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總結「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漫畫了

作者:yau│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2018-04-22 00:44:37│巴幣:6│人氣:362
總結「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漫畫了

在想趁我家附近唯一最後的租書店結業前,找齊鋼之鍊金術漫畫實體書,再全部重溫實體書一次,結果被人捷足先登買下了。失意的同日到圖書館,發現了這套漫畫居然不是什麼「輕改漫」的原創漫畫(版面尺寸比較和主流輕小說雷同),便分三次借看了全部正傳八集,並建議圖書館入第九集外傳了。

前面寫了三文後,現在也應當到總結時候了,並考慮看改編的各版本了。

就在「某個方面」上其實本書勝過鋼鍊的,這真的非常意外的收獲。但我不會像為本書叫屈,也不會放進冷人冷作系列,到底這麼多改編版本就算商業上成功了。

為什麼說「某個方面」本書勝過鋼鍊了,鋼鍊像聲之形那樣不能做到「畫面說故事」,鋼鍊或聲之形的好是要當作「文學」才能定位其價值,可是作為「漫畫」本意是即使沒有了文字也看得懂,甚至在極端的情形下,畫面說出了文字所忽略或歪曲了的「真正故事」。

(像我前時常說的NEEDLESS或近來重溫的AGHARTA,文字經常胡說但畫面不會騙人的)

當然綜合的人氣和影響力甚至我個人評價上,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是不如鋼鍊的,可卻能說三部敬老師做到了這種高難度的境界。

代價是「追查僅僅一個兇手」,便花了實際上五集了,即在第五集最後一個畫面上,讀者已經知道是八代了。但這偏要文字來補完的,有趣的是讀者如果細看前五集的線索,其實也可能猜對了兇手的。

但那些無一是決定性的證據,到底偵訊不易完全用畫面來表達,一個非犯人又非上帝或受害人的角色上,各位不過是因為被主角排除了,白鳥父子和雛月女士,所以才會得到八代的嫌疑最大後,他親口證實並試圖殺悟來滅口。

所以不如說本書的賣點不是推理,而在畫面上懷舊與介紹僻靜小鎮的風景。

至於三大女主角覆蓋了五年齡組別,這才是最徹底的二次元的萌,分別以蘿莉加代和御姐加代`標準美少女的愛梨`輕熟女的佐知子(悟的母親)與熟女的佐知子的年齡活躍,其實我承認是全部都有些萌的,又不硬意地賣萌硬萌。





而一個純樸的鄉下妹的加代`到都會女郎的愛梨`一直在身旁的從小鎮搬到大都市的佐知子,三人也有明顯的風格不同。

這是需要平時觀察三次元的女性,即使身旁沒有什麼美女,也要找出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的,共同和特異的地方,這是不易做到的,到底現實中的女性不好觀察,例如不是美女很難使人耐心看清楚,而除了出錢請的模特兒外,也不一定給你連續地觀察。

巧妙的構書和筆觸,即使畫面上文字很少,也不會種「格越畫越大」的荒謬感:那些作者明顯不預設編幅上限的作品,很易「格越畫越大」當作插畫,當然這類

作品都是很受歡迎編輯不想完結,而本編卻很明顯是一開始便是節奏慢,畫面清楚文字較少的手法。

我想是因作者不是少年得志,而是資深和畫功優異,但長期未走紅的漫畫家,所以編輯不要求他不設編蝠上限來打響名字,而是就畫好了預設的編幅。到第八集大結局後才出第九集的外傅。

而長期未走紅就是開始時,悟拿原創作品去編輯部被拒絕,認為其實他有實力但作品看不見「靈魂」,所以我們的三部敬老師才來個「十年磨一劍」的成績。

也較硬意地不寫悟出道時代的,和愛梨相若的年齡作為悟的初始年齡設定,即一開始便決定繞過了標準的少年的年齡。

雖然也有些人是很年輕便成功,但至少三部敬老師做不到,可又沒有想像爆漫般,假託成年青作者換筆名。但感到了作者的心了,這是中年人才寫得出來的故事,所以避免了嘩眾取寵。


所以有別於主流時間旅行的動漫的風格,即實際上悟的身體狀況,是隨重播與暈迷而改變,他不過是類似預知未來。

但對於悟來說,過去未來都不存在「現在的自己」。

這完全是活在當下的存在主義屬性,也只有現在才是真的,所以暈迷醒來不會再重播就證明了,以前的都是假的。

而他的性格不是「本性」如色,而是在和別人親近時產生的,而經過改變的他才是「真實」的他,而未經改變的反而是虛偽的。

即像加代所說大家都是假的,可能代表了當時的她,還以為真有什麼不變的人性和不變的本質,結果被悟所吸收消化成,因為被別人同化了才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不只是二十九歲的靈魂配在十一歲的身體,而是四十多歲的人生經驗的寶物,所以才以「重播」的方式表現,因為對於讀者來說作者是隱藏的,可對象仍然是年青人的:

這不是少年漫畫而是青年漫畫,是四十多歲的人對二十多歲的人說故事,卻在畫面上以二十多歲的人對十一歲的人說故事。而構成了三重的年齡結構。

所以才說「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是我的寶物」,到這裡完結這個討論串,侍日後看了外傳和改編版才寫新的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386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留言共 2 篇留言

yau
看了完動畫第十集,發覺有個bug,便是如果僅是臨時偷的汽車,要把安全帶一弄得可扣但除不到,其實對一般人來說太難做到了。

06-21 11:07

yau
看完動畫第十一集,發覺悟在剛醒來時是用小孩的聲音獨白的,代表他真的忘記了穿越的事。

06-23 1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飛向恆星 木偶的外星探險... 後一篇:浦澤直樹Monster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Maximum the Hormone - 刃渡り2億セン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