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台中科博館的植物園

作者:幽淨│2008-03-03 10:21:25│巴幣:0│人氣:2496

結構
嗯...沒想到蠻多人不知道這在哪拍的



猜到了嗎?


沒錯...就是台中科博館的植物園







台中植物園是一個以生態建築、都市設計為概念的建築,兼具景觀與教育的意義,採用「空間桁架」的形狀結構,重量輕、結構穩定、造型特殊、設計新穎,無數根鋼架穿梭其中,使其獨特的空間感與現代感傳達到我們心中。

臺灣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基於延伸教育功能,豐富大自然視野,配合特殊的建築物而建造的溫室植物公園-鋼結構主體採取軟性理念設計,柱以類似恐龍之骨架,屋頂則以中國宮庭式之圓形建築,且有剛中帶柔的奇特造形,展現出鋼結構力與關的藝術。

植物公園座落於科學博物館後方,行政上隸屬科博館管理。占地約4.9公頃植物公園,以臺灣低海拔具有的特色生態和熱帶雨林為展示主題,細心挑選仔細檢視臺灣本土具有代表性的幾個生態區造景,並表現景觀的趣味及特色。共計有:隆起珊瑚礁生態區、蘭嶼生態區、海岸林生態區、臺東蘇鐵生態區、北部低海拔生態區、中部低海拔生態區、南部低海拔生態區及季風雨林生態區等八個區域,選植各式喬木、灌木、草本、蕨類等原生植種,全園區(含溫室)合計超過800多種植栽。


收費狀況 熱帶雨林溫室 一般觀眾20元 一般團體20 學生團體10元
開放時間: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及特展室之開放時間為9:00~17:00(16:30截止入場);植物園戶外展示區開放至夜間10:00。每逢星期一休館,若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則照常開放,其餘必要之停止開放將另行公告。
植物園二至十月國定例假日「熱帶雨林溫室」及「特展室」延長開放一小時。

熱帶雨林溫室是一座倣塔造型中國式風味的特殊玻璃溫室,總建築高度約40公尺,內部展示了用途和觀賞的植物,其中模擬熱帶雨林的環境特性,如:超高樹、河岸雨林、雨林地床、低地熱帶雨林等,植栽共約400多種。

熱帶雨林主要分布在赤道兩側,依據T. C. Whitmore(1990)對雨林的定義,以氣候條件來看,典型的熱帶雨林年均溫需高於18℃,或是最熱月份與最冷月份平均溫度不超過5℃,年雨量介於2000至4000公厘,而且每月至少有超過100公厘以上的降雨,高溫、高溼、多雨,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和乾溼季節,是典型熱帶雨林最主要的氣候特徵。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是由懸吊式鋼構玻璃帷幕所構成,地上高度31公尺,地下高度4.5公尺,直徑56公尺,目前已成為臺中市最具特色的地標建築。在2500平方公尺的展示面積中栽植了500種左右的植物,主要在模擬熱帶低地雨林的環境,展示雨林植物的多樣性,和這些植物與人類密切的關係,在登上熱帶雨林溫室八樓觀景臺的過程中,更可以觀察到由吉貝棉等所組成的超高樹群、豐富的附生植物、多樣的地被植物等生育地分布的多樣性。遊客中心同時展示來自亞馬遜河流域的河魚,及雨林環境特有的箭毒蛙,徜徉溫室步道,暴雨、飛瀑和花香交織,讓參觀者宛如置身雨林深處,引領觀眾進入雨林植物的美麗世界。


參考網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628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攝影|

留言共 7 篇留言

白夏光云
台中啊……

我已經很久沒有出去了(指離開苗栗市境內)。

03-03 10:33

幽淨
苗栗阿~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南庄老街...
都是很不錯的地方呢!03-04 09:09
輔道部邢‧飄飄兔
台中市我國中的時候去的地方.....

03-03 11:58

幽淨
呵呵~~那兔一定去過科博館

好像每個小學生
教學觀摩的時候都一定會到科博館03-04 09:10
Labyrinth
0.0
看起來還不錯
有點芬多精的fu?

呵呵

03-03 12:11

幽淨
很棒阿~之前還在這附近工作的時候
都會跟同事到植物園
來個午餐的約會
聊聊天.曬曬太陽.發發芽~

呵~03-04 09:12
隨風~簡單
沒去過!!

上次去台中 完全不知道有這個>"<

下次去一定要去走走^^"

多謝小幽的介紹啦~

03-03 12:53

幽淨
有機會可以來看看哦
溫室裡面還有生態介紹
裡面有小青蛙可以看呢
很可愛~03-04 09:12
貓貓風 ฅ●ω●ฅ
在很久以前曾經去過

03-03 17:46

幽淨
有空的時候
我都會去那散散步
一整個很悠閒的感覺^^03-04 09:13
莎拉醬
水喔!!

03-03 21:31

幽淨
還不錯吧!
就怕你們沒興趣
有空帶妳們去那走走散散步^^03-04 09:14
法藍希
這是目前全台小學生校外教學一定會去的地方喔!
我也常常去!

03-03 22:52

幽淨
很悠閒~邊走邊聊天
還有人在草坪上放風箏
真是個好地方~03-04 0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ong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結構... 後一篇:用自己來愛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