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花開幾度

作者:煌嘰│2016-08-30 03:23:48│巴幣:0│人氣:105
花開幾度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深秋的西湖映著皎潔的月華,赤裸的腳踏在地上薄霜,碎裂的聲音在靜夜中漫延開,白袍委地,劃出一行痕跡。這湖光山色,依然那麼美,恍然間,我似乎見到你斜臥在湖中的小船上,一邊溫著酒,一邊淺笑著斟酌我送你的那本詩經……。
.
    「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
    江南的春季百花齊放,縱然西湖邊總是聚滿了前來賞春的人物,從小生活在此的我和他,自然是知道景色最美卻最罕有人煙的秘密地點。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說完,他笑了笑。
    「你笑什麼呢?」我撇了撇嘴罵道。
    「沒什麼,只是想到這詩中的姑娘十四歲就成親了,妳都年過二八,妳爹娘什麼時候才肯放人?」他依舊笑著,卻透露出一股無奈。
    他父親早逝,與老母親相依為命,老母親年紀大,天天盼著能早日抱個孫子,雖然不是刻意催促,但無意間還是會流露出希望他早點成家的想法。
    我和他從小青梅竹馬,鄉里間都知道咱們倆的事,所以他、他母親及鄉人們就也只是等了。
    我眼神暗了暗,我知道我爹娘嫌他沒個功名,卻也不好意思說破,所以他們也在等,等他功成名就或是等我們放棄。
    這些話是不好說出口的,於是我看著湖水,瞎說了句:「嫂嫂懷有身孕,家裡很多事都還需要我幫忙呢,更何況她身子骨不好,我一個做小姑的總不能只顧著自己吧?」
    他輕笑了笑,幽幽地道了句:「家裡人多倒也是個麻煩……。」
    我記不清那日我們是怎麼分別的,只覺得腦袋有些混沌恍惚。只知道之後的好幾天他都沒來找過我,我整天在家中望著小池塘發呆,想著他什麼時候才要再約我出去看西湖?隨著時間流逝,我心中的不安愈來愈狂,好幾次都常常做事做到一半失神,卻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薰兒,妳最近這是怎麼了?」嫂嫂扶住我手上那碗差點打翻的安胎藥,滿臉愁容地問我。
    「我……。」
    「但說無妨,讓嫂嫂替妳出主意吧。」她溫柔地撫著我的手,試著平和我的情緒。嫂嫂人本就恬靜,有了孩子後母性使她愈發愈嫻雅了。
    我理了理思緒,將事情的前後一五一十地全說了。
    「爹娘也確實為難人了,這時代並不安穩,北方的戰亂也尚未平息,要求取功名哪是那麼容易?」嫂嫂嘆氣搖頭道,「若不是家中經商賺了不少,恐怕咱們現在也沒這麼舒服的生活可以過。妳那情郎雅好文書個性散逸,要他真去做個官,又怕那腥風血雨害了他。」
    我也是苦惱這個,我實在不想見到他和高官應酬的虛偽模樣,我實在不願意……。
    「這樣吧,我來和相公說說看。」嫂嫂皺著眉頭道,「我讓相公去說服爹娘,說不定可行。」
    我眼睛一亮,驚呼道:「真的?」
    「總得試試的,反正不試怎知道不行?」
    「你們兩個女人家說那什麼不切實際的話?」哥哥推開門進來,一手朝桌上扔了袋果子,一手拉了張椅子到我身旁。
    「相公……。」
    「要我說吧,薰兒從小就當成官家千金養了,那個市集賣字畫的哪配得上?薰兒要是嫁過去能不吃苦嗎?」
    「別這麼說,那公子氣質真的很好的,沒準哪天能做成事業呢。」
    「等他真行再來說吧,而且聽鄉人說他最近在置辦些遠行的物品,誰知道什麼時候才回得來?」
    聽到這,我的心狠狠一沉。
    他……要遠行?
    按捺不住心中的恐懼,我幾乎發狂地質問我的哥哥:「他要去遠行?!他要去哪?!」
    哥哥揉了揉太陽穴,道:「我怎麼知道?妳自個兒去問他吧。」
    我像隻脫韁的野馬,推開門,撞開所有擋在我面前的事物,一路狂奔到他家裡去,正好見到他正向他母親辭行。
    「你要去哪?!」我涕泗縱橫著揪住他的衣袖。
    「薰兒?妳怎麼……?」他相當錯愕。
    「回答我!」我狠狠地打斷他的疑問。
    一陣令人窒息的寂靜像打翻的墨,暈開在我和他之間。
    許久之後,他才開口道:「我……要去北方參戰了。」
    不解、恐慌、絕望,我甚至不知道這是夢還是現實。為什麼?!為什麼要去北方?!為什麼要離開?!是什麼讓你就這麼留下我,還有你孤苦無依的母親?!
