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SEED DESTINY人物介紹:尼奧.羅阿諾克

作者:風舞空│2010-04-29 01:53:40│巴幣:0│人氣:1557
以下,個人就簡單介紹一下,這位難得展現出地球連合軍官能力的優秀人物:尼奧.羅阿諾克,其在種命初期擔任的角色以及優秀在哪裡吧。

幻痛部隊的領導者
幻痛部隊,正式名稱是第81特殊行動部隊,地連中不被歸於正式部隊中的一支特殊行動部隊,直接聽從藍色宇宙的命令行動,並且擁有對其他聯軍部隊指揮的優先權,在全系列中目前可知的幻痛部隊只有兩支,其中率領著強化人進行鋼彈強襲作戰的幻痛部隊就是由他所領導(另一支是STARGAZER裡面登場,由華金所領導。),這在種時已經上演過一次的戲碼,這次來到種命中有著格外不同的困難,而尼奧就在這重重的困難下完成了這個幾乎是不可能任務的任務。

深入敵陣的大膽作戰
與種時由克魯澤率領的強奪作戰不同的,尼奧部隊基本上沒有地利可借助,地連在宇宙勢力的不彰與作戰區域在PLANT的緣故,尼奧只能藉助資料而無法及時修正計畫上的闕漏;人和上想也不用想,幻痛部隊的特殊性以及遠離本國的作戰,讓尼奧根本得不到除了自己小隊之外的額外幫助;而杜蘭多的突然到來則是將原本的困難度更佳升高不少。

(另外,跟種時大天使號有著主角威能護航不同,這尼奧部隊可是不折不扣的反派,而真正的主人公站在對立面啊!!)

在這樣的情況下,尼奧抓準了歐普領袖來訪的時機,重要人物集結迎接而使得防備減低的那一刻,利用強化人戰力的優秀,直接強奪了三台ZAFT的新銳機種,成功的抽身而退。並且在智慧女神號的一路追殺之下,以極小的代價(母艦損傷)躲入小行星帶中,順利帶走三架鋼彈離去。看起來很簡單,但由此可看出尼奧除了優秀的駕駛技術外,在戰術的運用上更是縝密,這在種命之中是很難得看的到的。

對部下的優秀掌握
不論其他非戰鬥人員,真正的戰鬥人員除了尼奧本人之外,主要是依賴三個強化人:史汀格、奧爾和史黛菈。得到強大能力的同時,強化人本質上的問題依然不少(三人皆有BLOCK WORD的存在,且精神面基本都有問題),在過去藍色宇宙盟主阿茲拉艾爾採用的方式是用藥劑與威脅的手法,但是在尼奧部隊中,可看的出三人對尼奧的敬重與依賴,甚至於尼奧使三人巧妙的連結成同伴關係,而不是像種時三小強一樣只是碰巧一起上陣,多單獨作戰而不懂合作,甚至多鬩牆的情況出現。可見得尼奧在處理對內關係上的優秀。

政治的高度敏感
在尤尼烏斯7落下事件後,尼奧來到地球進行大部隊的指揮,此時的歐普剛歷經卡佳里婚禮被綁,中心政權落入親地連的賽蘭家手上,尼奧很巧妙的利用這點,把難攻不下的智慧女神號,直接交給了剛加入地連而想要有所表現的歐普,不花一兵一卒的代價,將智慧女神號幾乎打殘,除了奧爾在該役被爆種的真給插死,基本上對地連而言,一者瞭解了歐普的實際軍事實力,二來也嚴重的打擊了智慧女神號的戰力。戰爭與政治一向脫離不了關係,利用政治力來達成軍事的目的,尼奧的政治觸覺也的確夠敏感。

