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日本怪談(三十八)--食夢獏

作者:摸摸小花│2010-06-27 15:55:04│巴幣:2│人氣:4334
前言
-----------------------------
此篇內有令人驚恐、不安的圖片,請慎入!
本週實在非常的忙碌
所以一回家就只想要不停地發呆跟放空(╯▽╰)
其實本來想要寫返枕(其實他好像叫枕返(╯3╰))
但是想要放妖怪醫生的圖卻一直找不到
(網路上好像只找的到前7集的圖~好孩子請不要學習(╯3╰))

所以感覺有點掃興就不想先寫他了 哈哈
變成了這篇很小品的文章噗哈
(寫完之後我發現他根本不小品,我錯了…Orz)
=======================================[我是分隔線]
『食夢--ばく

  首先跟著我念一次~~食夢「ㄇㄛˋ」,是滴!不是念「ㄇㄛˊ」呦~~((雖然很可能只有我一個人一直念錯(╯3╰)),也稱作「貘」。其實找他的資料在某個程度上頗有難度,怎麼說呢?如果各位看倌在咕狗大神(GOOGLE)上打上這三個字,我想應該會跟我一樣……只看到「大塚愛--食夢獏」(╯-_-)╯╧╧

  獏有著熊的身體、象的鼻子、犀牛的眼睛、老虎的腳(十足是個四不像(╯3╰))其實並不歸類於妖怪,而算是一種神獸。

  其實一直這樣寫下來大家多少都知道,日本很多妖怪都是「Made in China」,食夢獏當然也是中國產物(╯3╰)~謠傳食夢獏是能為人類吃掉惡夢,留下美夢的傳說生物,因外形似獏而得名。本是中國的上古神獸,力量強大。大唐盛世時,中國國泰民安,人民美夢多多,惡夢少得可憐,食夢獏吃不飽,便飄洋到了日本。它晝伏夜出,每當更深人靜時,就用靈敏的鼻子嗅探哪裡有惡夢,然後找上門去把惡之夢境吸食掉,讓人在一夜無惡夢的情況下安眠。過去日本也有出售食夢獏的畫像,人們睡不好時,就把畫像擺在床邊,即可夜夜好眠。

  因為日本有正月時若初夢為好夢,則一年安康的習俗,所以在室町時代時,開始有將獏畫在枕上的習慣,所以後來演變成「獏枕」的說法,我想有看過陰陽師的看倌們,應該開始有點熟悉的感覺(╯3╰),因為作者的筆名就叫做「夢枕獏」~~

『獏王像--他長的一點都不像獏~

  可能畢竟神獸的種類很多,所以也常與另一種神獸「白澤」混用(雖然他們長的一點都不像(╯▽╰)),像是東京都中五百羅漢寺內的獏王像,其實原應該是稱為「白澤像」。
=======================================[我是分隔線]
『伯勞鳥』

  應該很多人對於突然放這張「鳥圖」(我沒寫錯呀~他是鳥圖沒錯(╯3╰))感到很疑惑,我們不是在介紹獏嗎?其實不要說各位,我在找資料找到這邊的時候,下巴也差點沒掉下來……只能說古人真的真的很厲害,而且耳朵應該有很嚴重的問題,為何這麼說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黃帝大家應該都很熟,我就不多說明了。謠傳黃帝手下有隻神獸叫伯奇,專門負責吃惡夢,漢代也有「伯奇食夢」的記載(典出《後漢書·禮儀志》),唐代的《唐六典》跟《白澤精怪圖》(你看看~在中國就已經混混在一起了)中也有提到:「人夜得噩夢,旦起于舍,()東北披發咒日:伯奇!伯奇!不飲酒,食六()常食,高興地,其噩夢歸於伯奇,厭惡息,興大福,如此七咒,無咎也。」是不是開始有點昏昏欲睡,好像在考國文一樣呢?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做惡夢,就朝著東北方大喊:「伯奇!伯奇!不飲酒,食六()常食,高興地,其噩夢歸於伯奇,厭惡息,興大福。」念七遍之後,就可以把惡夢驅逐囉!(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有沒有效囉~~)

  應該有人發現,講了這麼多,還是沒有解釋跟鳥圖有甚麼關係呢?其實在漢代的記載中,有一首「十二獸吃鬼歌」(詳細的就不在這說明囉,不然中國篇我要寫甚麼好(╯3╰)),其中對於伯奇是這麼說的:「伯奇,即百勞鳥、鵙 。他本來是人,其父輕信後母讒言將他殺死,變成伯奇鳥,父親發現錯殺後,便射死了後母。伯奇變成了鳥,但心明如鏡,故能知惡夢、吃惡夢。」沒錯!!其實伯奇指的就是伯勞鳥!!(而且這個爹實在是有夠衝動的……)

  為什麼後來會變成獏呢Σ( ° °|||)為什麼後來會變成獏呢Σ( ° °|||) 無解!!!
=======================================[我是分隔線]
『鬼太郎版粉紅

  既然剛剛提到中國有驅趕惡夢的「獏咒」,日本當然也有囉,以下為了原汁原味,所以直接節錄日文((╯3╰)),比較簡易的是在惡夢驚醒後馬上就默念:「(この夢を)獏にあげます」(我的日文很破爛,大致上是把這個惡夢給獏吧~的意思)。進階版的則是:「見し夢を 獏のえじきと なすからに 心も晴れし あけぼのの空」,需要在心中默念三次!就可以跟惡夢說掰掰囉!(這句我翻不出來~翻不出來~翻不出來(╯-_-)╯╧╧)
=======================================[我是分隔線]
『我是正港的獏』

