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笨蛋,測驗,召喚獸(輕小說)

作者:L.R.│笨蛋,測驗,召喚獸│2010-03-01 23:37:22│巴幣:0│人氣:1570
前言:內文有不少相關的劇透,慎閱。
  前文(【心得】笨蛋,測驗,召喚獸(動畫))很粗淺地表達了我對《笨蛋,測驗,召喚獸》(後稱《笨蛋》)動畫的愚見,如今則說說我對它的原著輕小說有什麼意見了。我是因為《笨蛋》的動畫而看輕小說的,閱過了之後就發現動畫雖有其出色之處,但卻未能完全發揮出原著的魅力。先前我提及過《笨蛋》的三大重點是「搞笑」、「角色」及「召喚戰爭」,所以我會就以上三點去介紹《笨蛋》的有趣之處。
一、輕鬆明快的搞笑劇情
  之前也說過,《笨蛋》中的搞笑描述常常把本來是A>B>C>D的流程以A>D的急轉演繹,另外通常都會是不能現實化的超展開,所以我會說這是與史提分周的無厘頭搞笑有二曲同功之妙,更重要的是這些無定向的笑點是能夠突然地加插在劇情部分也不會兀突。這樣的好處是不需冗長的劇情去編寫一、兩個笑點,當然,《笨蛋》也會很有計設地舖排一些比較長遠的笑點。於是在兩者交織之下,整套作品也不會乏味。另外,校園的故事設定,雖然可能沒有宏大世界觀的張力,但在這本輕鬆的作品上,反而不需要這份沉重感,同時卻添增了點親切感。
二、召喚戰爭的重要性
  前文亦說過,動畫化的最大問題是原作粉碎後刪減了召喚戰爭的部分。召喚戰爭除了是推動劇情的主軸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能與笨蛋們(其實指一般人XD)產生共鳴。現實生活中,成功的人士其實不多,而且縱使看似成功的人也可能會在某小處上有所失意。召喚戰爭的重點是以戰術技巧使學分上不足的一群也能戰勝表面上有成就的人,這份以弱制強的感慨大概是很多人的願望。然而動畫化後基本上就只出現過一場的召喚戰爭,而這場也純粹是因為瑞希的屈機而勝利,所以幾乎反映不了原著召喚戰爭的動人之處。另外文中插入少篇幅的學術問題配合笨蛋的妙答不止搞笑,有時還會有點概視感,其實當年自己可能也因為不懂回答而有類似的九唔搭八。
三、角色的魅力
  《笨蛋》在設定角色的時候看來花了不少心思,所以我會再分小點來介紹我所留意到的重點。
1、「萌」與「腐」的共存,男女讀者通殺!
  「萌」與「腐」看似是男性向與女性向的分別,但是本質上的不同(「萌」與「腐」之不同請參看另文),所以基本上並不是對立的存在,故此是有着兩者共存的可能,而在此前題就需要對男女性所喜所惡有所認識。先前有人說過雖然《涼宮春日》系列看似有腐泉與虛的配對,但殺必死太多終未能令女讀者接受。而以個人的角度,只要不是過度的BL情慾劇情的話我還可以接受。對於男性向為主的《笨蛋》,賣萌程度相當高,然而縱使有巨乳瑞希也好,主要提供殺必死的角色卻是秀吉,而秀吉的設定卻是美少女般的男性(雖然後來漸漸成為獨立性別「秀吉」)。而且縱使有很多很吸引的女角色,但是卻非後宮式的劇情,大體上主要競爭明久的也只有瑞希和美波(當然這是正常、客觀的配對為前題)。這些要素對於女性讀者來說,就不會有其他賣萌作品太過有把女性物化的負面感覺。而《笨蛋》中的腐化,男性的角度還是以惡搞的觀點為主,所以對抗拒腐物的男性讀者亦不會太反感。
2、「秀吉」的價值
