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風起》原著小說 我能做的只(還)有陪伴你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1-12-28 01:26:06│巴幣:6│人氣:704

書名:風起
作者:堀辰雄
譯者:江荷偲
出版: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題外話,雖然電影的歌很好聽,但我覺得小說版更適合搭配這首,那個歌詞根本劇情大綱嘛。





【前言】
說到《風起》,大部分的人也許會先想到宮崎駿的電影吧。說起來我當年也是先知道電影,才在查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原著小說的存在,但受到童年至青少年時代各種閱讀學習單的遺毒所苦,長年排斥著寫閱讀心得一事。(雖然學習單和作文分數一直都不低,但那只是因為我知道老師想看到的是什麼......)

不過人是可以改變的嘛,正好近來因家務事嚴重影響心情,既然無處宣洩那就轉移注意力吧!


【劇情簡介】
《風起》的原著小說實際上不能等同於電影版《風起》,小說正確來說是電影版內容的一部分。宮崎駿是在原著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二戰背景與飛機設計師的元素,因此在本書中沒有任何戰爭、零式戰鬥機等電影中出現的東西。而男主角的原型是作者本人,小說的男主角本身並非電影中的理工男孩而是作家,女主角原型則是他的第一任妻子。

小說版的劇情是圍繞在男主角陪伴感染肺結核的女主角,在山中療養院度過的日常生活。而最後一章的「死蔭之谷」,則是寫男主角喪妻後的心境轉折。

除了在面臨死別的恐懼中是如何努力著過好每一天的心境外,本書的另一大看點就是對自然風光以及其四季更迭的書寫,而季節的流動同時也是男主角心情轉變的象徵。當然這是小說而不是自然文學或旅遊文學,但我越看就越覺得:那個山中療養院肯定是個景色非常療癒的地方吧。


【心得】
(一)浪漫只要半糖就夠了
如果喜歡浪漫的情節,卻反感過度氾濫情話,那這本就不能不看。男女主角每過一日就離死亡與分離的威脅更近,作者卻把他們相伴的每個日子描寫得唯美如畫,然而這並不是刻意無視現實的殘酷,而是在闡述這對男女是怎麼在被黑暗追趕的同時,拼命去面向光明的那一面。

隨著死亡的陰影離他們越來越近,兩個人就越容易感到不安,也會因為這份不安有所衝突。他們的衝突看似是不滿對方,實際上起因還是自己。因為太在意彼此,女主角表達擔心自己的病造成男主角更多的負擔;男主角卻覺得能夠在山中陪伴心愛的人養病的自己很幸福,不解妻子為何要擔心自己是個負擔。有時男主角也會因為害怕面臨失去愛人的那一天,向女主角詢問:我們現在這樣的幸福是否真的足夠?女主角則會因此感到不悅,對男主角說是你自己心裡紛亂才會亂想,隨後卻又開始自責。

病患的敏感和陪伴者的情緒低落造成了衝突,重點卻不在衝突本身,他們的吵架其實有點像在莫名其妙的鬧彆扭,但起衝突的原因永遠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怕對方因為自己而不開心。這樣的弄巧成拙,我覺得很可愛,而且作者每次描寫他們的衝突之後,就又馬上讓他們互相擔心再擔心,如果不是在意的要死才不會這麼彆扭吧。

 
(二)恬淡的深愛
《風起》的用字遣詞給我的感覺是清新淡雅,作者寫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表達也並非氣勢澎湃、瘋狂示愛。但光看這段女主角在一次病情發作後,男主角看到女主角好不容易在呼吸困難的痛苦中睡著卻做了惡夢,猶豫著該不該叫醒她的獨白:「在我猶豫該不該叫醒她時,那樣的痛苦狀態就會恰好逐漸消逝,然後趨於緩和。一看到這種情況,我就不由自主鬆了一口氣。」 ,就可以知道他在每一個照顧妻子的夜晚是多麼的小心翼翼,對妻子的痛苦是多麼的憂心與不捨。

以我的個人喜好來說,我認為情感描寫的最美的樣子就是像這樣,只需要清淡如水的語調,就寫出了深沉如海的心意。

(三)
我想作者大概是這樣想的吧,在死亡的陰影步步進逼的日子裡,男女主角所能做的除了掙扎還是掙扎,但即便只是掙扎他們都要讓自己的姿態美一點。這讓我想到在《哈利波特》中,用以保護自己的護法咒,必須以回憶快樂的事來成為觸發的力量,也就是說以幸福的事去對抗不幸的事。
  
《風起》傳達的價值觀就很類似護法咒的原理,男女主角在山中療養院的日子裡,不斷地用幸福去對抗即將到來的不幸。儘管他們的幸福和女主角的生命,就像風中殘燭一樣脆弱的隨時會被吞噬,也要拼命去感受幸福,硬是要在「死」的陰影中綻放「生」的光芒。他們對未來的恐懼有多巨大,就越要拼盡全力過好眼前的每一天。也正因為被巨大的黑暗包圍著,才顯得他們綻放的光芒渺小卻很耀眼。

雖然這是一個邁向死亡的故事,但女主角在出發前往療養院之前,對男主角說的這句話才是全劇精神所在:「從此以後,我們真的要竭盡所能地活下去了......」

總的來說,《風起》以樂觀一點的心態來看,是「我能做的還有陪伴你」;用悲觀一點的心態來看,是「我能做的只有陪伴你」。

(四)最喜歡的句子
我最喜歡的句子是在最終章,男主角於被他自己說是「死蔭之谷」的山間別墅裡隱居寫作一段時間,從喪妻的陰影中走出來後,終於能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那座山谷,認同了當地人稱呼那裡是「幸福之谷」的說法。

最後他看著周圍的風景這麼想:「儘管山谷的對面仍風聲大作,但我卻覺得此處其實擁有真正的寧靜。」

也許他是頓悟了愛的存在形式不只一種,愛的對象消失,不代表愛的感覺也不在了。



最後我還是要抱怨一下,寧靜靠的才不是隔音設備,是心啊。就像我家的中年夫妻總是相對無言,卻怎麼看都不是真正的寧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07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風起|小說|文學|心得|閱讀

留言共 1 篇留言

米色羊毛
看完這篇後對風起原著小說的興趣增加不少~ 我也先加入待補清單

12-28 17:23

冰河裡的胖蟹
原著跟電影整個差很大,理工男變文科男,而且現實中的男主角也不是很健康,二十幾歲就咳血,婚後不久就跟太太雙雙入院QQ12-28 17: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鑽石王牌】#廢文 假如... 後一篇:2021總結、新年買的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