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笨蛋,測驗,召喚獸(動畫)

作者:L.R.│笨蛋,測驗,召喚獸│2010-02-26 00:39:46│巴幣:0│人氣:948
前言:內文有不少動畫以及原著的劇透,慎閱。
  《笨蛋,測驗,召喚獸》(後稱《笨蛋》)是2010年春番中最為本人所注重的作品,雖然當時我還未有看過其原著輕小說,不過於日本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中,於年度人氣作品排名中,09年獲第三名,10年更是第一名。再加上《物化語》中萌殺了我的撫子OP製作者大沼心作為監督,身為新房徒弟的大沼帶有少量新房風格,然而另有獨特的用色手法。綜合以上條件,《笨蛋》本來就2010年春番中最為期待的。如今已播放八集的春番,一季完的話就已經播了一半有多了。第一、二集,很成功地令我很有衝動去看原著,因為動畫以很RPG的方法去演繹召喚戰爭,如此的畫面到底如何用文字去描寫呢?。然而去到第六集左右問人借了原著來看之後,就感覺到動畫始終未能把原著的極致發揮出來。不過還是整體講講動畫各種的地方。
一、完美的作畫
  SHAFT的經費似乎漸漸增加,今季的作品作畫已經不止是以往三分精緻七分電波了。有些硬照或是動作都做得十分細膩,正如最新第八集的召喚獸,那些硬照並非純粹的賽路路繪,甚至有漸層暗影;又或是第七集翔子最後的一句對白,很刻意地做出相當順暢的動畫。以3D動畫美化作品,再配搭大沼所慣用的粉色調,給人很清新奪目的感覺。
二、新房風LV UP
  身為新房徒弟當然有師父的風範(?),雖然沒有閃字閃畫面,不過其中概念字化依然存在,甚至進化了。正如冒汗所用的並不是汗滴而是「汗」字,憤怒的雙瞳中出現的不是火焰而是「炎」字,而最有印象的就是翔子插雄二眼時的演繹是有兩個「目」字被各種方式破壞。而更進一步的是這些字都是被美工化過的字,並非敷衍地用電腦字型。另外,以身體的其他特徵去表現心情的手法亦有出現,就如《化物語》中阿良良木的呆毛,《笨蛋》中亦見美波的馬尾結、瑞希的髮飾有同樣演出。
  無疑,《笨蛋》於畫面上有十足的分數,然而在其他地方卻未有不足之處。
三、角色的發揮
  《笨蛋》除了搞笑為賣點外另一個賣點就是角色,各個角色都有其吸引之處。尤其是秀吉這個角色,他(她?)的定位遲點在講輕小說時才詳細分析,不過我覺得製作組似乎過分地玩「秀吉」梗。秀吉的重點是長得像美少女的男性,但動畫中過份地以女性的形象去描述他,反而會覺得有點膩。但美波的暴力與嬌羞、瑞希的「粉紅切開也是黑」、翔子的病嬌等等都表現得不錯。
四、原作粉碎機
  看過原著的我雖然明白到大沼為何打算削減有關召喚戰爭的劇情,要描述召喚獸各種仔細的設定可能會消耗太大的篇幅,可是《笨蛋》的重點還是要「搞笑」、「角色」與「召喚戰爭」三權分立才有如此成就,但動畫組因要濃縮劇情卻只放重點於前兩者,似乎導致有點失衡。感覺有點似《吸血鬼與十字架》一樣,太重殺必死而無視原著打鬥的橋段。召喚戰爭是原著推動劇情的主要工具,如令大幅刪減之後就原創劇情。把原著第一卷改成第一、二集的改動,刪去了兩場複雜的戰鬥還可接受。把原著第二卷大幅改動變成看似第五集,抽去了大量陰謀論的劇情以及有點無謂的找渣事件已經不太理解。但如今第八集真的是由原著第六卷改成的話,縱使玩了大量《EVA》梗也好,我更是無法應同。我看小說覺得最好笑的光頭學長變裝及被告白的秀吉似乎就此埋葬了。其實如第六、七集依照原著去製作的話數是當相精彩的,難道因為篇幅問題而一定要如此原作粉碎嗎?有很多關鍵、煽情的位置都要靠召喚戰爭去帶出,在如此削除之後,就未必能夠帶回關鍵的部份。如今還且觀望下一集的「吻」沒有了原著的劇情下,到底會以如何的手法帶出。
  可能僅看動畫的話,就未必會如此失望,但與原著比照之下,就覺得大有不如了。其實到底原著有什麼吸引呢?在華語地區生活,尤其我是香港居民,當中的笑點感覺與周星馳的無厘頭笑點有二曲同功之妙。《笨蛋》中的描述手法常常把本來是A>B>C>D的流程以A>D的急轉演繹,與史提分周的無厘頭搞笑有點相似,所以並非大部分笑點都能點到有點習慣類似手法的人的笑穴。不過並不代表不好笑,只是它有着搞笑以外更能吸引人的因素,而我會覺得,就像《K-ON!》的成功一樣。這就下回於輕小說部分分解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5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笨蛋,測驗,召喚獸|

留言共 2 篇留言

子穎
支持一下(漂過)

02-28 13:49

曦莉亞
很詳盡 =D

03-01 00:51

L.R.
雖然覺得今季新番最好的是《無頭騎士異聞錄》
不過最為推介的卻是這部~03-01 1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ho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兩個廣為人知的經典惡搞台... 後一篇:【心得】笨蛋,測驗,召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