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賭博墮天錄

作者:GameHeven│賭博默示錄│2010-04-03 11:25:58│巴幣:6│人氣:32298
賭博默示錄,全13集
賭博破戒錄,全13集
賭博墮天錄,全13集
賭博墮天錄~和也篇,日本連載中
作者:福本伸行

這套算是賭博型作品的經典。包括近年開始流行的Liar Game,作者也承認是受到賭博系列作的啟發。

故事是說悲哀的主角,伊藤開司被人設計,欠下地下錢莊龐大的債務。在別無選擇之下,只能踏進賭博這條路。一開始的開司是個徹底的失敗者,即便他嘴巴上不承認,但他心知肚明自己是失敗者。明明是已經離開學校的成年人,卻只能在超商打工。沒有什麼朋友,更沒女友,喜歡跟友人賭博卻常常輸錢。
最後用破壞路邊的賓士轎車來發洩壓力。

本來伊藤開司這類人應該是被地下錢莊吃乾抹盡,但他不可思議的在每場賭博中都生還了下來。一路賭了39集。主菜是賭博,配菜則是大量的詐賭陷害背叛。故事對於賭徒的心態,以及各種詐賭手法,描寫的極為詳盡。可以看見開司從一個平凡人漸漸的轉變成一個狡猾又聰明的賭徒。

這系列的風格有幾點。雖說是賭博,但運氣成份超低,都是靠不停的計算再計算,不停的詐賭再詐賭。
所謂的詐賭,不被抓到就不算詐賭。這作品一直在強調這個觀念。事實上三部曲裡面總共七個遊戲,其中五個遊戲有詐賭。另一個賣點是他有畫出賭輸的人會怎樣。像Liar Game裡面常常負債10億20億那有怎樣。也沒看見女生被綁去賣春,也沒看見男生被綁去賣器官。而本作的確有畫出地下錢莊把人壓去作苦工作一輩子的橋段,而且對於「地獄」的慘況花了大篇幅描寫。非常黑暗!
缺點是作者畫工奇爛,鼻子超尖下巴超尖,又喜歡故意把人畫得挖七扭八,但很妙的是因為故事本身就是在講扭曲的人性,所以配上扭曲的畫面,反而有一種另類的美感。

賭博默示錄。玩了四個遊戲。

限量猜拳
1.限制時間4小時。
2.每人發12張牌,4張剪刀,4張石頭,4張布。
3.每人發3顆星星。用牌猜拳,贏家可以拿輸家一顆星。3顆星全部輸光直接淘汰。
4.不管輸贏還是平手,用過的牌要丟進箱子裡面銷毀。
5.時間結束之後,12張牌一定要用完,不能丟掉。若身上有3顆星則算過關。
6.若有多餘的星星,莊家會用400萬買回去。
7.所有人都要跟莊家借錢,最低100萬,最高1000萬,當然利息也貴得嚇死人,4小時之後要多還40%。

這些規則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對,他沒說錢要怎麼用。所以開司還花了一段時間才發現,星星跟紙牌都是可以互相交易的。很多「潛規則」是不會寫在紙上的。
這篇是整個故事裡面鬥智過程最複雜的,猜拳看似運氣,但實際上是情報戰,團體戰。情報收集愈多愈有利。組成團體也比個人有利。價格是人定的,所以星星跟紙牌的價格也隨時變動,有時候是付錢給別人,拜託你收下我的牌。有時候是反過來要花錢買紙牌。


黑道還說四成是很有良心的利率,超爆笑!


已經用過放進箱子裡面的紙牌,會統計數量顯示在螢幕上。紙牌數量是整個遊戲的關鍵!


黑道幹部在開賽前對這些失敗者訓話了一番,還有人聽了之後痛哭流涕,真是有夠爆笑!難怪你們永遠是失敗者!

