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作者:黑色情人節│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2010-07-08 22:16:15│巴幣:18│人氣:3011
 
  最近在A(Animax)看完了這部作品,看完後感觸良深,因此決定寫篇心得文,這篇心得文將只針對第一季的內容做探討,所以並不會出現第二季的相關評論,當然心得內容也許會透露劇中相關情節,若您還沒看或是正在看,建議您可以先離開了。
 
  劇情上,本作毫不拖泥帶水,整部動畫採行雲流水的方式進行,且每一集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
 
  第一次看的時候,有誰會猜到,C2會在第一集就被槍打死,又有誰會預料到天真善良的尤菲竟然會死於魯路修的手上,而誰會料到朱雀與魯路修這兩個童年好友最後竟會演變成相互對立的局面。
 
  當然,除了情節上意想不到的發展外,這部作品最讓人讚嘆的便是角色人物上的刻畫。沒錯,在『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當中,你能充分感受到角色的個性,在動畫細膩的描寫下,進而對魯路修、朱雀、尤菲、夏莉、C2等角色產生深刻的情感。
 
  試問看過的朋友們,你們在觀看的途中是否也感受到了。魯路修對娜娜莉的愛、朱雀對魯路修的恨、夏莉對魯路修的愛與掙扎。沒錯,在觀看的途中,我們所能看到的已不只單單是動畫的表面,而是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愛恨情仇、矛盾掙扎以及那化不開的糾結情感。
 
  接下來,我要針對第一季幾個情節來做探討,分別是魯路修與朱雀、阿什弗德學園、日本行政特區、Zero與黑色騎士團。
 
黑與白的對比
  本作當中,魯路修與朱雀一直是故事的主軸,他們之間的矛盾糾葛同時也是故事的主要走向。我現在指出劇中,這兩人對立上的觀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不管是初期的Zero裝還是到後期的加文都是黑色色系,而朱雀的特派服與蘭斯洛特則都是以白色系為代表。這樣的安排其實是突顯著魯路修與朱雀表與裡的不同。黑色,一直是黑暗、狡猾、邪惡的寓意,魯路修的所作所為正好詮釋了黑色,叛亂、弒親、背叛、欺騙。可這些只是黑色的外殼,事實上魯路修的內心其實是非常溫柔的,那顆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不惜犧牲一切的心,積極正面且義無反顧的走向自我所堅定的結局。至於白色所代表的光明、天真、良善等也都反映在朱雀的表面上,縱然處在戰場之上仍不忘解救平民百姓,即使被柯內莉亞懷疑試探仍不減其忠貞挺身相救,甚至是戰場上的英勇表現,朱雀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活潑開朗、笑口常開的大男孩。但,在這樣的朱雀內心,卻是消極陰暗的。戰場上,朱雀步伐堅定不畏懼任何死亡,可那不畏懼死亡的心其實是陰霾滿部,裡頭充滿著懊悔、贖罪、渴望、迷惘等思緒,直到遇見尤菲才有所改變
 
  看完上面的敘述,似乎可以了解魯路修與朱雀為何最後會走到極端的局面,除了命運的捉弄外,兩人性格上的相異也是其重點,在編劇組的安排下我們體會了兩人交錯的情感,為此也感受了歡笑與悲傷,若當初沒有編劇組細心的安排,我相信這部作品不會那麼成功吧。

阿什弗德學園
  在劇中,阿什弗德學園佔了大部分的劇情,雖然說故事是以戰爭為主題,但奇怪的是第一季大部分的劇情都是在學校展開的。其實就我個人的看法來說,學校是代表著歡樂、和諧、平靜以及偽裝。在殘忍血腥的戰場上,朱雀與魯路修唯一可以和平共處的地方就是學校,縱然在戰場上彼此憎恨對方的身分,但在這裡卻是同窗好友,而這矛盾又充滿歡樂的設定,真的是非常奇妙且有趣。
 
  接下來談談學生會,古靈精怪的會長米蕾,常常想出一些有趣的活動、意有所圖的卡蓮,卻每次在搜查時碰見意外的場面,還有就是純情可愛的夏莉、每當看到她紅通通的臉蛋就讓人會心一笑,諸此之類的場面多不勝舉,如果說這部作品沒有加入阿什弗德學園這個要素,我想這樣定會使劇情乏悶許多。

日本行政特區
  日本行政特區,根據劇中所說,是指一個獨立於11區的行政地帶,創立之後11區將成為一國兩制的制度,而在這裡的11區人也可以稱為日本人,也就是在舊日本11區當中創立的新日本。
 
  以上,是我對日本行政特區的個人見解,若有巴友明瞭更正確的含意歡迎指證。那麼,為何我要來談日本行政特區呢? 當然是因為日本行政特區是第一季當中最重要的分界點,若尤菲沒有提出這個方案,魯路修與朱雀不會決裂至此、妮娜不會崩潰、Zero不會成為日本人的英雄、甚至是千千萬萬的日本人不會因此而死亡。
 
