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文學少女

作者:深藍烈火│文學少女│2009-09-14 18:34:31│巴幣:16│人氣:2160
    文學少女觀後感

  回想起來,在下會讀“文學少女”這部作品,一開始的動機有三個第一,在下至少有兩位朋友讀過這套作品。因此為了增加與朋友之間的話題,在下決定讀一讀。第二,當時在下剛好碰上某些不愉快的事,因此想讀個好作品來轉移注意力。第三,身為偶爾執筆寫作之人,在下自然想多讀些作品來增廣見聞。不過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自然只能精挑細選而在在下朋友間有著高度評價的“文學少女”,自然在最後雀屏中選了(而且在下的直覺也告訴在下,這部作品是在下較沒讀過的類型)。

  不過說句實話,與“文學少女”的相識,也真得有違在下最初的期望通常在下在讀一個作品前,多少都會做點調查,但對於這部作品,在下的直覺卻告訴自己:“了解太多就沒意思了”。因此在正式翻開第一頁之前,在下對“文學少女”的認識,始終停留在“我的朋友很喜歡這部作品”和“看它的插圖畫風如此柔美溫和,一定是部能治癒人心的快樂作品”等最初印象。但事實證明,事情並非如在下想得那般簡單。

  在“渴望死亡的小丑”中,在下首先嘗到意外的苦澀。同時也感覺到了某些事首先是男主角井上心葉,他在彩頁中即語出“最好什麼事都不要發生。也不要喜歡任何一個人。沒有痛苦、悲傷、絕望,只想安穩平凡的生活。”的心聲,而且還到了“我每天都這樣祈求著”的地步說真的,若把這句話說給某些人聽,他們恐怕會用“沒有痛苦就沒有幸福,你怎麼可以那麼消極呢?”或“痛苦會消失,而幸福會留下來”等道理進行勸說吧?可是,陷於如此苦痛之人真得不懂這些道理嗎?在下想,有很多痛苦,是當事人以外的人完全體會不了的。尤其是那種足以使當事人覺得“不痛苦”就是幸福的悲痛,更是令人絕望遺憾的是,“旁觀者清”的情況似乎永遠存在,因此拒絕外人救助的悲傷之人,也始終存在著在下想,這時除了試著多了解對方的痛苦來源外,也就只能相信對方還有一顆渴望獲救的心了畢竟我們能主宰的,只有我們自己的心。別人的想法與感覺,若是給予過多干涉,只會適得其反,使之感到更大的痛苦吧?

  還有,在讀第一集時,在下看到千愛的所作所為,不禁感到某些層面的心虛說實在的,人或許就是一種喜歡追求自我認同的生物。以在下為例,在下喜歡自言自語,也喜歡將心中各種不同的意見與想法區分成不同“聲音”,讓它們互相對話與爭論。久而久之,注意到在下有這種習慣的朋友們,都會開在下玩笑說:“你一定有多重人格”憑心而論,這種現象頂多只算“幻想人格”。但在下卻毫不猶豫地認定,自己確實有多重人格,不然也至少有這方面的傾向這點和千愛在故事中讀了愁二之信與“人間失格”後,認定自己也是隻白羊群中的黑羊,是個無可救藥的“人間失格”是一樣的得到某種程度的認同之後,自己便跟著認同下去了可是,事情真得會如此簡單嗎?就如同遠子學姐所說的那般,只讀“人間失格”,也就是只看到事情的一部分,是絕對不準的(私以為,千愛在後期語出的那句“我想要成為普通人”,就是她可身為人的最好証明)。而且人的可能本來就是無限的,就算“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有“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啊或許“人間失格”真得很難變成普通人,但可以確定的是,若是抱著“用死來換得解脫”的想法前往另一個世界,恐怕很危險吧?因為天曉得,這份痛苦會不會只是換了個舞台再進行呢?就算另一個世界中真有能消除心中黑暗的力量,少了這些黑暗的自己,恐怕也不是自己了吧?與其讓外力把自己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還不如靠自己來改變,這樣還比較踏實吧?當然,這些都只是在下這個旁觀者說的話,因為再怎麼說,在下都不是“人間失格”啊至少現在不是。

  關於第一集的內容,在下還有個頗在意的地方,就是令千愛執著不已的片岡愁二,他的心情又是如何呢?他真得就是個完全不懂人心的“人間失格”嗎?一直以純真之心愛著他的咲子,真得只得到一個表面的小丑嗎?在下想,事情應該還有轉圜的餘地片岡和S打賭,其中會不會包含著“我的確都被你看透了,可是現在我有了咲子我和她的感情,是妳所看不清的”的想法呢?如果真是如此,那咲子對片岡而言,就的確有一定的重要性了。不幸的是,死神又偏偏介入了這次事件,因此自認羞恥的小丑,也在超出負擔的情況下,退出了人生舞台當然,死人不會開口說話,片岡對咲子的情感是什麼,在下也只能全憑自己的想像來補足。因此小丑退出舞台的理由,也可能只是極度的厭惡自己、或是其它在下無法理解的原因不過至少在下願意相信,若是能從“人間失格”變回普通人,片岡會願意將自己的真愛交給咲子。因為在下知道,若不是這樣,片岡就不會認為咲子在自己眼前身亡,自己該悲傷了。

