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純粹的惡似乎並不存在

作者:何金銀│2023-08-19 03:30:09│巴幣:2│人氣:66

去年的熱門動畫《Lycoris Recoil》描述在日本有一個不為大眾所知的秘密組織——DA,他們透過強大的情報操作與手下的一群特工——Lycoris,隱密的將犯罪防患於未然,打造了一個極低犯罪率的國家。其擁有不受政府與法律管轄的特權,Lycoris甚至擁有著殺人許可。而本作的反派角色真島,透過走私大量槍械、組織犯罪集團、殺害Lycoris、劫持電視訊號,企圖以此揭露DA的存在並將其推翻。
在主角千束與真島在最後的決鬥中,真島表示了自己是為了取得「平衡」,將不公平的組織DA推翻才會進行各種攻擊。千束便感嘆道:「連你也覺得自己是好人啊⋯⋯看來純粹的惡只存在於螢幕之中嗎。」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善與惡是評價一個人事物的標準,懲惡揚善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然而善惡的標準卻明顯存在著許多矛盾,殺生就是惡嗎?救人就是善嗎?更進一步來說若眾生平等,為何我們會將某些物種定義為害蟲、害獸?許多人認為事物的本質有著善惡之分,但若我們仔細將一切行為抽絲剝繭到最後剩下的往往只有「權衡」。所謂的「惡」只是因為他將多數人所認為的「善」視為較無價值的結果。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似乎就是「正義」的根源。我們將不好的行為定義為惡,以法律規範之、用道德約束之,究其本源就是「我們不想遇到這種事」。如果我們不將犯罪定義為惡,將其禁止,我們大部分時候都得提心弔膽,隨時戒備自己被害的可能。因此我們得到了共識,決定若有人犯法,將以國家之力量動員社會去制裁他。
將貨物買低賣高並不屬於犯法,但若是大量進購將貨品壟斷便觸犯了法律。行為當中其實並沒有善惡之別,只是因為將個人利益重視於社會利益將會損害別人的個人利益,終究只是因為他破壞了「平衡」,我們不想要成為受害者,因此也不要去成為加害者。
 
 
人的價值觀是會變動的。在過去殺人償命幾乎是普世價值,死刑便是正義的體現。近代隨著觀念變遷,死刑不再是正義。正義與善惡是會改變的,因為價值觀本來就會改變。「賠錢生意無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做」對人而言自己的生命、別人的生命,其實都跟金錢一樣是可以放上天秤論個價值的。有人說生命無法以金錢衡量,其實只是在說「有些生命我重視到你拿再多錢也不會將天秤反轉」。價值才是一個人行為的依據。「我覺得就算別人受苦我也不能在這裡退讓」才是一個人「為惡」的理由。
 
 
要消弭別人的「惡行」其實只有兩種方法:要不是內部改變對方的價值觀使其重視你所重視的,就是施以外在壓力提高他踐踏你重視事物的成本。前者的體現叫做道德,後者的體現叫做法律。綜觀到國際之間就是外交與國防。一昧的依賴某一邊往往得不到我們想要的結果,要知道該如何平衡兩種手段需要的是隨時了解對方的需求。就像交易一樣,清楚知道彼此的需求並諒解才會有雙方合意的買賣。而要使雙方願意坦承自己的需求所需要的條件,就是彼此相信對方視自己一樣重要的「尊重」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77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自我感覺良好
我們預設自己的立場是正義﹑是正確的。
所以做壞事通常都具有動機。

12-18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okooko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愛其實也是一種不理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