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賞析]<水底情深>電影個人賞析

作者:阿沛│2018-03-16 00:44:49│巴幣:2│人氣:251


關於這部影片,由於在2018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上大出風采,知名度水漲船高,也有許多關於這部影片的背景、人物、演員、導演等的諸多介紹,我個人便不在此多做資料上的收集和贅述,單單針對這部電影傳達的意涵,以及我個人對角色敘事的反思來描寫。
當中或許有較為武斷和無知的部分,懇請見諒。
(右方是文中使用的名稱)
女主角:伊萊莎
兩棲人:水神
伊萊莎的鄰居:基爾斯
伊萊莎的同事友人:薩爾達
大反派:理查
Bob(迪米奇)博士:迪米奇

以下
<水底情深> (忘形水)
當你走入了我心中
愛你,是我唯一勇敢的事。
在這部電影獲得了許多獎項的提名而聲名大噪時,許多人會將重點放在這部電影的極具爭議性的描寫:人獸戀、種族歧視、性傾向、弱勢團體,以及該電影的時代背景美蘇冷戰等。
的確,整部影片籠罩在一股壓抑、灰暗、低調、禁聲的氣氛當中。
然而,如果把這部電影看成一齣在身邊發生的神話故事,氣氛就不會顯得那麼低迷了,這是一個水神與人魚公主相愛的故事;而開頭負責陳述故事的基爾斯會說他是一個真實故事,是因為它帶出了我們市井小民的憧憬,切身又如夢似幻,渴望有像水神那樣特殊、驚懼又違反常規的人出現,擊碎人生的無趣。
從小無依無靠,被人從河邊撿起,在孤兒院長大的伊萊莎,又是一名喑啞人士,獨自生活在二輪戲院的二樓,跟著一位年邁,有同志傾向的畫家基爾斯當鄰居,兩人彼此照顧,也是彼此最要好的朋友。
伊萊莎的工作是幫政府研究單位做清潔工,時間晝夜顛倒,伊萊莎必須在夜間起床,在清晨入睡,然而對於他的工作和生活,伊萊莎已經是最低的欲求在生活著,他毫無怨言。
然而,那名孤高卻寂寞,在恐懼與戰競中離開了家鄉,更被無理的對待的水神,某日闖入了伊萊莎的生活。伊萊莎對這名長相怪異,神秘又美麗的生物產生了無比的好奇,因為伊萊莎從水神的身上,看見那個一樣孤單、一樣怪異、一樣無人了解的自己。
故事就這麼展開了,人與水神的友情、愛情故事。
令人難以想像的安排,導演基爾摩安排了一條屬於正常思路、完美、理性、健全的理查線,以及聚集了怪異、戰慄、逆人類與謎於一身的伊萊莎線(水神異同),兩者成為了對照組,成為了電影的最佳張力。另外安排了在人類與逆人類關係上表示中立,但身分卻偽裝成美國人的俄羅斯人臥底,讓故事不單只是陳述伊萊莎與水神之間的故事,而更加豐富拓展到蘇聯與美國的對立關係,加深了人類在這個世界上的複雜感。
然而在逆人類這邊,卻處處有著包容、聆聽、理解和關懷,單純且更貼近人類所想要的溫款。當然這或許是說故事的技巧,為了讓主角群看來更讓觀眾能賦予同情,但某方面而言,我們也可以當作是對人類的反省:如果我是伊萊莎、如果我是水神、如果我是查理、如果我是基爾斯等等的問題。
關於角色
伊萊莎,影片開始時,伊萊莎在水中的夢境,開門見山的暗示伊萊莎與水之間的關係。我們確實可以推測,伊萊莎身世成謎的那一部份,答案可能就在水神身上,但究竟一個一天到晚關在暗無天日的研究所打掃的清潔工,生活規律又無趣,要怎麼遇上那名身處南美,絕無僅有的生物-水神,甚至相愛,成為了整部電影的主軸。
而水神的背景在電影中鮮少提及,僅僅只提到他來自南美亞馬遜,並被當地的居民祭祀崇拜著,對於美國這樣高高在上,自認為充滿了求知和公義的國家,理所當然有那樣的權利可以調查關於水神的事情。可惜我們對水神的認知也僅僅只是能生活在陸地上,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得倚靠水源,無法用言語溝通,但確實能跟人類互動交流,對音樂與肢體語言能產生反應,但實際上水神到底是甚麼,我想導演基爾摩應該有想過這點,只是並未在影片中呈現,保留了較多的空間給我們去想像。
