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預告文

作者:Room2U│2016-09-27 01:55:50│巴幣:10│人氣:90
不發篇預告捅自己可能生不出文來,所以就發了。

前些日子駒月的《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參加了《秘密讀者》的挑戰秘密讀者單元,似乎在幾個小圈子內引發了些微弱的波瀾。

本人基於看過《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一書,對《粗糙不是輕小說的藉口》一文的論點和駒月「激烈」的反擊覺得非常有意思。順帶一提,雖然我「」起來了,但不代表我覺得駒月態度有到激烈的地步。事實上,我反倒覺得剛剛好而已。雖談不上多有氣度,不過評文都要戳瞎讀者眼睛了,難不成作者回應還怕刺人眼?

在談個人對於《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的看法之前,我得把另一本小說給拖下水。

可能有人已經猜到──就是《夜行:風神鳴響》這本書。至於為什麼是這本書呢?也沒什麼,只不過駒月在對《更理想的讀者》一文的反詰中恰好提到了這本書。我覺得滿好的,《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和《夜行:風神鳴響》有些許微妙的互文性,對應《粗糙不是輕小說的藉口》一文的評論模式,可以談的東西又更多了。

先說結論:

《夜行:風神鳴響》和《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兩部作品在我看來毫無疑問都是有趣的,有趣的歧異性可能因人而異,不過以大眾文學vs輕小說而言,我認為這兩本書並沒有很大的距離。有人說《夜行:風神鳴響》很像輕小說,而我也不覺得《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是單純的輕小說作品。

既然兩本都是有趣的作品,那麼,它們都是好的作品嗎?是的,「有趣」不代表「好」,這裡的「好」是什麼意思呢?個人姑且下個粗淺的定義:「整體完滿、起承轉合皆具備,並且足夠有趣。」

從這個觀點,《夜行:風神鳴響》對我來說不夠好;而《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雖然仍有缺陷,但故事已足夠完滿。在兩者皆有趣的文本前提下,我願意給《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更高的評價。

評文不會是之前的老實說吐槽風,我打算盡可能地剖析這兩本書的形式和內容,想必不會是很有趣的文章。包含作品評論這回事,估計會是好幾篇的系列文,看在颱風假的份上,希望明天能先產出一篇來。

最後給三個保證:保證尖酸不刻薄、盡量客觀不偏頗、妹彼嘴炮不負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5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Room2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老實說《山海相喰異話... 後一篇:武不武?俠不俠?《夜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