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日本怪談(二十五)--阿岩

作者:摸摸小花│2008-08-30 18:54:17│巴幣:16│人氣:11492
前言
-----------------------------
※此篇內有令人驚恐、不安的圖片,請慎入!
在老家這邊寫文章雖然悠哉(因為有媽媽會把我餵地飽飽的╮(╯▽╰)╭)
但是因為電腦已經很老了,大約也有四~五年的歷史
不管是資料讀取和操作都很緩慢
還在隨時防範他會不會當機....Σ( ° △ °|||)︴
前面有提過,這台舊電腦完全沒辦法使用隨身碟
所以放在裡面的資料等於無用!!!

不過回家當然也有好處~
以前買了很多妖怪類的「工具書」
就是有小小的圖~附一點文字解釋的那種~
這次回來把書都搬出來翻 還蠻多可以用的資料 哈哈
希望我寫一半電腦不會死當╮(╯▽╰)╭
另外!!我在骨女的文章內補上了日劇版的觀賞連結!!
想看日劇的可以點回去看看~~
現在....就讓我們進入認識這位傳奇的日本怨靈...
=======================================[我是分隔線]
『阿岩--お岩』


  小不隆咚便利多多~~O!YA!!~~( ̄ε(# ̄) 好啦好啦!!開玩笑的~~不要點出去呀+跪求+我這次會認真~~~!!!!再來一次!!
『阿岩--お岩』


  不知道每次這樣玩,會不會有人被玩到(╯-_-)╯╧╧,進入正題,大部分人對於阿岩應該都不陌生,畢竟這位故事「四谷怪談」中的女主角也隨著故事數度改版改編而近乎家喻戶曉。據傳四谷怪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而日本確實也有供奉阿岩的神社,這邊先以真人真事版本介紹。

  故事發生在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施政下的文治政治,史稱「元祿時代」。傳說阿岩(家姓田宮,全名田宮岩)其實是因為染上天花,痊癒後滿臉痘疤,右眼上也有個大斑點,頭髮蜷縮,而變成了一個醜女,此時的阿岩正值青春年華的21歲。

  田宮家雖是下級武士御家人,但還是有俸祿與幕府提供的居所。當時身為浪人的伊右衛門,因生活窮困潦倒,急需阿岩家三十俵三人扶持的俸祿而入贅。伊右衛門是個美男子,當他親眼看到新娘的容貌時,還差點嚇昏過去.....

「天呀!怎麼會有這麼醜的女人!」

  可是也沒辦法了,只好硬著頭皮把婚結了!但事過幾年後,岳父與丈母娘相繼過世,伊右衛門對於阿岩的醜陋與癡心早已如坐針氈。此時,伊右衛門的上司--伊藤喜兵衛的妻妾之一「阿花」懷孕,喜兵衛嫌累贅,想把她連腹中兒一起送掉!於是,他想起了伊右衛門,因為伊右衛門曾對說過他極為厭惡家中的醜老婆。

「你若肯要阿花和腹中孩子,我保證照顧你一輩子。」

  兩人利益相合,立刻暗生詭計,用盡各種騙局,將阿岩騙出田宮家門,伊右衛們也順利的迎進了阿花。而當阿岩得知所有事情的真相後,淒厲號哭著奔跑過江戶的大街小巷,從此行蹤不明。

  翌年,阿花生了個女兒取名阿染,當然是喜兵衛的孩子,之後也跟伊右衛門生了三個孩子,田宮家平平穩穩地過了幾年。但到了長女十四那年的盂蘭盆節,一家人在院子乘涼時,窄廊盡頭突然出現一個女子身影,頻頻呼喚:

「伊右衛門大人,伊右衛門大人,伊右衛門大人.....」

  呼喚了三聲,隨即消失。伊右衛門為了除邪,在屋內放了三槍空彈(我看到這有愣了一下稍微查過,基本上火槍在西元1543年就已傳入日本,所以這邊的槍若指的是古時的火繩槍還算合理)。結果,當時才三歲的么女竟因受槍聲驚嚇而斷了氣!以此為開端,田宮家陸續發生怪異事件...

  阿花突然莫名其妙地撒手人寰,伊右衛門的骨肉也相繼離世。某天,伊右衛門因修理屋頂,不小心失足滑落,擊中腰骨,無法動彈,躺了幾天也死了!之後,阿染與阿染的夫婿也死亡....不僅如此,所有事件的相關人員,包括伊藤喜兵衛一家,皆因怪事連連,家人接二連三的相繼病逝。除了最初在窄廊呼喚三聲的女子身影,從沒有人看過阿岩的幽靈。但世人卻都議論紛紛,認為這一定是阿岩自盡後作祟的結局。日後,人們在四谷的田宮宅子遺跡蓋了「岩稻荷神社」,以祭奠阿岩。

『阿岩稻荷神社~~這是真實存在的喔!!』






=============================[我是分隔線]
『我好恨啊.....伊右衛門大人....』


  但阿岩之所以出名最重要原因當然不只因為她成了怨靈,而是
阿!岩!至!今!仍!無!法!超!渡!

