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特異獨行—《私藏作家光環的我與大開角色無雙的她》

作者:梓│私藏作家光環的我與大開角色無雙的她│2016-10-02 19:34:24│巴幣:38│人氣:1491


私藏作家光環的我與大開角色無雙的她
作者:青次方
插畫:Rio.LW
出版社尖端
卷數:一卷完
圖源: 網絡、bookwalkerRio.LW pixiv



簡介:

若把書比喻為一鍋飯,角色就是甜米,
劇情是香氣,至於作者則是……黑嘛嘛鍋巴。

誠實是種美德,但太過誠實,就是缺德了。
真心話是如此可怕,每個人才多少都有口是心非,
可能是為了討好別人,也有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
遺憾,有些人永遠不知道自我保護──
患有「強迫型表情誠實症」的我,以慘淡邊緣人的血淚為證。

邊緣人最好的職業是什麼?當然就是輕小說作家呀!
抱頭躲入筆下的小小世界,啊,我又不小心實話實說了……
可惜即使鴕鳥避世把頭埋入沙裡,仍會被人掐著脖子拔出來,
校花同桌兼死忠讀者──白雪遙,不僅過度積極帶我融入班級,
還立志COS成書中的女主角,重演小說劇情,
溫(暴)柔(力)撒(威)嬌(脅)我以作家身分陪她特訓──

  「咳……我以筆名發誓,這段女主角只圍浴巾,同學要不要試試?」
(取自書背)



閒談:

   作者在這部作品中分享了「特異獨行」這首曲,而在故事中也不時提到這個詞,所以我在看完本作之後也去聽了這首歌,真的還滿不錯的!在這邊也貼上來分享一下。


   下一篇心得預告:偷書賊(不是輕小說)



心得:

   林格從小就無法控制自己的真實表情,因此在很多時候他為了配合人所說出的話都與他的表情不同,所以他也遭受到同學們的排斥。但是,身為他同班同學的白雪遙卻協助他融入了教室。

   白雪遙人如其名,不但長得美,性格也溫柔體貼,且受人愛戴,就像三次元版本的白雪公主一樣。而在偶然之下,因為白雪遙答應了林格的姊姊為她大學的動漫社進行COSPLAY演出,化身為林格筆下的人氣輕小說女主角小特,所以兩人便有了更多的交流。

   然而,由於白雪遙實在無法完全掌握小特這個角色,於是她就在林格面前曝露出自己的真性情,更拍下林格穿着花花四角褲的照片,威脅他幫自己掌握小特這個角色。

   原來,白雪遙之所以會成為白雪公主是為了得到他人的喜愛,免受小時候曾遭遇的霸凌。而現在那麼努力想變成小特這個角色並不單只是為了動漫社,而是因為她明白到白雪公主的性格無法讓她在班級以外的地方也受到擁護,因此她必須再多擁有一個角色性格,而這也就是人氣高漲的小特。

   於是,林格便開始了協助白雪遙掌握小特這個角色的生活—


   本作雖然不時有出現「輕小說作家」和「cosplay」的關鍵字,但整部作品的重點卻不在於此。本作真正的主題是「特異獨行」﹛而何謂特異獨行? 作者給出的解釋便是坦然面對自己的心與執意去做的事,儘管並不一定符合大眾期待,但這就是你所選擇的,簡單來說的話就是要貫徹自我。

   而在看到這個時候相信不少人自然便會產生出「本作到底是會朝正面還是負面哪一方面去發展呢?」的疑惑。而就結果而言,我認為是兩邊都有的。而另外,我個人認為本作在討論「戴面具做人」的這點時,在兩面向的爭議上寫得不夠深入。在前期,當你看到作品好像是要討論這個問題時,很自然便會生出期待,所以在結果不如意的時候也會更感失望。當然,這個問題本來就是沒有誰對誰錯的,但作者的寫法卻難以輕易引起讀者思考戴面具做人對我們的影響。不如說,後期的劇情更多的是閃光彈的發放,所以也很容易便會導致讀者轉移了視線,無法好好地傳達出作者真正想傳達的事物。