人體賽馬
鐵橋有通電,人活著走到對面過關。若摔下去就是死。

老實說這篇算是最難看的一篇,這篇鬥智成份太少,著重在人面對死亡的恐懼。但是靜態圖片很難表達高度的恐懼。也無法表達摔下去就是死的恐懼。加上漫畫的畫工又很爛,裡面的人非常不像真人。所以真的不好看。


帝王牌
三種紙牌,帝王,平民,奴隸。帝王贏平民,平民贏奴隸,奴隸贏帝王。
帝王陣營是一張帝王配上四張平民。
奴隸陣營是一張奴隸配上四張平民。(所以奴隸陣營比較不利)
雙方輪流出牌決定勝負,雙方也會輪替陣營。

這遊戲最妙的一點是強迫你一定要看牌,不能閉上眼睛隨便選一張出牌。而且出牌的時候是一方先出,一方後出。並不是雙方一起出牌。等於是後出牌的有利。這規則很明顯的是心理戰,觀察對手來決定自己的出牌。


抽籤
把面紙盒裡面的面紙抽光,用來作為籤筒。圖片是兩人一起把中獎籤放入紙盒。
明明是個簡單無比純運氣的抽籤,但是主人翁開司卻安排了多重陷阱,果然是計算再計算!這場是跟黑道的首領對決,再經歷前面三場勝負勉強生還之後,開司終於有機會扳倒大魔王,但很可惜最後還是慘敗收場!


賭博破戒錄,玩了兩個遊戲。


這段很猛!開頭花了大篇幅來說明開司跌入地獄的慘況。黑道的地下監獄/噪音/粉塵/苦工/超低薪水。包括監獄裡面所有物品都要自己花錢買。


監獄裡面還有專屬的貨幣,「倍利卡」,直接從日文的音譯過來。鈔票上的人像就是黑道老大。
價值是日幣的1/10,每月薪水只有91000倍利卡,也就是9100日幣。


生活環境奇爛無比,居然是睡五層床!

賭骰子
丟三個骰子的賭博,當然又是詐賭再詐賭。贏了之後,花錢換到可以暫時離開監獄的條件。


柏青哥
為了還清負債不得不去賭,若是還不出錢,時間一到又要被抓回地下監獄了。最後選上了這台柏青哥,台灣叫小鋼珠。當然柏青哥要贏「唯一」的方法就是在機台動手腳,但是機台在賭場的重重戒護之下,要怎麼瞞過賭場?這段詐賭過程非常精彩,開司想出了絕妙的方法,人根本不用摸到機台,就可以在機台上動手腳!手法非常的異想天開!


賭博墮天錄,玩了一個遊戲。

麻將17步,算是麻將遊戲的變形,兩人就可以玩了。這部我認為是三部曲之中最差勁的一部。鬥智過程也還算不錯。但這個遊戲劇情量不大,硬要拖成13集,太拖戲!這集非常喜歡用跨頁,格子都畫的非常的大,作者每想出一個譬喻就可以畫一個跨頁。


而本篇終於出現了本作第一個女性角色,很可惜在作者怪異的畫風之下,極醜無比。



題外話,本作也改編成電影了。過幾天會再談談電影的改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4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賭博墮天錄|福本伸行|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Gambling Apocalypse|賭博墮天錄~和也篇

留言共 23 篇留言

SHIVANCOW
開司系列好像能見度蠻低的
難得看到同好
三部雖然故事流程變化不大
不過每一部都有把賭大把時的壓迫感和刺激感傳達出來
推薦給沒事喜歡賭兩把的人

04-03 13:57

勝~海舟
這系列最新的一套賭博墮天錄,一如往常的13篇作結。
第一系列一共有剪刀石頭布、人體賽馬、皇帝牌等三段。
而到了第二系列,前半段有與幹部間的鬥智,骰子大賽,跟攻略沼澤柏青哥
(這段很有好萊屋片的味道)。

但是新的一套卻只有17步這個麻將賽。
劇情拉的太壟長,開司贏的也不算漂亮,但是贏的錢卻勝過攻略沼澤。

估計對上兵藤的兒子和也應該也是會贏,然後引出老爸出來。
但是賭博墮天錄其實已經有走下坡的跡象。

04-03 14:36

勝~海舟
另外給一樓,由於台灣的漫畫主要還是以少年漫為主。
跳脫少年漫畫領域,除非有動畫化的作品,否則能見度都不會太高。

例如烙印這種已經被認為是經典的青年漫畫,或是銃夢...等。
在台灣都還是被歸類在冷門作品。

所以也不能怪父母說漫畫是小孩子看的東西了。因為少年漫本來就是主打年輕人的市場。
很多邏輯也都是非常的直線與簡單。

04-03 14: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畫風沒想像中差

04-03 14:53

著魔
這個好看 真的 我很少推薦漫畫的 劇情我喜歡

04-03 14:55

超級GG
銀與金也是同一個作者吧.