  是的~沒錯!不像之前介紹過的阿菊,數盤子的老家井口被人給封住了也不痛不癢不作祟,比起只會乖乖數盤子的阿菊,阿岩的怨恨之深如同咒怨的伽耶子一般,已幾乎進入無端啟動的境界。何有此說...且聽我慢慢道來...

  阿岩的故事發生後約一百多年後,七十一歲的第四代鶴屋南北根據這個故事寫下了《東海道四谷怪談》,將「阿岩傳說」編進《忠臣藏》,把伊右衛門設定為赤穗藩浪士,而阿岩則是因喝下毒藥才成為醜女,這也是我們大部分人聽過比較有戲劇張力版本。

  伊右衛門是個家道中落的浪人,一直難以忘記阿岩的他(這個版本設定中,阿岩原本為十分貌美的女子),嚥不下被阿岩父親視為盜賊的氣,因而趁著阿岩父親獨自夜歸時將之殺害,並假借要幫阿岩復仇之名,與之結為連理。但兩人過得十分清苦,隨著孩子的出生,生活更是捉襟見肘,每天處在孩子哭聲、妻子身體不好的多重壓力下,伊右衛門漸漸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厭煩。

  某天,當地富豪伊藤家送來昂貴的藥,表示可以治癒阿岩的病,但在伊右衛門登門道謝後,才知道那個藥其實是會讓人毀容的毒藥,只因伊藤家的大小姐-阿梅希望除掉阿岩,得到愛慕已久的伊右衛門。(這邊的阿梅也就是真實事件中阿花的角色)

  知道內情的伊右衛門,不僅答應伊藤家娶阿梅的要求,還要求好友玷污甚至殺害阿岩。得知實情的阿岩,看著鏡中半毀的容貌,在幽怨的哭喊聲中憂憤而死。而就在伊右衛門以為所有事情都照他的希望順利進行,沾沾自喜地與新妻阿梅享受洞房花燭夜時,耳畔卻傳來低沉哀怨的呼喊:「我好恨啊...伊右衛門大人...」

『我好恨啊......』


  改編的版本中,被復仇的眾人死狀都蠻悽慘的,尤其是負心漢伊右衛門甚至變成不慎受傷後傷口非但不會癒合反而流淌膿血,結果嗅到膿血氣味的老鼠蜂擁而至,將他的身體啃咬地滿是瘡疤坑洞因而喪命。

  「東海道四谷怪談」以戲劇的形式,上演了無數次,但聽說演員常會因不明原因而受傷。經過了180多年...近代.....故事更被拍成了電影,但導演卻無故猝死...所以至今凡要拍攝有關阿岩的作品,劇組或相關人員都一定會先前往阿岩稻荷神社祭拜,以祈求不要發生事故。甚至還有只要聽過阿岩的故事就會被其詛咒的說法.....(這個說法誇張過頭了,我從國小就知道這個故事,現在還活蹦亂跳可以把這個故事繼續傳下去殘害別人ㄟ( ̄▽ ̄ㄟ))

  不過,一段長達百年的怨恨...實在是很悲哀的事情,就算負心之人早已死去化為塵土甚至都不知道轉了多少世,只有阿岩一個人(?!)仍然待在當初的宅子中,淒厲....怨恨....永遠停止的時間..

『怪~ayakashi~卡通版的四谷怪談-採用鶴屋南北改編的版本』


大家一起看卡通~~看卡通~~!!這次又有卡通看!!
怪~ayakashi~四谷怪談-序幕
怪~ayakashi~四谷怪談-第二幕
怪~ayakashi~四谷怪談-第三幕
怪~ayakashi~四谷怪談-最終幕
特別一提,幫男主角伊右衛門配音的聲優平田廣明先生,也在大家所熟知的海賊王「ONE PIECE」中幫風度翩翩的香吉士配音呦!!!!香吉士~~~你這個負心漢!!(大誤)
=============================[我是分隔線]
『伊右衛門....永恆之愛』


  奇怪...我不是不能用隨身碟..怎麼這篇還是好多東西ㄟ( ̄▽ ̄ㄟ) 電影版的四谷怪談所用的故事取自京極夏彥版的「嗤笑伊右衛門」,這個版本替故事上了極為不同的注解.....