冷酷的軍人作為
史黛菈失蹤後被真送回來,尼奧對真所說「不再讓他上戰場」給了肯定的答案,卻在回頭後讓他上了破滅鋼彈,在柏林搞起大屠殺起來。這點很多人對這點都不太能贊同。但如果從尼奧的身份,一個地連的優秀軍官來看他的思考模式的話,強化人的存在價值是什麼?就是戰鬥,在戰鬥中取得比調整人更好的成績,除此之外強化人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史黛菈也不例外,回到幻痛後,她依然必須遵循著這條規矩行事,也許尼奧可以找到更好的路,但是他卻是選擇讓史黛拉再次踏上戰場,史黛菈的優秀正好可以作為測試破滅鋼彈的最好駕駛,發揮她作為強化人的最大價值。冷酷卻也符合地連的利益,對史黛菈的溫柔可以說是御下的手腕,但真正碰到與地連命令相牴觸的時候,尼奧依然是選擇遵從地連的命令,因為,他是軍人。

從柏林一役,尼奧被亂入的自由給砸了下來,從此之後這個地連的優秀軍官,其戲份就大概到此結束了。綜觀前面所言,尼奧的表現可以說是種命中可圈可點的,作為一個敵國軍官來說(以ZAFT觀點),他善用了一切可利用的資源,成功把擁有主角威能的智慧女神號步步進逼,甚至差點擊落的程度,靠的不是新機體的性能,而是他對大局觀的掌握與使用上巧妙。

但從頭盔掉下來的那一瞬間,這個種命中的優秀存在就注定成為大家攻擊的焦點,而他的描寫也同時開始出現了問題。

**************************************

人物性格描寫的前後矛盾

尼奧被自由擊中後,其酷似穆的形象因此讓他被拘留在大天使號上許久,直到ZAFT與歐普交戰的一刻才被放走,後來又駕駛著空中霸者回來援救,機體被打中的一瞬間恢復了部分記憶,因此又留了下來,成為大天使號的一員。看出了什麼問題嗎?

記憶可以竄改,但是基本行事準則與思考邏輯是不可能這麼輕易改變。種命中的尼奧,效忠國家,忠於命令,可以算是軍人中的典範存在,為何在可以逃離的瞬間又回來,當時他的身份可是地連軍官,與大天使號上的人基本沒有太大的關聯性,為了瑪琉的特殊反應而再度折回?這並不像前方所寫尼奧會做的事情。

如果說這一切都是為了探測這台前次大戰叛逃的艦艇,其行動與組織架構為何所做的考慮的話,姑且可以圓滿這一切,可惜之後的道路依然是朝著回歸的方向而去.......。

回吐的便當與兩個被毀的角色

之後以卡佳里要顧家,把歐普最BUG機體交給了尼奧去操作,這種對敵國軍人的信賴感到底是從哪生出來的......。接著就是最後一戰,擋陽電子砲一幕再度演出,尼奧的記憶恢復,也交代了一下他為何會成為尼奧的原因,最後以穆的身份重新回來......。這一復活毀了種命的尼奧,也毀了種的穆......。

種命中的尼奧原本是可以寫成與種的克魯澤一樣優秀的人物的,無論是指揮,作戰,作為上,尼奧都有其做為反派應該有的魅力與魄力存在,更讓在種系列一向表現較不突出的地連擁有了一個鮮明的軍官級角色(芭基露露是,但卻總是受限於有更上層的人存在無法自由的大展所才)。可惜編劇在屈服觀眾的同時,把前一代的穆以最生硬的方式連接上尼奧,不僅毀了尼奧的反派風光,也毀了穆壯烈犧牲帶給觀眾的惆悵,實屬遺憾。

**************************************

對尼奧,個人是惋惜多過於唾罵,只能說種命有著太多讓人遺憾的點,讓人每次回想就不禁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出現。此文主要是借助中、日文維基的資料,加上一點自己的過去記憶,還請大家如果發現問題在行提出,我會好好修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06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鋼彈|人物介紹|SEED DESTINY|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EED人物介紹:穆.拉... 後一篇:【短篇小說】孝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