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輕心得】女僕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作者:楊風│弗雷姆王國興亡記│2016-10-17 01:19:59│巴幣:12│人氣:1260

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フレイム王国興亡記
後宮、奇幻、穿越、經濟



























作者:疎陀陽
插畫:ゆーげん
日版:overlap文庫|52016
台版:尖端|32016


故事簡介 (●´ε●)

  在通勤途中手上還拿著咖啡就穿越到異世界的主角,松代浩太。
  他應該是以「勇者」的身分被召喚才對,但那裡是個相當和平的國家,不但沒有魔王,邪惡帝國目前也打烊中。
  而且才召喚沒多久,他就被放逐到鄉下地方「泰拉」。
  然而,正當他以為要在泰拉過平穩生活時,卻伸出了遠比怪物還要可怕的魔手
  ——那就是「赤字國債」!
  在財政瀕臨崩潰的狀況下,「銀行員」浩太不能默不吭聲!
  沒有任何作弊能力的主角,將以智慧和勇氣面對比魔王更可怕的強敵。


開頭的閒聊(ˊ● ω ●ˋ)

  前幾天重看的時候才知道桐香已經完結了,而且還蠻久的,是我的資訊沒有跟上嗎?不過對我而言結局有點微妙,應該是不會收全套吧。



正文心得 (˘˘)





  那麼時間有限(主要是我),趕快來介紹今天的作品吧。「弗雷姆帝國興亡記」原本是在「成為小說家吧」網站連載的小說,之後由overlap文庫出版文庫本。印象中overlap好像有蠻多作品都是從網路小說改的,像是平職。



  而本作雖然是異世界穿越的老套路,但是並非要打倒魔王,主角身上也沒有什麼外掛能力。但是作為一名銀行員,看到負債累累的「泰拉」地區,主角燃起了職業之魂,接受領主也是公主艾莉卡的委託,幫助重整此地的經濟。



  故事大綱就是這樣。其實經濟這個題材也不算多新穎了,從某獸耳控的狼辛、夢沉抹大拉、月界金融末世錄,到連載小說也有「迷宮的魔王最虛弱」(只算一半)。而這類作品都必須要寫得簡化一點,不要用太多專業術語,才不會讓讀者像是在看魔法科高中的妹控那詳細過頭的設定。



  在這方面本作算是可圈可點,基本上都能以能讓讀者理解的比喻來說明,將艱澀的概念或單字簡化,不過有時候說明是太冗長了一點。若能夠控制一下解說部份的篇幅我想會更好。



  當然如果只是要寫一個人如何將一塊領地經營起來,大家還是去看偉人傳記比較快。既然是輕小說,當然有與其他腳色互動的劇情。作者在人物刻劃方面算是下了不少功夫,像是公主姊妹倆的親情,作者不惜花了半個章節講述過去皇后與妾的互動如何影響小時候的姊妹,還有兩人見面的動作描寫,都富含許多深意。



  忘記介紹世界觀和人物了可能會有些觀眾覺得前面寫得很突兀吧。在這裡貼下幾張圖。



  主角松代浩太在被召喚之後因為無事可做又有敏感的政治問題,因此被皇帝()交付由泰拉的領主,公主也是皇帝的姐姐艾莉卡照顧。泰拉是個鳥不生蛋的沿海地區,當然是什麼都種不出來,也因此負債年年擴大。






  而在浩太的到來之後,也改變了泰拉的一切。像是:興建學校及職訓班、成立貿易特區、發行類似紙幣的文件進行交易等。



  而主角的個性其實蠻像社畜的,會對地位比自己高的人道歉或是以較卑微的口氣說明。可惜我認為這部分算是小小的敗筆,就好像「霸劍的皇姬阿爾媞娜」裡面的主角軍師雷吉斯,明明就有可以想出奇策的頭腦,卻每次都要推說是從書上看到的。



  但是在主角現實的部分就描寫得很好,也是為什麼我上一段說社畜性格很突兀的原因。不論是一開始在宅邸叫公主把全部收藏品賣了,或是之後對付釘子戶直接採取強拆的舉動,都看的出來主角是一個現實的人。其實本書除了在經濟層面外還有描寫一點行政層面,而且可以看到像是黑箱作業(?)或是某些談判技巧。



