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東方人物解析]被封印的大魔法使 - 聖白蓮

作者:西行寺天子│東方Project 系列│2009-11-28 09:10:21│巴幣:20│人氣:10892
前言:基本上資料是來自求聞史記,各官版遊戲中的劇情對話描述,網路資料與加上一些個人補充描述,當然,這只是個人立場解析此人物,所以與真實情況或許會有衝突,在此敬請包含

註:資料都是從網路上整理或翻譯而來的,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人物介紹

聖白蓮(ひじり びゃくれん / Hiziri Byakuren
種族:魔法使
職業:僧侶、魔術師
個性:為了實現理想不顧一切的人,對妖怪非常友善
立場:希望妖怪與人類能夠和平共處
穿著:黑白相間的哥德蘿莉服,後面有一件紅色披風
居住地點:法界
具備能力:使用魔法的能力(比較擅長提升自己身體能力的魔法)

持有物品:畫卷
危險程度:高?
對人友好:?
活動場所:法界

關係人物一覽
命蓮(弟弟)
寅丸星(報恩?)
村紗水蜜(報恩?)

聖白蓮居住所:法界介紹
危險程度:高?
遭遇妖怪:妖怪
為封印聖白蓮的地方,是在魔界的上空之處,為魔界中的一部分

歷代稱號一覽(遊戲):
(東方星蓮船)封印された大魔法使い「被封印的大魔法使」

 
 
關卡(東方地靈殿第六關 法界)
名稱:八苦を滅した尼公 法界(滅卻八苦的尼公 法界)

歷代登場角色曲:主要代表曲
(東方星蓮船:頭目戰)感情の摩天楼 ~ Cosmic Mind
(東方星蓮船:關卡戰)法界の火


登場主要作品
東方星蓮船

基本能力設定
畫卷物:『信貴山縁起』朝護子孫寺傳到平安時代末期的畫卷物,日本的國寶。是信貴山中興的命蓮作為主人公的靈驗譚。

史實設定
聖白蓮的原型即僧侶命蓮的姐姐『尼公』
命蓮與尼公是信濃国(長野縣)出身、與ZUN氏的出身地相同。
 
二次設定
01. 
據說與汞燈有相似之處
02. 列為老太婆之一 (ババア四天王)
03. 手上的書卷被戲稱為保鮮膜



聖白蓮:人物基本介紹
聖白蓮在魔界中開闢法界,目的是要與她幫助過的妖怪們忘卻八苦,永遠快樂的生活下去。
白蓮的弟弟命蓮是傳說中的僧侶,命蓮能讓看上去輕飄飄的飛缽,瞬間把貪婪老人的糧倉搬走,命蓮還能完全治癒千里之外的人的疾病。
白蓮在年老後,向弟弟習得了法力,只要待在蓄積著命蓮法力的倉庫內,自然而然地就能得到力量,可是命蓮先於白蓮過世了,為此悲痛不已的白蓮,開始極度畏懼死亡。
為了讓自己不死,她很快取得了返老還童的力量。與其說這是法術,還不如說是妖術、魔法之類。
自從白蓮獲得了返老還童能力,不死的她開始擔心自己會失去不死的力量,只要人們完全把妖術消除了,妖術也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說,只要妖怪不存在了,她就會失去不死的力量,所以她尊敬妖怪,即使被委託去退治妖怪,暗地裏卻在幫助妖怪。
她尊敬妖怪,並不是要與人類敵對,剛開始,她這麼做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可是,在知道了妖怪們悲哀的過去之後,漸漸地她開始同情起妖怪並幫助妖怪們。
一個年輕的僧侶突然出現在了人們面前,既年輕又有法力的她,在人類中極具人氣,人們稱讚道「只要有白蓮在,妖怪什麼的都不用怕了,沒必要在晚上提心吊膽地過日子了。」
可是,她的願望與人們的期待之間產生了鴻溝,悲劇發生了,人們說「那傢伙是帶著人臉的惡魔」。
最後她的作為無法被人類所接受的她被封印在魔界,再也沒在人們面前出現過。


