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因應朋友要我寫的,關於創作小說的『觀念』

作者:超假面·和人妻控│2018-03-19 00:33:56│巴幣:32│人氣:346
大家好..........好啦,這次我就不要再用這種開場白了

今天會在這個時間寫這種東西,實際上是因為我有個朋友表示他也想寫小說。所以跑來問了我一些事情。

要怎麼樣才能夠固定生產出文章啊,要怎麼樣才能寫出好文筆啊?

希望我打上來讓他理解一下

說真的,我不是很願意寫這種東西。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功夫還不夠到家。

更不用說我FGO版上我還有一篇準備要重新更新(我認為我停滯一段時間我沒什麼立場講這些話)

但是被他一直盧我覺得很煩,所以我最後用寫作的『觀念』妥協了。

這只是我自己寫作的觀念,如果有幫助到正在寫作的各位那就好了。

當然這些只是我的習慣,我沒有硬性規定些什麼。

同時在這邊,我也嚴重表示:

這只是我的觀念,以下的東西也是給『認真想創作』的人看得。要吵架請點選右上角。

而且我這篇文章是被人盧出來的,所以口吻可能不是那麼好。跟創作的時候不同也請各位不要見怪(我決定下次見面一定要吃垮他)


觀念一:在腦海中的靈感是最美的、但同時也是垃圾

每個創作者在腦海中描繪的東西,都是最完美的文字結構。想像力豐富的一定也會呈現畫面

小說的世界隨心所欲、無所不能。每個創作的人應該都會有這種想法。

會去想這些東西很好、非常棒,說真的不思考這些東西大概也寫不出個鳥蛋來吧?


但是以上的前提,都是你願意去動筆。

對我來說小說是活的東西,一旦你寫出來之後。因為細節的改變會導致整個故事的劇情走向有所變化,腦海內的東西有時候也會因此而改變(當然大場面是不會有這種狀況的)

就算不會這樣,你描繪的畫面如果文字功力敘述不足,那仍然會無法讓人理解你在說什麼。

所以,必須要寫。一定要寫出來。如果不想寫.........那就當作有夢最美吧。

觀念二:除非天搖地動,否則不要給自己找藉口不寫文章。自己規定的時間不能找藉口。

每個人一定都會有這種想法:

今天我的狀況不好,所以我不想寫。

如果真心想寫作的人,麻煩請把這種觀念丟到垃圾桶。

運動家一天不練習就會倒退三天,寫作也是一樣。

除非你今天是感冒到完全動不了,或者是家裡出了重大變故。那沒話講。

但如果今天只是想偷懶或者怎樣,還是寫吧。那怕是五百字也好也要寫。

什麼狀況不好,說難聽點那都是自己的藉口。如果你保持很長一段時間都說自己狀況不好.........那你還是放棄吧。寫作不適合你。

如果有人說,那只是和人你自己不忙。

那我就把我的每天行程說出來。

我除周末之外都要工作,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

每周三固定加班到八點半。

有時候回家還要處理工作上的事情,弄一弄也超過九點了。

但是,我每周還是照樣時間寫出東西來啊。

我有比較輕鬆?

那要不要我的工作換你做,我讓你體會每天被主管追業績的痛苦。

今天我跟別人在線上打遊戲王的時候,我也是一隻手在動滑鼠、一隻手在做工作。我沒騙人。

其實我也沒有說一定要每天寫文章,我這個觀念的重點在於,你給自己規定的時間你不能超過,就算超過也不能超過太多。

如果規定兩個禮拜,或者每個月寫文章。那你那時間也要生出文章來。當然你重感冒什麼的那例外啦,那真的沒話講。

在時間這方面我很硬性要求我自己。

我高中時代是每天寫文章,在我的小屋有一個叫做伊卡洛斯的大大,他應該知道我的變化。

高中時代每天寫,有時候會一天生出兩篇。

大學時代好像是每星期偶數還是奇數天寫文。

再來因為當兵的時間幾乎沒辦法寫(但實際上我每周回來我還是有寫的)

最後像現在這樣,週五更新。

但實際上我現在的時間是我固定周二、週四生產出最少三千字的文章(我硬性要求我自己文章最少要六千字以上)

基本上我很要求我自己這樣做,除非我感冒還是怎樣否則我不會在寫作的日期方面給自己找藉口。

因為這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了。

觀念三:寫出來的文章要讓別人看得懂,不要覺得自己可以挑選讀者

首先在講解這觀念之前我必須提醒某個人,我希望你看到這觀念三的時候,你有意見麻煩不要在底下留言跟我講,我的LINE也不接受這方面的東西

我在上面已經提過這是我自己的觀念,我想你應該還記得我們曾經因為這件事情吵過架。

我覺得我們可以妥協。

好,回歸正題

觀念三的前半段我應該不用多做說明,寫作本來就是要讓他人看得懂。不然要幹嘛?

