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迦南

作者:KameAme9999│2016-10-23 01:25:44│巴幣:0│人氣:46

  耳裡傳來海浪的拍打聲,鼻腔充斥著海水與汗水的鹹味。自大氣吸入的空氣如同數隻黑山蟻,不斷地撕咬著喉間、啃食著肺部。身體虛弱地躺臥在晃動的地面上,早已脫離意識的支配。我睜開生鏽的雙眼,看見幾隻海鷗在炙熱的陽光下盤旋,正尋找著獵物。此外,我還注意到自己身上蓋著一件有著許多彈孔的破舊棕色大衣,上頭還有些不明的血跡。
  眼前漸漸出現霧氣,空氣也變得潮濕許多,稍稍舒緩了我鼻腔內的不適。不用幾秒鐘,視野已經被濃霧所遮蔽,但仍能些微看見太陽的位置。突然間,地面猛然震動了一下之後,搖晃的頻率便降低了不少。就在我還未完全回復意識時,如同在水中說話的聲音出現在我耳邊。
  「她……」
  我試圖看看四周,找出那些聲音的來源,但身體卻不聽使喚,只能勉強轉動頸部以上的部位。我使力讓頭轉向左側,便看見一只錶面破裂的電子錶橫躺在我面前,並在霧中散發出螢綠色的光芒,顯示著:「07/23/2516,10:35」
  「妳沒事吧?」一張臉突然從霧中冒了出來,是一張有著東亞面孔的青年男子。身上穿著普通的白色襯衫與黑色長褲。這時候,男子伸手抓住我的肩膀,試圖喚醒意識不清的我。
  看見男子的瞬間,腦中閃過試圖拔槍對準他眉心的畫面。但自己已經餓得動彈不得,就連撐起身子的力氣都沒有。
  「食物……」我無力地發出聲音。現在的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向他尋求協助。
  「啊,妳醒來啦。食物的話,再稍微忍耐一下吧。我看妳像是許久沒進食的樣子,剛才讓我的朋友去拿點吃的過來了。」男子說完後,又接著對後頭大喊:「還沒來嗎!」
  「來了!」遠方傳來了模糊的回應聲。
  沒過多久,男子手上出現了一個金屬瓶,我看不見裡頭裝著什麼東西。「來,喝下這個吧。看妳的身子餓成這樣,吃流質的東西會比較好。」說著,便旋開了瓶蓋,逕自將瓶子接到我的嘴邊,倒了一口進來。
  流質食物緩緩地從我的舌尖流入口中,但這食物比我期望中的還要無味,甚至可與白開水作比較。不過,卻要比我故鄉的那些「東西」要美味上一百倍。
故鄉……
  一艘艘燃燒著大火的船艦、人們驚悚的慘叫聲,以及充滿燒焦味與腥臭味的空氣……還有一個人——有著一張南亞面孔、額上包著紗布,穿著卡其色軍服的男性士兵,露出一副如釋重負的笑容,跌跪在我眼前,接著倒臥在血泊之中——在想到「故鄉」的瞬間,腦海中突然出現了許多怵目驚心的景象。
  『我是誰?這是哪裡?我為何在這裡?』
  此時我的思緒變得十分混亂,記憶如同霧中的影子,無法捕捉。男子給我吃的東西,不僅讓我感受到體力快速的回復,也止住了口渴。此時,我方才注意到自己隨著洋流不知道漂到何處去了。靠著自己的力量坐了起來,發現自身正處在一艘小木船上,半艘船身擱淺在岸邊,上頭放著空無一物的麻布袋、那只電子錶、散亂的空彈匣,與一把在霧中反射出朦朧黑色光澤的手槍。我環顧四周,才察覺到男子身旁多了一個穿著差異不大的人,估計是他剛才所說的朋友。
  「能自己坐起來嗎?太好了。」男子說道,臉上露出一抹微笑,並遞出剛才的金屬瓶。「這個就給妳吧,妳會需要的。」
  我心存懷疑地接了過來,懷疑眼前的這位陌生人對我釋出善意是否有什麼企圖。但他畢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也沒什麼理由去想那些瑣碎的事,反到是自己身處何方更讓我感到困惑。我將瓶中的東西一飲而盡,並嘗試從船上站起,但無力雙腳卻發出了悲鳴,反抗我的意志。
  「雪白的膚色、紺藍的瞳孔、紅棕的髮絲……從妳的外表來看,應該不是這裡的人吧?是來自哪個船隊的?」眼前的男子向我問道。「啊,差點忘了自我介紹。我叫做六四,是一位學生。旁邊這位是四五,我的部下。」
