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對芥川龍之介的慨歎

作者:S.R│2010-02-28 16:32:43│巴幣:0│人氣:340
  芥川在還在跟我們同年紀的時候(十八歲那年),他得以尊稱夏目漱石為老師。他是東大外語畢業的鬼才,儘管他總是不斷慶幸自己不是像個斯威夫特的鬼才……我想得看過他的書的人,才知道這麼的一個人在過去、現在、未來間,還再輝煌。
 
  我將題外話談到這邊。
 
  想想使我步入文學的,就是這個遙不可及的人……我盡心盡力地去追趕著他的步伐,一年過去了,在諸多書籍中也打滾過了。我知道我回來了,回來再次看他的文章……但是卻很不爭氣的啜泣……好像再怎麼樣的追趕,我一直都無法追上他--不!就連那麼一點步伐揚起的塵土都摸不著。我到底在幹什麼?我的老天!原來自己的奢想就是那麼愚昧不可及!即將快二十歲的我,我問自己拿什麼臉繼續走在文學這條路上?基本上我連中國的文學都搞得如在霧中,更別說是將每一本看過的書,深刻去品味它們……
 
  我又再次問自己--你真的想追上這種怪物?這種怪物!是啊!這種怪物,這個撕碎人性的怪物!我恨不得在他墓前刻下所有詛咒人類的話語!如果這真的是我的目的的話--耶穌基督!我想我再也看不起他們!
 
  厭世主義!你刻劃下了這個名詞的奧妙!比起你,走在厭世主義末端的我,顯得一點也不起眼吧?我一點也不會去責怪上帝,相信我!我的朋友!我了解你所知道的賜予並非你所想要,你只是……只是在這社會上砥礪的一顆珠蚌!這條路折磨過太多人了!所以你自殺!你對這樣的結果感到亢奮,我說的沒錯吧?是啊!叔本華!哲學見他個鬼!
 
哲學見他個鬼!哲學見他個鬼!哲學見他個鬼!哲學見他個鬼……哲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63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君
何必追隨他人的腳步,能讓自己滿意才是重要的,除非,這兩者的目標相同

02-28 16:43

深藍烈火
  這...在下不敢說自己懂前輩的看法,不過若要在下說些什麼,在下會說,假如今天在下種下一顆名為"文才"的種子,就算在下每天施予名為"見聞"或"閱讀"的清水與肥料,它也不會因此等比增加成長速度;相反的,若是給得太多太急,反而會使之邁向腐敗呢...沒錯,這顆種子的成長與吸收養份速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它在未來開出的花色,也未必能使我們自己滿意;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揠苗助長"與"期望它變得跟某朵已經綻放的美花一樣"的對待,對它絕對是不好的...所以,請前輩千萬不要心急啊!

02-28 17:04

S.R
我一直很感謝深藍給予我很多的建議……
我也知道揠苗助長是種愚蠢的作法……
但是想徹底改變人類的劣根性--競爭,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或許這句話你不太懂吧!
我曾是受過這條文學之路所折磨的人(或許現在還是),
那種憤慨的心情非親身體驗自然無法了解。
當然,你給的建議我會接受……
也一直很感謝你的建議和看法。02-28 18:08
Teno
對於厭世風格的作品有興趣的話,也許還可以在看看太宰治的作品...推薦《人間失格》,那種絕望與毀滅式的風格內容,也許有些沉重,但是相當值得推薦。

藝術來自於閱歷,是來自於靈魂深處的旋律。
閱讀他人的作品只是提供自己一種方向,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這樣一來,最後也能歷練出動人的作品。

02-28 17:23

S.R
太宰治的文章!
《斜陽》、《人間失格》、《女生徒》!
我都能肯定這些文章的價值,
但是叔本華的哲學更是深入,
我不建議大家去看--看的人會頭皮發麻。
另外我涉及過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裡頭的思想影響我很深刻……
當然,
我更是首推川端康成跟三島由紀夫的作品,
有名的《伊豆的舞孃》跟《金閣寺》自然不在話下。02-28 18:03
川翁
哲學亦是哲學
你認為是哲學那就是哲學
錢是哲學
水是哲學
火是哲學
人人物物都可以是哲學

02-28 20:36


天才是凡人遙不可及的人物

即使是凡人中的天才,也比不上天資聰穎又努力積極向上的鬼才..

天意如此,有何辦法?

02-28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tu4103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笨蛋,測驗,召喚獸同人... 後一篇:蟲師第一集「緑の座」O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