  接著談談第二集吧老實講,這本“渴求真愛的幽靈”,大概是最讓在下痛苦的一集吧?因為在下很清楚,自己憧憬的,是簡單、強烈、又能為對方著想的愛情。遺憾的是,充滿第二集的愛情,卻是強烈但不為對方著想的愛情結果在毫不讓步的情況下,最珍貴的東西就永遠離開了老實說,比起探討悲哀的女角-雨宮螢憎恨父親的原因,她貫徹初戀的理由,更是令在下難以理解心葉與遠子學姐朝夕相處,更從她身上得到了救贖,因此他的愛情非常好懂。七瀨受到心葉的幫助,因而受到吸引並喜歡上他,這個在下也能接受。臣志朗為夕歌守護七瀨,並在其間感受到七瀨的可愛而對她產生感情,也是在下能理解的。可是雨宮螢呢?戀上一個只聽過傳聞、見過照片的少年倒也不是不可能。可是在見到本人,並遭其虐待之後,這份愛情竟然還在?!在下想,這份連當事人都語出“這是媽媽給我的詛咒”的可悲愛情,恐怕是在下永遠無法理解的吧?至於雨宮螢的恨,乍看之下似乎好理解些,但從暴風少女最後的對話來看,在下有些不願意地發覺,螢會恨黑崎先生,是因為自己在對方心中,是個連被憎恨或殺死價值都沒有的存在...螢會不願意和父親相認,也是為愛的一種逃避即便在下認為這份憎恨的理由很多,並從螢的那句“爸爸太可憐了”解讀出“寧可以雨宮螢的身份受苦,也不願背叛父親成為黑崎螢”的理由。在下仍得承認,自己不願看到的東西,是確實存在著

  不過,要在下認同這段愛情,實在是不可能。對於那句“雨宮同學並不是一位受到命運作弄的可悲少女。而是以自己的意志扭轉了故事結局,無比堅強的少女。”也是一樣因為對在下而言,沒有其它選擇的選擇,和無法自己做選擇的選擇,根本是一樣的啊!螢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純白水仙,在想看到血蓮花之人的期望下,被斬斷了根,插入了紅墨水之盆然而,水仙終究是水仙,無論染得再紅,也不可能變成蓮花的。於是在這個理由下,被拋棄了在這種情況下,無法再恢復原狀的她,除了在生命將盡之際綻開血色花瓣,期許拋棄她的他回頭看看自己,還能有什麼選擇呢?在下想,在這個故事中,自己的著眼點恐怕永遠不會和遠子學姐等人一樣吧要在下於想像中看著那兩人結合,感受到甜蜜?不可能因為螢用生命吶喊出的“我被你搞的一塌糊塗的人生已經回不來了!”,以及她將眼前的“蒼”與“夏夜乃”關在地下室燒死等舉動,在下實在無法跳過不去看啊

  或許有人會說,既然螢“不想去天堂”,在下又何必如此思考呢?可是,這就是在下最痛苦的地方所在螢真得“不想去天堂”嗎?從她留給流人的信就可以知道,她其實是對平凡人的幸福存有憧憬的在已知自己來日無多、精神開始出現問題、並抱有“男朋友只是利用的工具”心態的螢,竟然對流人帶來的幸福產生了憧憬?!而且這還只是短短一個月下的結果。因此在下願意相信,若是螢還有更多時間,流人的願望一定能達成的而這也是看完本集之後,再看那句“如果願望可以成真,就算把靈魂賣給惡魔都無所謂”後於心中道出“如果能拯救拒絕救贖之靈魂,就算永生為神之僕奴也沒關係”的在下,心中最想看到的結局吧畢竟對在下而言,雨宮螢不該是幽靈,而是該得到健全又正常之人生的人啊!

  嗯,在下承認,接連看了兩集死人的故事,對於第三集,在下已經不敢再抱“看喜劇”的心態了。不過整本看下來,第三集算是好多了。在下想,若是先不論本回要角-芥川的煩惱是什麼的話,這集其實還和第一集有些相似之處呢。不過,同樣是抱著難以告人的煩惱,兩集的主角卻分別是與眾不同的黑羊與看似與同伴無異的白羊;這麼說起來,也真是夠慘的黑羊因為自己的不同,而拼命的想把自己變成白羊以解除煩惱。可是牠大概作夢也沒想到,就算是身為白羊,甚至是最受眾羊喜愛的那隻白羊,也同樣也有煩惱啊這麼說起來,“希望活得沒有煩惱”之類的期望,明顯就是癡人說夢了因為不管是誰,都一定會有煩惱。真要說什麼差異的話,那也只是程度的強弱有別罷了。

