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火鳳燎原

作者:曲蘿幻│火鳳燎原│2009-07-26 11:39:41│巴幣:4│人氣:1838
分類 : 少年漫畫
 
內容簡介 : 
 
以三國時代為背景,故事開始在董卓之亂時,但是...內容卻遠遠的和三國演義不一樣;應該說史實的部份差異不大,但是人的想法與真實面貌卻是很大的不同。
 
當歷史課本中,三國時代末期篡奪魏國的司馬家,其實在東漢末年就一直都在,當莽張飛不在莽,當萬夫莫敵之呂布不再只有武勇...,一切,都不一樣了起來。
 
畫面 :  有點像鉛筆的線條勾勒出人物,但是角色的袍子又好像會飄起來。人物身體比例正常,特殊部隊(?)、具有戰鬥功能的人士多半除外。雖然有出現歷史上的著名美女,可惜的是...我覺得漫畫中沒有美到傾國傾城(?),或許也是用以呼應作者的詮釋吧。
 
內容 :  漫畫的劇情就沿著三國時代的歷史(演義? 野史? 文獻資料?)發展,但是卻多了兩個主要的角色 - 司馬懿與燎原火,看作者如何將這歷史中尚未 / 並未描述的角色,安排在歷史中,且能夠自圓其說。50%的推翻你記憶中的歷史人物、40%的戰爭與計謀、10%的戰火下的情感。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這部是我「撐」很久都沒借的漫畫。(我比較想用注音 ㄍㄧㄥ)
 
三國,一向是我既愛又不愛的題材,愛的原因是裡面的角色都很有魅力,武勇、智謀、領導力,一切都很吸引人。不愛的原因是,故事都已經知道發展過程與結局,他們都將會走向注定的方向。
所以,雖然我先生和我推薦這套漫畫很久,我卻一直都沒有下定決心借來看...。
以上是通常都會有的題外話。
 
當開始看了下去之後,果然,不負推薦,很好看。
 
原本就喜愛看這種推翻原先詮釋的漫畫,而這種不會偏離歷史上重要事件的發生時間與結果,更是讓我佩服作者的想像力。
(脫離史實三、四成的漫畫也不是說不喜歡,只是這種自圓其說和限制下的創意,更讓我覺得很有趣)
 
漫畫從董卓開始是一個驚喜。
 
等到呂布上場又是另外一個驚喜。
 
更別提趙雲、貂蟬等角色。
 
對於貂蟬,我只能說,自古紅顏除了多薄命之外,捨不得她們就此薄命下的「行蹤不明」或者「依然存活著」的故事似乎從未少過。或許這也給了人發揮的空間。
 
以歷史上來說,我覺得女性比較少被記載,成為"她們的生死行蹤"可以另行安排的主因。
 
 
漫畫當中的武勇,我也覺得很精采。漫畫中對於忠的見解,或者對於忠的反叛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在看到夏侯淳將自己眼珠吞下的那一幕,在看到張飛與關羽一直鄉相信劉備的那些片段,在看到呂布的不甘心,這些,都很精采。
 
漫畫當中的計謀,更是讓我覺得很佩服。沒想到可以將這些原本我看完就忘得差不多的謀士 (除了某位大名鼎鼎的諸葛亮外),如此"突顯"出他們的理念、計謀手法、效忠的過程與原因。
 
 
唯一一個想要埋怨的是,漫畫中的歷史實在是走的太慢了啦,囧。都三十多集了,諸葛亮居然還沒有正式豋場!! 雖然漫畫中的主角不是他...不過他登場之後,故事還要講很久很久不是嗎?不會真的要畫到孫子那一代吧 orz
 
很好看的漫畫喔,有機會的話找來看吧。
 
轉貼自 自己yahoo的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34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鳳燎原|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卯月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班上非常熱烈的傳閱這套(那時好像中四左右)
之後因為傳得太熱烈,「供不應求」XD
我就沒再看了,我好像只看到15集左右(太早沒看了XD)

07-26 12:43

曲蘿幻
供不應求,這形容真有趣。
有機會的話再看看吧,後面真的很精采~07-26 13:03
ACE
我也覺得這種歷史性的故事,不該像《龍狼傳》那樣惡搞,
而是該以自己的方式來詮釋歷史。

07-26 12:48

曲蘿幻
沒說出口的事情也會被發現@@!
嗯,我不太想指名道姓說什麼。

龍狼傳也不是不好看啦,畢竟我也有看龍狼傳~07-26 13:14
素月樓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桃園三匪那段
讓劉備三人去搶一座城的物資去救另一座城...