不要覺得自己追求的東西是某種高檔的境界,在高檔的東西別人不賞光那一樣是垃圾。沒有人會在一個沒有任何介紹文,也不能理解是什麼的藝術品面前多做停留。

做為一個創作者你應該做的,是要讓他人理解這東西如何高檔、如何深奧。用你的文筆,告訴大家這些東西的有趣之處。

我有這樣的一個想法

除非今天是伏筆還是怎樣的東西,否則如果我有哪一個正常段落讓他人看不懂。哪怕只是一個讀者,我都要為了他修正(當然如果是對方理解能力差那例外)

我最近的遊戲小說還會從影片中抓取圖片讓大家更好理解................


好我必須承認,這點不是我自己要求我自己的這只是我自己犯中二搞得。只是大家的反應好像都還不錯所以我就繼續下去。

好,回歸話題。

再者,不要覺得自己可以挑選讀者。

更正確來說,當你決定自己的標題、主題的當下你就已經在篩選讀者了。

打個比方吧

有人喜歡看一拳超人每次都輕鬆打倒敵人,但一定也有人覺得他只是在開掛。

我覺得這樣的比喻應該夠貼切了

以我的例子來說,就是關於小說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

我一開始看得挺痛快的,但是到後期主角掛越開越兇..........

我忽然沒興致了。

但這只是我自己沒興致,這本書賣得多好啊。

什麼?你說我叫和人為什麼我沒講刀劍?

哪個人跟我說地底世界篇結束之後我會一次補回來的啦(拖太久了,養肥一次看完)

你的主題,自然決定了你的讀者。

你都已經篩選過讀者了,你還要再往上篩選。

你以為你是誰啊?

當然我在陳述一次,這只是我自己的觀念。

最後,觀念四:要跟讀者打好交流。

這個觀念我覺得很重要。

其實在網路上刊登小說時常會遇到沒有人回應,沒人理會的狀況。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當有人回應你的時候你一定要真心感謝。

你要跟讀者打好交流,大概就是這樣。

最後觀念

要開心的寫,同時也要理性的寫

開心創造,那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開心,那沒意義。

我創作,是因為我開心。

我想寫這樣的故事,我想分享故事給大家看。

想跟讀者討論劇情,互動。

這些都是因為我開心。

如果創作是痛苦,那何必呢?


好,寫完了。

以上就只是我的觀念,而且我本來也沒打算把這些東西打出來的。

因為我自己自認功夫不夠到家,不但沒資格說這種話,更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寫作習慣。

就如開頭所述這些東西只是我被人盧出來的而已。

不喜歡也可以不要理我,但如果這些東西能夠幫助正在認真寫作的各位。

那我也會很開心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54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星魂夜嵐(星魂雪嵐)
像我,寫神奇寶貝小說就已經是在為數不多的讀者當中,篩選出寥寥願意看神奇寶貝的了......

03-19 00:46

超假面·和人妻控
你要不改名寶可夢,說不定會有更多人知道03-19 00:48
星魂夜嵐(星魂雪嵐)
欸,有道理!
我立刻嘗試一下,不過還是兩個都提好了......

03-19 00:50

超假面·和人妻控
講道理知道神奇寶貝是什麼的大概都有一定年紀03-19 00:50
星魂夜嵐(星魂雪嵐)
神奇寶貝這個名詞已經這麼淒涼了嗎......(泣
那麼因應時代潮流,我還是在標題註明好了,感謝提醒啊~~

03-19 00:53

爬蟲類亞森
尼錯了,我是不會抓狂的。我講過了,不要把手段變成目的就好。

我唯一不悅的就是我寫得這麼好的小說講座的gp數量會比你少。

03-19 17:12

超假面·和人妻控
因為我有在做交流,還有小說回應03-19 17:14
爬蟲類亞森
問題是我的講座都有好好經營。除了說不通的以外我也有回。

我認為不是這個問題。講座也不是用來討好別人用的。

03-19 17:17

超假面·和人妻控
因為我曝光率高吧?

