有略聞卻沒細玩!!!

08-26 01:13

絕倫逸群
略懂XD08-27 21:35
狐王
我沒玩過第一代...我第一次玩就是二代
玩過之後覺得這是我玩過所有的單機遊戲最特別的一個
我會很想把他每個職業都玩過一遍,真的很好玩,好像是因為我沒玩過一代所以落差沒有那麼大吧

08-26 01:14

絕倫逸群
應該是你沒接觸過一代
可能接觸過的單機遊戲也沒我這麼大量
比較少能比較的吧@@08-28 00:46
名為絕望的希望
做DA2的時候有不少人被調度支援開發ME3。

所以等待ME3吧[e12]

08-26 01:15

絕倫逸群
希望吧XD08-28 00:4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連遊戲都要放閃光

08-26 01:52

絕倫逸群
當然ㄎㄎ08-28 00:47
絕零
玩這種遊戲
我的筆電穩死
嗚嗚

08-26 02:36

絕倫逸群
杯具屋屋08-28 00:47
露可
這個……一開始看的時候感覺有點可怕。
想不到中間(?)

08-26 03:35

絕倫逸群
中間...XD08-28 00:47
alan
我二代一直沒碰,一代根本神作

08-26 04:37

絕倫逸群
一代確實超棒08-28 00:47
武藤奈奈
10年都發生在一座城市(佔時數絕大部份),的確滿偷懶的[e28]

08-26 05:14

絕倫逸群
對阿XD08-28 00:47
LilikoAsh
還是很想衝著大叔跟龍去玩......wwww(此人沒救

08-26 06:54

絕倫逸群
哈哈
有愛還是可以收啦XD08-29 01:21
刀聖李
這遊戲讓我想泡光所有的妞

08-26 08:18

絕倫逸群
XD08-29 01:21
紅豬
1代好像比較好玩[e7]

08-26 08:31

絕倫逸群
確實XD08-29 01:21
kiki
我沒有玩過 不過看到文章
感覺真的很刺激XD

08-26 08:47

絕倫逸群
嗯XD08-29 01:21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好帥。ˇ。

08-26 08:48

絕倫逸群
跟小吹一樣帥08-29 01:21
緋繕殿下☆
那個摀臉的人是誰阿XDDDDDDD

08-26 08:58

絕倫逸群
神秘矮人XD08-29 01:21
御星
第四張就滿臉是血阿!!

不過似乎不錯^^

08-26 09:06

絕倫逸群
嗯XD08-29 01:21
阿ray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每次戰鬥 角色滿臉都是蕃茄汁[e16]

08-26 09:22

絕倫逸群
他的風格XD08-29 01:21
哈哈小熊
口爆 顏射 樣樣來

08-26 09:34

絕倫逸群
樣樣來08-29 01:22
雷穆斯
大大也是癖客一員?
(最近找部落格 痞客跟巴哈雷同的設計(應該說更好)蠻吸引我的)

08-26 09:46

絕倫逸群
對阿
痞客邦蠻讚的!08-29 01:22
小雨
那條尾巴阿...
感覺就跟我哥哥玩魔物獵人一樣~
砍好久都砍不死的龍=/="

08-26 09:50

絕倫逸群
血超厚XD08-29 01:22
Lunoid
一代的參與感跟夥伴互動真的很棒
不過二代好像只有戰鬥系統進步一點
有點提不起勁去玩
DA3也還很久
想先試試ME系列 = w =

08-26 09:58

絕倫逸群
ME目前為止都很棒
可以嘗試喔08-29 01:22
靈車甩尾棺材飛
有的時候前作弄得太好也不是一件好事
很容易擠壓到後面的發展空間
不過目前雖然失望
但還不至於到反感
期待下一部吧

08-26 10:05

絕倫逸群
確實
不優
但不到雷08-29 01:23
KURO
感覺缺點不少呢,自由度太大有時也會造成樂趣降低
畫面表現和戰鬥節奏倒是還不錯XD

08-26 10:15

絕倫逸群
其實自由度跟他的缺點一點關係都沒有XD
甚至自由度不夠也是缺點之一08-26 10:19
約翰‧F‧兩津氏
英文版玩沒幾小時就賣掉了XDD

08-26 10:19

絕倫逸群
XDD08-29 23:19
KURO
阿,我是指天賦的部分XDD

08-26 10:22

絕倫逸群
喔喔XD08-29 23:19
月君
遊戲裡肌肉多嗎?