  「妳好。」身旁的人回應道,並恭敬地鞠躬行禮。
  「名字」。
  『快逃……』
  『只有妳……才能……』
  『活下去……』
  零碎的記憶再度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那些模糊的身影燃燒著熊熊烈火,貌似在呼喚著我的名字。現在的我什麼都記不得了,唯獨他們臉上那充滿悲傷與痛苦的表情,清楚地呈現在我的眼前。
  「我……好像失去了來到這裡之前的記憶……」我回應道,並稍作深呼吸,整頓一下雜亂的情緒。「你叫做六四?聽起來不像是名字呢。」
  他聽了之後,笑了一笑。「我是不能擁有名字的,因為名字會賦予人們靈魂。我不過是個由眾多意識所組成的意識體罷了。我的朋友也是一樣的。」他指向他的友人,身旁的那位「四五」又再度向我鞠躬。「失去記憶嗎……從妳的樣子看來,妳的生活相當辛苦呢。年紀大約也才二十出頭,臉上卻充滿著滄桑的痕跡。在如此艷陽下漂流在海上,肯定吃了不少苦頭吧?」
  「滄桑……是嗎?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不大能理解他所說的話。靈魂、意識體……是指什麼意思?我也不打算去深究。看著身旁的這把黑色手槍,努力回想著自己到底是從事什麼行業?這些空彈匣,以及大衣上的彈孔與血漬,透露著我之前曾經歷過激烈的戰鬥、過著不平凡的生活。然而現在已經沒剩任何一發子彈,身上也沒有任何類似戰鬥會留下的傷口,我不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這裡是哪裡?現在海水佔地球表面積已經接近九成,像這樣子的沙灘可是相當稀有的。」隨著體力的回復,我順利地從船上站了起來,並拾起船上的手錶與手槍。然而在我接觸到手槍的瞬間,就像是觸電似地,冰涼的觸感如同電流般傳入大腦,記憶的碎片正逐漸地拼湊起來……
  從谷灣望向海平面,一艘艘來自南方的船隻正在靠近。不久,喧囂聲瀰漫在空氣之中,美麗的森林瞬間化為一片火海。我手持一把步槍與同行的夥伴不斷地殺戮、浴血於戰場之中,時人管這場戰役叫「諸神黃昏」。敵人的數量如大海般永無止盡、如海嘯般摧殘著我的故鄉。即便裝備遠不如我們,但他們卻一個個都像是要赴死似地,直衝而來。終於,我方彈盡糧絕,身旁的同伴們命令我先行離開戰場,接著便拔出腰際的長刀,衝向腥紅的大海,一去不返。
  我不斷地奔跑,不斷地喘息,踏過無數被染得鮮紅的野罌粟,拋下無數仍在掙扎的同伴們,獨自一人,躲在安全的地方哭泣。
  黃昏時分,敵人遭到殲滅的消息輾轉傳入我的耳中。我再度踏上了絕望的戰場,那片綠意盎然的森林已然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灑上赤色鮮血的荒蕪大地。夕陽西下,停留在西方地平線上。我獨自一人佇立於天地之間,站在赤色大地上,望著被夕陽染紅的大海,實在美得可怕。
  就在我呆望著大海的時候,一隻本應是純白色的森林貓,悄悄地走到我的腳邊。我蹲了下來,撫摸著牠那因沾上鮮血而失去光澤的毛髮。我看著牠,想要向牠傾訴我的心情,但總覺得,不需要任何的言語,牠早已理解我的感受。然而就在此時,牠竟然向我開口說話:
  『快醒醒,娜塔莉……』
  「怎麼了?身子有什麼不適嗎?」恍惚之間,耳邊傳來了男子的聲音。
  「娜塔莉……」我的意識慢慢回到了現實,六四和四五站在我的身旁,正等待著我。
  「娜塔莉?」六四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我叫做……娜塔莉……」嘴裡不自覺地吐出了這些話。「……為了逃避戰亂,離開故鄉,獨自一人漂流在海上……」我像是錄音機似地,重複敘述著腦中出現的畫面,同時也拾起了那把手槍,將其收進腰間的槍套之中,並順便收拾好其他的東西。
