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文化】為什麼古代中國行房稱之為「敦倫」?

作者: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2009-03-30 12:41:32│巴幣:10│人氣:22823
 
以禮為先的中國古代,夫妻行房淫樂也講禮中國古代號稱禮儀之邦。

《論語·泰伯第八》子曰:
「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
在孔老師的眼裡,「禮」可以匡正民風、教化百姓,是立國安邦的大事情。

《左傳》亦雲:
「禮之可以為國久矣,與天地養。
 君令臣恭,父慈子孝,兄愛弟敬,夫和妻柔,姑慈婦聽,禮也。」

因此古人處處以禮為先,有的人就連夫妻行房事也要講禮數。

但為什麼行房事又叫「敦倫」呢?

=======================================

正解:

首先,嫌「行房」太露骨,換了一個文雅而模糊的叫法:敦倫。
清以湉《冷廬雜識·真賞難逢》雲:「世俗以夫婦之事為敦倫。」

清袁枚《子不語·敦倫》記載:
李剛主講正心誠意之學,有日記一部,將所行事,必據實書之。
每與其妻交媾,必楷書『某月某日,與老妻敦倫一次』。

然後,想與妻子敦倫時,必須徵得她的同意。(想要還不一定要的到冏...)

明馮夢龍《古今譚慨·迂腐部·敬妻》記載:
唐薛昌緒與妻會,必有禮容,先命女僕通語再三,然後秉燭造室,高談雅論,茶果而退。
或欲就宿,必請曰:『昌緒以繼嗣事重,輒欲卜一嘉會。』候報可,方入,禮亦如之。

清遊戲主人《笑林廣記·腐流部·行房》載:
一秀才新娶,夜分就寢,問於新婦曰:『吾欲雲雨,不知娘子尊意允否?』
新人曰:『官人從心所欲。』
士曰:『既蒙俯允,請娘子展股開肱,學生無禮又無禮矣。』
即使是自己的妻子,也絕不霸王硬上弓。(古人多尊重女人啊。冏....)

還有筆記記載,有人敦倫前還要預先向妻子道歉,請求原諒:
昔有某教官五十續絃,……
教官頂戴袍褂入房,移雙燭於床前,將新娘扶坐床上,舉手扞其褲,
分其兩腿,高舉之,詳視其私,點頭讚歎,於是退三步,恭對牝戶長揖者三,
祝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某老矣,今日不負蘀突夫人,而施及下體。

那個教官和薛昌緒想和妻子行房,都不約而同地以「繼嗣」大業為藉口,
其實並不奇怪,《禮記》對婚姻的解釋就是「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

有些人總是把他們的故事當笑話來講,說他們是假道學,虛偽。
但我認為,在大男子主義盛行的封建時代,能這樣對待妻子,也著實不易,
值得今天的有些丈夫,尤其是把妻子簡單當成洩慾工具的丈夫學習。

別再說古代的男人都是大男人了。^^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nf3567.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4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文化|論語|左傳|敦倫|禮記

留言共 6 篇留言

アンチェ
原來如此(大驚)

05-15 00:37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篇是蠻有趣的。^^05-16 11:10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一秀才新娶,夜分就寢,問於新婦曰:『吾欲雲雨,不知娘子尊意允否?』
新人曰:『官人從心所欲。』
士曰:『既蒙俯允,請娘子展股開肱,學生無禮又無禮矣。』
---------------------------------------------------------
糟糕了...我腦中閃過奇怪的解釋句

『吾欲雲雨,不知娘子尊意允否?』<<我想要翻雲覆雨一番,不知道娘子意下如何?

『官人從心所欲。』<<你想怎麼做都可以。

『既蒙俯允,請娘子展股開肱,學生無禮又無禮矣。』<<承蒙你點頭答允,請把腳打開把XX(消音)抬起來,我要做無禮的事情了。

好糟糕阿(羞

06-12 21:41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你糟糕了,這可真是好解說啊。XD06-15 11:40
EstherWooD
請娘子展股開肱 =///=

12-31 11:25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01-05 13:39
Shyunsuke
用《笑林廣記》舉證似乎不妥,這是一本笑話集。

06-22 18:26

DieInFlowerSeason凱恩
大不大男人不是從這裡看的,其實那個年代性事被看得很神秘,有很多忌諱.而且這確實是本笑話集,某方面來說,這篇就是笑某男人怕老婆

07-28 00:50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有人怕老婆。xddd07-30 01:54
aaab2424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1 0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s701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趣事】中國千年的富豪... 後一篇:【文化】為甚麼古代稱皇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