  提到本集的要角-芥川一詩嗯,在下承認,就算是把“文學少女”本傳全部看完,在下仍是覺得,他的重頭戲好少喔(不知怎麼回事,在下總覺得,他最常說的話,似乎就是“井上”)啊,扯遠了!總之,身為英俊挺拔、冷靜溫和,又秉持絕對自我原則而活的芥川,就理論上,應該是很得在下的喜愛才對。可是不知怎麼回事,在下對於他,總感到某種不太自在的感覺在下後來想了很久,最後才知道,這股不自在感,其實是源自某個不愉快的回憶過去在下有位朋友,在下很喜歡和他聊天。聊到某些議題,總會有些衝突;說句實話,在下的思考力和理性程度,都遠不及那位朋友。因此在自卑與自以為謙讓的想法下,在下總習慣把所有的錯往自身攬。但是這麼做,真得是最好的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到了最後,那位朋友離開在下了他厭惡這樣的在下。嗯,在下知道,這件事和本故事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在下想說的是,芥川的確是個好人,而他也非常的努力。不過,他那種把所有事往自身攬的舉動也實在太累人了。因為這樣,難以負擔的自己,又無法將所有事做好,進而產生厭惡自己的惡性循環。一想到這,在下也不禁為他感到慶幸好在他遇到了遠子學姐(雖然中斷舞台劇的故事也講得太久了吧?),也好在他願意敞開心房面對心葉等人。不然他究竟會如何,誰也說不準。當然啦,在下多少也清楚,芥川那種想把事全情處理好的心態。因為在下這篇心得文,根本就是個例子明明就只是要把心中想到的話寫出來就好,自己卻塗塗改改了好幾遍(明明就是寫類似抒情文的東西,自己卻不知不覺落入寫論說文的泥沼),甚至是把花了一整個晚上寫的東西一次刪掉這樣的自己,也實在夠蠢了。不過在下並不討厭這樣的自己就是了說句與“如果不愚昧,就不會有藝術和文學了”類似的話,就是“人如果不再愚昧,那神就失去創造出人的理由了”會不斷犯錯又如何?我們可是能不斷前進的“人”,而非到達無法再前進境界的“神”啊!

  說起第三集,還有一個令人在意的角色,那就是更科同學就戀愛方面來看,她也夠可憐的。明明為了心愛的人,做了那麼多的努力,甚至還改變了自己。可是,這些努力,不但沒有為自己帶來幸福,反而還給心愛的芥川帶來更大的負擔;而她自己,也在最後被逼得抓狂,變成把刀子刺往五十嵐學長與自己的愚者雖然她所犯下的錯並不會因她很可憐而消失;但她也不會因為犯錯而變的不可憐啊因此在下不知道,本集的最終結局,到底是不是最好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身為能在最後接受“過去”,並勇敢對所愛之人道別而繼續前進的好女孩,等待她的,應該會是更美好的未來吧?一想到這,在下就為她沒有在本傳後續再出場感到可惜。

  如果有人問在下,本傳八本中,那一本看得最親切?那大概就是第四集吧?理由也很簡單因為在下看過“歌劇魅影”。不過在下對第四集的感受較淺就是了(即使在下覺得這集非常精彩)。這或許是因為,在下是個至始至終,都同意毬谷老師一開始說法的人吧?說句實話,即使看到最後,知道毬谷老師就是不小心失手殺死夕歌的兇手,而且還是個寧願傷害別人,也想成為“魅影”的“假勞爾”,在下仍想為他辯解。不過,就如同他會對心葉發出怒吼一般,在下這個平凡人的同情,他恐怕也不稀罕吧?這其實也沒什麼好難過的,畢竟就像每個人都有著一兩個不可告人的祕密一般,每個人都擁有一點別人無法理解的想法,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吧?不過,各自擁有不同的想法也好,無法同意或理解異己的思考也罷,至少在下覺得,我們還能彼此尊重彼此如果是這樣,說不定分隔彼此的高牆,就會因此變得透明吧?

  說起來,這個第四集,也實在是令人難過的一集雖然夕歌是個既沒露臉、也沒出場說過話的角色。但光是聽說她被迫成為“樁”的過程,家人通通死去、以及無法完成與好友的約定等遭遇,再加上毬谷老師、七瀨、臣等人在最後為她落下的眼淚,也真是夠有威力了。不過,比起死前仍抱有復仇念頭的雨宮螢,在死前仍無怨無悔地守護所愛之人的夕歌,她的負擔也的確輕多了。一想到這裡,在下心中就好過了一點。除了夕歌,本集中還有一位悲角,那就是身為“天使”的臣雖然在下是信旬子的“性惡說”,但在下相信,人的性惡,只是為了活下去的自私罷了。至於毫無理由地害慘別人,應該也只有不正常之人才會想要吧?因此,即使是相當堅強的臣,他不願再回到舞台唱歌,也成了理所當然的事。但他的歌聲真得只能帶給別人不幸嗎?在下有位朋友,說過一席在下很喜歡的“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你,也不會讓每個人都討厭你”;同樣的道理,“天使”的歌聲,想必也救贖了不少人吧?即使人是一種會挑選自己想看的事物來看的生物,隨著心靈的成長,狹窄的眼光也將會變得寬廣吧?不過,身為一個對生物學興趣深重的人,在下對臣這個男高音歌手的發聲構造也真得挺好奇的嗯哼,這已經快偏離主題了,就先到此為止吧。

