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BanG Dream! It's MyGO!!!!!』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BanG Dream! It's MyGO!!!!!│2023-09-22 08:19:10│巴幣:28│人氣:777
バンドリ系列的最新作動畫,在這裡可以見到滿富情感的歌曲,性格鮮明的人物,濃稠糾結錯綜複雜的女子人際關係,一齣齣激情(狗血)的展開,滿佈專屬於青春的憂愁與吶喊。卻也不乏可愛小劇目的穿插客串!

因為要素太多,是一部不容易簡單總結的動畫,但若硬要總結的話,我會說這是一部感人的作品吧。女孩們懷抱著各自靈魂裡的缺陷,在音樂中尋找自己,也透過音樂中找到同樣破碎、儘管彼此刺傷卻仍禁不住互相吸引,最終變得不可或缺的夥伴。

因為主角們各自都有較明顯的性格缺陷,不斷擔心著她們的同時,又期待她們的一切會漸漸好起來。不安與期待混雜,大概就是每周會忍不住繼續追下去的動力吧。





防雷線




摀著傷口匍匐前行


故事的開端,描繪給我們一個受傷後的世界,抱著前樂團解散留下的痛,燈、爽世、立希各自繼續著人生。偶然的外人、因為逃避挫折從國外歸來的愛音,意外成為她們重新團聚的契機。這些人想要撫平各自的傷痕而聚集起來,開始樂團活動,但其實每個人眼裡看著不同方向。

幸好儘管有爭執、有摩擦,作為樂團有如一盤散沙,前進緩慢,她們其中部分一人,的確一點一點在拉近關係。

愛音與燈之間最先跨出一步。愛音原本是懷抱虛榮的私心接近燈的,但愛音不自覺地溫柔與包容力,卻無意間擄獲了燈的心。愛音可能自己都不太清楚自己有溫柔體貼這個特質,有些自我中心的愛音對自誇十分熱衷,但她未曾誇讚自己溫柔。包含這點在內,自然而不刻意的溫柔大概是愛音這位人物最大的魅力吧!也正因為如此,在第5話愛音自身的痛點被戳中時,燈反過來拉了愛音一把。從此以後,愛音真正把心投入了樂團中,至少好一段時間內,燈與愛音的關係是樂團中最純粹的存在。

相較之下,立希雖然也一直十分為燈著想,她們的關係進展就沒這麼順利了。

燈是對世界懷抱疏離感的孩子,她說自己「無法成為人類」。懷抱和一般人不同感性的她,因為有過自己的好意反而使人受傷的經歷,加上過去舊樂團的解散,讓她對表露情感變得怯懦,她害怕著自己的行動再度讓重要的人受傷。

而立希恐怕是主角群中情感面最為笨拙的孩子,容易激動與說出衝動的話語,並因而遭到誤會。立希其實非常喜歡燈,但怯懦的燈怎麼和笨拙的立希心靈相通,顯然是非常大的難題。

主動拉了愛音一把那回,對燈來說是非常了不起的突破。但在第6話輪到立希遭遇低潮時,燈雖然也想幫助立希,但立希情緒化的反彈後,燈又馬上縮手了。立希平常在樂團練習結束後,是會送燈回家的。但在立希面臨挫折那天,電車到站了,燈下了車,在門口等待立希像平常一樣下車來陪自己再走一段,但是這次立希沒有一同下車,燈在車門佇立良久,直到電車開走了,燈默默回頭目送電車離開。

燈說不定直到那回才意識到立希的家和自己在不同車站,平常立希是特地下車陪燈回家的?無論如何,燈在電車門口沉默地等待,彷彿她一直以來對重視的人事物卻難以主動伸出手的象徵。佇立在電車前默等待的燈十分可愛,卻也令人對燈與立希之間的關係感到心疼。

