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Berseria心得】「反過來」

作者:瀨葉│時空幻境 緋夜傳奇│2016-09-10 16:55:12│巴幣:14│人氣:495
※ 我沒有去注意中文版情報,所以翻譯通通照自己的。 ※

我們是勇者。
為了拯救被業魔所蹂躪的世界,為了讓世界重獲安心和安定,我們出發前去打倒萬惡的魔王「災禍的顯主」。
等到我們打倒她,才發現她本來也是業魔病的受害者,曾傷害、利用、毀滅無數人的她,背後有一段血腥而且令人毛骨悚然的悲劇歷史。
即使如此,為了世界的安定,我們還是打倒了她。在她死前,我們看到她的弟弟,那個讓她成為「災禍的顯主」的悲劇起點。一個純真、聰明、充滿好奇心卻死於非命的少年,張開雙手擁抱著姊姊,說出「一起走吧」……多麼令人感動的故事啊(擦眼睛)……

才怪。

RPG遊戲這麼多年,Tales都20歲了,上面那個正統到不能再正統的劇本都看到膩了。

那麼我們「反過來看」,如何呢?
讓我們來當「災禍的顯主」,親身體驗無數的悲劇跟傷害,看著貝爾薇特(ベルベット)雙手沾滿鮮血,把自己的心充飽憎恨,充得像個隨時會爆裂的氣球,然後在崩潰的邊緣重新站起來,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找回意志,再度迎向現實。

「我喜歡賽莉卡(セリカ)姊姊、喜歡亞瑟(アーサー)姊夫、喜歡拉菲(ラフィ)!
 為了在那個時間大家都不選擇我,我覺得好不甘心!」

「就是因為像妳這樣,才會讓世界混亂,業魔才會產生。」
「對,但這就是我!」

圍繞著Berseria的世界設定,業魔的誕生不是病毒或者細菌造成,而是人心中必然抱有的「汙穢」,像是「傲慢」、「執著」、「憎惡」,以及「絕望」。
人的生活當中隨時都有「汙穢」,因此人們會變成業魔。(雖然以遊戲的呈現來說,這個設定還是有破洞)

「我要創造一個讓姊姊可以幸福地活下去的世界」

儘管我不斷地在心裡吐槽「你姊姊基本上要的只有你好好活著而已」,
上面的這個念頭,一個想要「處理這個局面」的理想,在遊戲裡面以一個問題來呈現:
「鳥為什麼飛?」
1. 因為牠有翅膀,因此必須飛。
2. 為了捕食。
3. 因為牠想飛。

先不說我每次看到這個問題都會想到雞鴨鵝跟鴕鳥企鵝etc(有翅膀啊鳥類啊但是不能飛啊這種怎麼算),把答案的選項翻譯一下:

1.要使整個世界鎮靜化,只要人心中只有「理則」而不再存有自由意志,就不會產生汙穢?
2.要持續不斷地「淨化」汙穢,期待有一天這個世界會朝更美好的方向走?
3.激發人的自由意志,讓人有機會抵抗汙穢的侵蝕?
對人類懷抱無邊無盡絕望的導師亞爾特流斯(アルトリウス)選了1,儘管心中充滿憎恨卻還是獲得站起來的力量的我們,選擇的則是3。
我想這就是Berseria的核心價值觀「相信人的自由意志」,其實這個價值觀並不是很稀有,當年Destiny 2的時候也發生過一模一樣的情形,或者Abyss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舉措。
以前我們可以說這是對於「拯救世界」或者「幸福」的理解不同,但這次Berseria給了一個比較明確的理由,一個關鍵字:

「活著」。

所謂的「活著」,指的是什麼?
是留著一口氣。是能感覺到肚子餓、或者痛、或者冷熱,吃東西覺得好吃(由於貝爾薇特失去了味覺,因此格外有說服力)。或者會哭會笑,或者是「這就是我們的作法」這句話呢?