  嗯,寫到這裡,在下似乎也該說說,自己在本作中最喜歡的角色了吧?關於男角,在下最喜歡的是臣。至於女角嘛沒錯,就是在接下來要提的第五集中佔有重要份量的美羽。說起美羽,在登場的第五集之前,她也真是如謎一般的少女。對於她的出場,作者也營造的相當用心(不過也非常吊人胃口);心葉的偶爾回憶獨白與寫作假名、幾篇下來與她相關的序章、芥川與她來往的書信、以及臣離去之前所留之信內的隻字片語在這裡頭,都有美羽的線索。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在下已在讀第五集前,於心中描繪出一個既可愛又有朝氣、但因身陷不幸苦難,才會不得不離男主角而去的清純少女。不過,令在下心神不寧的是,這些線索裡面,也包含著不少足以將在下想像完全粉碎的負面東西,即使想刻意忽略它們,在下的直覺卻不斷告訴在下-“事情絕對沒有想像的那般美好!”為了消除心中的不安,在下還使用了從未有過的高速閱讀,提前進度讀了第五集。可惜等待在下的真實,卻是

  說句實話,當在下心目中某個美好並珍愛的東西被第五集內容擊個粉碎的同時,在下也不禁思考,這樣的情節,真得只會發生在小說中嗎?如果發生了,在下有辦法好好地處理它嗎?(在下可不敢期望,身邊會有個吃書學姐出來幫在下啊)不過比起尋找這個問題的解答,讓在下先頭痛的事更多;首先是情感上的矛盾美羽對心葉的情感,既有恨也有愛,想傷害他又不能沒有他,十足的矛盾。還有就是千愛她為了確定自己會不會有普通人的情感,不惜協助美羽復仇。這個危險賭注,若是不幸崩盤了,又會不會因而毀了自己?另外還有芥川,他為了心葉好,隱瞞了自己已見到美羽的真相。這樣的做法,真得是最好的嗎?啊不行啊,在下就像第三集中的愚者一般,已經完全不知如何是好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情感一向粗枝大葉的自己,是必須承認人心可以超乎想像地複雜又纖細。也因此,在下真得深深慶幸,在第五集的最後,事情能夠有個圓滿的結局。不過,在下竟然有些意外的發現,即使知道了真相,在下還是喜歡美羽這樣的結果,也使得在下現在多少能理解,雨宮螢能貫徹戀情的理由了不過,即使心葉對美羽的思慕消散了,他身邊也有了七瀨,在下仍在心底藏下了希望看到心葉與美羽再續前緣的期望。當然囉,以在下的期望來看,若這兩人真還能在一起,靠得也是“再一次的愛”,而非舊日甜蜜。就在下的譬喻來講,心葉與美羽之間的戀情,就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樓-看似希望的綠洲,卻為絕望的沙漠當兩人的糾結化開之際,亦是沙漠獲得甘霖之時雖然蜃樓因此消失了,但別難過,因為在那滿滿的綠意之中,不也開出了可愛的小花嗎?(不過,第八集的內容,已經確確實實地讓在下知道,那些可愛的小花,將永遠只有友情的顏色。)

  接下來要談的第六集番外篇,大概也是在下最常翻的一本吧?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比起其它集數,這集的內容似乎輕鬆多了。而且在這裡頭,在下也對麻貴學姐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因為說句實話,在這之前,在下還一直只把她當作情報來源兼擁有奇怪嗜好的怪人呢。不過在知道了麻貴的束縛之後,在下也不禁開始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像她那樣的家庭之中因為以在下的個性,恐怕三兩下就會被奪走靈魂的自由吧?

  在下想,圍繞著第六集的關鍵,應該就是“約定”吧?只是對於“約定”一事,在下除了認為這是“用來試驗人心的”外,似乎就沒有多餘的想法了不過說真的,這個第六集,也真是充滿了預告性質。除了透露出了心葉對遠子學姐的情感與未來外(不過比起這些,最讓在下吃驚的,還是遠子學姐竟然能吃稿吃到醉!?),還包括了麻貴和流人的“那件事”說到流人,在下於這集中也真是被他的舉動給打敗了就如同麻貴所說的一般,螢才死了一個月,他卻已和其她女人打得火熱了。雖說在下也不是完全不懂流人那種現實主義者的想法,不過好死不死的是,在下竟在此時想到一個無解的奇怪問題假設螢沒有那麼早死,甚至在最後和流人在一起,為他生了孩子,恩愛了幾年,然後才拋下孩子與丈夫而去,那剩下來的孩子,對流人又有多大的作用呢?乍看之下,孩子是和母親完全不同的個體,恐怕很難留住自稱需要活生生女人才能綁住自己的流人吧?不過,從流人在未來第八集中對麻貴肚裡的骨肉如此在意的情況看來,事情恐怕沒那麼好下定論吧?唉,再想下去,在下的頭又要痛了,這問題就以得到“夫妻之間的橫向感情與父母與小孩間的直線感情,是不同等級的”之結論而暫時放下吧。話又說回來,心葉在那個晚上看到的螢光,私以為是作者為了補償雨宮螢所做的一點小小安排至少在在下的解讀中,那代表螢已經自痛苦中解脫,並有餘力去救贖其他人了。

