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和人超不專業的小說教室,如何穩定的創作

作者:超假面·和人妻控│2019-06-25 19:55:46│巴幣:24│人氣:179
大家好,這裡是不會c8763的和人

昨天有認識的人問我,要怎麼穩定的寫出文章來

其實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

為甚麼這個要問我,比我強的應該滿坑滿谷吧?


然而我確實有一個比較穩定的辦法,然而這辦法算是我在角川的小說課程之中學會的東西。

儘管老師說過我們的筆記可以隨意借人看,但我自己在弄得這個已經是一個既定的作業格式。

我個人判斷是不能隨意流出.........而且說真的這個辦法真心只能參考用。我記得在我這邊熟悉的人之中只有一個人有我這東西的藍本

所以這個辦法我就先收起,簡單來講解以我自己來說要創作的這件事情我會怎麼做。

然而說是這樣說,其實我也只有三大步驟而已。


第一步驟:故事的架構創成&主角的構思

首先要釐清一個問題,你是屬於故事中創造出主角的類型、或者是你有主角才創造出故事本身?

這點或許說得很籠統,我們以下就用最實際的辦法來說明


比方說,你要設計一個中古世紀、貴族至上的故事。那這個故事帶出來的主角『絕大多數』是一個平民、或者奴隸之類的人向上爬的故事。

相信這種故事一定很常見。

這是最典型的用故事創造主角,我本人屬於這種類型。

接著就是相反

你的主角想要是什麼樣的個性、或者遭遇。

你想讓他在這樣的故事之中發光發熱需要什麼樣的東西。

藉此創造出能讓這些東西發揮的世界觀,這是所謂的以主角創造故事。

其實這兩種辦法很雷同,單純就是看每個創作者習慣先想世界觀還是先想主角群。

第二步驟:故事中最大的事件、以及收尾是什麼?

這是我個人的創作方式

我在創作某一個故事的時候,我一定會優先想一個東西。

那就是這個故事目前最大的事件,主角要遭遇的難關是什麼?之後他的結局是什麼?

也就是你再翻一本小說的最精華的地方。

我會先好這個畫面,然後再去思考:

我要怎麼樣,通往這個難關?

我要做什麼樣的鋪陳,才能讓這個難關有所震撼力。

你有一個明確的方向,這樣你在敲鍵盤的時候就會比較穩定

『這其中最好把難關的部分設想好幾個』

因為這通往我的第三步驟

第三步驟:千萬不要去優待你的主角(龍奧天系列除外)

人都是現實的,大家最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這個第三步驟大概是我最近玩得最兇的一個步驟了。

不過首先我必須要先說的事情是,龍奧天這種開場主角就是外掛的那種真心不算。他一開始就跟我在講的東西不太一樣。

所謂的不要優待你的主角正如其意思,能給他多少『合理的難關』就給他多少。

讀者想看的是,一個角色如何解決困難、在這解決困難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

這些東西給一個角色帶來的影響。

我這樣講或許很籠統,那我就來舉一個現在進行式的例子..........雖然小說已經不太像了啦

但我相信以下這個例子大家絕對感同身受。

目前的動畫,鍋蓋阿不對,盾之勇者成名錄。

明明一樣是爛大街的穿越故事,為什麼這部作品那麼火紅?

那是因為雖然『現在已經不是了』但至少在前期的時間這部作品幾乎完全不優待主角。

穿越的優渥待遇不用說就是沒有、被人灌上汙名,遭人排擠。

但是他怎麼解決這些事情奪回自己該有的東西,我們大家不都一直想看盾牌把那個人渣王女改名嗎?