  雖有一說食夢獏是中國古代已滅絕的生物,但目前已不可考。不過獏卻是一種真實存在的動物,我本人是蠻常把他跟食蟻獸搞混的,所以就順便一起介紹一下吧!(這一篇有一種抵死卡普莉頻道的感覺~)

  獏主要分佈在美洲。體型像豬,但略大,鼻子圓長,可自由伸縮,尾短皮厚,毛少且長,前肢四趾,後肢三趾,善於游泳。可分為山貘、中美貘、南美貘、馬來貘(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馬來貘好熟悉…)4種,據說最大可以長到363公斤。(阿娘為~~~~(╯3╰))

『偶才訴食蟻獸』

  沒有牙齒!!利用利爪破壞蟻丘,靠著長鼻子和一分鐘振動一百六十下(有一種少林足球的感覺(╯3╰))的厲害舌頭每天可以吃掉三萬五千隻螞蟻和白蟻。舌頭之所以要那麼迅速是因為螞蟻會回叮攻擊,所以一座小丘大概只花一分鐘。而且牠不會把巢搗壞,之後還可以再回來吃,因為牠視力很弱,所以靠嗅覺尋找獵物。食蟻獸基本上是獨居動物,分布於中南美,年產一子。有四種種類,體型大小差異很大,沒有攻擊性但可以很狂暴,被逼急了牠會用後腳站立、用尾巴保持平衡,以可怕的利爪出手攻擊,巨型食蟻獸的爪子可以到十公分長,甚至能和美洲虎與美洲豹對抗。
=======================================[我是分隔線]
『神眉版食夢獏』

  神眉版的故事與一般食夢獏典故出入頗大,算是一種型態的延續。故事從大家小時候大多曾經寫過的作文「我的夢想」展開……熟悉神眉的看倌應該都知道,小廣的夢想是當職業足球員,但是作文課時,小廣臉色慘淡地卻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大家雖然覺得有些奇怪,但也只能稍稍掛心。

  沒想到第二天,竟然連鄉子、美樹都陷入低迷慘淡,神眉一問之下發現三人都做了奇怪的惡夢,夢醒後便覺得人生失去夢想,連活下去的力量都被剝奪似的。如同大家所熟知,食夢就會聯想起獏,有點擔心的神眉翻查了妖怪圖鑑,圖鑑中寫著:「獏是一種想像中的動物,形態似熊,小頭,毛色黑白相間,象眼,傳說中會吞食人的惡夢」是的,就像我們剛剛所介紹的一樣……

  那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就像我們現在所疑惑的,神眉摸不著頭緒。就在此時!!做惡夢的小廣、鄉子跟美樹竟然已經爬上學校頂樓想要輕生Σ( ° °|||)(好孩子不可以學呦~~)三人眼神無光,神眉趕緊緊急進行除靈!!!

『沒有實現的夢想……是所有人心中最痛的角落』

  痛苦靈體的結合,這就是現今社會所異變出來的……所有沒有實現夢想就死去的人,一生中努力地想要追尋的執念,離開時對於世間產生留戀而無法成佛,對於夢想的渴望讓他們合為一體,接近正在作夢的人們,吸取他們的夢想……而失去夢想的人,又因絕望而相繼自殺,成為他們的一員。

  這是一個悲哀又讓人憐惜的輪迴,永遠永遠不會消失的集合體……故事的最後,神眉用白衣觀音咒開啟了靈界投胎指引之門,結束了這次的事件。
=======================================[我是分隔線]
但是,真的會這樣就消失嗎……
有多少人一輩子追尋著夢想,卻又無法實現呢,大家都要珍惜現在呦!!

最近更新的速度真的很慢,不過雖然很忙~
我仍然希望更新的內容能保持自己所堅持的品質~
找到的資料能統整出來就盡量整理出來~~
還請大家見諒囉!!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 http://www.xxwenxue.com/archive.php?aid=4179
2. http://jamuel.pixnet.net/blog/post/24250071
3.http://59155480.at.webry.info/200903/article_2.html
4.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8D%8F
5.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2%9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cooper
= 3 =推

06-27 16:55

摸摸小花
不好意思 我不小心把留言刪除掉了= =
天呀 真是不好意思Orz
我本來是要改我的留言的
+++++++++++++++++++
我只是想解釋~~
其實我寫的時候有在想用哪種好
不過因為日本維基上用的是獏
所以決定以日本的資料為主^^
所以兩種字都可以並不是一種筆誤

06-27 17:18

愛情三合一
我吃!!

噩夢ing...

06-27 17:22

百萬我最敗456789
好可愛
馬來貘在烘焙王有出現過

06-27 20:13

雲瀟灑
很不錯唷!!^^話說他長的其實還蠻口愛的...

06-27 21:23

Mick
喔喔!!久違的更新!
好喜歡您的文章,加油喔!

06-29 02:39

FUMI
咦!?原來是伯勞鳥@@
這來由實在超乎想像啊.....

06-30 09:57

F一轉轉貓一S
推推
你真的介紹好仔細噢
而且找超多資料的
這樣替想看的人省不少時間說
辛苦了~~
^^

07-04 1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怪談(三十七)--毛... 後一篇: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