  之前在某個討論版中,有人定義秀吉為「人妖」,但這種過分主觀的態度就未免領略不了「秀吉」的價值了。其實除了上文提及過能不令女性反感的殺必死外,女性化的男性而自覺是男性的秀吉有其獨特之處。秀吉與其他作品的偽娘有着同樣的吸引力,首先男性的本質能去除性別差異的先天隔膜。其次就是對於現實的愛情資本主義(不詳細介述了,想知就Google了XD)失望,覺得過多的拜金主義而令時下女性失去了些許吸引男性的特質,而偽娘卻就因為是男性的關係而瞭解如何能夠吸引男性。最後就是曖昧不明的關係,有人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打野戰」而不好好在床上舒服地進行,但「打野戰」的吸引力就是在於那份刺激感。偽娘就能給予類似的刺激,明明是很可愛很親近,然而卻因為同是男性而不能發展。在禁忌之戀的距離下游刃着的感覺,就如「打野戰」中有如犯險的刺激。但秀吉不同於偽娘,偽娘都是以女性的造型及態度表現自我的男性。但秀吉卻是自覺為男性,所以心的距離比偽娘更能進一步地靠近。然而動畫卻太過刻劃秀吉女性化的一面,反而讓人有些許厭倦。
3、女角色的吸引性
  因為本人是雄性,所以只會考慮女角色的吸引力,男角色就留給他人吧!首先是女主角瑞希吧,其實發現如今女主角屬性反而今角色的吸引力下降,尤其是女主角心向男主角的作品,可能大家都覺得「隔籬飯香」(別人/不是自己的總是好些)。又或者太過和善及純粹的角色在劇情和感情上難以擦出火花,所以總是覺得瑞希的不人氣。其實作者也花了點心思在作反差感,正如品學兼優的瑞希卻做出殺人料理,以及少些印證「粉紅切開都是黑」的腹黑劇情。但卻還是洗脫不了像已到手的東西一樣得不到珍惜。不過也不會因什麼缺點而惹人討厭,最終有點像「對不起,你是個好人」的感覺。
  其次到美波,有着暴力與不直率的性格。因為暴力使覺得帶點男子氣,卻有着溫柔體貼的一面。因為不直率的性格導致喜歡的心境與施行暴力的現實交戰,若即若離的反差表現吸引到不少的讀者。貧乳屬性對於男性也有一定程度的親和力,因為會減少了H的想像而能率性地交流…(被毆飛)…我不會認為美波是傲嬌屬性,因為她純粹是不直率而已,所行使的不直率行為是暴力而不是傲慢或是冷淡的態度。而且平常時對明久也是跟朋友態度一樣,只是想表達好意之時才會出現不直率行為。傲嬌屬性是有着不直率的一面,但不直率不等於傲嬌,詳情還比較含混,但我會認為美波並非屬於傲嬌。
  最後比較詳述的是眾女角中本人至愛的女角翔子,首先我對有才華氣質、恬靜寡言的角色免疫力低(現實也是如此…),再加上病嬌屬性更顯角色魅力。病嬌雖然是錯誤地表達情感,但重點是全心全意絕無二心。獻身卻又危險的交錯,如玫瑰驚豔中能傷人,糖衣毒藥,吸引而又墮落。(因為詳細可能會有太過私人的感受未見中肯所以就不再詳述了…)
  另外「實戰派」的愛子、黑子二號的美春、小學生葉月妹妹等等也是有着鮮明印象的角色。箇中精彩因為寫着寫着開始有點頹態而就此省略,想知就自己體會吧。XD(被圍毆…)
  所以重複本人的意見,《笨蛋》的三大重點是「搞笑」、「角色」及「召喚戰爭」。然而動畫似乎是希望打破需要過多篇幅的「召喚戰爭」而導致原作粉碎,但重新構製的藍圖我覺得未及原著的理想。所以如果僅看過動畫覺得《笨蛋》不錯的話,務必拜讀原著輕小說,相信會更加吸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5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笨蛋,測驗,召喚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ho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笨蛋,測驗,召喚... 後一篇:2D + 3D = 5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