  最後,故事終於進展到了本傳終幕-“邁向神境的作家”。在這最後的兩集中,故事也真得是出現爆炸性的劇情走向。首先提提櫻井流人說真的,在下雖然相當不認同他那種戀愛態度,也無法認為帶有恨的愛是美的,不過本質上,在下倒是不討厭他。不過在這兩集中,流人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嗯,在下還是不要在此鬼打牆地表達自己對他的好惡,直接講重點吧老實說,他為了遠子姐姐,而不惜做了那麼多事,某方面來講也挺了不起的。不過,在下還是忍不住覺得,流人也真是個沒說服力的傢伙他要心葉不要逃避,成為遠子姐姐的作家。可是在暴力威脅不成後,自身也面對痛苦真相的他,竟表現了十足的軟弱不用道理、也無法以身作則。這樣的態度想說服人?也太不可能的吧?在下完全這樣認為心葉最後願意重拾創作之筆,和流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流人只是運氣好,願望剛好實現罷了。另外就是,他與麻貴學姐的那件事,也真得把在下嚇了一大跳!尤其是麻貴的那句“有些女人就算沒愛情也能生孩子”說句實話,在下雖然能理解麻貴想忤逆家族的叛逆,但也沒想到,她會使用那麼極端的方法。這個道理,應該就像愈用力拍球,球彈得愈高一樣吧?如果麻貴生於一個意願受到尊重的家庭,她應該也不會用那麼極端的方式來進行反抗吧?在下也相信,即使麻貴是靠自己的意志決定使用這個方法,她應該也受到了相當程度的傷害所以,人與人之間,果然不能壓迫得太緊。否則到最後,受傷得往往就是雙方了提到麻貴,在下又忍不住想提她的丈夫與第二個孩子的事雖然作品內沒有寫死,不過在下的確相信,她選了黑崎保做她丈夫,而且還有一定程度的理由為非愛情(老實說,像麻貴這種給在下女強人感覺的女人,就算她效法依莉莎白女王,在下也不覺得奇怪不過在下也不認為她不憧憬純真的愛情啦看來她又用了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反抗家族)。至於她名為螢的女兒,也是個可以討論的對象到底這個螢,是不是雨宮螢的投胎轉世呢?從流人的故事來看,投胎轉世在這個作品是成立的。不過這也無法構成絕對的證據。而且啊,在下也只聽過“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戀人”的說法,卻從未聽說過什麼“父親是女兒前世的愛人”的說法不過不管怎麼說,假如螢並非雨宮螢的投胎轉世,那雨宮螢現在,應該也是和溫柔的爸爸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吧?如果螢真是雨宮螢投胎轉世,而她的父親並非黑崎保,那她應該也會在麻貴的寵愛下幸福地長大吧?要是她的父親真是黑崎保,那她生前“與父親以普通父女身份見面”的願望也達成了(對黑崎保而言,這也代表螢對他的復仇持續)嗯,不管怎麼想,雨宮螢的結局都算好了。只不過若是第三個假設成立,那豈不代表,有對同父異母的姐妹,有著相同的靈魂?這種感覺好奇怪啊。

  不過比起探討以上那些事,在下對於最後一集的感覺,有相當程度是痛快!!因為老實講,在下實在不太喜歡葉子(在下實在打不出和小說中一樣的字,而維基上也寫“葉”)小姐那種彷彿只有自己受過傷的冷淡態度。因此當在下看到心葉堅強起來指責她時,真得感到十分的痛快。不過對於最後出現的真相,在下也真得嚇了一大跳驚訝之餘,也慶幸這對母女沒有變成第二個國枝蒼與雨宮螢話又說回來,在最後一集受到幸運之神青睞的,還有流人啊幸好千愛那一刀沒要了你的命,否則被毀掉的,就是兩條生命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在得知遠子學姐就是葉子小姐的女兒,並看到心葉想像文陽先生背叛妻子時的表情那段,在下也不禁聯想到了七瀨就如同結衣小姐與葉子小姐相對於文陽先生,七瀨和遠子學姐相對於心葉,恐怕也是代表著平凡與作家的不同吧?不過在下可以肯定的是,“窄門”這回事,根本不只存於作家之路,不管是誰,都有自己的“窄門”吧?所以,若是心葉最後選了七瀨,應該也會有另一道窄門在那等著他吧?

