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我只想安靜的做個蛋糕 ◆序章◆千年前

作者:洋菜│2018-09-09 08:11:20│巴幣:4│人氣:160
  「該死的!白靈的敢死隊已經殺進第二防線了,它們沒有感情的嗎!」

  第三防線防護壁的內側,一個身上輝能護甲已殘破不堪,臉上留著藍色鮮血的黑髮青年邊叫罵邊用輝能機槍向敵方掃射。

  旁邊的一名金髮士兵對著他說:「別廢話了,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守住這裡,讓上頭做完該做的事。」

  接著金髮士兵脫下已失去功用,只剩下重量的護甲,從腳下的盒子裡拿出了湮滅彈,簡單設定了一番後,抱在懷裡向著防護壁外跑了起來。

  「不要做傻事阿!」

  「快回來!」

  看著離開防護壁的金髮青年,四周的士兵們大喊著。

  「我不是說過別廢話了嗎!」

  語畢,金髮青年抱著湮滅彈,吼叫著向已被突破的第二防線衝去。

  周圍的士兵火力不停,戰友間的默契讓他們知道金髮青年想要做什麼,選擇只剩下掩護他,讓他的犧牲效益最大化

  「帝國永恆!!!!!!!!」

  一聲怒吼,金髮青年再無聲息,緊接著,敵軍的前側出現了一個中心帶著黑點的空洞,四周的物質像是本就不存在的消失,而後肉眼可見的強大的輝能,圍繞著黑點飛速的旋轉了起來,急速的擴散了出去,形成一個劇烈的風暴,撕裂在能量內的每一名白靈。

  待風暴消失,看著眼前被撕裂過後的碗型空地,幾名士兵嘆了口氣,雖然為金髮青年的犧牲所感動,但在這半個月,相似的事情可以說是不勝枚舉。

  在幾人打算小憩片刻之際,黑髮士兵腰間的輝能通訊器亮起了光芒,傳來了前方偵查兵的訊息:「已探測到白靈部隊的動向,數量龐大,是正規部隊來了!」

  聽到了這個消息,幾名士兵相繼拿起了手上的槍,彼此對過眼神,互相點了點頭後,義無反顧的走向了敵軍前進的方向。

  因為他們知道,也明白,第二防線的西部只剩下他們了,帝國就在身後,臨陣脫逃,與自殺無異,只不過是讓城內手無寸鐵的平民、尊敬的祭司、拚著精神力耗盡思考解決方案的長官們、堅守陣地卻犧牲的戰友們,以及他們愛載的女王,這些人誓死如歸的努力化為塵土罷了。

  所有人都在拼命,更沒有任何人有理由退卻,女王為國家付出了一切,他們又憑什麼放棄,不如提起最後一絲精神,耗乾最後一絲力氣,即使死路一條,也要為帝國打出一個未來!

  
  「警告,神殿防護壁能量下降至23%,請維修人員盡速前往修復。」
  「警告,不可視結界已失靈,請維修人員盡速前往修復。」
  「警告,氣象控制裝置…」
  「警告…」
  「警告…」
  
  中央樞紐發出的電子警訊不斷地響起,地面傳來的震動,以及外界的爆炸聲不間段的傳來。
  帝國的正中心,一棟輝煌的神殿之內,幾名男女圍繞著一顆飄浮在空中的圓形球體談論著,從他們之間的話語中可以知道,這顆球體就是控制著整個帝國中央樞紐。

  「已經沒有辦法了嗎?」 站在四人中心的女子問了一句。

  「是的,我的女王,只能啟動那個了。」旁邊一名男子一字一句的說著,從他握緊的雙手,顫抖的身軀,以及面頰上未乾的淚痕,顯露著男子的不甘與悲慟。

  其他人並沒有上前安慰,帝國崩潰在即,他們不是軍隊的指揮官,就是各單位的首領,為了保持冷靜,做出最合適的判斷,早已耗盡了所有的精神,現在還能站在這裡開會,已經是能力的證明了。

  「其他人呢?」

  並沒有人回答女王,他們頭至尾,一點一滴,眼睜睜的看著帝國從繁華之處化為殘垣斷壁,如果有辦法,這場危機早就解決了,也不可能落得現在這種境地。

  要是說出了方案,卻沒有辦法達成,最終讓深愛著國家,深愛著子民的女王失望,這和叛國有什麼區別。

  「我明白了,下去吧,你們為帝國奉獻了一生,在啟動之前,你們還有些時間,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面對著幾人,女王的反應一如往常,一樣的氣度非凡,一樣的另人感到敬佩,微笑著說道。