伊萊莎在影片中提及,她一切的原因都指向了水神,所以伊萊莎不怕水神。而水神雖然是古老又有智慧的生物,但當他被抓上岸之後,一樣會感到焦慮緊張、擔憂和懼怕,如同人類一樣。有趣的是,水神並沒有對第一次見到面的伊萊莎做出攻擊或斥喝,而是也同樣對伊萊莎感到好奇,如同人類知道一個異己的生物對自己無害時,會想更了解一點對方。
女主角伊萊莎,單單的被水神的神祕和若有似無的溫柔所吸引,以及當理查無情虐待水神時,伊萊莎聽著水神的慘叫幾乎心碎,伊萊莎更加確定自己不能放著水神不管。
不知是上天顧憨人,還是伊萊莎獨特的個人魅力,那位專職研究水神的迪米奇博士,被伊萊莎與水神之間的情誼所感動,成了協助水神脫逃的最大助力,博士求知心切,多希望水神這樣的生物可以被善待。
然而對於非我族類賤斥到人神共憤的理查,他在影片中完全擔任了一名優越感爆棚、自高自負、目中無人,冷血無情的傢伙,他厭惡水神,他認為水神侵犯了人類身為上帝形象之受造物的身分,如果水神有同族同類,理查或許會成為那兵戎相向的首領。
滿口仁義道德,總是得理不饒人,為所欲為,理查這樣的人的形象,像極了我們生活當中的某些人,所謂律法主義的人,見到他人犯錯、違法、不合乎道理,他不惜虐待、咒罵、鄙視,但論到他自己的所作所為,他根本不在乎,做錯了,誰治得了我?明明擁有完美的家庭,愛他的妻子和兒女,新車、舒適的家,他卻毫不顧惜,一心只想著保存他在高位者心中的地位,以及絕對不讓水神這種次等異類超越自己,
然而水神咬斷了他的手指,給了他一次感受極差的教訓,理查第一次受到自尊上的侵犯,總是保有君王之風的理查,竟然會被一隻從南美亞馬遜河裡面運來的怪物給傷了手指,讓他連最在乎的"洗手"、"開糖果盒子"都成了困難,自尊受損、天理不容,從與水神勢不兩立。(不知不覺中,他也成了水神最大的情敵)
至於基爾斯,是個弱勢訊號集於一身的人,年邁、獨居、無友、失業、同志傾向,然而他的畫技確實十分優秀。無奈無法滿足於廣告業從繪圖轉向照片的年代,基爾斯失去了方向而感到迷惘,生活的重心只剩下那在家庭餐館裏面賣難吃的派的少年,以及伊萊莎。基爾斯與伊萊莎的友誼,是感人的,兩肋插刀、拔刀相助、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是最佳的夥伴。
然而同志難以舒展自我的年代,我個人認為電影中已經很大方的去表示,那位賣派的少年,顧及基爾斯的面子,支開了想用餐的客人,用委挽但為難的語氣,希望基爾斯不要再來餐廳,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是當年對同志的不友善和不理解,但我會認為,這是這位少年人的貼心。對少年人而言,他也希望有一個像基爾斯這樣,有經驗又有禮貌的長輩當朋友,少年人也曾經想好好地跟基爾斯促膝長談,但無奈基爾斯無法停止對少年人的感情,這段友誼告吹,是現實的無奈與銳利。
整部電影存在感顯得略為薄弱的,恐怕是處於中立的協助型角色,迪米奇與其蘇聯的背景。在迪米奇的立場上,他大可以不用管水神,他要做的就是拖住美國後腿,定期回報美國的研究進度,至於水神,他上面的頭要他怎麼做,他就怎麼做,就不會淌這渾水了。然而編劇有趣的是讓迪米奇的求知愛物的心切,讓迪米奇做出了超越他權限、種族、地位、知識的舉動,協助了水神逃亡,與其看見這奇特神秘的生物死在解剖台上,他寧可放他一條生路。
人性在這一刻發出光輝,或許這是一件稀鬆平常的舉動,放他者生命一條生路,但回歸到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去想想,失掉自己的利益和佔有慾,去成就他人的一條生路,在某種狀況下會被視為愚蠢的表現,讓利給自己的敵人?錯失研究迷之生物的機會?對著自己效忠的上司說謊?迪米奇,你到底在想甚麼?