08-26 11:09

絕倫逸群
不太多08-29 23:20
影魂
請問一下劇情跟一代有關係嗎?(沒看到文章中有沒有提到)
感覺二代就是畫面變得比較華麗,缺點也變得比一代多得樣子。

08-26 11:55

絕倫逸群
沒有太多關係
時間軸有重複到
但是是另一個地區的故事這樣08-29 23:20
幻化
先不說劇情怎樣,畢竟這牽扯個人感受
但「遊戲性」會有這樣的變化,要歸咎於「主機市場」遠優於「電腦市場」
其實不只是DA2,很多遊戲都會感受到這樣的走向
都號稱RPG,可是內容卻是參雜大量「射擊跟動作元素」
把所有的控制鍵,壓縮成一個手把就能控制。

08-26 12:11

絕倫逸群
其實DA2被砲的半死的系統面並不是因應主機市場變化的那些部分
如我上文所講 戰鬥節奏加快、動作元素的加入我的文章中是給予『肯定』的
DA2被砲的地方在於『設計上的失敗』與『樂趣無法傳達給玩家甚至讓玩家感到沉悶』

因應主機市場去變化並不是錯誤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絕對不會是DA2失敗的理由或者藉口

這樣說吧
一樣是『主機設定化』
The Witcher為什麼能獲得大多數的讚賞而DA2卻是慘淡收場
很簡單因為『主機設計化』與『遊戲設計成敗』是沒有絕對關聯的08-26 13:21
Homura黑炎
這片看起來很不錯唷!
不過在台灣好像不是賣很好@@

08-26 13:27

絕倫逸群
二代比較差XD08-29 23:20
不營養大雞排-Snow
BOSS打40~50分鐘才打得死

感覺好累= =

08-26 14:01

絕倫逸群
對阿XD08-29 23:20
幻化
你誤解了吧
我並沒有在評論「遊戲的優劣」
而是在解釋「DA2為什麼比起DAO,操作上更簡易,戰鬥上更為流暢」
更可以說,我是在解釋「這種走向,是未來遊戲的趨勢」
希望你可以認清這兩者的差別,我並沒有評論好跟壞。

08-26 14:20

絕倫逸群
如果是單純評論『操作上更簡易,戰鬥上更為流暢』這個改變的話
確實是為了進行跨平台市場(PC、PS3、360)的改變沒錯
但除此之外也是因應玩家口味的改變
先不管次世代 單就玩家口味來講
現在大部分的玩家越來越喜歡快、狠、流暢
而剛好玩家這個口味也可以迎合次世代的操作 這可以說是皆大歡喜
這個走向在2010年開始就漸漸的有這味道了
也不是11年才開始的

不過其實這種RPG遊戲市場目前來講PC市場還是優於TV市場
TV市場裡頭RPG可以說是小眾 PC市場理頭RPG卻稱的上是大眾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會有操作上更次世代化的設計
來提振一下RPG在TV市場萎靡的銷量08-26 16:48
夏雨花殘
沒辦法~遊戲製作人換成一個廢物 三大巨頭全跑光了 2代想不爛也難....希望3代能把之前的製作人找回來= ="

08-26 16:00

絕倫逸群
希望能止跌回升XD08-29 23:20
Jeffrey
DA2明顯是向ME2全面靠攏
但是卻不像ME2這樣成功
應該算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標準案例

08-26 16:51

絕倫逸群
其實嚴格來說
反而比較不像ME2
真正最像的是ME1
連ME1的缺點幾乎都全部傳承08-29 23:21
大風吹
BOSS戰模式如果都差不了多少...的確會讓遊戲少很多樂趣阿

08-26 18:12

絕倫逸群
確實08-29 23:21
羅馬
看起來真不錯,不過說真的打BOSS除了線上遊戲
單機的要我砍那麼久,真的是幹字滿天飛

08-26 18:20

絕倫逸群
會悶XD08-29 23:21
likwueron
當初看了別人的簡介就不想敗這部了,看來是正確的選擇...

話說,看到枯潮時我呆了一下...
後來想想應該是darkspawn,但是翻成黑潮也不太對...
啊,我在扯什麼?

08-26 19:00

絕倫逸群
市面上大多的漢化都這樣翻XD08-29 23:22

好在上次沒有去買這片...
(雖然我一代也沒玩完..orz 看完這篇我決定把一代挖出來重玩)

08-26 19:05

絕倫逸群
哈哈
二代確實有進步空間08-29 23:22
羽糖ㄦ
感覺挺不錯的[e16]

只是容量應該很大[e28]

我看到糟糕畫面了[e38](無誤=3=

打王要花這麼多時間[e8]好久

08-26 19:20

絕倫逸群
嗯XD08-29 23:22
Ahai
一代算是近年來美式RPG經典
而二代則是很明顯趕工下的產物
唯一有進步的就是戰鬥系統

08-26 19:47

絕倫逸群
確實XD08-29 23:22
精銳
龍超帥的!

08-26 21:41

絕倫逸群
大隻 08-29 23:22
亦真非真
遊戲時間太長也是種鍛鍊

08-26 23:01

絕倫逸群
其實遊戲時間只有20小時左右
依照美式RPG來講不是太長而是太短喔...XD08-29 23:23
x幻影x
筆者真認真啊^^ 很多細部設定都講的很詳細~
可惜xbox只有英文版
我只能辛苦的查字典玩遊戲啊= =

08-26 23:35

絕倫逸群
謝謝你的肯定:D08-29 23:23
Elias貓肉球
不過在那裡面補師,最重要了!!=w=+b

08-27 00:16

絕倫逸群
其實戰術調得好的話也還好
因為我中後期到最後面的前一點點就是玩1坦3輸出的組合XD08-29 23:24
愛落紅塵
他的DLC 遺產 還比較好玩0.0

08-27 02:24

絕倫逸群
哈哈XD08-29 23:24
Sade Abyss
玩過一代後這代我完全無法接受.........我希望ME3沒有著死....