    雖是如此,但我認為本作男女主角各自的想法也是寫得不錯的。男主角林格總是口不對心,因為不想與人惹起紛爭,所以他總是選擇把真話全都封印於內心。然而,他的表情卻已出賣了他。他不知為何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神情,每當對他人說謊時表情卻無法同時說謊,總會曝露出自己真正的想法。所以,他才會被他人稱作傲嬌男。但是,即使如此,他仍是不願跟他人說出自己真實的說法。或許是怕被別人討厭,或許只是怕麻煩,總而言之,即使自己的真實想法早已被他人看透,他仍是恃着「反正可以跟對方說只是他胡亂揣測,自己並沒有說出口」的這一觀點。只要不說出口,那麼一切就都可以說是虛假,能夠持續說謊,避免掉不必要的麻煩產生。

   但是,藉着與白雪遙的相處以及發生在他身旁的種種,他也開始明白到有些時候不把真話說出來是不行的。只懂得處處奉承他人、把真實的話語藏於心裡並非一直可行。或許這樣做確是能避免掉可能會發生的紛爭,但是藏着不說的話,有些時候也是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的。比起之後才來後悔,還不如乾脆說出來?即使在故事完結後,林格依然仍是話話俱到,但是想必他也明白到,必要時就得說出自己的心裡所想,否則就無法保護自己以及自己所珍視的人事物。

   至於女主角白雪遙則是在所有人的心目中都是人如其名,是一名善良的白雪公主。不過,事實又是否如此?小時候曾受過霸凌的她明白到自己必須得一直受人喜愛才可以避免遇到相同的事情發生。所以,她才把自己變成人見人愛的白雪公主,總是笑險迎人、善良率直,把自己塑造成他人難以觸摸的存在。

   不過,在升上高中後,她也察覺到白雪公主的性格並非萬能的,她得擁有更多不同的角色性格才行,所以她才把目標轉移至林格所寫的人氣輕小說中的女主角小特。小特是一個特異獨行(亦即貫徹自己所想)的存在,但白雪遙卻不是。這是她真正想做的嗎?還是只是為了取悅他人,令自己免受霸凌而已?硬把自己的本性格式化,將自己當成是能夠填入不同角色性格的空殻,覺得自己早已忘了原來的本性為何。

   可是,在林格面前,她卻不時顯露出了自己的本性。對於林格來說,小惡魔、任性、愛吃甜點、偶爾露出甜笑又偶爾愛鬧彆扭的白雪遙真性情比起白雪公主和小特都還要更有魅力、還要更人性化、更惹人憐愛。而實際上,白雪遙自己心裏也明白她並沒有完全丟失這些本性。但是,又有誰能肯定露出本性的自己能夠受人喜歡呢?只要是二次元的美好角色,那麼一定就不會有人討厭自己、欺負自己。既然是這樣,抹滅掉自己的本性又有什麼錯呢?

   然而 ,白雪遙雖一心想變成小特,但即使她之後確是能變得與受眾人喜愛小特相同,成為特異獨行的存在,可事實上,白雪遙的特異獨行卻仍是與小特的特異獨行方向不同。白雪遙是注定無法變成小特的,因為白雪遙就是白雪遙,真正的她不是小特,也不是白雪公主,更不是其他人,她就只能是她自己。所以,白雪遙的特異獨行便是白雪遙屬於自己的特異獨行。


   (本段含結局劇透)本作的結局並沒有以白雪遙決心做回自己作結,而是持續以面具待人,但她終究仍是接受了自己的真性情。不過,事實上,說是面具或許也有點不太恰當。長久以來,先不說小特,白雪公主的性格或多或少也已經成為了她的一部分,而小特的個性不但帶給她勇氣,也令她懂得堅持自我。即使她藉着林格的協助找回了自己的本性,但她也不打算對自己的二次元角色性格放手。於是,白雪遙便決定成為完全版,有小特,也有白雪公主,更有白雪遙在,三者合一,不時轉換,而這也就是白雪遙最終得出的處世之道。

   (繼續劇透)或許有人會覺得白雪遙這樣的想法有點不太正確。為什麼明明已經找回了本性卻仍不願意放棄其他角色性格呢?但現實卻是沒有人能夠一直只用自己的本性待人。因為在很多時候,我們的本性、真實的想法只會傷害到別人,繼而再傷害到自己。所以,我們才需要多種面具,隨時改變自己的「外在」。又試問,有誰沒曾戴過假面具呢?又有誰永遠都能夠直話直說、毫不虛假呢?即使你的謊言不一定是惡意,僅是白色謊言、為他人留個面子,同時保護自己,但是歸根究底,你仍然是無法在他人面前完全做你自己。所以,白雪遙這種做法也不一定就是錯的。