總之敲碗啦!03-19 17:19
亞空
想像力很強但表達能力超弱真的很QWQ

03-19 18:34

超假面·和人妻控
多練習阿03-19 20:51
白煌羽
辛苦了

03-19 20:29

超假面·和人妻控
不會,話說我也有在大大的小說中回應喔03-19 20:51
輝水蘭
我因為學校課業嚴重落後,現在如果不將心力花在功課的話有可能會出問題,但是又想寫作,可是因為總是龜毛在修整用字遣詞和思考角色內心所以往往一個小時才寫了一兩句!但是我現在的情況一天真的就是只能抽出一到兩個小時(畢竟學科是醫療相關真的不應該再分神),但我也不想放棄…我到底是該專注學業放棄寫作,還是就算一天兩句也好能堅持就沒關係?

03-21 01:57

超假面·和人妻控
不放棄的心情是最重要的,這點請銘記在心

所以........至少寫個半小時如何?

兩句有點扯03-21 08:34
輝水蘭
要說都只寫一兩句其實也有點言過其實啦,但實際上不知道是我太龜毛還是詞句掌握能力不足,常常反覆思考後下筆寫出來(也不是說寫不出來或完全沒有在想),然後自己看一看覺得「這樣寫不夠好」,「這個角色在這裡好像不該這樣表現」,然後就一直修改,往往改一改又忘了時間,如果真的出到這種情況就真的會有寫了一個小時才生出兩句(如果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話就產比較多,這種都是寫完幾天後覺得不行才回去改)

03-21 10:18

超假面·和人妻控
其實這是典型的現象,我建議就是先發文出來,總是要跟他人交流才會進步03-21 12:00
CARD
老實說,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很慚愧......對,我就是那種老是沒辦法遵守自己預定的寫作進度,嚴重耽誤故事進展的人(遭毆)。雖然誠如和人所聲明,文章內容純屬個人意見,每個人的習慣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不過對比一下和人的環境之後────我還是再去反省一下好了(面壁

對我來說,網路小說與實體文庫本的差別是很大的。這裡說的當然不是只有平均質量或個人選材這類問題───反正對於經驗豐富的讀者來說,以上幾點根本無須說明────而是各自具備的優缺點。網路小說的自由度相當高,在沒有銷量壓力的情況下,幾乎是任憑作者恣意發揮;但相對而言,人氣不高的作品遭到埋沒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了。以巴哈上的創作為例,很少有作品能在誕生之初就吸引到大量觀眾。一鳴驚人的故事固然振奮人心,但那通常不會是一個人在現實中的經歷。受到吸引的讀者終究是累積的───或許這會讓很多剛起步的作者感到氣餒,但卻是難以否認的現實。

咳,說了這麼多,我也只是想表達認同「宣傳」這項作法的觀點而已。增加曝光率永遠是開拓人氣的好方法之一,或是增加人氣累積的速度。當然,有些人只是單純熱愛創作,不會執著於人氣,那以上的話語是顯得有些多餘;但從人性的觀點來看,我相信有很多人的寫作目的是為了博得他人的認同與讚賞───這種動機聽起來或許有點不純正,但我不認為是一件可恥的事。人各有志,假使「人氣」真的是一個人寫作的動力,那他/她或許可以多放點心思在宣傳上────前提是他的作品確實具備了相等的價值。

至於選擇讀者的問題......雖然我認為「從標題決定的那一刻就在篩選讀者」的說法是過於嚴厲了啦,不過這倒也沒錯就是了。倒不如說,一個人的寫作目標其實預定了作品即將呈現的客群,也就是作者將會與那些讀者進行互動。人沒有必要看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學校課本例外XD),也無須強迫自己寫出不合己意的故事(同上,學校作文例外),不過在故事的走向其實已經預設了願意長久追隨的忠實讀者類型,只是如此罷了。我想和人想說的應該就是這種意思。

最後終究還是回到那句老話,寫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的寫作目的不盡相同────但,至少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喜愛創作故事,才會願意提起筆,從一無所有的白紙中創造故事吧!如果你屬於上面那種人,那麼就謹記這一句話吧!

莫忘初衷。

03-21 23:19

超假面·和人妻控
其實你已經算是很優秀的作者了,我敢跟你保證

還有其實我講的意思也跟你差不多

話說,要不要加我們fgo公會呢?那邊應該也可以幫你宣傳
03-21 2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df567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和人的小說狀況報告,以及... 後一篇:如果遊戲過於真實的話第八...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