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跳著輕快節奏的踢踏華爾滋-卡農(帕海貝爾)

作者:楓絮│2010-05-28 22:46:34│巴幣:2│人氣:3286
跳著輕快節奏的踢踏華爾滋-卡農
每次聽完這首歌,身體往往隨著音樂的旋律舞動
彈此曲時,跟著手指靈活的躍動深入卡農樂曲深深的悸動中
讓我們跟隨美妙的旋律將心靈融入歌曲帶給我們的感動中吧!
 
※附註
▼卡農
卡農不是曲名,而是一種曲式,字面上意思是「輪唱」,簡單的講,就是有數個聲部的旋律依次出現,交叉進行,互相模仿,互相追隨,給人綿延不斷的感覺。
好像:即興曲、幻想曲、敘事曲、小步舞曲、波瀾舞曲、馬昔卡舞曲、詼諧曲、圓舞曲等等都不是曲名,而是一種曲式。
最出名的卡農是17世紀德國作曲家Johann Pachelbel (帕海貝爾, 1653-1706) 的卡農,全名是"Canon and Gigue in D"。Gigue是吉格舞曲,不知道它跳起來是什麼樣子,印象中有人說它是一種Circular Dance。
帕海貝爾擅長演奏風琴,是當時最偉大的風琴作曲家。巴哈的兄長就曾是他的門下學生。
帕海貝爾窮畢生精力所寫的教會音樂,在今天已少有人聽。人們談到巴洛克時期著名的作曲家時,他很少被排上名。跟他所寫的那些教會音樂堂皇鉅作比較,卡農曲長僅5分鐘,是微不足道的小品。諷刺的是,使帕海貝爾留名後世的反而是這首卡農。
卡農旋律簡單樸實,但具有精密完美的樂曲結構,充份展現對位法的魅力。樂曲中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其低音部為只有八個音符組成的同一旋律,同一旋律從頭到尾重覆了28次。
帕海貝爾的卡農約作於1680年,三百年後,魅力依然不減,成為最受現代人喜愛的器樂小品。

帕海貝爾的「卡農」,原本只是無數巴洛克佳作中的其中一首,以3部小提琴間隔兩小節演奏一首完全相同的曲調,工整精緻,但絕不會有人想到它會在「流行音樂」市場走紅,後來有一年家庭倫理片「凡夫俗子」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它的配樂就是這首「卡農」,全世界的電影迷哥迷姐沈醉於劇情,同時也愛上這首只用弦樂、無多花巧的作品。
卡農因為是三部輪唱,加上低音部大提琴不斷重複著頑固的低音和弦 ,不像浪漫派作品一樣高潮起伏、驚心動魄。但是它就像電影標題「凡夫俗子」一樣,看似反複平常的進行中,卻交相共鳴出多種音色效果。在悠然不動中,卻又脈動著瞬息萬變的生命力。
 
▼作曲家簡介
帕海貝爾(Johann Pachelbel):
1653年生於德國紐倫堡,1706年亦卒於紐倫堡。德國作曲家、管風琴家,先後曾在許多地方擔任過管風琴師的職位。今日在談西洋音樂史時,常常會將帕海貝爾忽略掉,即使提到,也多半僅是說他是「數字低音時代」的管風琴大師而已,事實上他的作品曾對巴哈產生過很大的影響,其著名作品包括(眾贊歌前奏)78首、由3把小提琴與數字低音的(D大調卡農與吉格)等。
其中以(D大調卡農與吉格)最為世人所喜愛,這首曲子堪稱「數字低音時代」的代表作。首先數字低音奏出兩小節的旋律,然後不斷地重複(這種又稱作頑固低音),高音部則於其上不斷變化,這兩個聲部遵守著嚴格的對位法則,各自規律地不斷往前發展,最後光輝地結束,縱觀全曲,曲式雖嚴謹,但作曲家卻能在嚴格的形式中作自由的變化,作曲技巧令人嘆為觀止,可說是巴哈以前的最高傑作之一。
 
▼曲目介紹
本曲創作時間推斷是在1678至1690年之間,樂曲編制由3部小提琴、數字低音(通常由大提琴擔任)組成。首先由低音樂器奏出兩小節頑固低音音型(這個音型將貫串全曲),一共反覆了18次,成為樂曲主幹。接著由第一小提琴奏出主旋律,第二小提琴、第三小提琴分別相差2小節依次加入,演奏與第一小提琴完全相同的曲譜。2部小提琴以簡單不過的架構發展,節奏和音量逐漸加快、加強,最後達到高潮。全曲扣人心弦,一氣呵成。
 
▼他版卡農
上面所介紹的是較常聽到的版本,但有些其他版本的卡農也同樣非常動聽!
如以下這首(同樣是帕海貝爾所作)的,就非常動人,輕快的旋律更能帶領我們進入如此優美的風景中!
 
▼各種版本中的美麗卡農
 △小提琴版
  
  (開啟時聲音可以稍微轉小一點)
  卡農不只能用鋼琴詮釋!小提琴版卡農同樣動聽!
 
 △搖滾版卡農
  
  超特別演奏方式,絕對值得一聽!!
 
 △我的野蠻女友中的卡農
  
  非常動聽,旋律優美,步調放慢更能好好享受。
 
 △喬治 溫斯頓版
  
  感動的旋律從黑白鍵與指縫間流洩而出
      有股衝動....彷彿椅與琴間坐著的是自己
  任憑指間舞動琴鍵跳躍
  搖頭晃腦間渾然忘我溶入音符奔騰之中
 
 △中國古代樂器結合版
  
 
 △卡農與國樂團
  
 
▼卡農豪華版(個人偏愛此曲!)
 △卡農豪華版 同是卡農、但配樂比較豐富些。
 
▼其他優美音樂介紹
 MozartKV175A 莫札特第5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輕快活潑。
 MozartKV175C 莫札特第5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輕快活潑。
 MozartKV331 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世界名曲。
 
▼卡農鋼琴曲下載區
 ⊙需先下載OVE專用鋼琴譜程式
 △http://www.tintinpiano.com/module/detail.php?id=75870(我的野蠻女友-卡農Canon版本)
  (此曲開啟密碼為柏林古道桃花源,閒雲獨自遊山水,山水瀑布風景美,遊玩觀賞樂童心。)
 
▼連廣告中都有卡農!
 泰國潘婷廣告: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481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卡農|帕海貝爾|小提琴|國樂|古箏|華麗|鋼琴|古典

留言共 5 篇留言

風岑
一生中只要能寫的上這麼一首古典的經典曲,大概也就沒什麼遺憾了吧

05-28 22:52

楓絮
是阿06-04 19:16
暗房的小燈
你發這篇音樂文 剛剛好能夠紓解
我現在的煩悶的心 發的剛剛好呀

05-28 22:53

楓絮
那麼我介紹這音樂總算有意義了^^06-04 19:17
絕零
雖然我喜歡聽音樂
但是音樂老師教的東西
已經離我很遠了XD(毆)

05-28 23:05

楓絮
XD其實這個看看 聽聽 就是一種享受了
不用當成 像學校學習那樣 否則太累了(汗06-04 19:18
流星艾米露
我們弦樂有四重奏版呢~好聽

05-29 13:30

楓絮
嗯嗯 好聽又特別XD06-04 19:18
瑞穂
我超喜歡這首曲子的

05-31 23:58

楓絮
我也好喜歡~ㄎㄎ06-04 19: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ncessan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兩個世界... 後一篇:驗證碼終於鐵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