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故事記錄

作者:賽菲老咪│2021-10-07 22:20:49│巴幣:0│人氣:84

帝君的故事

在璃月的傳統中,“請仙”與“送仙”是同樣重要的事。最擅長“送別”一道的,莫過於胡家傳承七十七代的“往生堂”。但“往生堂”的堂主胡桃本人,主要還是專注於送別凡人的技藝。

送別仙人的諸般儀式,則交由一位“道上的朋友”-鍾離打理。仙人與璃月一同度過漫長歲月,三千多年來昇天者寥寥無幾,這就意味着一切相關傳統都只能以紙面形式存在,時間跨度實在太長了,這可不是那種你小時候咬着糖葫蘆參加過一回,老了還能躺在竹椅上再次親眼目睹的事件。

但即便是眼光最為挑剔、沉迷舊紙堆的老學究,也無法對“往生堂”操辦的送仙典儀挑出任何毛病。不僅儀式中人的服飾合規,儀式舉行的吉時、地點、用具,乃至當天天氣、儀式時長、允許觀禮人數、觀禮者身份職業年齡,哪怕將以上所有全都納入計量範疇,也無一不合禮節。

若人們以“通古曉今”來形容鍾離,他只會無奈地一笑,嘆道: “我只是……記性很好。”

角色故事一

在璃月,如果一個人對細節特別在意,對某些事物心中始終有不可逾越的評判基準,那就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講究”。

其實每個人都多少有些講究。例如不能吃辣, 不能吃魚, 豆腐必須要甜口,鍾離卻事事都很講究。

他的生活,就是那種聽戲要點最紅的名伶,遛鳥要買最名貴的畫眉、品嚐正宗“明月蛋”要跑去後廚親自指導廚師調配蛋液中蝦仁與魚肉比例的生活。

鍾離精通衣冠日用、珠玉瓷器、酒食點心、茶葉香料、花卉蟲鳥,也完全可以接上貿易、政治與七國關係的話題。不過平日裏,他只會對你説些無用的知識,因為他非常樂意把這些趣事分享給你。

角色故事二

買東西是要砍價的。這是璃月人的共識,無論老闆把手裏的商品吹得如何天花亂墜,是上引經典還是下據史料,價總是不能不砍的,一般以見面砍一半為宜。

但鍾離付賬(或者説喊人付賬)時,從來不看價格。只要是他看上眼的東西,老闆喊多少,他就付多少,偶爾還會報出更高價格,一口拿下。然而不知為何,鍾離總是忘記帶錢。小錢有朋友幫他墊付,大錢則會想辦法找藉口報銷。

在口中奉承,心中暗爽的商人們看來,鍾離似乎有一種奇怪的特質:他分明懂得金錢的價值與金融的意義,也很明白人間疾苦,卻似乎不能理解“窮”也是一種可能出現在自己生活中的境況。

換句話説,他只是根本不能想象一個沒有錢的自己。真是絕了,這種人怎麼還沒餓死。

角色故事三

鍾離是餓不死的。財富的盈虧並不是鍾離需要操心的事。七國與世界才是他費心費力的領域。至於財富,他就是財富本身。

統御璃月的“巖王帝君”,七神中的巖之神,摩拉克斯。通行提瓦特大陸的貨幣“摩拉”,其源流,正是他的神名。

當深夜到來,喧囂的璃月港陷入沉睡,他偶爾會登上巖山之巔,俯瞰這座由他親手締造的城市。在璃月人心中,“巖王帝君”神職眾多。以神力為璃月港製
訂律法時,他是“契約之神”。

他親手鑄造了最初的一枚“摩拉”,令璃月港以商業立本,商人們尊崇他為“商業之神”。他經歷了漫長歲月,是七神中最古老的長者,歷史學家們稱他“歷史之神”。

數千年前,璃月港的先民們墾荒時,常以石頭摩擦生火,再用岩石壘起爐灶。這些來自於“巖”的恩賜,也讓巖之神在人們口中成為了“爐火之神”。

外國人傾向於叫他“摩拉克斯”,璃月人則更喜歡“巖王爺”這一俗稱。而在戲曲愛好者和孩子們心裏,摩拉克斯諸多神職中,還數戲台上橫掃魔神千軍、開創並守衞璃月的“武神”最為有趣。

“巖王爺”迷路時發掘的美味小吃、“巖王爺”親筆題字的牌匾、“巖王爺”傾情出演過一次龍套的著名戲曲,璃月的諸多風土人情,細究起來,全都在某一時期受到過神明本人的直接關懷。璃月人對這種與神同行的歷史,也十分引以為榮。

角色故事四

身為璃月港的締造者,摩拉克斯在這座商業之城裏最為看重的就是“契約”。從最簡單的“以錢易物”、商人之間簽訂的合同,到建城時摩拉克斯親立的古老律法,“契約”無處不在。