  而描寫女僕的部分也相當到位,一開始忠心護主因此對他產生懷疑、看不慣他的作風而冷言相待、到最後理解主角扮黑臉的用意,心境上的變化循序漸進。不過很有趣的一點是明明沒有魔王還被召喚,之後主角的外號卻變成「魔王大人」。



  結論,如果是想要看知識外掛的穿越作,我認為這部比起某本拿iphone在異世界亂晃的內容豐富多了。而對於經濟概念不熟的讀者也不用擔心,因為本作的看點不是在經濟而是公主,作者淺顯的解釋能夠讓整個故事流暢地進行。


參考評價:B+



趣味節選 (^q^)

  「請容我也向您致歉,松代大人。我們替您添了非常大的麻煩。」
  「啊,不…呃,總之請別喊我『大人』,我實在不習慣听別人這樣稱呼自己。」
  「那麼,松代閣下。」
  「這也…能的話請別用這種敬稱,直接叫我松代也無妨…」
  「這可不行,因為這次的麻煩完全是出於我們的疏忽。」
  「…我明白了。那麼『閣下』也行。總而言之,請先讓我了解現在的狀況。」
  浩太察覺再討論下去也沒意義,於是轉頭面對莉茲並張開手掌比出「布」的形狀。
  「首先,這個世界沒有『魔王』或類似的威脅。」
  一根手指。
  「是的。」
  「即使如此卻依然舉行了『勇者召喚儀式』,只是出於求知欲。」
  兩根手指。
  「……是的。」
  「正如先前所述沒有迫在眉睫的威脅,所以不曉得該讓我做什麼才好。」
  三根手指。
  「…………是的。」
  「話雖如此,卻沒辦法一句『好的,那麼再見囉』就把我送回去。」
  四根手指。
  「………………是的。」
  「盡管今後會致力於尋找方法,但說實話文獻太過古老,找到答案的可能性趨近於零。換言之,目前回不去。」
  五根手指。攤開的手掌握成了拳頭。
  「………………嗚……」
  「…松代閣下、松代閣下。我非常明白這件事是我們不對…然而還請您停止那些打擊敝國女王心靈的行為。」
  「…咦?」
  聽洛特這麼一說,浩太連忙轉往莉茲的方向。
  「…嗚…對不起…嗚嗚…」
  那邊有個兩眼泛淚還猛擤鼻子的美少女──但那不是重點。
  「…啊,實、實在是非常抱歉!不,我並沒有要責備您的意思!呃,我只是冷靜地分析而已!」
  「…陛下也是,想哭的可是松代閣下喔。」



廢話結尾 (•ᴗ•)


  最近在計劃看「你的名字」,但是我只有能夠臨櫃使用的買一送一卷,期限又是在10月底,讓我一直很懷疑到底能否現場買到票,畢竟網路訂票可以說是盛況空前。而且聽說還有某首頗ㄏ的中文宣傳曲。
下集預告:一個人也能活下去的!



(加入輕心得公會,更多掃雷心得即時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5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留言共 6 篇留言

Last Embryo
哇噢!評價意外的低!?

10-17 01:47

楊風
忘記改[e15]10-17 02:01
NaN
這部滿好看的,不過我覺得重點是下集預告啊!!原來那本有被翻成中文喔,甜死人的一部小說...

10-17 09:12

楊風
網路上翻的,主角超幸福>///<10-18 02:25
白髮控-戮劍心
知識類 感覺不錯看
等我把手邊的主角最強類的看完

10-17 11:24

楊風
主角最強的應該看不完吧XD10-18 02:24
A彰
本以為女主是召喚主角來的王女
誰知王女只是陪襯

10-17 21:56

楊風
沒關係反正有另一個蘿莉王女[e24]10-18 02:23
白髮控-戮劍心
所以我說手邊的啊

10-18 11:44

楊風
手邊感覺也很多啊...[e15]11-07 12:31
小貓
目前撐到主角被十歲小公主的老爹壓著打,放棄,生活已經夠累了我為什麼要看一個主角痛苦地被壓著打....

12-10 2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llen9630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心得】現充給我B嘴!... 後一篇:【輕心得】一個人可以活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