這是條嶄新的道路 直進向前
燃燒僅此一次的生命
拋棄一切困惑 無論到哪都只相信自己的路
將全心放出的光 思念
全都烙印在這名為世界的場域上

── Tales of Berseria 主題曲「Burn」

我用了71個小時將遊戲打完,看見在充滿血腥、矛盾、苦痛、憎恨的人物設計之下,有著對「自我」跟「理念」的堅持,和不屈從他人強壓在頭上的「理則」的堅韌,就算被稱為「災禍的顯主」也只是一笑置之(我看到村人各式各樣的傳言覺得超好笑的,明明顯主就在你眼前),反而還可以像瑪姬路(マギルゥ)那樣堂堂正正地宣言「我就是邪惡的魔女!」,所以囉,為什麼要當勇者呢?「反過來看」,劇本可以這麼精彩。





…‥不過啊。
Amazon有一條評價是
「假如你還沒玩過Zestiria,請就趕快來玩Berseria吧。假如你已經玩過Zestiria,請把Zestiria的記憶消除掉再來玩」。
當我看到村人說要去一個底下沉著古代王國的湖邊開拓建立城鎮,或者在現在還是山村的地方建起鐘樓時,立刻聯想到日後Zestiria的時代它們將是一國的王都,或者人來人往的貿易大都市,或者現在辛辛苦苦研究起來的神依,到了以後變成人跟天族心意相通的證明之類,確實是能會心一笑的。
然而看到現在活得這麼精彩的艾森(アイゼン),看到他與薩比達(ザビーダ)交換真名,談起龍就是聖隸的末路,或者死亡才是救贖,再想到他到了Zestiria的時候真的變成龍,還有數千年後真的必須死在薩比達手下,
或者在最後的最後化身為一條龍,成為新的聖主,燒盡世上汙穢的萊菲瑟特(ライフィセット),數千年後也會變成以大地為器、充滿汙穢,不得不倚賴導師去淨化的真照(マオテラス),就覺得悲哀,也許Berseria→Zestiria的世界觀根底就存在有一個無限迴圈。

好吧。
幾千年後真的去上演那個「我們是導師,去打倒萬惡的災禍的顯主,然後再花上幾千年去淨化大地滿身的汙穢」的劇本吧。
跟這個「反過來」的劇本相比,「正著走」的導師之途,還真的是既單純又幸福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8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空幻境 緋夜傳奇

留言共 4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這系列的劇情不一直都是如此嗎?
正統到已經讓人覺得可笑都不足以形容,好像主角永遠都是正義之師,反正打著正義名號就可以亂來。
重生傳奇的劇情我已經覺得夠爛了,後面幾作仍是如此,反不如番外的世界樹系列有趣。

09-10 18:55

瀨葉
Rebirth的劇本是真的不怎麼樣‥‥(但Abyss的劇本是很好的)
因為大家都很正義,所以這次我才決定要用「反過來」當標題。
RM系列我也很喜歡!09-10 23:09
追逐夢想的雲樹
也許之後的新作劇本又是TOZ的千年之後(?)這樣的劇情也繼續繞著無限迷宮走下去。

09-10 19:28

瀨葉
這個世界觀設定完全沒有出口‥‥09-10 23:10
追逐夢想的雲樹
「沒有出口就自己造一個!!」
也許之後的良心製作人會有這樣的想法,然後他剛好也夠厲害夠聰明,有辦法找出無限迷宮的出口。
雖然這樣比喻不知道正不正確,但是就像TOS的世界觀。互相榨取能量的星球合在一起(雖然還是衍生出之後的問題)但總的來說,已經先解決了兩邊自取傷亡的大問題。
之後的作品不曉得會不會有這樣的突破?

09-10 23:16

瀨葉
找出口的同時,可能還得補破洞,Zestiria的那時候設定有很多洞,Berseria有稍微圓一點回來,但因為Zestiria時間比較後面,等於問題沒解決,以後要再做的話,恐怕還是大挑戰。09-10 23:2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其實我也不是說討厭的英雄與魔王的劇情,倒不如說經典有其經典之處,但我實在是很討厭那種不管主角做什麼,反正打著正義名號,就能合理讓劇情推進下去的手法。

是說,看到上面留言。
記得整個系列在世界觀上,時空背景好像是重疊的(時間線的差別而已),就只有一兩部是處於平行世界的樣子O_O

09-10 23:44

瀨葉
RM嗎?
1跟2有時間線差,2的卡儂諾是1的投胎轉世版,3跟2(應該)是差不多的時間點09-10 2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ales of Ber... 後一篇:[達人專欄] 【燒壞】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