04-03 16:17

瑪莉龜
哇......
電影的帥多了- -

04-03 17:54

殺神浪客小馬哥
有機會我還是會看原作,可惜畫風有點...

04-03 18:14

阿究
作者有同時連載一部—賭博霸王傳~零,
比較偏向遊戲類型,謎題方面也天馬行空,
也推薦這一套。

04-03 22:00

教授
不知道為什麼
電影版的主角跟漫畫版的主角長的好像

04-04 01:18

嗜血王者
喔喔~原來這有出漫畫!!

只是畫風方面似乎...不過內容應該是值得期待@@

04-04 12:58

魔心 • ̀ω•́
我只看過赤木茂...

04-05 00:57

AMAN
受不了畫風的朋友
建議先從動畫版入門比較好
雖然人物面相還是三棱八角
不過帥氣度卻是提升不少
人間賽馬做得很有氣氛,個人超喜歡動畫版這段,真的讓人不寒而慄喔=w=+

04-05 20:50

0o海賊王o0
這部漫畫也是我喜歡的漫畫之一
雖然第3部劇情不多.但我覺得也不錯.
因為作者會想到如何破解詐賭的方法(讓人想不到)
而且主角在第一.二部裡面還是有輸或被騙(簽欠條)
我非常期待第4部的發行 ^^

04-07 00:33

小湯
我覺得整部最好看的是希望之船和地下篇
抽籤顯得多餘,小鋼珠又太會拖戲
特殊麻將又感覺場景魄力不夠
外加頭目只是個小賭場老闆

最後感謝你的介紹^^

04-07 15:43

GameHeven
我個人認為抽籤跟小鋼珠蠻好看的。因為抽籤可以表達出反派會長的高深莫測,開司安排了多重詐賭陷阱,卻被會長輕易的破解了。難怪會長是有錢人,而開司只能當個窮人。小鋼珠有輕微的拖戲,但機台的詐賭手法非常異想天開,相當有震撼力。

最差勁的還是第三部的麻將,3集可以收完的故事硬是要拖成13集。而劇本的品質維持中等水準,不算很好也不算很差。04-09 11:35
阿綠 ♉
嗚哦,看到最後一張才發現電影很會騙人啊…

蠻喜歡詐欺遊戲的,我覺得剛剛好,沒必要去知道那些人後來的下場是如何

我們要看的是裡面的智慧,知道那些地獄只會讓人難受

04-07 15:50

貓崎 葵
看了板大的介紹~我花了一天把動畫補完..真的很好看!

04-08 00:10

popopo
原來有同好... 電影都好看, 故事快了少少, 不過太多資料好難1個多小時完的. 不過最好看是"橋", 真的好可怕, 只有在電影才可以表達出來

回說漫畫, 我介紹比朋友看之後, 他說比死亡筆記好看..

04-08 12:35

撒旦2
你們有機會可以看看"鬥牌傳說"
真的
打麻將可以打成這樣真的很神

04-09 07:22

藍色小悠悠
內容很棒,直得看呀。
我不會在意畫風。
但是我是外貌協會=3=。

04-09 23:36

古崎澪名
>>可以看見開司從一個平凡人漸漸的轉變成一個狡猾又聰明的賭徒
不過看到愈後面就覺得開司老弟賭博中毒了
賭博就跟吸毒一樣,戒不掉就會走火入魔了

>>開司終於有機會扳倒大魔王,但很可惜最後還是慘敗收場!
一看到開司的下場就…(胃痛)

>>終於出現了本作第一個女性角色,很可惜在作者怪異的畫風之下,極醜無比
我倒認為美心還挺可愛的呀(某種程度上XD)
開司別賭博了!趕快跟美心結婚好好工作還比較實在!(被毆)

04-14 23:26

苦楝樹
真的很爛……我是說畫風
很難想像會有漫畫的畫風濫成這副德性的
雖然不是靠畫面取勝的作品
但至少得讓觀眾分辨出性別吧

原本我google的時候一直覺得男主角很醜
但是看到女腳色之後我改觀了
那個女角是印地安民族的圖騰嗎?

其實我覺得電影不錯
內容還蠻豐富的
解說也很明確
沒有讓人看不懂的感覺
重點是人物比較好看……

05-23 19:53


樓上 印地安的圖騰XDDDDD

05-28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ameHev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買了但丁的地獄之旅... 後一篇:銀河瑪俐歐2美版發售日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