07-27 09:34

曲蘿幻
@@
為什麼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段啊?

其實後世的翻論(或者說反論)來說,是把劉備視為"一個什麼都不行"的人
常被與劉邦相提並論!!?07-27 09:36
素月樓
因為實在很難相信劉備會有這種行徑啊...

其實我已經忘記了自己看到哪裡
雖然我一直都有租新少年快報
但很久沒跟上火鳳的連載進度了~@@

07-27 09:56

曲蘿幻
很難相信嗎@@? 我卻覺得還滿容易相信的。
那是~亂世。07-27 10:06
藍川
這部剛好是另一部在下也有收藏的作品且很喜愛的作品 也許是在下對三國的故事本來就喜愛吧
這部作品中有稍稍的為幾位人物翻供
像董卓(不似一般的荒淫無道)呂布 張飛(並非有勇無謀 而是有勇有謀)等
也很成功的塑造幾位小角色成為大英雄
像陷陣營高順(亡命之徒 忠心呂布) 偽孫策凌操(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等
再來就是各軍師的計謀互鬥 更是精采
像賈詡 郭嘉的黑暗兵法 荀彧的養兵千日 龐統的連環計 加上陳宮一老鬥三奇等等
均可讓人飛躍起來阿
由於太多可說 怕佔篇幅 先淺談至此
不過就如同讀者們的憂慮及作者自己在單行本後的留言
這部作品有可能還要畫40幾年阿(連載8年 故事時間進展8年 三國精華期至少有50年)
難怪這部作品會列入要後代子孫記得燒來看的名單中了XD
這部如果喜歡三國的一定要看 不喜歡的仍是值得推薦一看

07-27 10:17

曲蘿幻
這部真的滿多人喜歡的
那時候我老公也是和我大力推薦

借回來看之後真的很好看,三國中的人物彷彿栩栩如生了起來
不像以前高中暑假作業,我跑去看那本厚厚的古文書
看完之後,除了我要寫的人物評論之外,其他名字與性格記得的沒有幾個07-27 10:24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應該是叫陳某三國吧。XD

其實羅貫中也一樣是以自已的方式來描述自已的三國,龍狼傳也是一樣。
要看正史就該去看三國志。

不過小說跟漫畫就是可愛在這裡,一樣的故事,一樣的結果,但卻有完全不同的描述方式。
讓人眼界大開啊。XD

07-27 14:41

曲蘿幻
有,我有看過。很硬。

你一定也有看龍狼傳喔0.007-27 14:58
勝~海舟
殘存亦末路...兵敗如山倒 XD
我覺得真正中國人畫的漫畫加入這些詩詞對仗有畫龍點睛之效。
就像日本有時後會在漫畫中放入俳句一樣。

07-27 15:23

曲蘿幻
傳達一些感覺。

可是,有時候我不是很喜歡一些看起來"很難理解"的詩詞,然後旁邊又沒有附上說明的,一整個就霧水掉....

很多日漫,都會很貼心的在俳句旁加上白話文的說明。(畢竟,我想作者是希望藉此傳達什麼,而不是藉此讓大家看不懂吧 囧)07-27 15:33
勝~海舟
陳某有個短篇,不是人,才短短3集,裡面有很多火鳳的初始想法,我還滿喜歡的。
大概是起於兩首詩:
願為西南風 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 賤妾當何依。
(曹植的詩不過我覺得用在這段故事很美 哪段就自己去看囉)

這是第二首詩,不過已經寫很明白了。
「知人善任,先帝帳下,魏延成棟樑;貶才抑能,孔明軍中,文長變廢將。」

07-28 00:29

曲蘿幻
我好少看到"不是人"這套,從大學至今,跑過的租書店有4家
都沒看過 0.0

不過第二首我有聽過這種說法~
說孔明忌妒有才能的人,所以他們軍中除了他之外都沒有"有才能"的將領
(或者說有智慧?)07-28 00:37
勝~海舟
應該不是說嫉妒,而是「事必躬親」導致許多將領跟政務官沒什麼機會決策,腦袋漿糊掉了。
孔明事情作到很誇張,好像連偷東西都管。那一國的宰相還管小偷的(除非偷到皇宮去)。

而主要孔明作法是謀定而後動(一直從祁山慢慢打)。所以一直無法認同魏延奇兵直取長安的戰略。

這就跟一個很勤勞聰明的老媽,有可能養出一個笨兒子一樣,事情管太多結果兒子什麼都不會。
老媽總會死,兒子也就跟著陪葬去了。

07-28 19:20

曲蘿幻
你最後的形容好好笑0.007-28 19:41
亞熱帶人
這部漫畫是我最喜歡的漫畫。

不過我想,有時候去解釋那些插進去的詩詞反而會失去效果,所以只好忍痛不加解釋?