  只是在下得承認一件事對於七瀨失戀的事,在下並沒有非常難過(即使在下也認為她是個無可取代的好女孩)嗯,這不只是因為“既然冰凍過後的大地無法再開出昔日的白色雛菊,那麼接著要開紅玫瑰還是白玫瑰,都沒差了”,更是因為和在下期望看到的愛情故事扯上了關係就在下的期望,愛情故事若能讓男(女)主角在愛上對方後,為了對方著想而犧牲情感並退出,然後又在最後發現,對方還是選了自己,這樣就太美了(這是在下百分之百的主觀想法);不知不覺中,為了成就心葉作家天份而選擇克制自我愛情的遠子學姐,已經成了在下支持的人了,再加上她也確實救贖了心葉,因此對於心葉最後的選擇,在下自然是樂觀其成(其實光看他們互相等待六年的默契,在下就無法不支持了不過對於那個占卜,在下也的確是比較想看到老天爺開個小玩笑,讓這兩人成為“占卜根本不準”的最佳例子就是了)。至於七瀨嘛嗯,不知不覺中,已經有另一位符合在下期望的男角在巴黎等他了不過在下要先說好,在下對七瀨抱持的態度,可不是像流人說的那句“像琴吹同學這樣的美人,一定能很快找到新男朋友”啊畢竟在下始終覺得,個人受不受異性青睞,和個人對感情的纖細與專情程度,根本是兩回事啊!

  總之,對於“文學少女”這個作品,在下只能說,這是部好作品。但是不是很喜歡呢?嗯要是在下輕易點了頭,那每當自己重新閱讀時,會不自覺地去拿第六集或感到沉重依舊就是騙人了就在下看來,這個作品的某些內容還挺邪門的利用別人、不倫之戀、三角戀愛、因恨殺人、隨心所欲、背叛家人、未婚懷孕等,這些都是不適合給兒童或沒有正確觀念之人看到的東西。不過就如同最後結局中,大家都得到救贖一般,這整個作品有的絕不是只有一個又一個的醜陋故事這是一部治癒作品,那怕在下閱讀時,曾因它心情低落了好幾次啊!

 
  最後,在此奉上在下最喜歡的一張圖:(翻拍自<文學少女>的追憶畫廊之73頁)
 

PS:零零總總地寫了這麼多非理性的主觀想法,恐怕還有很多地方沒切中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吧?不過這篇心得是在下最重要的想法,卻是不會改變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ACG心得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耶拿
每當我看這部作品,
心情總是挺鬱悶的。(雖然第六集番外篇的內容較輕鬆,但……)

"以糖衣包覆著的藥丸"
我是這麼認為的,
外表看似柔和的溫馨小品,內容卻意外的苦澀……

野村美月老師真是厲害的一位作家。

當然,竹岡美穗老師的插圖也爲這部作品加分了不少。
我當初就是看了插圖被吸引才去買的(笑)

題外︰
也因為如此,
我也跑去買了細音啟老師寫的"黃昏色的詠使"
(也由竹岡老師擔任作畫,台灣角川代理)
竹岡魔力真是可怕(笑)

09-14 19:32

深藍烈火
  嗯,如果要在下打比方的話,在下會覺得,這部作品就像茶樹一般...外表清新翠綠,溫和可愛。但在品嘗自它身上泡出的香茶之後,口中卻充滿了苦澀。可是,在即將滑入喉嚨之際,回甘的滋味卻湧了上來...再嘗一口,又是再一次的苦澀。再一次的回甘。09-14 22:47
瞇眼喵太郎
還沒看過 ^^|||

插圖的畫風好眼熟......
 

09-14 20:41

深藍烈火
  前輩有空再看看吧!不過,這部作品內完全沒有萌要素就是了。還有...在下放的那張圖並非小說插圖,而是作品畫冊內容。09-14 21:02
耶拿
真是不錯的比喻呢^^
不過我很少喝茶。
不知怎地,
一喝了茶晚上就不用睡了@@
都睡不著XD

09-15 18:06

深藍烈火
  哈哈,在下則是不能喝咖啡;因為只要半杯,在下的頭就會開始痛了...話又說回來,考前非讀不可的原文書,大概就是在下的咖啡吧?09-18 19:53
哈比亞
只能說烈火前輩你寫的實在太好了!
不過,由於在下目前只有看完第六集,因為我希望能夠讓自己的情緒在比較適合看的時候看完本篇最後兩集的。
用不帶心得感想的說法來講,這部作品就像是個美味卻又帶有毒素的藥物,雖然喜歡看,但是內心的另外一處卻出現了一種莫名的意識要我不能急著太過於深入。
看完之後心情就會有種難以平復的感覺,心臟的跳動規律感覺也會產生變化,只能說自己的感受在這作品中產生了某種很不協調的共鳴吧?至於這會我帶給我什麼影響,也只能抱以期待或憂心的態度直到我看完最後兩本吧。
而前輩對於故事情節和各個角色的看法和心得實在是很叫人佩服,讓人的心裡就會有:「的確就是會有這種看法」的認同感。
但要將這樣的感想轉化成如此長而中肯的文章,才真的是不容易。