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怪誕中卻有溫暖的人心,雖然迪米奇這個角色很明顯就是個協助型的角色,但他的身上卻能看見人心善良的那一面,與這個世界的無恩強權對抗的暖流。
這部電影本著應觀眾要求的套路,終將惡有惡報,但善呢?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善報,但確實對伊萊莎而言,是最好的報酬,他可以與水神永遠在一起,逃離這個難以忍受的世界。
***
關於影片反思
整部影片中有許多的謎題帶領著觀眾,牽引觀眾,期待最後能被解謎,諸如:伊萊莎頸子上的傷、基爾斯的新工作與戀情、水神的來歷與心境、理查是否會遭報應、薩爾達的家庭、迪米奇與他間諜的身分究竟會不會曝光等。每一個謎題都耐人尋味,甚至每個人自己都可以成為一部電影。
然而整部電影畢竟是以水神與伊萊莎為主軸,這讓人不禁想問,他們的情感從何而來呢?水神為什麼會愛上伊萊莎,而伊萊莎那份情感,又是如何寄託在水神身上的呢?
真正的原因,大概只有伊萊莎和水神知道,乍看下有點像似一夜情,由友情變化成了愛情,兩個孤單的靈魂:喑啞的伊萊莎和無名水神,他們彼此都無法對話,但毋須言語的感情,依然透過肢體語言、眼神、關愛的行動、無私的保護傳達給對方知道。伊萊莎並不是水神的唯一,對水神來說,伊萊莎這樣的人類太多了,可見水神並不是看伊萊莎的外貌愛上他的;伊萊莎也一樣,水神並不能稱作絕頂帥哥,或氣質翩翩美男子,但伊萊莎卻能愛上對方,是因為同病相憐,還是水神宛如貼心的朋友一樣,會回應伊萊莎的舞姿、音樂,乃至於雞蛋。
我們無法用言語了解彼此
卻被彼此的心深深吸引
這讓我思考,我們能否去愛一個與自己幾乎是截然不同的他人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存在著很多但書:如果他這樣,我就不會那樣等。但對於生命,很多時候不是考慮自己會如何,而是不想失去援助一名生命的機會。
對於生命,如果我們甚麼都不做,那我們一樣不是人。
影片包含著這樣的意涵:挑戰人們接納異己的能力,或許這個異己,不一定是生物,它或許是某種價值、理念、信仰或行為模式。我們不一定要身體力行對方的價值觀才是認同和包容,其實冷靜下來好好聽別人把話說完,從聽見對方的善意來了解對方,也何嘗不是一種面對和接納異己的方法。影片中透過諸多的對比,以及那些老是自以為義卻往往是那個看不見自身義中之謬的人,給予一組爭議很大,卻保有人性的逆人類組,顯出人性最純粹的那一塊心性,不可被丟棄。
影片中引用了許多出自聖經的敘事,包括參孫與大力拉、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造男造女、萬劫佳人(改編路得記,類似於路得記前傳)等等,關於這些部分,有許多人已經做了相關介紹,我就不再此多贅述。
令我感到好奇的是,由基爾斯繪製的果凍廣告,果凍特別從紅色改成綠色,並強調家庭溫暖與快樂,是否認為紅色代表了危機、危險,而綠色則有平靜安穩等意象,所以做出如此反差的更動,這不得而知,但從理查的妻子,開心地端著果凍,走進一家人同樂的客廳,並積極向老公推銷綠色果凍的行為來看,綠色果凍代表著家庭和樂似乎已經成功達到廣告的目的。(然而當時的理查卻心有旁騖,已經壞死發黑的兩隻手指,無名指代表愛情和家庭,小指則代表子女,是否意味著他即將失去這兩項,這就不得而知了)
題外話
影片到了中後段,每個人不難有一種想法就是,為什麼伊萊莎可以自由進出關著水神的研究室,以及為什麼將水神帶回家,甚至水神跑進電影院,都成了進入了一種異空間似的,無人聞問。在海報上的血手印、在大門口的血手印,電影院如此多人進出的場所,竟然在為時不短的時間內無人發現,個人覺得這是一個BUG。(推測伊萊莎往返工作場所和住所需要一段時間)