  一生一次的戀情,揭開了悲劇的序幕。

  奉父命在父親切腹後,為其行斷頭之舉的境野伊右衛(唐澤壽明)因受良心譴責自暴自棄成為浪人。但是由於他性格沈靜,默默從事房屋修繕工作,表面上從不曾感嘆自己的人生際遇。看似與世無爭毫無霸氣的他,老實認真的一面亦獲得周遭人們的好感。民谷岩(小雪)是個剛毅凜然、不畏權勢正義的女孩,在地方頗獲好評的美女。然而這樣的性格對江戶時代的女性而言卻顯得特立獨行。在一次惡疾中,阿岩的半邊臉因庖瘡而毀容。而周遭人也因此漸漸地對不改剛毅性格的阿岩敬而遠之。

  伊右衛門在御行又巿(香川照之)的牽線下入贅民谷家與阿岩結成夫妻。剛開始阿岩因感受不到拙於言表的伊右衛門的誠意,以及對他不像一家之主的言行感到厭惡。伊右衛門也逃避阿岩的厭惡而無法探觸到阿岩的內心深處,但是隨著他們漸漸地瞭解彼此兩人也越來越恩愛。(是低~這個版本中兩人非常相愛~~)

  在阿岩毀容前曾經執著追求她的捕頭伊東喜兵衛(椎名桔平)對於伊右衛門夫妻的恩愛十分妒嫉。喜兵衛利用奸計挑撥伊右衛門與阿岩之間的感情,一心想讓伊右衛門幸福的阿岩決定離家出走。與阿岩分離的伊右衛門因喜兵衛的託付而與阿梅在民谷家生活。阿梅原本是喜兵衛的情婦,喜兵衛把阿梅強推給伊右衛門之後仍然每隔五日來民谷家找阿梅,深信自己的離開會帶給伊右衛門幸福的阿岩,在得知伊右衛門的不幸之後,因盛怒與悲傷而陷入瘋狂。一向對命運逆來順受、隨波逐流的伊右衛門惟獨對阿岩的愛有所執著。伊右衛門決心貫徹自己對阿岩的愛,賭上性命有所行動.....兩人的命運...開始走向深深絕望的悲劇....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部電影來看呦~~電影比較不適合找影片放上來╮(╯▽╰)╭
=============================[我是分隔線]
『日劇版~~~』


  故事大同小異,大伙兒就自行點進去觀看吧!!!(我真的沒有偷懶~~因為我爹在旁邊瞪我了XD)
日劇--四谷怪談
=============================[我是分隔線]
回家寫的壞處就是....窩在電腦前太久會被念 哈哈哈
尤其這篇是從頭找資料,在電腦前待了一下午
希望大家看的滿意囉~~!!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http://tokyo-attraction.com/tokyo/hatobasu-2/index.html
2.http://f47.aaa.livedoor.jp/~handon/travel/tour/oiwa.html
3.http://blog.yam.com/pictor/article/7053641
4.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1949
5.http://ja.wikipedia.org/wiki/%E5%9B%9B%E8%B0%B7%E6%80%AA%E8%AB%87
6.http://www.uip.com.tw/eternallov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34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大能貓
好可怕啊
女人果然惹不得
到現在都還沒法超度.....

08-30 20:46

愛情三合一
怨念真的好深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

08-30 23:12

FUMI
不管哪個版本都是悲劇啊....

08-31 00:32

百萬我最敗456789
我被玩到了..........

08-31 07:44

行雲
這怨恨未免重了吧..

建議她去多讀點別人的傳記

有些人的生事比她更棲慘的說= ="

08-31 10:06

摸摸小花
古時候的女人大部分都把丈夫當成
自己的天~~自己的全世界
所以當知道被背叛之後的怨恨跟反撲自然就比較強烈一點

不過要怎麼讓她讀別人的傳記
要去日本阿岩神社燒給她嗎Σ( ° △ °|||)09-01 10:53
雲瀟灑
嗚..我會受詛咒嗎??><

08-31 11:55

慕容紛雪
我被詛咒了嗎@O@...(驚..)
我好恨阿...兇手就是你..(指!!)
你要寫完百鬼夜行才能平息我滴怨氣~~~!

09-04 09:58

狂人.D
GP

09-04 18:06

Rei
伊右衛門根本大混蛋!!活該!阿岩我支持你[e36]
我比較喜歡一開始的版本,後面的版本(尤其京極夏彥版)感覺好弱(艸 )

09-02 1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怪談(二十四)--輪... 後一篇:日本怪談(二十六)--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