   而我個人對於「白雪遙不想再見到其他人在自己面前被欺負,也不想再被欺負」這個設定的想法就是太過於理想。一個曾經受過霸凌的人正常會這麼想嗎?人基本上都是只為自己着想的生物,特別是當你受過霸凌後,你還會因為別人、一個與你沒什麼關係的人在你面前受到欺負而挺身而出嗎?出手的話,或許就會變回是自己受到欺負了。而且,白雪遙自己也曾說過自己被霸凌得很慘,所以在之後才會改變自己,成為白雪公主的。

   既然是被迫得整天要隱藏本性,那麼想必他人對她的霸凌也可說是挺嚴重的,而她自己也很害怕再被人欺負,但同時她卻又想去拯救別人,這怎麼想都有點予盾,只能說本作將白雪遙這個角色塑造得有點太過於理想化。而如果這部在霸凌上多加着墨的話也會顯然比較好,因為現在就只有白雪遙自己說「我當時被霸凌得好慘好慘」,然後就沒了。讀者幾乎無法感受得到白雪遙當時的困境與絕望以及迫使她作出改變的重要契機。

   至於本作的優點嘛,可以說整部作品的趣味性都很足,不論是對話還是吐嘈都很有趣和搞笑。而人物的塑造也是不錯的,能夠帶出角色的魅力。另外,用男主角的輕小說作品襯托出整部故事也是不錯的巧思,完全沒有賣肉和刻意賣萌的劇情也再加分,此外還附帶了男女主角的閃光彈發放(這算優點嗎?)。

   整體來說,我認為本作是不錯的,但也沒有到很棒的程度。我個人認為這部是屬於中中的程度吧。雖然有很好的想法,也有想傳達的事物,但卻讓人覺得故事中所進行探討不夠深入。而白雪遙決定變成完全版的感情轉折這邊也有點奇怪,只能說是滿有改善的空間。不過,若論本作的趣味度的話,我覺得是挺吸引人的,而且還有閃光看。如果不是很着重一部作品是否能將所想傳達之物發揮得淋漓盡致這點的人的話,我個人也可以說是滿推薦本作的。不竟本作的角色吸引、故事有趣、對話搞笑,同時也有點值得人反思的部分。雖有改善空間和一些小缺點,但如果不會太介意的話,也是部能夠讓人看得歡樂的作品。

這世上並沒有只說自己想說的話、只做出自己認為正確的表情,卻還受眾人擁戴、喜愛的白雪公主。所謂的白雪公主,終究僅存於二次元。




總結:

本作以貫徹自我作為主題,劇情充滿趣味性,而人物的設計也不錯,亦有所想傳達的事物。但本作在所想傳達的事物上卻沒有進行深入的描寫,而在角色的感情轉折上某些部分也會顯得有點突然和奇怪。不過,仍可算是部不差的作品。假若是喜歡日常、閃光、歡樂類型的話,本作也可以說是值得一看的。

簡介說好的只圍浴巾劇情到底在哪的不專業評分:7/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14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私藏作家光環的我與大開角色無雙的她|青次方|Rio.LW

留言共 5 篇留言

奶佑
請問是全一冊嗎?
看你的心得還蠻想看看的
你下一篇要寫的偷書賊好看,真的神作

10-02 19:54


對呀,一卷完~

偷書賊真的超棒QAQ!10-02 20:00
奶佑
期待你的心得嘍XD

10-02 20:07


撐過兩個星期XDD10-02 22:29
全覝福利中心
已訂閱,期待偷書賊,真的是我想的那一本嗎?

10-02 22:19


謝謝訂閱嘍~

誒,偷書賊還會有其他嗎XDD??10-02 22:28
全覝福利中心
還有,[我將在明日逝]去那本真心覺得好看

10-02 22:22


嗯嗯,我也有看~10-15 22:28
楓嵐星羽
自己異常喜歡會深入探討社會矛盾的類型(例如果青),對我來說這個題材其實又很不錯,可惜就梓醬~的書評…又有點略嫌不足,有點迷惘該不該看呢XD

10-07 19:48


這很難說呢,不竟每個人能接受的範圍也不同。就我個人而言的話,因為是一集完的作品,所以也是可以來嘗試一下到底合不合自己的口味的?10-15 2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廢文】9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