12-12 21:59

曲蘿幻
大部分我是看得懂啦。
不過我在想有很多人可能看不懂

畢竟,我深深地受到打擊是在國中-為什麼虯髯客傳全班只有兩個人看過0.0?12-12 22:19
K
火鳳燎原和宮下英樹是我最近常在看的歷史漫畫.
感覺陳某好像漸漸能在戰爭的部分能平衡武打和智謀的部分(也就是不會讓一場戰爭看起來好像只靠武將或單方面只靠軍師的計謀)
這是進步的地方
最後,某大不要再拖稿了

02-06 16:32

曲蘿幻
某大有脫稿嗎@@

我覺得速度還OK啦,不過,三國本來就很長,他又從很早的時候開始講,而且又用很多篇幅描寫很多人XD

至於大大最近的感想@@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02-06 16:47

我很喜歡陳某老師在火鳳裡對三國的詮釋,
『有勇無謀的將軍不存在』,這個論點非常合理!
像呂布也是因為能屈能伸,其野心才得以蔓延。

另外我也覺得應該為司馬懿平反啊!
其實從三國志和演義裡面就可以知道:司馬懿實力絕對不在諸葛亮之下。
孔明六出祁山卻不能得勝,全因為司馬懿,
而司馬懿他是魏國因為沒有其他更優秀的戰略人才,所以才被奉為都督抵擋蜀軍。
他也為了不被魏國鳥盡弓藏、兔死狗烹,同時累積著自家實力,耐心等待自立門戶的時機。
司馬懿從來不打蜀國的大勝仗,只是刻意表現得與孔明差不多,
簡單來說,他才是真正掌控著整個戰局發展的人。
另外,孔明有輕視『才智不如自己』的敵人的壞習慣(因為他以前出兵都戰無不勝嘛),
司馬懿也始終抓著這點,一直假裝自己智力不如諸葛亮。
(太喜歡司馬懿所以講了一大串XDDD)

這部漫畫很多觀點都能震撼人心,殘酷與暴力的背後傳達了不少領悟和道理。
而且目前除袁方之外大概沒出現其他YY角色了[e29],平衡性設計得非常良好。
這大概是我所看過的漫畫中,最高評價的一部。

08-08 10:33

曲蘿幻
我喜歡這部的原因
就是在原本的歷史框架下(不違背) 但是做出合理的詮釋
還會覺得--啊,歷史都是站在勝者的立場發言,所以原本的歷史或許就是這樣吧
這種感覺

孔明的這個壞習慣我沒聽過
但是他無法培育(或者說接受)人才的這個特性我倒是有聽過@@

有殘酷與暴力嗎? 個人感覺不出來
應該說,沒有刻意為之,而是感覺本來就是如此。
08-08 19:42
黑梗製造師極黑的藍皮
隨然這是很多年以前的文了... 不過我還是推一下好了...

整篇漫畫主要是照著野史在走,讓人覺得火鳳裡的故事才是真正的三國XD

我覺得這篇漫畫最經典的地方,是超多經典的台詞和計謀的連串
經典台詞舉例: 張遼:"沒有人能越過我的劍圍" (超經典的!!~ 雖然有一個人越過了啦...)
火哥:"殘兵首領要找的人,沒有一個人躲的掉" (連臥龍都躲不掉啊~)
賈太尉(賈許):"五天之內,一成兵力,不破XX,不留人頭" (立過四次軍令狀... 不過賈先生現在還活著XD 人家孔明看上的馬先生,立第一次就死了XD)

看火鳳順便可以考考當初看三國志有乎熟悉(我是蠻熟的因為我破過全部的三國志XD)
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些計謀,一部十分精典的漫畫(不過...就是故事走太慢... 才剛打完官渡之戰而已...)

05-20 00:55

曲蘿幻
對耶,三國志是野史
常常忘記這件事情XDXD

我對賈太尉的比較有印象
我沒玩過三國志,不過高中暑假作業寫過曹操(努力啃文言版三國志啃到孔明掛掉......)所以稍微有點印象
05-20 0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法庭... 後一篇:[長篇連載] 溫玉傳奇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