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在不成為被圈養之觀眾的前提下,我們可以倍速視聽嗎

作者:閒雲│2020-02-04 21:13:18│巴幣:44│人氣:1314

  初見本文時,心裡只有無限的驚訝,一來畢竟這種行為實在太過細微、不經意,我一直以為只有少數人會在看動畫時這樣,也沒多加思索,殊不知這不但是集體共同的文化現象,且竟有人專門探討這個問題,還起了個名叫「倍速視聽」。二來巧的是,在點開它的前一秒,我的上一個動作正好就是把一部動畫的網頁給關掉,因此一看到「倍速視聽」這個詞時,我幾乎是下意識地就反射到自己身上:「這不就是在說我嗎?」簡直就像是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一樣,幾乎所有內容我都被說中了,像為我寫的似地,而且我非常清楚這絕對不是巴納姆效應在作祟,實在可怕。
 
  身為一個會跳OP和倍速播放的人,我持的最大理由是:在動畫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的背景下,數以千計的各種輕小說、遊戲或影視作品如雨後春筍冒出,自戰後,每年日本都要產出至少100部以上的作品,而在這紛亂和令人炫目的作品山當中,想在劇情編排、畫風、思想上做到完全不重疊幾乎是不可能的。許多作品都有共同處,雖內容不同,但其實只是形式照搬而已,所以「標籤」才是可能的,如王道向、日常系、輕鬆百合、空氣系、熱血等。
  
  此現象的基本特徵是把動畫也當作流水線上的產品一般,套用公式加以模塊化,形成商品加以整合進資本體系中流轉運作,本質上換湯不換藥。同樣現象亦可適用在其他領域,比如美劇、日綜、韓劇等,也因此只要你是稍有資歷的老觀眾,或對作品具有一定程度的敏銳觀察力,其實劇情接下來會如何走向,基本上都會完全在你的掌握和預測之下。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真的還需要一秒秒地觀看嗎?是,沒錯,我承認我心底確實也有閃過「想節省被資本化的時間」這種庸俗念頭,但另一方面也確實,看著一幕幕早已被預測到的劇情在你眼皮下流過,真的是令人生厭和不耐煩的體驗。男主遇上女主→彼此喜歡→介紹給父親→父親喜歡,流程跑一遍後,下一幕是父親騎車在路上,這時我想你也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演了吧?一定是父親遭車禍死亡(有時可替換成女主),十分自然(梨泰院Class)。但別誤會我不是冷血動物,倒不如說正是因為現實感太強,才能脫離眼前的螢幕,知道這不是發生於現實吧。對我而言,這就像我明明知道1+1=2、而且我完全有自由離開,卻還得被逼坐在教室裡,是非常煩躁的事。
 
  其他的理由就是比較外延的了,和一般群眾無不同,大致都被這篇文章說中了,包括:「當習慣看倍速播放後,再回到正常速度時會覺得步調太慢,令人心煩看不下去」、「用倍速播放時,動畫人物說話的速度比較接近真實世界的我們(高中女生)的對話速度」。我連看Youtube也會這樣。
 
  我比較不同意這篇文章的(也是為何想特地撰文談這篇的理由)是它的結論,似乎總有一種刻意把倍速視聽的觀眾往被圈養餵食的無行為人導的傾向,有把兩者劃上等號的嫌疑,但實情可能不是如此。正如我上述所說的,我們只不過是因為預測到了故事走向,所以才要倍速播放以驗證假說。真正的無行為者只在乎劇情誰活誰死,哪有可能還倍速播放?文中自己也說了。所以,我們的理由絕對也不是庸俗的「要和同儕討論進度,用倍速播放可以節省時間」,這種人就像文中所說,對他們而言新番只是每週需要辛苦完成的作業而已,意義在此全然喪失,被新番追著跑,每一集只是行屍走肉的儀式性過渡。我們一開始看動畫就是為了快樂,但為了看而看卻反而讓它成了自己痛苦和壓力的來源,何必呢?
 
  我給出的策略(也是我讓自己區別於,既不是怕浪費時間者也不是無行為者)是:「有意識地觀看。」有意識地跳OP、有計畫地倍速播放、策略性地跳到結尾,知道自己為何而看、為何而跳。不是動畫追你,而是你追動畫。舉個例子,我跳OP的標準通常都是「它的旋律有無在副歌前就吸引我」,若沒有則跳之(有時這也是編劇功力體現的問題吧。若劇情有如逆轉裁判精彩者,就算整部遊戲長達三小時,我一秒都沒有跳過),這樣我也能同時兼顧過程與結果,不會太側重某一邊,算是我多年看動畫下來的心法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43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貝果
同為倍速家路過
倍速看沒什麼不好阿
只是節省時間罷了
不只動畫 YT我也是1.5~2倍起跳的
吸收力足夠的話就沒啥問題