而立希的低潮,這次是靠著愛音帶著燈一起努力而化解了。立希與愛音之間的關係,對這支樂團也也是象徵般的重要存在吧——劇情前半段的樂團場面中,有大半是在兩人的爭吵中度過的。兩人不僅性格南轅北轍,在初次見面就很不幸地對對方留下壞印象,樂團結成之初立希就表示不想與愛音組隊,愛音也說過「我們樂團不需要這個人」,她們是分別看在燈和爽世的份上才待在同一個樂團的。

所以當立希情緒低落而不來樂團練習時,愛音主動跑去學校找立希,是兩人關係很大的破冰吧。在立希離開前,愛音和立希才激烈爭吵過,且這次吵架愛音可說是無辜被遷怒的,但愛音願意主動去把立希找回來,主要應該還是為了燈和爽世吧。畢竟此時的愛音已下定決心和燈一起好好努力,而愛音衝出去找立希前,腦海中閃過的是爽世的話語(雖然她顯然誤會了爽世的意思)。但這個時間點的立希本人是不是愛音認同的對象呢?畢竟立希溫柔的一面在故事後段才會慢慢顯現,而愛音當初才剛認識燈,就已為了鼓勵燈帶她去唱卡拉OK了,所以愛音願意關心立希,不一定她此時已對立希多麼認同。

不過,立希有在故事前期已經顯露出她非常了不起的一點:她沒有嫉妒愛音與燈的關係!以立希對燈的專情,有人和燈走得比自己更近,就算燃起一些嫉妒之心也不是丟臉的事情。但從第5話愛音與燈牽手到後來和燈親密稱呼暱稱,立希除了擺出有點可憐的表情外,不曾表現出她對兩人關係有什麼不滿。光是不會嫉妒這點,就已體現出立希感情的純粹與善良。另一方面愛音這邊,在樂奈加入後,愛音曾多次因為樂奈的吉他實力感到自卑,但愛音同樣也不曾表現出對樂奈有任何嫉妒,又是另一個顯現愛音善良的地方。

總之,多虧燈、愛音和立希在一次次事件中緩緩拉近距離,她們才能一同度過差點陷入危機的第一場live。一開始愛音演奏失誤,立希和燈試圖鼓勵時,無論是愛音、立希還是燈的小動作都能看出她們對夥伴終於培養出的信賴。

因為成長所以挫折更痛


爽世在故事前半,雖然扮演著調和者的角色,有時候也確實對大家提出一些鼓勵和幫助,但她的心與其他成員們一直蒙著一層隔閡。直到「春日影事件」爽世憤怒地離開了樂團,才終於讓爽世真正的心情浮上檯面。

原本爽世的爆發並不是太讓人意外的,畢竟愛音、立希也離開過,並在化解了心結後回到樂團。更何況此時燈、愛音、立希三人的關係已經有所進展,應該可以同心協力把爽世找回來——本來是這麼以為的,但痛苦而意外的8、9話是讓個人更加喜歡MYGO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它並不是「角色不成熟羈絆不夠深所以遇到危機,角色成長了羈絆加深了所以解決危機」這樣簡單的二分法。有時候心境成長了,站起身來撞到了高處的坎,比過去匍匐前行時更痛更苦。在第9話中我們可以看到每個成員鮮明的成長與努力,她們真的比以前進步好多了,只是樂團崩潰了,她們又失敗了,雖然失敗了,但想好好誇獎她們真的盡力了。

爽世這邊,在被祥子狠狠拒絕後,雖然變得自暴自棄,讓人為她感到不捨,但拋下過去欺騙自己的謊言,是重新面對自己、把自己的心拼回來的重要的第一步。她對立希直接把自己的私心和盤托出,的確對團員們造成了傷害,但比起繼續欺騙下去,爽世已經在心已破碎的狀況下做了最努力的選擇。

