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筆記型電腦的挑選 (三) —— 記憶體和儲存空間

作者:Gintama│2018-07-27 19:18:38│巴幣:2│人氣:2078
3.記憶體

我們在記憶體可見的數值有容量、頻率和通道數。

在容量方面,由於筆電已全面升級至Windows 10,系統對於記憶體的需求有所提高,微軟官方給出的最低要求為2G,建議配備為4G或更多。若記憶體不足將導致電腦卡頓甚至程式崩潰,因此建議優先提升容量

在頻率方面,目前筆記本主流的記憶體頻率為DDR4-2133和DDR4-2400。從下表的測試結果中我們可以得知兩者的性能差距小於2%,難以在使用上感知不同,因此不建議為提升頻率而拉高預算或縮水處理器和顯示卡


在通道數方面,筆記本由於體積限制,多半只有2格記憶體插槽,因此我們僅需比較單通道與雙通道便可。在記憶體容量足夠的情形下,由於程式對於記憶體的使用有局限性,再加上程式對記憶體的需求有時不足以被分配至另一通道,雙通道能帶來的效能提升不多,由下圖可知通常為5%左右,使用上難以感知不同,因此不建議特別組建雙通道


(1)日常影音:

單純處理文書建議至少4G。因為2G扣除系統本身所需後,僅可開啟3-5個瀏覽器分頁或者處理簡單文書,若再安裝一些需要在背景運行的程式(如:Line、防毒軟體等),記憶體便會不足,難以負荷日常使用。

若有中小型網遊需求(如:英雄聯盟和跑跑卡丁車等)建議8G,因為4G在運行中小型網遊時,可能因記憶體不足而造成遊戲卡頓。

(2)大型網遊和單機大作:
建議16G。若筆記本僅配備8G,運行大型遊戲時有可能因記憶體不足而卡頓,建議再插上一條8G,彌補不足順便組成雙通道。

參考資料:


4.儲存空間

在儲存空間上,我們有傳統硬碟(HDD)和固態硬碟(SSD)兩種選擇。

傳統硬碟的運作是由馬達驅動讀寫頭,讀寫頭藉由旋轉產生的氣流懸浮於磁盤上以讀寫資料。若在運作過程中有劇烈晃動,有可能導致讀寫頭觸碰到磁盤造成資料遺失,因此傳統硬碟應避免持續移動的使用環境。.

傳統硬碟經過多年發展,價格下降且容量提升,但受制於技術(高轉速的成本與表現不及固態),平均讀寫速度一般在90-150MB/s。因此我們可以說傳統硬碟的優點容量大且價格便宜缺點傳輸速度普通(易導致系統卡頓)

筆記本配置的傳統硬碟,尺寸因內部空間有限,多為2.5吋(桌機為3.5吋);轉速因成本和發熱的考量,多採用5400RPM(每分鐘轉速)的規格。附註:7200轉讀寫速度提升約20%,能耗與噪音差異不大,但發熱量相差不小

固態硬碟運作方式是由主控芯片控制記憶體,沒有傳統硬碟的馬達、讀寫頭與磁盤等,因此也就沒有體積、轉速和耐震的問題。

固態硬碟由於不需轉動磁盤和移動讀取頭,省略了驅動磁盤和讀取頭的時間,平均讀寫速度可至傳統硬盤的3-5倍,但由於固態硬盤於2015年才有技術上的突破,價格仍有些高昂。因此我們可以說固態硬碟的優點傳輸速度佳缺點容量不大且價格有些昂貴

綜合兩者的優缺點後,建議以固態硬碟(SSD)作為系統碟,改善開機速度與滿足系統需求,傳統硬碟(HDD)作為儲存碟,存放圖片和影片等。

(1)頻繁移動者(一天移動5-10次以上者):
建議單純使用固態硬碟。因為如前文所提,傳統硬碟難以在晃動的環境下運作。

(2)日常影音、大型網遊和3A大作:

建議固態硬碟128G以上,搭配傳統硬碟1TB以上。128G的系統盤在扣除系統後仍可有50-60G的使用空間,足夠一般使用,若有安裝大型程式的需求,可再向上提升。

要注意的是,有些筆電為壓低售價,僅配備傳統硬碟,我們應留意是否有額外的SATA 3.0接口以利日後升級(也可考慮拆除光碟機,光碟機使用的接口同為SATA 3.0)。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25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sdexter45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記型電腦的挑選 (二)... 後一篇:電腦硬體影片摘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