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筆記型電腦的挑選 (二) —— 處理器和顯示卡

作者:Gintama│2018-07-25 15:51:09│巴幣:10│人氣:6904
(二)什麼硬件符合我的需求

在了解自身需求之後,我們在硬件的挑選上就比較簡單了。

1.處理器

理器的系列被劃分不同定位,由高至低為:Core、Pentium、Celeron和Atom(酷睿、奔騰、賽揚和凌動),不論是何種使用情境,建議至少Core i3以上,其以下的處理器雖然也還算堪用,但僅能應對簡單的文書與上網需求,而且效能通常在2年內便會過時。

Core系列在i3/5/7後會帶有4位的數字,這些數字是有一定意義的,千位數字代表這是第幾代的處理器,如i7-8750H的8字就代表它是第八代的處理器。挑選時應盡量選擇最新的八代,因為八代處理器效能提升明顯,我們並沒有甚麼理由以同價格購買性能更弱的款式。購買舊代通常意味著幫助廠商清庫存。當然也是有例外的,如果同校能且價格相差明顯,那麼六、七代的處理器還是可以考慮的(六、七代彼此性能差距不大)。

Core系列的數字後還帶有後綴字母。U代表低壓處理器,續航能力優秀,但效能會較受限(這是相較於標壓而言,實際上完全可以負荷日常使用),H/HQ代表標壓處理器,性能表現優秀,K則代表該處理器可被超頻,性能可以在標壓之上再作提升。我們視使用情形作選擇。

性能的比較可以參考以下的天梯圖(更新至2018/5/19):https://imgur.com/DY4Ag4Q

(1)日常影音的族群:

建議選擇八代低壓處理器(後綴有U者,如i3-8130U/i5-8250U等),它們的效能已經足以負荷日常辦公和中小型網遊(如英雄聯盟和跑跑卡丁車),且由於低能耗,續航能力也很不錯,適合長時間攜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換代性能明顯提升,八代低壓i3效能已等同於七代低壓i7(可參考此比i3-8130U vs i7-7500U),因此極不推薦選購七代低壓。而在八代低壓i5和i7的選擇上,由於兩者性能相差不大建議選擇售價較為實惠的i5

以天梯圖來說的話,建議從基本性能級,也就是在i7-7500U以上作選擇。

還有一點,市面上有些機型搭載的是i5-7Y54/i5-7Y57/i7-7Y75,雖然他們看似一般的i5/i7系列,但他們實際上是屬於Core M系列,該系列強調極低能耗,效能會比U系列再低不少(U為15W,M為4.5W),僅能負荷文書處理,除非有非常高的續航需求,否則是不建議選購的。

(2)遊戲族群(包含大型網遊與單機遊戲):

建議選擇八代標壓i5(i5-8400H),由於換代後效能提升明顯,八代i5的效能已可超越七代i7(可參考此比i7-7700HQ vs i5-8400H)。不建議選擇低壓處理器,因為遊戲時可能會因此遭遇效能瓶頸(一般來說廠商也不太會推出低壓處理器配上GTX1050這種配置)。

以天梯圖來說的話,建議從高性能級,也就是在i7-7700HQ以上作選擇。

●為什麼不建議八代標壓i7呢?
從測試中我們能夠得知在GTX1060的環境下,造成遊戲畫面瓶頸的是顯示卡而非處理器(當時測試還是用六代U呢),再加上i7的發熱量較i5高,更容易讓筆電整體效能因過熱而降頻,因此表現相同、發熱量更低的i5會是比較優秀的選擇,我們並不需要刻意加錢上i7

那麼可超頻的K呢?
基本上也是不太推薦的。我明白性能被解放的快感,但是筆記本的散熱能力受限於體積,很難有可供超頻的空間,再加上前文所提八代標壓i5已可應對大多數情形,因此並不需刻意選擇。

(3)視頻渲染/多開遊戲/實況的族群:
由於這些程式對於多核的優化不錯,能夠減少耗時,建議選購八代標壓i7

參考資料:


2.顯示卡

顯示卡同處理器也有等級和代數的劃分,但相較於處理器容易理解的多。市面上目前仍以NVIDIA(英偉達/N卡)佔大多數,因此本文暫以介紹N卡為主。

N卡通常以3或4位數字命名。千位與百位的數字代表它的代數,目前最新款是十代,因此數字為10。十位和個位數字則代表它的定位,70以上是較高端的等級,60是甜品級,50Ti/50則是遊戲的入門款,30/20/10則用以應對日常使用,比較特別的是十代的移動端顯卡,在50以下並不以1030等表示,而是改採以MX150/130/110表示,選購時要特別留意。