我覺得這部影片要寫,真的很多東西可以提,都提的話太累了XD演員們都被導演挑到最好的位置,連角色本身也幾乎是量身訂做給那個角色,我感覺基爾摩的用心與愛,完全在電影中能夠體會到。另外飾演伊萊莎的莎莉霍金斯,我真的太喜歡他飾演的伊萊莎了,如夢似幻的表情和肢體,彷彿見到二次元的公主從動畫中走出來,他並不是絕頂的漂亮,但他的詮釋就彷彿庭院深閨初次迎接那令人傾心的王子,不做作,不浮誇,美極了。
飾演水神的道格瓊斯,他真的是很厲害的人物,一直以來他多次登上大螢幕,但都沒有人見過他用原本的面貌演出電影,包括最出名的,也同樣是基爾摩導演指導的<羊男的迷宮>當中的羊男、瞳神,<地獄怪客1.2>當中的人魚亞伯、死亡天使、巴多王的宰相,<驚奇4超人>當中的銀色衝浪手,以及這一次的兩棲人水神,道格瓊斯與基爾摩多次合作,常常是演這種非人類的生物,令人驚異萬分,彷彿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穿著不舒服的道具服上山下海,本人相當的開朗隨和,而且幽默,真的讓人很欣賞他。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既然已經設定出了如此美麗的水底生物-水神,卻沒有針對這個生物的故事有較多的描述,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失望的。水神是一個謎,對科學家、伊萊莎、薩爾達、基爾斯等人來說,他真的是一團迷霧,又漂亮得不可理喻,讓人想去探究,卻又感到戰兢恐懼,又因為不會說話,觀眾只能靠著他與伊萊莎的互動猜測水神的想法,或許這也是另一種體驗,讓觀眾體驗著跟伊萊莎一樣的感覺,無法對話,卻讓人會喜歡上這名身強體壯、身段優雅,擁有自我復原能力的水神。(碎碎念:話說水神流出來的血也是紅色的,真的很像人)
另外想吐槽的是,雖然在浴室放滿水的那一幕真的很美,很夢幻,但.......旁邊的馬桶,真的很搶戲,讓我好擔心馬桶裡面的東西會漂出來啦!XD
最後,我想著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我好想看水底情深續集(如果有的話),第二件事是....
伊萊莎的皮膚應該沒辦法長期泡在水裡啊XDDD水神你要幫他啊XDDDD
這篇心得真的寫了好久,但我寫得很開心,再次要強調這部影片不要把它看成人獸交啊~~~,童話故事裡面本來就會有很多不合邏輯的事情,把這部影片看成神話、童話就可以了,希望大家都能以欣賞並藝術角度來欣賞這部影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18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第90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第90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第90屆奧斯卡最佳音樂|兩棲人|黑色童話|基爾摩戴托羅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黑黑黑黑黑黑
這部一直想跟朋友去看

03-27 22:51

阿沛
呀~這部在台灣大概都已經下檔了,之後可以等電視上撥出囉~(或是網路的一些資源w03-28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race88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音日誌]阿甘阿沛的寶... 後一篇:[擴散希望/洛克人合同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