                                                                                                                     
  人群散去,女王獨自站在大廳中間,聽著遠方,因氣候控制裝置失靈所形成的雷聲,她的表情漸漸變的無神,心情漸如死灰,聳下了平日高傲的雙肩,雙腳漫無目的,像個沒有靈魂的玩偶,緩緩地,一步步向著窗邊走去。

  女王站在窗邊,扶著前方華麗的欄杆,將頭埋在雙手之間,一陣陣雷鳴傳來,彷彿上天在為她悲泣,落雨如玻璃珠落下,無情的撞在欄杆上,碎裂,打濕了黯淡的金色髮絲,擁抱著精雕細琢的雙手,她閉上眼,憶起了從前。

  一樣的窗邊,一樣的地點,不一樣的天氣,荳蔻之年的少女,被父親抱在懷裡,看著色彩斑斕的城鎮,彼此訴說著遠大的理想,談論著,終有一天要讓帝國扶搖直上,永世昌盛。

  一樣的窗邊,一樣的地點,與黑髮的丈夫牽著手,在窗外子民的歡呼聲下,嘉勉成王,這一刻,已經跨出半步理想的女王,發誓,要走到那條,前人未曾抵達的盡頭。

  誰知道呢,科技總是伴隨著風險,在懸崖邊緣戰戰兢兢的前行,一步之差,就是跌落谷底,粉身碎骨。

  在一次時空之門的實驗中,科學家興高采烈的讓女王前來觀察成果,在門打開的短短三秒,紀錄儀器感測到門內是一座軍事基地,裡頭滿是身穿白色盔甲,煞氣沖天的士兵,正守護著一台機器,雖然女王立即下令立刻關閉,但在時空之門閉合前的瞬間,一名士兵轉頭,與她對到了眼。

  時間回到現實,女王抬起頭,看著眼前支離破碎的帝國,臉上表情終於零碎。

  「為什麼!為什麼阿!三秒,就只有三秒,憑甚麼,憑甚麼你麼這群白色的渾蛋,可以隨意的踏入我的世界,又隨意的毀滅我所有的一切!」

  女王雙手捶打著憑欄,雙手像破損的寶石般,碎裂出了幾道裂痕,流出散發著神祕光芒的藍色鮮血,她並不在意這些痛楚,不如說這疼痛也許是她如今唯一的依靠,她絕望的哭喊著,又發狂似的扯下了幾撮頭髮,就像腳下的帝國,逐漸凋零。

  「我的子民,我的帝國,我是罪人,拜託你們,請求你們,辱罵我,踐踏我,把我當成叛國賊綁在天架上燒死,如果這樣能讓你們安息,能讓我的罪孽減輕……我不會反抗的,拜託你們,只要你們原諒我,我什麼都願意做。」

  理所當然,回應她的只有四周的爆炸聲、天空傳來的雷鳴,和士兵死前的慘叫聲。

  「如果時間能夠倒轉,我多麼希望你們選擇的不是我,將軍,導師,父親,誰都比我更有資格坐上這王位!」

  她的心情似乎得到了宣洩,爆發過後,憤怒、瘋狂以及悲傷漸漸消散,剩下的,只有無情地落雨、震怒地雷鳴、悲戚地冷風、還有一株,被她失手打落在地的風信子,女王回過了神,似哭似笑,她緩緩得蹲下,用沾滿鮮血的雙手將花扶起,小心翼翼地將它放回盆內,這是丈夫生前送給她的禮物。

 「對不起阿,讓你受傷了,我這就幫你放回原位,明年今日,也要開得漂亮喔,等奇卡回來時,可以給它一個大驚喜呢,你說對吧?……對吧?」

  「回答我啊!嗚……」

  紫色的花瓣上沾上了幾滴中國藍,還有幾滴剛落下的水珠,如果它有味覺的話,可能可以分清楚,這究竟是雨水,還是淚水吧。

  「奇卡,你在哪裡?能再抱抱我嗎?一下就好,我這次不會任性的,我不騙你。」

  「奇卡……我好想你……」

  在空無一人的窗邊,女王對著空氣說道,此刻的她不是君臨天下的女王,只是個,需要擁抱安慰的少女,但早已戰死的丈夫,即使想要將她擁入懷裡,也只能隔著彼岸,看著心愛之人痛苦,卻又無能為力吧。

  過了不知道多長的時間,女王抬起了頭,走回了神殿內,站在中央樞紐之前,那雙天賜碧藍的眼瞳,此時重新燃起了火焰,展現出的,是前所未有的堅毅,神殿之外,部隊已兵臨城下。