  「是嗎。回想起來了是嗎。」六四露出帶有一點憐憫的笑容說道,也絲毫不在意我身上帶著槍枝。「既然妳還沒辦法馬上離開的話,那麼就讓我來帶妳看看,我們的世界吧。」說完,便示意要我跟在他的身後,往霧的深處邁進。我邁開步伐,走在濃霧之中,只見前方六四他們若隱若現的背影。
  「我說,你不懷疑我嗎?一個來路不明的人,身上還帶著槍,你不但救了我,還向我釋出善意……你心裡頭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對於他的友善,我始終抱持著警戒心態。然而就算我忍不住開口問了,他——自稱是意識體,名為「六四」的男人——也只是稍稍轉過頭來,對著我笑了一笑。
  即便他救了我,我也不能對他掉以輕心,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如果對每個人都輕易相信的話,我老早就死在敵人手中了。雖然我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子彈,但我還是將手放在槍上,隨時準備拔出,至少能夠裝個樣子。
  「就快到了,離城鎮的入口不遠了。」過了不久,六四在前方喊道。
  霧漸漸地淡去。轉瞬間,刺眼的陽光從霧的縫隙中穿透進來,讓我的雙眼一時無法適應。就在我的視野回復正常時……
  「這是……」我看著眼前的美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六四轉身過來面向我,並露出親切的笑容。他張開雙手,吸了一口氣之後,便大聲說道:「我由衷歡迎,娜塔莉來到我們的世界、眾人的希望之地——『迦南』!」
  雲霧繚繞著青山,青山腳下是一大片霧中林,而被森林所包圍的,正是這座城鎮。我才發覺,剛才陽光會突然照射進來,是因為遠方高大的針葉林遮蔽使然。淡粉色的桃花綻放於附近的樹梢之上,與霧氣形成一種朦朧之美。
  「這種感覺……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是因為這涼爽舒適的氣溫呢?還是這不可能存在於現代的景色呢?不管怎麼樣——我從未感受到如此自在的感覺。
  「讓我們進入城鎮裡頭吧。」六四說完,又繼續向深處前進。
  這個城鎮並沒有過多的人為開發,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卻又充滿著來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樣不同特色的建築,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走在街上。我看見一位穿著像是16世紀西班牙貴族服裝的人,與一位身穿破舊衣服的黑人坐在咖啡館外相談甚歡;還有一個穿著20世紀納粹軍服的年輕德國人,與一位有著希伯來面孔的中年男子走在路上時而打鬧時而歡笑。
  「覺得奇怪嗎?這個景象。」六四像是察覺到我的心思似地,走在前方並向我問道。
  「不……」我也說不上來,心裡頭的這股情緒是什麼感覺。
  「這裡是希望之地——『迦南』。只有心中懷抱著希望的人,才能夠到達這裡。」他又對著我露出笑容。「至於妳呢……對了!有個人說他想要見見妳。」六四貌似想到了什麼,與四五兩人走進了一條巷子之中。
  「想要見我?」我跟了上去,穿越了五、六條巷弄,與兩人來到了一個圓形的中央廣場。以廣場為中心,四周連接著五個街區。
  「我看看……啊!在那兒!」六四指向一家招牌寫著印度文的餐館,外頭一張張的餐桌旁坐著各式各樣的人們,但以南亞面孔的人居多。
  「他在那裡,背對著我們,正在向服務生點餐的那位。」我朝著他指的方向望過去,從人群尋找著符合敘述的人。終於,我找到了。一個正在點餐的人——身穿卡其色軍服的人。
  「那是……」那個人的背影強烈地勾起了我的回憶。卡其色軍服、南亞面孔、臨終前的笑容……他不正是被我擊殺的敵方士兵嗎!