而立希為了替燈維持住樂團,四處奔走,求助於睦、自己的姊姊、海鈴這些她過去絕對不想低頭的對象;試圖從整個樂團的角度思考,雖然沒明說但確實在袒護愛音,想盡辦法做到過去的她絕對做不來的調和者的角色。這些都是在過去Crychic解散危機時只懂得替燈說話的立希身上絕對看不到的。只是立希實在誠實到令人無奈地苦笑,明明已經決定放棄爽世,在面對愛音質問爽世是否真的說了要退出樂團,立希竟然老實回答「她沒有這樣說」,導致自己被愛音誤會擅自排擠爽世,只好把真相全說了出來——但也正因為立希笨拙的誠實,燈和愛音對她的轉述毫無懷疑——當愛音離去、燈哭泣,立希咬牙低著頭,一定在為自己又失敗了感到悔恨吧,但是這次的立希真的非常努力了。

愛音這邊,她一開始甚至以為爽世只是一時生氣,過一陣子就會原諒大家了。當燈敏感地察覺到爽世受到的傷害、當燈述說的祥子過去的好,她才逐漸意識到Crychic在燈、在爽世心中的重量。儘管了解到爽世真正的想法,以及燈的搖擺不定,都讓愛音傷心。做出離開的選擇,除了難過外,卻也是愛音直面了Crychic這個已經消失卻依然巨大、愛音未來想繼續和這些人在一起就必須面對的存在。

而燈面臨人生第二次樂團解散危機,和過去一樣缺乏自信與猶豫不決,讓樂奈不滿地離去,最後也傷害了愛音。但其實這回的燈和過去坐視著一切崩毀的她比起來,已經明確認知到自己想維繫住樂團,而且一個人都不想放手的願望,就算在立希嚴厲的質問下,這份想法也完全沒有退讓。只是燈欠缺了些運氣,在她完全把自己的心願整理清楚並表達出來前,這次的樂團又分崩離析了。

但燈在猶豫中邁出的這些細碎步伐,這些還沒想清楚但已呼之欲出的心願,都是第10話讓成員們奇蹟般地重新團聚的基石。

大家都在尋找歸所


在燈跨出了勇敢的一步,樂奈、愛音相繼回歸並做出努力,樂團終於在燈拚命嘶吼的歌聲中團聚了。儘管矛盾不可能馬上消失,但還想一起演奏音樂的心情,推進大家在故事最後這段時間,繼續或是重新了解彼此。

我們到了11話才會明白,樂奈也在尋找自己的歸所,以及「おもしれー女(の子)」真正的意思。自由自在的貓貓,會認同燈和這個看似奇怪樂團的原因,也正因為它樂奈自身的願望重合在一起。

愛音也終於擁有她可以舒適地待著,不需要為容身處煩惱的居所。當愛音放下心時,自我中心與囂張的一面又會重新跑出來,但現在看來這反而是讓愛音容易相處的地方,也多虧愛音有這麼大剌剌的一面,才不會給爽世太多壓力。從11話愛音在受到樂奈或立希簡短一句稱讚就驚喜地說不出話,可以看到愛音想要的只是非常非常簡單的認可。希望其他人偶爾也像寵樂奈那樣寵寵愛音。

以及直到故事尾聲,我們才了解到爽世其實一直對自己的性格有深深的自卑,回到樂團後,她也還一直在彆扭中重新摸索自己與團員們的關係吧。爽世確實在努力看待這群願意接納自己的團員們,從她詢問立希學作曲的契機,對比她過去第一次知道立希會作曲時的反應;還有12話出手幫助(?)上台緊張中的愛音,對比第7話時同樣的場景,都可見到爽世雖然彆扭但比過去更加認真看著自己的團員。

或許有一天,爽世也會發現過去的自己並沒有那麼虛假與不值。不僅僅是爽世對Crychic的深厚感情得到燈與立希的同感與理解,就算對愛音來說,她帶著愛音品茶、推薦給愛音好的香精、甚至可能是過去唯一會好好回愛音訊息的成員——雖然從觀眾視角我們見到前期爽世對愛音訊息滿不在乎,但從第8話愛音視角看來,爽世平常都是馬上回訊息的——這些假面裡的一絲真實,也正是愛音從爽世泡的紅茶中嗅到的那一絲香氣,是包括愛音在內的所有團員不僅原諒且繼續把爽世當成重要夥伴的原因吧。