  「樞紐,啟動最終制約!」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後方槍聲鳴起,女王強大的精神力場展開,螢綠色的屏障抵抗著後方不斷射出的黑色光束。

  數十秒過後,屏障如玻璃般崩碎,光束殘忍地射在女王身上,她像是無人操縱的布偶跌落在地,女王的終幕,就這樣隨意的葬在殿堂內,原先華麗的金黃色地毯,此刻混雜了淡藍色的鮮血,成了一幅妖異血腥的水墨畫。

  白靈部隊指揮官小心翼翼走上前,將女王翻過了身,看見,女王那妖精般美麗的臉上,是一抹嘲諷的微笑。

  在他還沒有反應過來之時,天空轉瞬之間漆黑一片,將雲彩都被吸進了其中,世界末日般的景象讓白靈士兵們不知所措,殊不知,他們的到來,也是算種世界末日。

  樞紐沒有情緒的電子音傳出了一句話:「最終制約已啟動,帝國永恆。」

  語畢,帝國境內,所有的生命體瞬間失去了聲息,化為螢綠色的光芒,以肉眼可及的速度,消散於空氣之中。

  整個世界寂靜了下來,只剩下未燒盡的草原,毀壞的城池,以及一顆還散發著淡淡紅光的圓球可以證明,方才這裡發生了一場戰爭。

  「我們,還會回來的。」空氣中,隱隱傳出了這麼一句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392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世界|戰鬥||奇幻

留言共 5 篇留言

唯唯
應邀前來享用下午茶點心的小唯報到//

很久沒有做什麼書評了,不過現在的我覺得以前的書評其實也是自不量力下的產物,
所以應該不存在觀點、技巧生疏之類的問題(?),我想這或許就是非專業人員的自信。(# ̄▽ ̄#)

洋菜的行文,我個人嘗起來的感覺是很不錯的。雖然序章只有短短的三千多字,
還是能從幾段工整的排句中看到亮點,我尤其喜歡女王在窗邊千頭萬緒的橋段,
作為一位受人民愛戴,擁有遠大理想的女王,
她在臨終之刻的無奈跟憤慨,被表現得相當生動。

只不過......坦白說這麼做的效果是有限的XD

在進入正式的書評環節前,先總結一下我對序章的觀後感──說好了只是個人感覺喔!

我覺得洋菜本人在寫這個序章時,對故事是充滿熱情的。你極力的想營造出一段波瀾壯闊的史詩級開頭,描繪出一個擁有輝能護甲、時空實驗等神奇科技的異世界王國,刻劃了不講道理的蠻橫入侵者『白靈』,以及一位女王臨終前的細膩情感。

最後,再把上述這些全都化為烏有......(遠目

這邊首先要先提醒洋菜的,就是可以留意一下『讀者視角』這件事。一般來說,作者寫出來的故事跟讀者看到的故事,感受往往是會有落差的,因為我們作者比起讀者知道更多關於故事的情報、設定,也投入了許多的時間跟感情。

很多對作者來說理所當然的事,讀者不一定能夠感同深受。而身為小說創作者,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引領讀者走進編織好的世界,讓他們沉醉其中無法自拔。

洋菜在信中提到擔心情感表達不到位,以及是否能吸引讀者過渡前面比較枯燥的章節,我相信你本人對這方面是有意識的。至於答案……我想一半一半吧,關於這點後面再繼續說。

而關於讀者視角上的問題,在序章中其實就有滿多嗑巴子的,比如說『敢死隊』這個名詞,我有點難想像在雙方激烈交戰的時候,會用來稱呼來自異世界的敵方部隊。通常這好像是用來形容己方必須深入險境的部隊,或者戰後評估、歷史紀錄什麼的,才會使用這個辭彙。

09-11 17:34

唯唯
敵人有部隊打過來……該怎麼知道對方是敢死隊呢?一般來說應該單純稱之為先鋒部隊就夠了──不過,我好像也不是不能理解這麼寫的原因。

因為如果把對方描述成不計損失代價前仆後繼的敢死隊形象,對這段開頭故事來說張力比較強烈,但這就屬於『作者視角』上的事了,單論防守的帝國部隊當時的立場,我還是覺得這樣講挺奇怪的。

緊接其後的輝能護甲、機關槍等等的亦是如此,我能理解這樣寫比較有異世界科技的感覺,但就只是在一般的名詞前面加個東西而已,效果可能不是那麼好。

我的話……也許想稍微看一點輝能機槍開火的描述吧?看看跟一般的機關槍有什麼不同。在這方面,後面的煙滅彈以及最終制約就表現得很好,作用效果的相關描述很生動,而不是徒有獨特名字的空殼。b( ̄▽ ̄)d

