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四大公投後的展望

作者:塞奧提亞│2021-12-21 05:19:10│巴幣:4│人氣:202
  隨著四大公投的落幕,結果也大致知曉。至於後續會如何?台灣會更好還是更壞,我認為都不是本次該談論的重點。畢竟,公投是否落實還是要看從中央到地方如何制定規則和行動方針來決定。
  但是,這次公投除了結果外,有更多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持續關注和思考的地方。因為,並不存在一次投票就能永遠解決問題的世界;只有持續與之爭鬥才能有個還算可以解決方案出爐,這是歷史教訓,也是事實。
  所以,我們可以先從一些技術性的觀點來切入,讓各位能先好好瞭解這場選舉。在選票代議制的國家中,如果不好好理解這些那就更別說要什麼民主,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投票是需要衝動作為推進器才能真正把票投進票櫃中。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投票需要騰出額外時間、去到專門地點、需要花費心思等一系列關卡才能使人走出去。有人會說,「正是如此麻煩,所以投票才是應該是理性的行為,否則誰要這麼麻煩?」如果是理性的,那同意與不同意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基本上就不能存在,否則就稱不上是理性的,而是一種非理性的暗示與選擇。
  這很好理解,凡事進行與否都有其代價與後果。然而,這些在選舉宣傳中,兩方大都各自偏重宣傳某部分,而選民們往往也無法理出同意與不同意者兩個之間的利弊權衡。最終,就是由某股堅定的信念來決定他們是否去投票。
  這種信念可以是,「民進黨最近太囂張太爛」、「噁心的國民黨韓粉又出來唱邱」、「我堅信台灣這麼做會更好」、「這樣下去會害了台灣」等等。就像談戀愛、結婚那樣,往往需要一股信念告訴自己才能忽視一切,勇敢地走下去。
  
  只是信念的產生與堅定化,往往需要催化劑與時間。就像煮開水,等待水沸騰後把水倒出來,之後又要重新裝水、等水沸騰。
  因此,在公投之前,已經有兩場選舉讓這壺水進行了解壓,分別是王定宇的罷免案和陳柏唯的罷免案。這兩場選舉,某種程度上都可以看做是對執政黨當局的不滿意投票,當兩位被拉下台後,頓時民眾心理的怨氣就會多少減輕一些,就好比心情不好時,找個人破口大罵,又看到被罵的人被罵到臉色鐵青和一臉窘像,心情與怨氣就頓時減輕許多。所以,對於要去投「同意」的人來說,或許這動力就沒那麼強烈。那反觀要去投「不同意」的人就有許多理由和怨氣可以去投了。
  這時有人就會說,這又不是藍綠對決,或者我投「同意」又不是反對民進黨或者支持國民黨。然而,這同意與不同意的二分法就是這麼絕對的選邊站,沒辦法的事。
  一定程度上也是某種不可能的解。我們以同意方來舉例;這些議題本身就與執政黨當局的政策相違,所以立項之初,就注定是會被當成反綠。如果是反綠,那藍的就會挺身而出,當此之時,如果不接納,那結果只會更難看,畢竟政治動員需要力量,如果借助藍的力量,就會被視為反綠,如此的一個思考閉環。
  既然這是個不可避免的情況,那要好好運用民氣也就是「對執政當局的不滿」是個重要的抉擇。尤其,在身處弱勢手無執政資源的一方,往往只有一、兩次的機會可以利用。
  (以下可以看看執政黨面對這次公投的態度,幾乎是全黨動員)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218/2149130.htm


  今後展望:

  觀看投票結果,其實兩者差距並不大,差距都在範圍內可以算得上很近了。某種程度上也是對於民進黨執政滿意的警示,所以從各個親綠媒體中並沒有看到大肆宣傳勝利的報導或如何吹捧。所以,要如何好好運用這同意票的民意力量就是接下來的考驗。
  而民進黨方面也會開始思考要如何在明年年底的地方大選中,平安過關。可以看看過往公投的投票率,這次是自有公投以來投票率算高的(撇除2018年綁大選)。在四成的投票率中,正反方的票數是接近的,加上又是全黨動員,如此在投票率更高的選舉中,就有翻車的可能。
  所以,民進黨選擇就是,降低投票率或者大幅增加自身選票。
  難度上大幅增加自身選票是有比較困難的選擇,除非又炮製上次總統大選加上境外助攻,否則要實現就必須從現在起從改頭換面。另一個選項就有比較多操作空間,降低投票率的方法很多,只要把握讓中間選民不投票,就能有效達成。
  這類方法很多,比如把選戰打成互相比爛,烏煙瘴氣就能有個大概,畢竟,這種投票意向天生就擁有選邊站的意味。左右矛盾下,最終選擇不去投票的人就會占大多數,此時就會決勝誰的鐵票多,誰更能催動基本盤去投票了。
  