“契約”之於商人,也是最為重要的準則:交貨日期、交貨款目、交貨地點,唯有保持良好嚴格的秩序,才能讓商業活動具有旺盛的活力,而商業,恰好是璃月港的立城之本。

所以,不僅僅是遵守摩拉克斯的神諭,更是為了讓璃月港時刻保持活力,“璃月七星”對所有違反律法的人絕不姑息。數千年來,歷代“璃月七星”均投身於古老律法的釋義工作,以各類微妙的“補充條款”填充着律法內已知的漏洞。那些尚未發現的,則被商家們默認為“法不禁而可為”,以此大撈一筆摩拉,直到被“璃月七星”發現,將新出現的法律漏洞迅速補上。

在這追來補去的拉鋸戰中,專門用來統計解讀璃月港律法“補充條款”的律法釋義書籍,已經達到了龐大的兩百七十九頁之巨。

而負責修訂這本書的當代“天權”凝光,更是被人們悄悄地戲稱為“璃月的裁縫師”,以形容她為璃月港律法打補丁的速度之快,眼光之準……

但無論凡人律法如何繁複難解,在“巖王帝君”本人心中,只有一條律法地位高於一切,“契約既成,食言者當受食巖之罰。”

角色故事五

作為七神中最古老的一位,“巖王帝君”已經度過了太長的時光。“巖王帝君”還記得,在魔神戰爭的戰火剛剛熄滅時,最後七位魔神各自登上“神”之座,自此終結了“魔神戰爭”時代。他們雖然性格迥異又相隔萬里,卻都肩負着“引導人類”的神聖職責。

時代變遷,七神多有更替。時至今日,最初的七神之中,唯留下兩位“巖王帝君”,與那位自由而快活的風神。七神中第二古老的,是那位自由而快活的風神,巴巴託斯。

兩千年前巴巴託斯初臨璃月,“巖王帝君”的第一反應是這位同僚在履行職責時遇到了困難,需要自己的幫助。所以還沒等巴巴託斯從風中落下,巖之神已經做好準備迎接這位鄰國神明,只等他開口,自己就將傾盡所能。然而,風之神卻將一瓶酒遞到了他面前。

“這是蒙德城的酒,你要嚐嚐嗎?”為了送一瓶酒而棄職責於不顧,實在荒唐。

即使如此,那位風神依然不斷前來造訪,到璃月港四處遊玩,還總向巖之神問出各種奇怪問題。這位風神的好奇心,就和他手中的酒一樣無窮無盡。
自那時起,那個時代的七神往往會在璃月相聚。到現在,“巖王帝君”仍能回憶起那些酒的味道。此後,世界不斷變遷,他曾熟悉的一切都在逐漸消逝。

七神之位更迭再更迭,酒會上的七人已逝五人。最初七神“引導人類”的古老職責,終於也開始被一些新任神明視為無物了。親歷三千多年風霜,最堅固的岩石也能被磨損。而且,風也沒有再來到他身旁。

某個微雨的清晨,古老的帝君漫步於璃月港,聽見一個商人對屬下如此誇獎道“你很好地完成了你的職責。現在,去休息吧。”

“巖王帝君”在熙攘的人羣中駐足良久。“我的職責……又是否已經完成?”神靈如此自問。

水產品

魔神戰爭期間,提瓦特大陸上每一處都燃燒着戰火。戰爭不僅發生在魔神之間,還有無數邪物企圖趁亂擴展領地。其中有一種怪物,讓尚未成為七神的“巖之魔神”感到十分煩躁。

這些怪物從深海中來,有着綿軟的外皮與鱗片,腕足靈巧,被切斷肢體也能活下來,還會吐出黏糊糊濕漉漉的液體。以上特性已經足夠噁心,卻還不是重點。
重點是它們很“小”,而且似乎無處不在。桌椅板凳、門縫窗扉、窗簾衣褶,甚至是茶杯、書本和筆筒。

只要人們伸出手,就有可能摸到一手冰冷、黏糊、濕漉漉的東西。這些怪物會窸窣爬上手背,在所經之處留下一道晶亮的痕跡。

受璃月先民祈求,摩拉克斯答應他們消滅這種怪物。但對於寄生在人類社會的怪物,摩拉克斯絕不可能像在戰場上那樣,投出無數石槍,連大地一起轟碎。不過,摩拉克斯畢竟是後世的“契約之神”。他答應的祈求,無論如何都會辦到。責任感驅使他操縱可大可小的巖牢,將這些怪物從無數房屋裏依次揪出。

漫長剿滅戰結束時,摩拉克斯初次理解到“如釋重負”一詞的含義。麻煩到極點的剿殺與水生怪物帶有噁心氣味的黏液,都讓他印象極深。以凡人形象出現的化身鍾離,哪怕生活在港口城市,也對所有活着的、蠕動的水產敬而遠之。但切得看不出食材原型的海鮮豆腐還是可以吃的。

神之心

璃月港這場由鍾離自導自演的“送仙”典儀籌備完畢後,“愚人眾”執行官“女士”出現在他面前。按照事先簽訂的“契約”,她前來取走巖神摩拉克斯的“神之心”。

當着旅行者與兩位“愚人眾”執行官的面,鍾離坦率説出了自己與“冰之神”達成交易一事。依他本人所説,這是在最後的時刻,所訂立的“終結一切契約的契約”。

可無論怎麼看,巖之神在這場交易中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多,連守護璃月港的神力都將失去。就算是人與人之間,交易的鐵則也是“等價交換”。

