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十月圖文交換小活動】花瓶、公寓、小學生、影子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6-10-10 00:16:11│巴幣:1,012│人氣:189
  噓,先讓我跟你說說我的事吧!這樣你就不會覺得今晚的事太突兀了。

  我住的公寓就在國小隔壁,所以我幾乎沒調過鬧鐘,喧鬧的晨會聲響,每天定時叫我起床。匆忙地整理儀容,出門上班。過著日復一日,大公司社畜的日子。空蕩蕩的公寓,只有我跟影子,沒有意義的庸庸碌碌,幾乎挖開了我的心。

  曾經有同事建議過我,應該買一輛機車代步,這樣我就不用每日那麼匆忙。用縮短交通時間,來解放緊繃的日常生活。可是每個人都有不想回首的過去,雙膝上的舊疤,讓我實在是沒辦法再騎車。那是年少輕狂的錯誤,我的雙膝上永遠留下了兩個叉。

  公寓的另一邊是舊市場,當國小早上吵完,就換舊市場從下午吵到半夜。當然我沒什麼資格好抱怨,因為就是這樣吵雜的環境,才能讓我便宜地租下這間公寓。每當休假的時候,我就會把靠椅搬到陽台,抬起雙腳翹在欄杆上。仰望浮雲白日,偷閒漫漫時光。

  然後在國小放學前,伸伸懶腰,把椅子搬回客廳。那一天,似乎是前一晚下過雨,我在搬椅子的時候踩到了積水,跌了個四腳朝天。都三十多歲了,還跌得這麼狼狽,正當我自己都不好意思的時候,樓下操場,竟然傳來了嗤嗤笑聲。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並不是好脾氣的人,我當下就想讓嘲笑我的笨蛋小學生,知道成人的雷霆怒火。

  我低頭一看,是個靦腆的女孩,在掃著操場旁的落葉。她天真可愛的模樣,讓我不禁反省是不是我以小人之心度淑女之腹?她向我淘氣地揮揮手,那一抹如月彎的笑容,竟然比五萬元的機車還要靈效,徹底紓解了我這些日子以來的工作壓力。

  之後每一次假日,我還是會到陽台曬太陽,但是我已經對空無一物的天空沒有興趣了。我開始把下巴靠在欄杆上,從三樓掃視空蕩蕩的操場,希望放學前的清潔時間快到來。如此低劣不堪的行徑,就為了一睹不相識的陌生女童。一想到自己的醜態,便有些害怕了起來!萬一我被人以為是蘿莉控,豈不是會被預防性羈押!但是所有的擔心,在她純真的笑容面前,都顯得多餘。

  有的時候運氣好,可以看到她從頭掃到尾,一節十五分鐘的清潔時間,要她把操場一邊的落葉掃完,有些為難人。我常看見她無辜地被另一名洽北北的小女孩痛罵,這不通情理的衛生股長,也成為我閒暇時射飛鏢、打草人的對象。也有運氣不好的時候,如果鐘聲響沒看到她提著掃把橫越操場,那鐵定連她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那是暑假前,六月中的事了吧,那一天加班,我拼命追趕進度,總算是可以在清潔時間準時到家。經過路口的時候,我彷彿又聽到嗤笑聲,轉頭一看地上只有一攤漆黑的髒污。我沒有多想,仍是趕緊回家,想從陽台上,欣賞那能緩解一切痛苦的笑容。可是之後我再也沒有看到那位女孩了,換成一個肥肥胖胖的男生,代替她掃著永遠清不完的落葉。我早就料到會有這天了,我小學的時候不也換過很多次清潔區域,分配到各種工作。

  我的人生本來就無聊平庸,那道笑容也不過是空泛的雜訊,失去它,我還能擁抱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勞碌。上班下班洗澡睡覺規律的反覆,我的世界真有改變,也不過是路口多了一攤污漬。

  一溜煙,暑假轉眼即逝,不過這些假期不屬於我,我只能期待每周的輪休。知道樓下清掃操場落葉的人是個胖子,我也懶得出陽台了。難得拿起電視機遙控器,打開來竟然是被年輕人們嘲笑諷刺的中天新聞。可是這則新聞我笑不出來,看著新聞畫面上被打上馬賽克的受害人照片,我馬上認出這人是誰,這笑容即便化成灰我也會認得!

  隔天下班,我先去花店轉了轉,買了個小花瓶,一些菖蒲、百合。我蹲在路口黑漬前,把小花瓶倒滿便利商店的礦泉水,將花卉一股腦塞進花瓶。合掌祈禱,希望她祝我一切順利。是老天有眼,還是報應不爽,竟然有人在網路上公布了肇事者的面貌、名字、住處。

  說了那麼多,我們也該道別了,畢竟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最後奉勸你下輩子,喝酒別再開車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8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惡顏高
可惡……上次喝茫了走霉運之後,好不容易保出來,居然被一隻羊衝過來用角捅穿肚子,還邊嚼著我的腸子邊咩咩叫個不停,這畜牲到底想表達什麼……

10-10 00:49

小羊,喪失一半ed
噗,惡大很入戲喔!
10-10 01:01
大漠倉鼠
警察鼠鼠!就是這隻羊!