  所以,日後的觀察,就會以民進黨是否會推出更多補助方案來減少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畢竟,這種日子中如果經濟再不好,就會更加重創執政當局。而短時間的做法就是補助以及一些政策成果的驗收和發表。
  至於對外方面,會不會繼續用起中共同路人這招呢?大概還是有很大的機率會持續,可問題就在於太平洋另一頭的國家會不會給民進黨做個球呢?這就要看中美之間會不會繼續纏鬥下去還是暫時彼此合作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446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葛萊儀發布推文

由於臺灣的反對豬肉公投
不同意大於同意
所以臺美貿易應該要洽談下一步了

12-21 06:19

塞奧提亞
更像是對民進黨說, 民意都同意了你不能再推拖了吧? 這樣12-21 06:23

不,這不是對民進黨說的,這是有在關注的人都知道的。萊豬開放一年了,根本沒有肉商進口,加拿大無萊豬甚至比美國萊豬便宜,這次根本就不是對事公投,而是對民進黨的仇恨公投

12-21 06:57

塞奧提亞
畢竟執政總會有好有壞 況且我文中也說了這公投的選擇最後就只有了反綠和支持綠的選項12-21 07:28

只能說臺灣所謂的中立理性根本都假的
因素很多
但在我看來就像政治學的心理一樣,只想把票投給勝率高的一方,不確定時就不想投

好在400多萬人救了這次公投

12-21 07:00

塞奧提亞
萊豬這個行政上可以有很多做法可以使其影響降到最小 例如隱形關稅 就類似玩具進口必須通過某某檢測並貼上標章才能在台上市 如此變相提高了國外豬肉在台價格 價格提高變貴 商人更沒有理由用萊豬 畢竟成本不符12-21 07:25
塞奧提亞
所以,與其說是仇恨民進黨不如說 這是對於民進黨能否在萊豬的處理中站在台灣的立場進行最大利益化的信任投票12-21 07:37

行政命令公開公告是我國法律,只能說蔡總統過於高估臺灣人的理性觀念,被國民黨造謠就大亂,美國也怕民進黨這塊難處理才會放出很多訊息,但本就反美親中的人也不會看

12-21 07:45

塞奧提亞
不是行政命令....這些屬於各行各業底下的一些規範準則12-21 07:51

這回四大公投的發動,就是仇視民進黨,而不是針對公共議題,只要深入研究就知道,除了公投綁大選還能討論以外,其他三項不同意才是正常理性選擇

12-21 07:47

塞奧提亞
同意與不同意本身就不是理性的選擇 並不是其他三項才是理性選擇 因為這是對於執政當局的在該議題上的信任投票 同意與不同意本身無涉及詳細的行政操作與利弊影響之說明 只能說明我信任民進黨在該議題上會好好處理 和不相信民進黨會好好處理的意向投票12-21 07:56

開放萊豬進口就是當初蔡英文的行政命令,規範準則是指進口後續處理,本來是理性正確的行政命令,但被國民黨大肆造謠,差點害臺灣無法跟他國遵守國際貿易公平性

12-21 07:58

塞奧提亞
您是如何看待的此事 我大概知曉 多謝回應[e24]12-21 08:01

錯了
重啟核四、藻礁反三接、反美豬
這三項不同意才是理性選擇
全部是牽扯臺灣整體大局的議題
也本來是不該拿出來公投的議題
因為專業級別高

12-21 08:03

寂寞獵人
賽奧,好久不見啦

12-26 03:30

寂寞獵人
公投給打成了藍綠對決

不同人當黨主席,考量的就是不同
朱朱崙以國民黨為主體不合作,要顯現出國民黨的最大化

所以模糊了議題的理性探討空間被藍綠對決模糊掉

淪為簡單的藍綠對決

12-26 0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六腳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