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關於「日本電通職員自殺事件」的想法

作者:綠葉小仙子│2016-10-26 18:32:24│巴幣:8│人氣:887
  推主文章連結(看不懂日文的巴友可以直接往下拉,有文意大要)

  












  文意大要連結(文詞、文字、標點符號有些微修正、潤過並且排版整理)
  推主將自身的經驗畫成故事。故事描述當時推主加班時數長達90~100小時,每天都趕著最後一班電車回家。雖然他從來沒有自殺的念頭,但有一次站在月台上等車時他突然想到,只要往前一步明天就可以不用上班了!
  (沒有跌落,上車後的想法)
  公司這麼忙,要休假會不會太自私?會不會造成公司的困擾?當時跑就職活動這麼辛苦才進到這間公司,難道要輕易放棄?不能讓雙親擔心!花這麼多錢念大學,學貸還沒繳完!離職的話房租水電瓦斯怎麼辦?沒關係還可以撐下去!還有比我更辛苦的人!只要撐過現在就沒問題了!
  就這樣……過勞的人視線會越來越狹窄,導致看不到眼前還有其他選項,到最後撐不下去,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推主希望在被壓迫之下失去判斷能力前能好好檢視自己──是不是最近神經很緊繃?身體狀況出現問題的話就跟公司請假,不管是去看心理醫生也好,總之讓自己有時間能思考。真的不行的話就在上班途中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來,等救護車來被載去送醫。
  內心稍微有餘裕的情況下,睜開眼就會看到其實還有很多選項,也有很多親朋好友在擔心著,會突然發現世界很大,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一點。
  
  最後還好後來推主成功轉職才沒有發生憾事。但他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大多數的人聽到過勞自殺的消息,都會說為什麼不辭職呢?但其實這些處於過勞狀態的人,內心根本沒有餘裕思考其他事情。不只因為過勞造成精神狀態不佳,還有來自日本社會的壓力。
  因此,推主將自身的經驗畫成了故事,分享給每一位看見的朋友。

  ─
  
  從小到大,家庭、環境、教育只教我們讀書,只教我們知識,卻忽略了「人」本身最重要的東西。到了大學才開始以『通識』的形式試著給予我們那些早在以前就該給我們的東西。
  可是有多少人被『讀書』的教育環境養大,有多少人知道『通識』原本的重要性呢?
  「知己知彼,百戰百戰。」
  現今的社會,人們擁有一身知識,覺得自己已經很了解自己,卻不懂與他人的合作、互動與調諧。不只是如此,不了解他人,甚而不了解『真正』的自己,不懂怎麼察覺、釋放自己的情緒,一不小心……
  「啊。」
  就去了,走上自殺這一條路了。
  
  有的人家庭很幸福,觀念開放不保守,對於課業是放任態度,任憑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有的人家庭很困苦,認為不讀書就沒有翻身的機會,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頭地,不管怎麼樣就是讓孩子讀書,要孩子得高分。
  其實,不管是日本、台灣、香港、中國、美國、歐洲,是大是小的國家或地區,全世界都有這個現象,而且不會只有現在。
  父母把自己沒有的寄望在孩子身上,總希望孩子比自己好,有形或無形中給孩子莫大的期望。
  但是父母沒有想過,他們只是孩子。
  當然,父母會這樣教孩子,自然是有人教他們這麼做。這樣的角色便是『父母的父母』。除非那個父母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不同的想法,不然九成的人都會遵循父母。自己的父母怎麼教我們,我們自然就怎麼教孩子。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團體,也是影響此生最大的團體;家庭是孩子觀念、價值觀、行為、言語、表現的根基。這根基好不好,完全是取決於『父母』。
  俗語說得好,「有其父必有其子」。這不是廢話嗎?孩子從小就是看著父母,經由他們的言行舉止學習他們的動作。他們說什麼就是對的,因為他們不就是帶著這樣的想法活到現在嗎?
  是的,孩子不會分辨是非,不會知道那是對是錯。只能憑感覺、直覺,「這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而已。
  這時進入到第二層團體『學校』,透過老師的指導,孩子還是有機會得以扳回正道,扭轉過來。
  不過如果這個團體沒有給予正確的幫助、支援與學習,對孩子不友善,讓孩子產生陰影,更甚讓孩子加深自己在過去(家庭)的學習沒有錯。
  哇,社會一下子多了數不盡的未爆彈。
  
  會有自殺、過勞、殺人等等對社會『不健康』的行為,我想最密切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對家庭及學校的『教育』。
  當父母很簡單,男女嘟個幾下就可以當了。政府卻沒有一套『教爸媽怎麼做爸媽』的方案,有的只是民間書坊專家各說各話的書籍、參差不齊的網路文章。
  這些都還好說,更慘的是真的會自發性去了解『怎麼做爸媽』的『爸媽』,究竟有多少呢?我想讀者們自己心裡應是有個底,不用我特意說明吧。
  至於學校呢?很悲慘的事實,很多師範院校只有『教準老師怎麼教學生』,卻沒有『教準老師怎麼做老師』。就算有好了,能確實都做到的準老師又有幾位呢?

  「想法、素質、自律、夢想、思考、規劃、創意如同找伴侶,小時候只是要我們讀書讀書,長大卻突然要我們找伴侶結婚。沒有經驗值,怎麼會有升級,怎麼會有成果呢?」
  
  最後,我想要說:「除了關心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同學,可以的話請你也試著關心你不熟悉的陌生人。」
  不是只有老師、輔導老師、心理師、諮商師等等什麼師才能幫助這些有負面情緒、想法、念頭的人。只要身為『人』的你願意『傾聽』──聽對方說話、『陪伴』──在對方身旁……
  真的只要這樣,這麼簡單,你就可以挽救一條無限價值的人命。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沒有再思之道,沒有彼岸花,只有三途川的死神。」

  PS:僅有小屋,在哈拉版外的文章就不特地補充
  漫畫中譯+附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5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學最巔峰的時期──綠葉... 後一篇:LOL──被操控的召喚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