10-10 10:15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我沒有酒駕!
10-10 15:03
珀伽索斯(Ama)
喝醉後真的會發生很多憾事呢!如果所有人都能了解這一點的話就好了。

10-10 14:35

小羊,喪失一半ed
是啊。
10-10 15:03
夢墨輓歌
嗚啊!好感傷的短篇呀!破壞戀愛的會被死神豬踹的!(啥
不過看到中天新聞莫不名的笑了XD那個新聞台好容易豬中槍
感動、感謝的附上GP!

10-10 16:09

小羊,喪失一半ed
30幾對10歲上下的情意,其實不用酒駕,也很容易被破壞吧?10-10 16:26
小羊,喪失一半ed
不過40幾對20上下,感覺起來又很正常了。
10-10 16:26
夢墨輓歌
呀XD不小心曝露了我 蘿莉+大叔 的偏好(炸

10-10 16:29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大叔!
10-10 23:37
小刀
有孤獨的味道

10-10 23:23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不喜歡這種味道。10-10 23:38
咖啡常溫
是篇百感交匯的短篇呢...

首先,讓我先點個GP,這是我評文的一個習慣,主要原因是感謝你願意讓我為你評文,再來是看完故事後,對作者的一個尊重。

好了,GP之後,來評文了,下面我會將讀後感與看法一起寫,因為這篇文章不長,希望你不介意。

在這個故事裡,如果我沒有會錯意,「我」的身份是上班族,住在附近有國小和菜市場的公寓。

這段 每天早上「我」會被國小集會的聲音給吵醒 的部分,沒什麼問題,只是單純想吐吐槽,聽見老師校長的致詞我只會睡得更好,不會醒哦(誤)

故事前面部分,也就是蘿莉控之魂覺醒之前,你緩緩將讀者帶到你的故事背景裡,我有感受到,的確能夠有畫面感。

不過,如果要找出一個可以寫得更好的地方,我想應該是,「我」的生活還不夠無聊,或許再多一兩句無聊事,我真的可以在前面部分感覺到滿滿的空虛感。

當然,可能只是我太邊緣才覺得不夠空虛,或許其他人已經覺得你寫的夠空虛了。

然後來到算是沒有持續太長的小小轉折。

「我」遇見一個女孩。

不知道是有意或無意的,你在這一段的描述雖說不多,讀者對女孩的特征也只有「可愛」,「笑容治愈」而已,但我卻自行的腦補那女孩的模樣。

羊先生,你的文筆釣蘿莉控的技術一流吶。

好了,認真點的說來,雖然這是短篇,但我想很多的讀者都會想看有關女孩的外表描述。

例如可以簡單的描述她的穿著或是一些小特征,如可愛的髮夾,一來可以增加女孩在讀者心裡的形象,而來可以為後面來個「伏筆」。

為什麼我會特地註明「伏筆」二字?

因為在這篇短篇小說我沒有找到什麼伏筆,我有點小小的失望,而且後面發生的事情來的有點突然,可以說是毫無預警。

「我」趕著下班回家看女孩的樣子來減壓(x)

12-20 12:11

小羊,喪失一半ed
嗯,其實有讓喵大感覺到這個缺點,就是我寫這篇文的目的了。我就是想呈現毫無預警的人世變化。12-20 17:13
咖啡常溫
「我」趕著下班回家看女孩的樣子減壓(x),然後不小心踩到一灘東西。

這段,其實我看完故事之後,我再回頭看了一遍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這就是無預警發生的事情。

如果那時有寫伏筆,如髮夾,那麼就算女孩仍會發生事故,但至少讀者還是處於比較容易看明白。

所以,這篇短篇小說,有令人喜歡的部分,也有一些部分讓人有點小失望。

我喜歡蘿莉(x),但對於沒有伏筆,然後事情發生太突然,有點來不及反應。

文筆沒問題,主要的上面已經說明了,不過還是老實說一句,我很享受看你的作品的時光,我喜歡看小說。

希望可以有機會再為你其他的作品評文,也期待下次還有蘿莉短篇小說看(x)

不過別再虐我了,謝謝☕

12-20 12:18

小羊,喪失一半ed
0.0y 不客氣! 其實我也不喜歡寫虐文。
12-20 17:14
咖啡常溫
話說,分開兩次評文,真不好意思,因為我不小心按到了「發送」...

不過還是謝謝你願意讓我為你評文,衷心感謝☕

12-20 13:25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支持黑貓評文,以行動做起!12-20 17: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劍與狼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劍王中王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