  諸神黃昏的那天,射殺多到無法計數的敵軍,我到底送走了多少性命,早就記不得了,更何況是認得他們。但是,唯獨那個人——那位南亞士兵,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記憶之中。無數臨終的敵兵裡頭,只有他,用笑容迎接死亡。
  為什麼……他會出現在這裡?他不是已經……
  「去吧!他不知道妳會在今天來,給他個驚喜吧!」六四從我身後推了一把,示意要我自己去找他。
  為什麼……他要找我?他會恨我嗎?他想要報仇嗎?甚至是打算要殺了我?我轉頭回去看著六四,他只是露出一臉笑容,並點了點頭,像是在對我說:「別擔心,沒問題的。」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為什麼我現在對六四毫無警戒?明明一直以來都是戰戰兢兢地過日子,為什麼我現在全身上下到處都是破綻?
  我……到底怎麼了?
  我跨出了猶豫的步伐,一步一步地,接近那位南亞士兵。從側面觀察,發現他額上的紗布已經拿下,露出了一大片傷疤。
  我停止了腳步,站在他的斜後方。正想著要怎麼向他開口時,他卻剛好轉過身來,要從掛在椅子後的背包拿東西。剎那間,他注意到我了。他的身子突然間停頓一下,接著是雙眼睜大,一臉訝異地看著我。
  「哩、你是諾、挪威的那個女兵系不系?」他口吃地操著印度腔的英文,讓我聽不大懂。
  「好久不見……」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話回應,只好用些客套話打招呼。比起我,他好像還要更吃驚。
  「哈……哈哈哈!」突然間,他又開懷大笑了起來。「我一直想要見妳呢!從那天看見妳眼神的瞬間,我就覺得,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他從位子上站了起來,拉開了旁邊的椅子。「來,坐、坐!哈哈哈!」
  他好像是要讓我坐的樣子,我便如他意,與他同桌。
  「哈哈哈!真是嚇到啦!居然會在這裡見到妳,嚇得駱駝都要跳起來啦!」他一直大笑,還說著一些不明所以的話,讓我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叫做卡普!那妳呢?啊!謝謝!」他向我詢問名字,並對甫才端餐點過來的服務生道謝。
  「娜塔莉……」我低聲地回應。
  「娜塔莉啊!嗯嗯......好吃......妳要吃嗎?」他用手抓了一團飯伸了過來。
  「呃不……」我委婉地拒絕。卡普聽見我的回覆,點了點頭後,便低下頭繼續猛塞食物進入嘴中,完全不需要咀嚼的時間空檔。
  「你不恨我嗎?對於殺了你的罪人,你絲毫……都沒有任何怨恨嗎?還有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為什麼你和我……會在這裡?」猶豫了數秒之後,我將心中所有的疑問全都一吐為快。從甦醒之後到現在,還有太多我所不了解的事情。
  「咦?六四沒跟妳說嗎?這裡是『迦南』啊!」
  「所以說,『迦南』到底是……」
  「迦南就是迦南啊!大家的希望之地,只有心中有希望才能來的地方。不論過去、現在、未來,還是人,或是意識……反正就是這樣啦。嗯嗯……」他在吃飯的同時,又瞄了我一眼,像是覺得我還有些疑惑的樣子,又再度開口補充道:「像妳跟我,都是內心希望和平的到來,才會出現在這邊的。這一條街的人都是這一類的,所以穿著軍服的人佔了不少的比例。而六四他們則是『自由』,他們兩個是很久以前人們的意識,名字好像是什麼事件發生日期的樣子。嗯嗯……」
  「和平……是嗎……看來我已經……」