聖白蓮:星蓮船時期(初登場,第六關最終BOSS )
由於被解開了封印,所以聖白蓮想向為她解除封印的妖怪們答謝,並為了追求妖怪與人類的平等世界而繼續努力,因此為了不再被封印而與主人公們展開了大戰

登場作品.使用符卡魔法(日文與中文翻譯對照)
註一:此遊戲分有EasyNormalHardLunatic
註二:所以會以首碼簡字代稱ENHL

(東方星蓮船:EN魔法「紫雲のオーメン」(吉兆「紫前兆」)
(東方星蓮船:H)吉兆「紫の雲路」(吉兆「紫色雲路」)
(東方星蓮船:L)吉兆「極楽の紫の雲路」(吉兆「極樂的紫色雲路」) 
(東方星蓮船:EN)魔法「魔界蝶の妖香」(魔法「魔界蝶的妖香」)
(東方星蓮船:HL)魔法「マジックバタフライ」(魔法「魔法之蝶」)
(東方星蓮船:EN)光魔「スターメイルシュトロム」(光魔「星的旋渦」)
(東方星蓮船:HL)光魔「魔法銀河系」(光魔「魔法銀河系」)
(東方星蓮船:全)大魔法「魔神復誦」(大魔法「魔神復誦」)
(東方星蓮船:NH)「聖尼公のエア巻物」(「聖尼公之大空卷軸」)
(東方星蓮船:L)超人「聖白蓮」(超人「聖白蓮」)
(東方星蓮船:EN)飛鉢「フライングファンタスティカ」(飛鉢「幻想飛行」)
(東方星蓮船:HL)飛鉢「伝説の飛空円盤」(飛鉢「傳說的飛空圓盤」)

相關名詞解釋:出處
 
僧侶名,不屬於那個寺院中的遊行僧。有阿彌陀佛聖(淨土教)和高野聖(真言系)等。
 
白蓮
白蓮華經,法華經的別名,日本最古老的法華經解說書是根據聖德太子寫的「法華義疏」。聖德太子是朝護子孫寺院創立,與毘沙門天王的深遠信仰有關。
 
魔法「紫雲のオーメン」
.紫雲
念佛行者臨終的時候,佛乘紫雲來迎接,被認為是吉兆。
 
オーメン
前兆之意
 
 
魔法「マジックバタフライ」
.マジック
魔法
 
.バタフライ
 
 
光魔「スターメイルシュトロム」
.スターメイルシュトロム
直譯為「星之旋渦」,為宮原想司的科幻小說「星的旋渦」。
 
 
大魔法「魔神復誦」
.魔神
天魔或阿修羅的俗稱
 
.復誦
重覆誦唱
 

「聖尼公のエア巻物」
.尼公
畫卷物『信貴山緣起』主人公命蓮的姐姐
 
.エア
空氣之意,不實際存在的東西
 
巻物
畫卷物
 
 
飛鉢「フライングファンタスティカ」
飛鉢
僧侶的驗力發揮,使鉢能自在的在空中飛翔,在『信貴山緣起』中,白蓮之弟命蓮施行的神蹟:命蓮上人至富人處化緣時讓缽飛了過去,而富人將缽鎖在米倉裡,結果缽載著整座米倉一起飛回信貴山裡命蓮的住處;富人登上信貴山請求命蓮歸還米倉,命蓮承諾歸還倉中米袋(但米倉本體留下),而這次缽載著一個米袋飛在前頭,其他米袋像念珠一樣掛在後面,就這樣飛回富人的家。
註:本文轉自東方鐵傲
 