  所以說,日本行政特區是個錯誤的方案? 還是說這個方案只是尤菲單純的願望? 當然不是,尤菲雖然天真但絕不愚蠢,她推出的這個方案可不是被修奈傑爾拿來利用的。日本行政特區乃是尤菲為了顧全魯路修、娜娜莉、朱雀,甚至是千千萬萬個日本人所想出來的政策,它的衷旨來自尤菲為週遭人設想的心。
 
  這個答案,是來自於魯路修與尤菲的對談中得知的,雖然最後這個願望並沒有達成,但如果當初魯路修的Geass沒有失控的話,我相信以魯路修與朱雀的能耐,未來絕對會是另一番局面。
 
  日本行政特區不只是尤菲的願望、一個分水嶺、一個仇恨的開端,它也代表著觀眾的惋惜、哀傷。

Zero與黑色騎士團
  最後,來談Zero與黑色騎士團,依魯路修的觀點來看,黑色騎士團是以Zero為國王其餘則是棋子來安排的,而魯路修的想法是結果剩餘一切,也因此他的策略就是不求手段、一切以勝利作為結果,然而他最失敗的地方就是心。Zero的裝束為魯路修帶來一層保護,可也成為心的隔閡,因為若是你戴著面具跟人交心,那麼別人也不會把心交給你。
 
  黑色騎士團是個恐怖組織,是隨時都有可能失去性命的地方,若魯路修不能把心交給眾人,那眾人又怎能以命相挺呢? 如同上面所述,若Zero第一次見到朱雀,便將面具脫下,是否一切又都不一樣了? 而這就是『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這部作品最重要的地方,魯路修的心、人性的矛盾。
 
  再來換點輕鬆的話題,魯路修是國王那誰是皇后呢? 是親衛隊長卡蓮還是形影不離的C2? 關於這點就讓讀者自行猜想吧。

  本文到此結束,以上全部乃我個人心得,所以不代表真正的事實,基本上一部作品本來就會有多種見解與想法,所以我也希望有同好能多交流,最後感謝大家觀賞此文。
※以上圖片均由YAHOO收尋之,依序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473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科幻|親情|愛情|推理|

留言共 2 篇留言

深藍烈火
  嗯,當初在下看完這部作品時,心中的第一句評語便是--這部作品真是名不虛傳啊!(不過因為在下心中沒有神作,所以這部作品只算優作,而且還得搭配R2才行)

  說起來,在下一直以為,魯路修會受歡迎,也是因為他夠有擔當,除了勇於面對脫離常軌的人生,對於加諸於他身上的罪惡與悲傷,他都背負起來了(雖然中間曾失控幾次);是的,或許他一開始想改變世界的理由相當幼稚(幼稚到連同伙的黑色騎士團都不能說),但他所下的覺悟,倒是遠高於許多動漫角色

  另外關於魯路修不在朱雀面前脫面具的事,在下倒也看過幾種說法,像是認定朱雀是死腦筋的體力笨蛋,所以不能把牌全攤給他看;或是魯路修覺得自己必需以最完美的身份行使正義,所以他才不願意以真實分份去說服朱雀......等;至於黑色騎士團的事,容在下直言,在下一直覺得,除了少數人以外,那根本是隻雜牌軍隊,所以魯路修多少防著他們,也不是什麼說不通的事,不過這也是一個人性矛盾的現象就是了

  至於尤菲與日本行政特區,恐怕也是本作的一個無解之處吧?在下不敢說,尤菲與朱雀的理想只是空想,不過對於腹死胎中的事,再多的模擬也無濟於事了吧?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最後魯路修大喊著"只靠理想有什麼用?"中,那個"理想",就包含著他想與尤菲共同打造日本行政特區的願望吧?(不過當下的朱雀,應該無法理解這個"理想"吧?)

  最後是關於皇后的事......嗯,在下最喜歡的女角是夏莉,所以就在下的角度來看,如果魯路修是國王,那夏莉就是皇后了;只是他們的顏色不同,所以愛上黑國王的白皇后,終究是無法和心愛之人在一起的......

03-26 23:34

黑色情人節
沒想到這麼久遠的心得,竟有人回應,真讓情人節詫異。
魯路修阿,老實說這是情人節早期打的心得,所以其實沒有很深入的描寫。
但這是一部佳作也是無庸置疑的,或許有一天會重寫一次吧。
感謝您的留言喔,好感動[e36]03-27 12:59
A2B無意義のㄠつ
本來我都邊吃午餐邊看
直到21集 尤菲之後我就不敢了 神轉折點 NO.2 (因為NO.1是R2最後一集 第3是石之門)
只有港劇 義海豪情我覺得可以比得上這種氣魄

09-08 2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奇幻貴公子... 後一篇:【心得】Code Ge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