你在歷經過痛苦跟苦難,得到外掛的能力大家才會接受。

而且你去虐待主角阿不對,你去給主角難關。

同時你自然會想著要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這樣子通往最大事件的部分自然也有了。

當然正如我說的,這是普通例子。外掛根龍奧的部分我不算在內。


(所以最近本人走火入魔的在虐待主角,都虐到平常幫忙看稿的人都要先問:這個新角色是不是身上有殘缺或者是又要被人爆頭這種話。)




以上,就是本人創作的辦法跟感想。

如果對某些人有用那就太好了03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9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山梗菜
第三點我很認同,但同時也很困難,因為很多人都不忍心下手去虐待自己家裡可愛的孩子[e3]

第二點的話讓我想到電擊文庫編輯三木一馬先生在著書裡說到,寫作就像攀岩,先找好目標以後再規劃攀爬路線,這個確實對各種作品都有用。

06-25 20:29

超假面·和人妻控
覺得有用就好06-25 21:28
飛魚吐司
說實話,雖然我不怎麼喜歡異世界龍傲天式的作品,但是盾勇先抑後揚的做法確實很能吸引大多數觀眾。
不過,問題也就在這裡了。要是不能好好把控情節,過多的災難發生在一個角色上只會讓人懷疑這個世界觀裡怎麼就沒別人可以受罪。再者,經歷過這些以後,要是真不能在後面的劇情上看到角色心態的變化,那又是另一個瑕疵了

06-25 21:21

超假面·和人妻控
是阿06-25 21:27
艾絲翠得(艾絲 Astrid)
跟我一樣,虐孩子不手軟,我越喜歡的孩子虐越慘(他們旁邊的人更慘,死相一個比一個慘(*゚∀゚)

06-25 21:44

白煌羽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06-25 22:43

CARD
持續創作一部作品,哪怕故事被他人認定為凡庸,也是和描繪出動人心弦的場面同等、甚至更為值得驕傲的成就──老實說,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這世上確實不乏創作熱忱旺盛,但寫作功力無法獲得他人青睞的作者;但與此同時,有著優秀的文風與構思,但卻無法抵達結局的寫手也大有人在,在網路創作之中,這種狀況似乎更為常見。至於原因為何則因人而異,任何理由都可能成為中斷創作的契機,畢竟持之以恆地寫作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時間、靈感、回饋或動機,這些要素缺一不可,但卻並非總是相輔相成。

換言之,儘管理由大相逕庭,但主動或被動地放棄自己正在創作的故事,對創作者而言並不是罕見的情形。我相信大多數的寫作者,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迷惘與遲疑,因而對於是否要延續筆下的成果而陷入掙扎。雖然我們可以輕鬆地說,真正偉大的寫手必然是跨越這道挑戰的那一方,但平心而論,這種障礙有時的確不是那麼容易便能擊倒的對手。

在我所見過的網路創作者──至少以我曾經關注過的巴哈寫手來說──和人在這方面確實相當努力。身為職業上班族的人要維持每周一更的發文頻率,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有人問我和人這位寫作者最大的優點,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這份堅持。雖然不知道你是否將職業小說家視為長遠的目標,但維持著穩健的步伐往前邁進,確實是一種值得尊敬的態度。關於這點,也祝福你能保持著這份心境。


而許多人不願繼續堅持的理由,通常不外乎時間、現實壓力等因素,這種原因外人無從置喙;但真正令人痛心的,或許還是因為缺乏回饋而耗盡熱忱的那批人吧。比起能將寫作當成飯碗的職業小說家,網路創作更接近於一種不可預期的付出,沒有人能夠保證費盡心力,(自認)滿意的作品會不會成為和自己的對話。不過追根究柢,網路的本質本來就十分趨近自我滿足,不論是單純希望將自己所構思的成果分享給其他人,還是渴望來自他人的讚美或迴響,都是可以抬頭挺胸地敲打鍵盤的理由──

這或許也是回應如此被看重的理由吧。在充滿不確定感的旅途之中,隨時有可能邂逅一句親切的問候,倘若能不去遺忘那種感動,那麼身為創作者,大概就能找到前進的理由了。

06-26 2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df567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遊戲過於真實的話 第... 後一篇:和人的近況報告 小說下周...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