最後,謝謝前輩如此努力打出來這篇心得,前輩辛苦了。
在此想個無聊的問題,如果把這篇心得變成手寫的拿去給某人吃,不知會是什麼味道?XD

09-15 18:56

深藍烈火
  嗯,在下得承認,自己確實把暑假的最後一點趕稿精力與時間通通花在這心得文上了...不過寫完的那一瞬間,的確有股神清氣爽的感覺啊!話又說回來,前輩正式讀完本作後,也要不要來寫篇心得文啊?至於前輩最後的問題嘛...嗯,說句實話,在下並不認為"她"會覺得好吃,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若是在下也能像"她"那樣,那這篇心得文絕對是最合在下自己胃口的!09-18 20:04
越軌的死神
烈火大的心得真是充實啊XD
文學少女一如之前許多作品,在下乍看到名字並沒有動心
是在下那喜歡亂槍打鳥購書的弟弟讀完之後,強烈跟在下推薦
在下看看插畫還不錯,也就在某次進去茅廁的時候讓這本書跟在下一起與馬桶相處

當然,在下馬上被吸引住
第一集,因為"同感"
千愛的自白與"人間失格"的穿插,在下好似看到了自己的縮影
可是也一如烈火大所言,許多時候或許是在下的自我認同作祟
不過,在下比較幸運的是,在下不會感覺到像千愛如此強烈的"羞恥"
(被稱為"怪人""怪胎",在下甘之如飴)
話說回來,在下也常被多重人格呢XD

至於第二級,因為劇情實在偏向"怪誕",在下感受到了十分強烈的情感
在下活到20餘歲,對於異性還沒有如此強烈的"渴望",對於愛情也還從未擁有過"執著""癡迷"
或許,在下某些方面是與麻貴學姊.流人相同,對於這種刻苦銘心的"愛",抱持相當的羨慕吧
另外,從這集開始在下就一直在想,麻貴學姊與流人應該會更進一步...
儘管從結論而言,在下完全小覷了千愛XD

第三集,讓在下震懾到的,不是一詩,也不是更科,更不是推理
而是七瀨,也是從這集開始,在下從中立派確定了七瀨派
比起主線,在下反而在七瀨的"告白"那,玩味了很久
(必須承認,有插圖有加分)

第四集,亦就是所謂的七瀨篇
"背負污名的天使",才能與現實的差距,還有......絕望
已死的友人,不該存在的簡訊
可以看的出來,臣的"望"
渴求"光明"的人
希冀"黑暗"的人
在下也是平凡人,也常常對於擁有才能的人望洋興歎
但是,在下知道,有光必有影

09-16 21:46

深藍烈火
  這樣說起來,在下會讀這部作品,有部分理由還真得歸功於傑洛啊...不過聽前輩說自己被稱作"怪人"還很高興,這還真讓在下覺得,在下和前輩的想法還真有點像呢(在下最自豪的就是被人稱作"能與植物對話之人");不過當初讀完第二集後,在下倒是沒想過麻貴與流人之間的可能性(雖然事後讀第六集時,意外地覺得他們有種特別的相容性)就是了...這大概是因為,在下的注意力都被螢留給流人的信;以及流人把信撕碎時掉的眼淚給吸引走的緣故吧?至於第三集的那張圖嘛...的確,那張插圖,再加上七瀨當時的表現(再加上當時在下還不知道美羽並沒有死),也的確是讓在下心動了好一會;不過在下的理性卻告訴自己,要心動也得等到徹底了解美羽後才行;至於第四集,老實講,在下倒是在這集正式確定七瀨將在"心葉爭奪戰"敗北...因為後記提到的那句"如果在琴吹同學被心葉忽視的狀況下直接進入美羽篇,這樣她就太可憐了..."...不過在下當時也沒料到真正的贏家是"她"就是了09-18 20:25
越軌的死神
第五集,鋪成最久的美羽終於現身
"甜美的毒藥",這真的是在下乍看到美羽時,腦內的響起的第一個詞彙
搔弄著心葉,踐踏著心葉
這集與上一集,副標題在下都覺得很棒
絕望慟哭的信徒
真的,在下看到中間的心葉,就只有這種感覺
絕望,痛苦,表露無疑
在下真的認為,所謂的好作品是什麼?

能挑動,能渲染讀者情緒,灌注作者感情的作品

第六集,這集因為在下始終把它當作番外篇料理(事實上好像也是?)
所以,比起許多人的內心,疑惑,在下真的比較費心於推理
等等......在下不就是一直把文學少女當推理小說吧?
最後,真相大白,在下發覺自己在笑,因為一切明明不謀而合,在下卻沒有馬上推側到

第七第八,理所當然視為同一集
儘管知道流人不是等閒之輩,但是始終扮黑臉的他也真的陰險到了一種程度
不過,在下卻很喜歡這樣的流人
最後,流人,麻貴學姊,千愛,都能夠找到自己的"望",很棒
啊啊,這集還出現了各式各樣的以前角色客串,無論是真實出現或是一句話帶到
在下一直很喜歡這樣的感覺,表示作者對於自己筆下的角色不馬虎,甚至抱著一定程度的感情
還有,最後的大魔頭(誤很大),天野遠子
在下明說,從第一集開始,在下就沒有很喜歡遠子過
當然,在下也無法討厭她
對了,明明是吃稿紙還能吃到醉,遠子妳果然是妖怪吧(炸)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儘管心葉的選擇,讓人不禁為七瀨感到惋惜,可是並不會讓人反感
還是在下該說......小森同學打的好?XD
七瀨的選擇,在下也真的對於這名角色抱持相當的喜愛