  聽了卡普的話,看著我身上這件充滿著彈孔的棕色大衣,我似乎明白了,我和他,為什麼會同時出現在這裡。
  「還有妳說怨恨嘛……難道恨妳就能改變什麼嗎?就算那時死的不是我而是妳,能有什麼改變?能換來和平嗎?能換回我的故鄉嗎?嗯嗯……」他將最後一口飯吞了下去,繼續說:「怨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衍生出更多的悲劇。」
  他的身子靠在椅背上,伸個懶腰後,有感而發說道:「小時候,我的老爸原本在故鄉加爾各答是一家大公司的老闆,但他卻在一次颱風來襲時,丟了性命。而我的母親跟和我的祖父母,在這之前的熱浪就去世了。我不明白,我們到底是造了什麼孽,老天要這樣懲罰我們。唯一了解到的,就是在這個時代,再怎麼有錢都沒用。人都是一樣的渺小,一樣的脆弱,天災一來,就什麼都沒了。親人一個個都因為可怕的氣候變化走了,一個個都葬入大海之中。這時我們才警覺到,我們的國家,早已不能住人,我的大半人生都是在軍艦上度過……」他深深地嘆了口氣。「所以我們別無他法,只能往其他地方求生存。但世界各地的陸地都沉得差不多了,僅剩的北方大陸也面臨著源源不絕的難民潮,我們毫無容身之地。終於,艦隊面臨能源危機,進也是死,退也是死,不如拼上性命,奮力一搏,為了生存而戰。殊不知,到了最後卻像是要趕著赴死似地,完全沒有任何作戰計畫,大家全都一股腦兒地衝向敵軍,然後一起客死異鄉。」
  聽著他的故事,心裡頭突然感到一陣愧疚。「我……我只不過是想要保衛家園……才……」
  「妳何必自責呢?這時代沒有人是錯的,錯的是過去的人。他們並沒有意識到,當時所做的一切,會奪走現在無數條的性命。三成的陸地淹到剩一成,100億的人減到剩30億,我們光是求得一個立足之地就要拼上性命,每天都在想著明天就要熱死了,難以想像幾百年前還有所謂的『冬天』。但就如我剛才所說的,怨恨無法解決一切。或許要拜古人所賜,我們才能發展出如此特別的海洋文化吧。走在不會搖晃的地面上,聽著沒有海浪的風聲,我也會覺得渾身不對勁。雖然現在坐在這裡說這話沒什麼說服力啦。哈哈!」他說完便站了起來,收好隨身物品,準備離開。我也跟著起身離開。
  「那妳決定要留下來了嗎?這裡沒有沒有貧富,沒有貴賤,沒有爭執,也沒有任何負面的事物。沒有人會因為外表或是過去的罪惡來評斷一個人,雖然說時間不能重來,但卻能沖淡一切。當時的仇恨,在這裡都不過是茶餘飯後的閒聊罷了。總而言之,這個世界就是所謂的『理想鄉』吧!我很喜歡這裡,不像以前的生活一樣,需要無時無刻繃緊神經。」
  「留下?難道不是已經離不開了嗎?因為我已經……」
  「好像不是妳所想的那樣喔。看看那邊!」卡普笑著並打斷我的話,指向我的身後。
  轉過身來,在我身後的那面矮牆上頭,有一隻白貓就蹲在那兒。那隻白貓,從牠身上被染紅的毛髮來看,正是在我記憶中出現的那隻森林貓。
  『娜塔莉……快醒醒……』看著那隻貓的同時,這些聲音不斷地重複傳入我的腦海中。接著,牠從牆上一躍而下,走到了我的腳邊,抬頭仰望著我。
  「看來,妳的故鄉還有人在等著妳呢。」這時候,六四走了過來,帶著微笑向我說道。
  「故鄉……」
  的確,我的家園仍然處在戰火之中。但眼前的理想鄉——迦南,卻是我一直想要追尋的世界。
  「你就留下吧。就算回去了,也無法改變什麼。」六四用柔和的口吻說著。
  回憶諸神黃昏那天,我為了保護我的家園,殺死了無數絕望的敵軍,還拋下了我的同伴,自己逃走……我是不是不該舉起槍殺戮?是不是應該留在戰場上,與大家同歸於盡?哪邊是對的?哪邊是錯的?真理何在……或許就像卡普所說的吧:「沒有人是錯的。」我想……一切都是命運使然。
  「我果然……還是回去好了。」在沉思了許久之後,心中浮現出了答案。