除了數字外,十代以前的移動端顯卡都會帶有後綴字母M,M代表這是為移動平台所設計。過去由於受限於工藝,發熱量只能以閹割核心與調低頻率的方式控制,降低了不少性能,因此代以前的移動端顯卡,校能並無法看齊同代同名桌面端顯卡,例如曾擁有高CP值的GTX965M,性能也僅等同GTX660而已

十代於製程和架構上的改進,顯卡性能對於電壓的調整已不如過去敏感,一定程度控制了發熱量,在設計時僅需略微調整頻率,因此十代移動端效能基本等同十代同名桌面端補充:不稱為同級,因為GTX1080是移動端的旗艦卻不是桌面端的旗艦,桌面端在GTX 1080之上還有GTX 1080Ti和GTX Titan Xp,因此以效能來說移動端和桌面端的同級顯卡仍是有差距的。

由於性能表現上不小的差異,我們應盡量選擇十代的顯卡。即便價位和性能相同,我們也應選擇十代,因為遊戲/程式對於十代的優化和支援會優於舊代許多。當然還是有例外,如果同校能且價格頗為低廉,那麼九代也是可以被考慮的。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十代移動端基本比肩桌面端,但是為了發展輕薄電競本,英偉達在一般的移動端顯卡之外,另外發布了Max-Q系列。由於輕薄電競本的空間更為狹小,連帶使對於發熱量的限制必須更為嚴苛,在更為強力的調教下,Max-Q系列在效能表現上會差於一般的十代顯卡尤其是Max-Q1080和Max-Q和1050Ti,它們的性能已被降為GTX1070和1050,選購時請特別留意。

如果想了解移動端九、十代顯卡差距和Max-Q系列表現可以參考以下的比較圖:


(1)日常影音的族群:

沒有遊戲需求或對於中小型遊戲(如英雄聯盟)畫面表現沒有太高要求建議省去獨顯,因為處理器內建的核顯已可滿足需求

從測試中我們可得知七代內建的核顯HD620(八代為小小提升的UHD620),在英雄聯盟中能夠達到1080P、特效極高且90%的時間高於60禎。

如果追求英雄聯盟的畫面表現更穩定或更高畫質建議選購MX150MX130。若換算為九代顯卡,MX150≒GTX950M;MX130≒GT940MX。極不推薦購買MX110。因為它的表現與核顯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不如省去顯卡預算去選擇於其他方面有優秀配置的筆電。若換算為九代顯卡,MX110≒GT920M,皆不予推薦。

(2)大型網遊的族群:

建議選擇GTX1050便可,如果1050 Ti價差不大也可以往上提升。若換算為九代顯卡,GTX965M≒GTX1050;GTX1050 Ti≒GTX970M。

從測試中我們可以得知GTX1050在鬥陣中可達到1080P、高特效且穩定60禎。

(3)單機大作的族群:

建議選擇GTX1060 3G以上。在GTX1060 3G和6G的選擇上,若預算允許,建議上升至6G,畫面效果會有5-8禎的提升,在3G顯存不足的時甚至可至10禎的差距(但爆顯存的情形其實不多)。若換算為九代顯卡,GTX980M≒GTX1060 3G。

從測試中我們可以得知在對應大作時,GTX1060 3G/6G可在高或極高的設定下穩定保持60禎,也可得知兩者基本相差5-8禎左右。

提及的遊戲或不清楚遊戲所需配置

至該遊戲的官網(沒有官網也可至巴哈姆特或Steam上找)查詢建議配置(最低配置並不保證可以流暢運行),再對比顯示卡天梯圖得知遊戲約需哪張十代顯卡便可。如果想進一步確定遊玩體驗,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遊戲的英文名稱和想搭配的顯卡,例如:Battlefield 1 GTX1050,便可找到測試影片,了解畫面與禎數的表現。

顯示卡天梯圖:https://imgur.com/2kN25TY

參考資料:
重新开帖《史上最全桌面显卡天梯图》V6.001公测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00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夜夜
寫的不錯

11-13 07:38

小油
清楚明瞭

03-17 19: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sdexter45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記型電腦的挑選 (一)... 後一篇:筆記型電腦的挑選 (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