フライングファンタスティカ
飛行的幻想性的東西
 
 
飛鉢「伝説の飛空円盤」
伝説の飛空円盤
指的是UFO
 
 
八苦を滅した尼公(滅卻八苦的尼公)
八苦
佛教用語,表示人間的八種痛苦。八苦中前四苦屬身所受,後三苦屬心所受的痛苦,最後一苦總括身心。
一、生苦,即出生時的痛苦;
二、老苦,即年老體弱的痛苦;
三、病苦,即患病時的痛苦;
四、死苦,即臨死時的痛苦;
五、愛別離苦,即與所愛分離的痛苦;
六、怨憎會苦,即與仇人見面的痛苦;
七、求不得苦,即所求不遂的痛苦;
八、五陰熾盛苦,即五陰的作用熾盛,蓋覆真性,故死了之後,復須再生。
 
.尼公
尊敬尼姑的招呼方法。
畫卷物『信貴山緣起』主人公命蓮的姐姐。
 
 
法界
「法界」,梵語dharama-dhatu ,巴利語dhamma-dhatu,音譯為達磨馱都;指意識所緣的一切境界,十八界(註)之一。 
法界的「法」,即一切事物都能保持各自的特性,互不相繁,且能讓人理解其究為何物;「界」,有種族、分齊之意,即分門別類的不同事物,各守其不同的界限。
關於此法界,有多種不同說法;茲略述如下:
1.大乘佛教謂法界意味諸法之根源;即全宇宙的存在,其根源可以法界表示,而其根源不外是真理本身,因此法界與真如同義。
2.據《俱舍論》卷一載,受、想、行三蘊與無表色、無為法,稱為法界;然十八界中其它之十七界亦稱為法,故廣義泛指有為、無為之一切諸法,亦稱為法界。
3.華嚴宗用法界來表示現象與本體之相。即就現象與本體而言,法界可分為四種:
A.事法界--諸法各有自體而分界不同,乃構成一千差萬別之現象界。
B.理法界--諸法之現象雖繁多,然其真實體性則常住不變,平等如一,超越語言文字,無有差別。
C.理事無礙法界--所有現象界與本體界具有一體不二之關係,其一一之法,相即相入,一與多無礙,法爾圓融。
D.事事無礙法界--一切現象互為作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重重無盡,事事無礙。
4.天台宗,以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等十界,總稱為十法界;此係由各相差別的分齊之義而言。
5.密教以地、水、風、火、空、識等六大為法界之體性,謂大日如來之三摩耶(平等)身。
【註】:十八界,即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能發生認識之功能),及其所對之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境(能認識之對象),以及感官(六根)緣對境(六境)所生之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合稱十八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09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星蓮船|聖白蓮|

留言共 6 篇留言

HK
介紹的好詳細呢><
但是我也不得不佩服設計東方的作者
不僅世界觀
連角色都如此的細膩
真的很了不起呢!

11-28 20:34

西行寺天子
謝謝,ZUN氏真的在設計角色與符卡時都會參加一些典故

這也是我們在玩東方之餘也有個可以討論其角色設定的地方^^11-28 20:40
伊東かざり
純推不下(被拖)

11-28 22:08

西行寺天子
(拖貓去埋)11-29 08:20
混沌的六翼天使
東方目前只是大概的接觸

也不知道有這位角色


感謝您的詳細介紹~

11-30 12:20

西行寺天子
這是星蓮船的新角色(六面BOSS),如果你有玩的話相信應該會認識的^^12-01 21:51
菠菜頭
發現一些地方 是筆誤嗎?
>關卡(東方地靈殿第六關 法界)
是星蓮船?

>聖德太子是朝護子孫寺院創立,
句尾是不是漏一個"者"?

10-01 18:02

噗噗

因為遊戲需要所以終究要被擊敗的XD 幫你推推!!

02-20 20:43

魅影魍魎
聖的危險程度高?他可以說是幻想鄉最好說話的人吧?

07-04 0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iv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參加東方楓華宴的人請注... 後一篇:[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