對千百年來簽下千百“契約”的巖神而言,如此重要的契約,必定是有利可圖才會考慮吧。現在,巖之神已將自己的“神之心”作為代價送出。冰之神究竟是押上何種籌碼,才使交易的天平達到了平衡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帝君塵游記一

璃月的幻想小說,講述了岩王帝君化為凡形行走人間的舊事。

天下珍寶盡來的時代里,或真或假的故事與舊夢在商港彙聚。
璃月乃天下奇珍薈萃之地,有寶物,便自然有識寶的明眼人。

「希古居」的首代店主玟瑰,便是這樣的一位特立獨行的藏家。
緋雲坡的古董店「希古居」時常有雅客光顧。
這家字型大小白日閉門謝客,僅在月升時分開張。
接待的絕非尋常顧客,而是眼光超群的名玩。

不論是楓丹的精密鐘錶、須彌的熏香、蒙德舊宗室留下的酒壺,還是仙人坐過半時辰的木凳、岩王爺曾品過一囗茶的玉石杯盞、鄰國風神失手打破的青瓷酒瓶 ...皆在店中陳列妥當,只等有緣的顧客光臨。

是夜,一位貴公子在店中偶然停駐,細細觀賞著陳列架上的諸多古物。
店主注意到他身穿山岩般肅穆的黑色長衫,雙眼如同金珀。
這位貴公子絕非凡俗之輩,玟瑰一眼便知。

「歡迎光臨,客人看上了哪件古物,請盡情自行挑選。」店主輕柔的聲音打破了深夜寂靜的氛圍。
「嗯... 哦,不好意思。」 貴公子笑了笑,語氣略顯為難。
「我只是對這件精巧的贗品頗感興趣。」

他所注目的是一枚殘缺的古老玉牌。

月光落在圖案稍完整的一面上,透出絮狀玉瑕的陰影,又沿著玉牌表面滄桑縱橫的溝壑流瀉而下。
這枚玉牌表面磨損嚴重、邊緣殘損,已經看不出其上曾勾勒了怎樣的筆跡或畫面。
似乎它經歷了一段並不安逸的時光。

「贗品...? 何以見得?」

玟瑰對客人的挑釁本習以為常,但如此直白的嘲諷還是讓她心內惱火。
更何況這件古物曾由一個冒險家從深淵的廢宮之下捨命發掘而出,當年她磨破嘴皮、幾乎花費了大半家當才勉強買下。
若它真是贗品,不僅資產蒙受虧損,而且「希古居」識寶的名聲也要大打折扣。
於是,玟瑰暗自決定,不僅要打發走這位砸場子的生客,還得想辦法把這枚玉牌 出手賣給他才行。

「希望客人能細細評價。」
「眾所周知,兩千五百年前,提瓦特大地橫遭災異,魔神率眾混戰,今日凡世七國之境皆遭波及。 在那時雖無七國,凡人亦有自己的聚落、城邦和國度... 在漫長的遺忘中失去名字的魔神,曾經也被他們的子民紀念、崇拜,甚至愛戴。 因此,先民們以海灘的珠貝、深山的軟玉,草間的頑石,地中的鹽晶,各自塑造神的形象。 」
「此種玉牌就是那個時代的遺物,來自一個崇拜岩王帝君的古老部落... 當然,在那時,我們的岩王爺或許還不叫岩王帝君。」
「在那個諸神在凡人頭頂廝殺的時代,岩王帝君尚未為七國定立貨幣,創生摩拉。 因此,該部落便以偶然發掘而出的金石作為仲介物,以岩王肖像作為價值稔定的擔保。」
「如你所見... 凡人的智慧竟如此神奇。 甚至提前於岩王的安排,便為自己找到了 出路。」

貴公子停頓一下,似乎在思忖自己剛剛的品評。 銀白月光籠罩下來,彷彿稍稍縮小了他的身形。

「這種玉牌存世稀少,往往埋藏在山澗之內。 又因為出於凡人親人精工雕刻,每一枚都獨一無二... 所以往往在市場被炒到天價,若說價值連城也絕非誇張。」
「只可惜,貴店這枚是近代的仿品。 年代之近,或許僅能追溯到您的父輩。」
「行話中所謂『無瑕不玉』,這一枚玉瑕太少,玉質太過透亮... 反而不似先民時代的遺物。」
「又加之玉牌上雕刻的形象乃一女性,這種形象罕見於先民的其他遺物之中。」 貴公子舉起玉牌,在月光下細細打量。」
「雖然民間流傳著些許傳說,但岩王帝君化為女身的說法,從未見諸任何史籍,也無實物佐證...」

這位貴公子雖然年輕,卻有股老學究的氣質。

「這是客人有所不知了...」 玟瑰微笑著,仿彿狡猾的狐狸在挑釁經驗不足的獵人。」
「不知客人是否願意賞光昕我講段故事?」

店主眯起細長的眼眸,隨後將故事娓娓道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慢慢更新整理紀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851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eon7511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才要放大招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