  「為什麼呢?來到這個世界,不正是妳內心所嚮往的嗎?為何要回去?回去之後妳打算怎麼改變?」六四說道。從他的語氣可以得知,雖然他告訴我還有機會回去,但他卻不希望我再度受盡苦難。
  「謝謝你。不過,我覺得只要回去了,總會有辦法的。」我回應道,並抱起了那隻白貓,撫摸著牠的毛髮。
  「……那好吧。」六四再度露出笑容。「我尊重妳的決定。」
  漸漸地,周遭聚集了人潮。以我為中心,各式各樣的人們圍成一圈,個個都露出祝福的微笑,像是要準備替我送行。
  「一定,還要再回來喔!」卡普向我說,並展現出堅定的笑容。
  「我相信,這不會是永遠的離別。」我回答。只要心中還有希望,「迦南」永遠都會等待著我的歸來。
  「那麼,妳準備好了嗎?」六四問道。
  「嗯。」我看著懷裡的白貓,深呼一口氣,做好一切的心理準備。
  瞬間,我的身體化為一道光芒。緊接著一陣暈眩,眼前變得白茫茫一片,全身感受著如同遭受火焰紋身一般的折磨,以及快要被四分五裂的痛楚;持續時間如閃電般快速,也如大海般永恆;如疾風般狂暴,亦如止水般平靜。我一生所經歷的一切,全都壓縮在這段旅程之中。最後……

  呼吸著悶熱的空氣,聽著心電圖的聲音,左手臂上傳來微微的刺痛。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的容顏,規律的氣流吹拂著我的身體。身體……好沉重……如同那天,在那艘船上時……船?那是……總覺得我……像是做了一場美夢的樣子。我緩緩張開雙眼,視野還十分的模糊。
  「這裡是……」
  從周圍的環境來看,想必是在醫院吧。
  轉動頭部,看看四周。現在這個病房內只有我,並沒有其他人。
  我試著坐起身,氧氣罩與手背上的點滴針頭被順勢扯了下來。
  「戰爭……結束了嗎……」
  我靠著牆壁慢慢走向窗邊,望著外頭的景色。
  在晴朗的天氣之下,一支支我國部隊正在從距離醫院不遠處的路上行進中。由於自己也曾當過士兵,我很明白,那是準備去作戰的軍隊。即便從遠方看,也能夠感受得到緊繃的氛圍。
  「還真是剛好呢……或許,一切都是命運使然吧……」靠著牆壁的支撐,我獨自一人,緩緩地走向病房門口。
  我的親朋好友,一個個都去世了。到了今天只剩我一人,孤獨地躺在病床上,昏睡不曉得多久的時間……但那些都不重要。既然我現在醒過來了,只要還有人需要拯救,我就無法待在這裡……只要還活著,一定會有辦法的!我必須再度舉起槍,回到那腥紅大陸——諸神黃昏……我不得不去!不得不去!

  乘著一艘小木船,看著海面所映照的容貌。容貌早已白髮蒼蒼,失去了往年的風采。
  霧氣遮蔽了視線,無法判斷方向。但我很清楚,海流會將我帶往我的目的地。
  到岸了,船身突然停了下來。我站起身,望向岸邊,一位身穿卡其色軍服的青年男子跑了過來,並向我招手著。
  我踏上沙灘,男子也來到了我的面前。我們四目交望了一會兒,然後一同露出微笑。他牽起了我的手,然後開始一同向霧的深處跑了起來,將我帶往眾人希望之地——「迦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21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未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evinlin15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妥協... 後一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