諸如此類的狀況,在序章故事裡還有很多,我就不一個一個抓出來講了。畢竟這些嗑巴子本身都不算什麼大問題,只是『累積起來的傷害』很恐怖,讀者沉浸在故事中時這邊絆一下、那邊絆一下,沒準什麼時候就忽然出戲了。

最後要講的,是對小說故事來說最重要的『架構問題』──嘛嘛,話雖然這麼說,只讀序章就談架構未免有點盲人摸象了,所以暫時就只說洋菜問到的:「這個序章吸不吸引人?能不能讓人想接著看下去?」好了。

前面也提到了,我對此的看法是:一半一半。

09-11 17:34

唯唯
洋菜的文筆算是優秀的,行文讀起來也很舒服,基本上閱讀起來是沒有什麼壓力的。序章本身能讓人感受到作者的熱情,顯然你還有很多事想說,好奇的人自然會選擇繼續看下去。另外喜歡你本人的,或者平日有所交流的寫作同好等等,要讀這篇小說門檻應該都還算親民。

不過,對於那些不認識你的路人,也就是單純的一般讀者等等,這個序章可能就不那麼有吸引力了。畢竟能流暢的閱讀對讀者來說僅是基本,他們來主要是想看你的故事都演些什麼,文筆好能加的分也會很有限,因為他們也不研究筆法。

那麼,序章到底演了些什麼呢?

一個不知道名字的帝國,被另一個強大的異界入侵者侵略,最後選擇了近乎等於同歸於盡的方式來結束戰爭(暫時看起來是這樣……)。最後的歸來呢喃雖然說是伏筆,但其實沒辦法讓人有明確的思路去期待。

有些人會覺得伏筆就是不說清楚,甚至能不讓人看出來的才叫做伏筆,但我覺得伏筆其實有很多種應用,像這種寫來明確表達「日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的,個人稱之為『諭示伏筆』,很可惜的在序章最後用的並不算好。

這樣講可能有點籠統──這句話,能讓讀者去期待什麼、擔心什麼呢?

假設,今天女王跟參謀們是在前線基地的某個最終防線,透過區域自爆來重創白靈部隊,迫使侵略者們放慢腳步重整態勢。那麼這句台詞,就能作為日後再次侵略王國前的宣戰佈告。

接下來故事正式開始的時候,不管王國境內是怎樣的和平景象,這句話也會像魔咒一樣,無時無刻緊繃著讀者的神經,擔心著會不會下一刻,白靈部隊就再次遠跨時空而來,透過戰火使劇情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能這樣表現的諭示伏筆,我認為才算是工整的。

不過在結局的最後,看到這句台詞時我的反應是:what the……!女王都帶著舉國人民跟你們的先鋒部隊一起化為綠光了,你們還想回來做什麼?城池毀了、草原燒了、人好像都死光了,拜託白靈大大就放過我們好不好\("▔□▔)/

09-11 17:35

唯唯
好啦……以上只是比較誇張的說法,簡單來說這個伏筆安排的力度略顯瑕疵,當然白靈的入侵可以是為了這個世界上的某個東西,比如說地心能源、翠綠的大地什麼的,他們想的是徹底占領女王的那個世界,剷除王國只不過是順路而已。(慘

留白是一門藝術,但凡講得太清楚或什麼都沒講都不作好,到底該怎麼拿捏,就讓我們這些作者繼續用血淚去努力嘗試吧。我是覺得序章的諭示應該可以做得更好,這個什麼都沒了人家還要再來的收尾,看著有點讓人想放空大腦。

後面的故事我有空也會看下去的,如果能吃到一定的量,再來好好談談架構等比較深入的問題吧?不過若是作為網路連載的形式,其實這方面也不是那麼重要,故事精彩跟持續不斷的更新,要比架構什麼的更重要喔。


啊啊……每次講到這個,我就會想到某個xx筆記,故事中每個環節都寫得很精彩、環環相扣,讓人好奇的伏筆跟山一樣多,最後到結局根本什麼都沒講。

估計一開始架構就沒想好,作者只是擅長調人胃口罷了。Σ(・ω・ノ)ノ ┴─┴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如有冒犯還請多多包涵。

09-11 17:35

洋菜
非常感謝!我這就去回爐重造~

09-11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cxsw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只想安靜的做個蛋糕 ◇... 後一篇:我只想安靜的做個蛋糕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