08-27 03:25

絕倫逸群
一起祈禱XD08-29 23:24
狠心先生
以為在也看不到EA的遊戲了

08-27 07:40

絕倫逸群
還是有啦
只是沒有直接營運
改為代理營運XD08-29 23:25
幻影.風
會走到覺得鬼打牆

08-27 09:19

絕倫逸群
嗯XD08-29 23:25
魯路
哇嗚
最近換電腦

這個感覺好像有聽過
不過是第一次看到畫面

08-27 14:58

絕倫逸群
算是頗有名氣的XD08-29 23:30
金手錶
一起去屠龍吧!

08-27 19:02

絕倫逸群
好!
我去拿刀08-29 23:30
快意秋風
我只對於他流暢的戰鬥系統給予肯定
其他的部分真的很慘.....場景偷懶 劇情不夠吸引人 音樂也沒什麼印象....

08-27 20:11

絕倫逸群
嗯XD08-29 23:30
真空虛幻
上次在朋友家看到宣傳片
畫面蠻棒的 , 人物也做得很逼真

08-27 20:30

絕倫逸群
畫面算是不差08-29 23:30
大叔控驢子☆
只有我是第一次知道你有痞客邦嗎

08-27 23:26

絕倫逸群
應該是喔ㄎㄎ08-29 23:30
流光
因為玩過DAO...
所以一直對DA2抱持很大的期待
DA2也是一上市我就去買了....
只是安裝完後開始遊戲不到20分鐘...
我默默的退出光碟...砍掉遊戲
只能說....當一個傳統硬派RPG
突然變成像電視遊樂器的無雙遊戲
沒有摔鍵盤已經是我脾氣好了...
PS.話說DEAD SPACE 2跟THE WITCHER 2可能是今年續集遊戲裡面屬一屬二好的
可是前者我想買不敢玩...後者我買了玩一下電腦就當...QQ

08-28 06:59

絕倫逸群
DEAD SPACE 2我也不敢玩XDD(握手08-29 23:31
阿興
這款一代真的沒話講
史詩般的劇情人物刻劃的也很好
介面也漂亮

到了二代戰鬥節奏變得更加明快 也更流暢 那樣我是沒啥意見
可是我一直對二代界面有偏見 醜斃了 超簡陋 遊戲過程也沒上一代那麼史詩

這款系列我個人覺得最大缺點是 選法師永遠比近戰強的FU 真的是這樣

08-28 09:23

絕倫逸群
二代的雙手戰其實也是無雙機器XD08-29 23:32
初音ミク
看起來真不錯呢~~~

很華麗~~~不過似乎會讓我眼花...@@"

08-28 10:53

絕倫逸群
會眼花喔XD08-29 23:32
路西法
這部遊戲連我都聽過,的確是非常吸引人

08-28 16:26

絕倫逸群
連你都有聽過=W=08-29 23:32
麥勞力叔叔
我玩過之後只能說
我無法同意你更多.....

08-28 17:54

絕倫逸群
哈哈XD08-29 23:32
KONA
很可惜我當初買了PS3的DA2 之後 因為我英文實在有待加強阿...看不太懂...結果遊戲就被我放著晾在書櫃上長灰塵了...... 電腦版的話 我在看看吧XD

08-29 12:25

絕倫逸群
我也是英文破XD08-29 23:33
KONA
話說 看了看 忽然讓我想起以前的CEQ...真感動阿....哪種感覺....XD 還是以前做的遊戲 一開始出來感覺比較有誠意...後面就...難說了XD

08-29 12:30

絕倫逸群
續作的水準最讓人不安XD08-29 23:33
NUTIEN
這是一座我無法跨越的高牆啊!!!

08-30 14:28

絕倫逸群
XD08-30 20:02
達克
一開始一玩,我被震撼到了
DA2果然值得我等待阿!!!
但是接下來劇情一跑.........
好吧我想再破一次DAO@@
現在DA2已經塵封很久了...........
看了你的介紹文後,我才又想起了他XD

08-30 17:11

絕倫逸群
哈哈XD08-30 20:02
菲斯特
[e24]

08-31 01:30

絕倫逸群
[e39]08-31 14:43
夜貓
[e17]

09-01 23:49

絕倫逸群
[e17]09-01 23:53
medicine
沒有玩過一代
看介紹滿有怨念的說 XD

一隻單機遊戲的王要打 50,60分鐘我一定受不了開修改器改強攻擊力....[e26]

09-12 00:32

絕倫逸群
哈哈XD09-12 01:01
一看就不是好東西
一代真的超好玩

二代讓我不知道該不該玩

05-11 21:31

K.T.
絕倫大 這篇的圖片好像全死了|||

05-11 16: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5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買印表機買到被人嫌棄說早... 後一篇:這次 極速快感:亡命天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