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居合刀的豆知識(有感而發)

作者:傑爾│2008-11-24 23:25:35│巴幣:0│人氣:832
首先傑爾必須先說,我不是什麼大濕,我只是剛好有機會接觸到這方面,因為當時真的很迷神劍闖江湖(為啥迷成這樣,真相早已不可考)所以在某次cos的場合,遇到了精通此道的人物,於是就此踏入不歸路(!?)。說起來是興趣廣泛造成的,總而言之今天是看到不可思議板上有人在貼日本名刀鑑賞,讓我有點感慨引起的感觸。

現在的小孩子似乎都只看表面好看,事實的真相為何反而是次要的,看到那位開版貼的照片,我真的要替她們不求考證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議一下,故事倒是活靈活現不錯看,不過抱歉,唬唬路人甲可以,問到我這邊我會查證這本書:刀の鑑賞。

事實上很多人都只有看到電動漫畫裡面出現的日本刀好帥好帥,但是實際上他有依照功能來分的。以目前這麼和平的社會來說,斬刀已經大多拿來欣賞用,也有流派專門練斬道,但是不多;而且劍道跟居合道有很大的不同!

所謂「居合」就是兩方互對之稱呼。古代依流派而有「居相」、「拔合」、「坐合」「拔劍」、「鞘內」、「利方」、「拔刀術」等等稱呼。但都是瞬間拔刀不給予敵人有空隙可乘,而制敵致勝的刀技。

日本目前弟子最為廣大的居合道流派也不是啥米天然理心流、更不是北辰一刀流這些動漫畫經常出現的流派,而是夢想神傳流(詳情可見台灣居合道協會)。

而且日本老師對於居合要求真的很高,老實說我上過日本老師的課,感想就是「好恐怖」,當時日文雖然也是零零落落,不過老師罵人我可是很精實的全部聽的很懂哩。

又離題,講回日本刀,日本刀有很多故事跟傳說,事實上我都是以實用角度來看待這些利器,基本上刀匠有名就是他打的刀好,刀要好的條件不用說也知道。
所以古日本刀的故事要說的話,把把都有故事,刀刀都沾血腥……
(沒這麼誇張啦,欣賞好刀是有他的條件,但是好砍只是條件之一,不是唯一)

再來回到最廣為人知的村正,目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這些村正,其實大多數都是居合練習刀,並非有歷史故事那一把,如果想看傳說中的名刀,大家應該會很失望,因為都黒黒醜醜的不華麗也漂亮而且會比一般刀要短(因為磨過),日本刀變成藝術品是在幕府時代,因為和平所以刀變成身分地位的象徵,因此要有多華麗就可以多華麗;所以請不要在被華麗的外表騙了!

附上我在日本刀劍勝找到的脇指照片,順帶一提,手打刀的價格不是我們一般小市民可以負擔的,甚至合手(比重、長度、重量)的居合練習刀,隨便一把可能都要上萬新台幣,總而言之,照片中這把標價是70萬日幣,而且早就賣掉了。





附上他的產品說明 (這把也是村正刀匠作,不過沒有銘文)

登 録 埼玉県教育委員会 交付 第75460号

時 代 室町時代後期( 区分:末古刀 )

刀 姿 長さ39.3cm 反り1.1cm 元重 0.45cm 目釘穴2個

銘 文 表裏:無銘

その他 白鞘 日刀保保存刀剣鑑定書(千子極め)

一 言 (介紹)
徳川幕府に妖刀として忌み嫌われたことで有名な村正の脇差です。
鍛え肌、板目良く詰み、地沸え微塵に厚く付き細かなチケイ入る。
刃文、写真からもお分かりになるとおりの村正特有の表裏の揃った箱乱れに
腰刃を焼く。匂口、小沸えて金筋、砂流し良く働き、明るく見事に冴える。

(你看人家怎麼鑑定刀的這些都是基本功阿)

有名鑑定家の誰にお見せしても "村正" としか言われないはずです。
鋩子、掃き掛け気味に乱れこんで先小丸に返る。中心は柔らかなたなご腹。
中心を表裏載せてあるのは、江戸幕府に対する藩取潰しの恐れから銘が
削られて消されてしまった部分をお見せするためです。
ここには正真に "村正" の銘が入っていた事を保障いたします。

話說我寫的沒講到啥豆知識
我認為長短刀的差別啦 一些日本刀的基礎
啥米鍔(Tsuba)目貫這些應該不用多說明,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我找的資料你們也找到的吧!
所以純粹是有感而發,如果對學習居合道有興趣的倒可以找我,有好老師可以介紹給有興趣學的人(無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ei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腦內相手 (分析)... 後一篇:(轉貼)脇指 長曽弥虎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