02-04 21: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是倍速派,在看軍師聯盟的時候,我甚至有感情戲橋段調到4倍,一般2倍的記錄。

有時候調快可能有該文指出的「功力性質」(儘管我不是為了這個目的),譬如作業性的看過,好與人討論。

這其實挺樂觀,真的要說,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和人討論「動畫」,甚至這件事情誘導我從沒倍速播放的習慣,產生倍速播放的習慣。譬如「我看完小圓」而與人群產生連結,或完成某種里程碑的成就感。

其實這兩個目的用手遊都可以更好達成,尤其抽到卡和完成某些副本的分享機制,比倍速看完動畫來得更迅速有效。

我自己倍速播放的理由很簡單,很多鏡頭我並不覺得應該拉這麼冗長,或者有一堆看不出邏輯或笑點的閒談佔據時間,而我不想用跳的,所以用倍速播放。

如果同樣指控倍速看動畫的邏輯,抽象成一種「不當的省略」,是否也可以同樣批評「快速看過書本」、「玩遊戲跳過動畫使用金手指」的行動中,也有「不當的省略」,目的也是「想要社交」?

我是覺得,娛樂為不為社交,反映了什麼現象,不是不能討論,但背後的邏輯,「省略不當或當」,如果他提了,或讓人懷疑「你有什麼資格審判別人的省略行為」?

02-04 22:27

閒雲
這就是經驗的差別。我對手遊的研究沒有兔大來得透徹,因而在歸因方面,我只能指出「真正的無行為者只在乎劇情誰活誰死,哪有可能還倍速播放?文中自己也說了」,不過你指出的一點(我也同意的)是,其實兩個目的手遊都可以更好達成。再加上一樣你指出的,若依照該文的邏輯,是否也可以批評「快速看過書本」是為了社交?我的意見是不行,所以你提點的這些,確實會讓該文批判倍速播放的理由更加削減。儘管社交因素是問卷調查出的無可否認的事實,但有時行動者其實沒想那麼多。其他理由,就像我的文談到的,我也和你一樣覺得不需要那麼冗長,但我也不想用跳的(因為有時會發現自己跳過的那五秒正好TMD就是關鍵),倍速播放就既能達到不會漏看也不會感到冗長的目的。02-04 22:4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再補充我的一個觀看行為。
我不會追新番,至少每週,我會在某段空檔確定哪些我想看,等完結在一口氣看完(2倍速以上)。

刀劍A,還有非槍人生第二季,差不多是我的例子。

02-04 22:30

閒雲
這種觀看行為十分特別啊哈哈哈,謝謝兔大提供的例子。02-04 22:43
疾風乂嵐
我只有再觀看YT的時候才會調整倍率耶!因為有些播主的語速真的太慢了!!!

02-04 22:45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過看了連結,比較像是「簡略報導」。從連結的兩個source來看,也是「報導」。

大體來說,這篇也是在某種新訊息的報導而已,沒甚麼比較深的探討或因果論述,儘管文字少得有點奇特,source的訊息量,看起來也有兩三倍。

另外,別說看動畫,有時候音樂、歌曲我也改變速度,看看有沒有比較好聽的節奏。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BkE2l0AkE 1.25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mnx4VQmPU 1.5

兩首歌來說,我會推薦會比起原速,按照後面的倍速撥放,會有一種新歌的感覺。

02-04 22:57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我也是OP或ED沒有很喜歡才跳
不過個人習慣追番基本上不倍速,只有之前一週補3季我英才有開倍速

YT則是有的人真的說話慢才會開1.5XD

02-04 23:42

麵包ArtBread
路過說一下,我本身閱讀速度、理解速度都稍微快一些,看YT基本上都會倍速。
動畫之類的就不一定,喜歡的一定不會,覺得尚可的就可能會....
簡單來說,會被我倍速觀看的動畫是我可能沒那麼想看的、甚至可能會棄坑的。

02-05 11:13

小獅丸
我是從2010到現在新番幾乎每一部都會追 OPED也都會好好聽完
我覺得一個禮拜才會看到一集
OPED比較像快速幫助你融入回作品情境當中
每部都追的缺點就是某一季高峰時一天要看7部新番差點累死
但最近3年爛大街劇情或製作隨便的動畫數量有增加的趨勢
以致我從來沒做過的棄番在這幾年開始發生

02-05 14:54


看任何影片完全不會調倍速,我喜歡依影片創作者所呈現的影片速度觀賞

02-05 17: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Batt... 後一篇:評《涼宮春日的消失》: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