這集的推理同樣錯綜複雜,不過在下一樣玩的很開心~
不過,在下沒看過"窄門"呢,真應該要去看看
雖然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窄門",但是在下仍然不會去欣賞天野文陽
不同的"窄門",自然有不同的"應變方式"
終點?一定孤獨?
還是說......只有起點?
在下不清楚,在下也不認為自己需要清楚
所謂的意義,理由,只要當事人知道就好,一切不重要
如果有需要,即使強逼的把窄門破壞,在下也願意
(說是這麼說啦,不過要是真有這種時候在下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有那種氣魄XD)

因為這畢竟是回文性質,所以還請烈火大容在下只能約略分享這"粗布"口感的感想
有機會的話,在一起討論吧~
(不過在下好像沒有去過文學少女板~"~)

09-16 21:47

深藍烈火
  嗯,在讀美羽登場的第五集時,在下的著眼點有兩個...第一是在下捫心自問,為什麼得知真相後,自己還會喜歡美羽呢?(想到最後,在下還想起了過去讀過的動物小說-紅嘴相思鳥昂貴的彩禮)另一個著眼點,則是對在下而言,"好作品"和"喜歡的作品",到底存在著多少差別?以及多少相同呢?至於第六集嘛...講真的,大概是受了前面幾集的影響,所以在下根本不敢奢求有多美好的結果,因此真相大白後,在下也發覺自己在笑...但除了看到美好結果的喜悅外,又有多少是在自嘲自己放棄希望的頹廢樣呢?至於最後兩集,說真的,看到流人那副耍狠樣,在下竟不知不覺希望自己能創造出某位更狠的角色,好給一直欺負七瀨的流人一點顏色瞧瞧...不過看到最後,在下的期望仍被迫消失了(謎之聲:虧你那陣子還很努力地在策劃如何寫相關同人文,甚至連參考傳統文學和作品名都決定好了,結果還是放棄了啊? 在下:你少亂說,我那陣子都在忙After RZ4,那有多餘的精力再多做想像?)...畢竟心葉的選擇雖符合流人期望,主因卻和流人非直接關係啊!至於"窄門"嘛...說句實話,除了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窄門"外,其它的在下也不敢說自己有多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要是自以為是地看清眼前之路,恐怕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劃地自限吧?總之,也很謝謝前輩那麼用心地給在下回文,這真讓在下覺得,自己能擁有像前輩這樣的朋友,真是太好太棒了!(重點不是在意見是否一樣,而是能互相交流)09-18 21:02
越軌的死神
最後一句話,在下認為文學少女是很好看的作品
(容在下作後胡亂一下,就在下所看到的輕小說中,在下會給前三名!!)
另外,在下也真的認為,所謂的好作品,都有異曲同工之妙(笑)

不知不覺,用了三個回覆......

09-16 21:47

深藍烈火
  是啊,不過在下現在最想看的,是...(伸手要文貌)09-18 21:04
nazehito
非常有內涵的一部作品

..我才剛看而已

因該會多看幾遍吧^^"

10-17 00:35

和泉真紅
好文章,值得推薦!

08-19 00:01

冥王草莓
你這篇寫得真好,坦白說你有很多看法我挺認同,我也跟你有差不多的感覺。
這部作品的本篇雖然只有短短的八本,但是內容卻令人印象深刻、長存於心。

我個人也是很喜歡描寫心葉跟美羽的那集。
同時也很慶幸劇場版正好也是採用這部分的劇情,也為此特地買了BD來收藏。

04-22 15:28

深藍烈火
  還好啦,在下只是把心裡想說的話給說出來罷了;就像之前寫的那篇"涼風觀後感"一樣......不過當初為了寫這篇心得文,也確實花了在下好些時間整理心情和完成內容就是了(苦笑)
  不過說句實話,由於在下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個作品,所以後續除了探聽一些風聲外,在下並沒有追(若是前輩想聽詳細理由,可以改天再說);因此在此在下需再次謝謝前輩,願意勞駕於此並體諒在下沒有選前輩所言的文學少女外傳來討論......因為在下真得沒看過啊!
  總之,在下只是個偶爾寫文,卻從未認真經營小屋過的巴民;因此無論輩份還是能力,在下都該喊聲前輩的.....就請前輩別再客氣了吧!04-22 21:00
悠閒度日
實在是一點都不短的少文心得啊(笑)

文學少女看完之後確實都讓人感觸良多啊

05-08 23:29

深藍烈火
是不太短啦......不過這還不是在下內心所有的想法就是了(苦笑)05-09 21:22
幻鳴
好多字~!

接觸小說是因為本人在軍中太閒太無聊才買的...

能思考的很多,但是總覺得有點陰暗阿~!XD

06-28 23:20

深藍烈火
  嗯嗯,其實對在下來說,這部作品的某些手法,在下不是很認同啦;而且到了最後,讓在下感到非常失望的是,本作品也脫不了俗啊!06-29 09: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35306z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Trinity ... 後一篇:近日心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