MyGO的故事中,任兩名主要人物間的關係都是獨特的,且都充滿韻味和想像空間。探究一對又一對組合的關係,一直是欣賞這部作品的重要樂趣。這點在MyGO成員間是如此,加上Ave Mujica的成員也依然如此。一開始觀賞這部作品時,會注意到每位主要人物都有各自的性格缺陷,但到了故事尾聲,缺陷不見得消失,但對人物們的印象全都變成可愛了。我想透過成員間的互動聯繫,讓她們的光彩相互輝映,是十分重要的原因之一吧。

隨著MyGO!!!!!終於正式結成,這一季動畫的故事也進入尾聲,但她們「迷子でもいい、迷子でもすすめ」的冒險才正要開始,期待繼續守望著她們在迷惘中繼續摸索前進的步伐。而另一個特色鮮明的團體Ave Mujica也正在浮上檯面,期待未來更加深入了解她們的故事。




PS. 這篇心得是為了參加邦邦官方舉辦的感想文比賽而寫的,好久沒寫東西了,寫得非常卡,老實說沒寫好,但還是挺開心自己還能寫點東西出來。用ChatGPT翻譯成日文版後已於昨晚投稿,雖然我想AI翻得應該還是多少會怪怪的,感謝ChatGPT替我跨越語言藩籬。日文版中使用的圖片官方說僅限於note網站使用,所以巴哈這邊只貼純文字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806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anG Dream! Its MyGO!!!!!|MYGO|高松燈|千早愛音|要樂奈|長崎爽世|椎名立希

留言共 6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頭推
這故事告訴我們很多時候敞開心房才能解決問題,小燈和祥子的後續對比挺大的

09-22 08:35

守護之熊
真的09-22 09:00
亞爾斯特
就算會跌跌撞撞,這些人會依舊相互扶持。
人生就是這樣,另外打個小廣告,希望能看我的小說~(抱歉啊~[e5])

09-22 09:30

守護之熊
雖然有些抱歉現在我很少看小說了,偶爾會去看看的!09-22 10:48
亞爾斯特
https://youtu.be/IM4M1XmUmjY
最後,我感覺這首歌很適合MYGO的大家,不知道怎麼想?

09-22 09:34

守護之熊
歌詞很不錯呢09-22 10:48
亞爾斯特
哈哈,如果你沒空的話我也不強迫你就是了。如果我畫技夠好,搞不好就能為小說增添一些插畫了。

09-22 10:49

守護之熊
真要苦練一定能練起來的,但寫作時間會大量減少09-22 12:16
亞爾斯特
話說,我在這些人之中挺喜歡小燈與愛音的。

09-22 10:52

守護之熊
燈和愛音都很讚呢09-22 12:17
雅基特
目前觀看進度到水族館

我期望過—
哪天能因為某個契機能拼回自己的心跟願望
但我沒能遇到認同自己重視自己的夥伴
最後只能跟開頭的燈一樣沉浸在對自己的怪罪之中
或許在現實中的人際關係,缺陷跟刺傷不像故事中耐人尋味,只要發生了就是壞結局

MyGO!!!!!比以往バンドリ動畫更吸引圈外人關注的理由除了狗血大戲很適合配飯(?)以外,我想是對否定著自己、找不到自己該前進的方向的人(觀眾),能在劇中各種地方看到「這根本就是我」的場景而有所共鳴吧。
即使得救的不是自己,看著她們不再對迷失這件事迷茫、並真正踏出去,也能替她們感到高興

另外就是羊宮也是近期挺受關注的聲優,前陣子經常滑到認識不認識的人在講她的好XD

10-09 22:53

守護之熊
真的呢,儘管現實不像動畫這樣容易從傷痛中重新站起,看到動畫劇情還是會替她們覺得太好了10-10 17: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ovelive同人】... 後一篇:推薦三款挺喜歡的日文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