    我不知所措地哭了,我想那是我此生哭得最慘烈的一次。
    「薰兒,別哭、別哭了。」他將我緊緊擁入懷中,我感覺到他的掙扎與不捨,讓我稍微安心了些。
    「薰兒,妳聽我說,如果我能在軍營中得到賞識,便有機會能領到軍功回來;再不濟,返鄉的兵士也能領到一份餉銀。到那時,我便有能力給妳和娘更好的生活,好嗎?」
    我只是繼續哭,如果可以,我多希望他能陪在我身邊,我不要穿金戴銀,不要當什麼夫人,如果能和他相守,要我陪他擺攤賣字畫、一起吃粗茶淡飯我也甘願!
    但他還是要走,他還是明白了為什麼我爹娘不肯我嫁給他,他知道,他還是知道了!
    我在他懷中泣不成聲,哽咽的老半天,總歸只擠出一句話:「為什麼不告訴我……?」
    他笑了笑,寵溺地道:「要是和妳說了,我還走得了嗎?」
    我用盡力氣抱住他,我多希望我能留下他。
    「薰兒,等我,等我回來。好嗎?」他在我耳邊輕輕地道,那是諾言,是試圖想改變什麼的我們能給彼此的諾言。
    我知道他一定要走的,所以我只能點頭。
    他微笑著鬆開手,轉身離去。我看著他毅然決然的背影,覺得距離正慢慢地撕扯著我的心。
    「小薰兒,別哭了。」他慈祥的母親拍了拍我的背,憐愛地摟緊了我,道:「等我那傻兒子回來,老太婆一定讓他用最紅的轎子把妳抬回來!」
    他還是走了,在那柳葉新芽發得正放肆的季節。
.
    自那天起,我便天天到他家去陪他母親。有時幫忙挑菜去賣,有時也做些女工賺點小錢,雖然僅夠基本的吃穿用度,但也確實安穩樸實。
    他的母親相當疼愛我,幾乎把我當她自己的女兒一樣,有次我被繡針刺傷了手她緊張了好久,只差沒請大夫來而已。我甚至懷疑她對自己的兒子有沒有如此愛護?
    偶爾也有幾封他寫的家書傳回來,內容不外乎是些問候、近況以及他存下來的銀錢。我們看得出他相當努力,據他所述,有位將軍看上他的謀略才能,有意提拔他,若是真的成了他便能衣錦還鄉。
    在喜怒哀樂之中,家鄉的我們平凡地過了一個年頭。但在他離開的第二年夏末,一個比烈日還毒辣的消息傳回來。
    當我接到消息趕過去時,只見他母親抱著一個染血的頭盔痛哭失聲。
    太嚴酷的打擊讓一名故作堅強的老婦人頹然倒地,她自此一病不起,請了城裡的大夫來看也是毫無起色,一個月後她便離世了。
    我典當了自己的首飾華服,替她好好安葬,因為未過門而不能正式披麻帶孝,我便裁了塊麻布放在心口以表心意。
    這事很快讓我爹娘發現了,他們理所當然地大發雷霆。
    他們恨我行為不檢點,尚未明媒正娶前就給人守喪,將我狠狠毒打一頓後關入房中,只能在一片死寂中面壁思過。
    據前來送飲食的嫂嫂所述,他們將我許給了某個官家公子,我靜靜地聽完她說的每一句話,表情沒有任何波動。
    「薰兒,對不起,嫂嫂沒用,幫不了妳……。」說完,她已是潸然淚下。
    我握住她的手,微笑道:「嫂嫂,不要緊的,只是希望妳能再幫我最後一件事。」說完,我攏了攏身上的白棉袍,望向深秋的窗外,望向西湖的方向。
    她愣了愣,忽然瞭解什麼似的驚呼:「薰兒,妳……。」
    我點點頭,依然笑著。
.
    寒風襲來,雖不像大雪紛飛的風那樣刺骨,但在這白露為霜的夜裡也夠淒楚的了。
    我望著這片湖水,想起從前的點點滴滴,想起我們的諾言,想起他不知在何方的魂。
    一步踏在湖畔的青苔上,我淺笑著看著深綠染溼了我的衣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我輕輕地吟詠著那首詩,以往相處的甜蜜浮現眼前。
    「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冰冷的湖水淹沒腰際,我彷彿看見湖中央升起溫和的光芒。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
    第四年冬,兩國停止了戰爭,釋放雙方的戰俘。一名青年回到那個小鎮,在小鎮中掀起驚滔駭浪後,他獨自佇立在西湖邊看著波瀾不驚的湖面,任憑周遭如何喧嘩,他就是那樣靜靜的看著,不發一語。
    次年清明,他造訪兩個墓區,一個墓碑已經爬滿苔痕,一個卻是新立。黃昏時分,他到了那個新立的石碑前,因長期粗活勞動而布滿厚繭的手撫上那他含淚親自刻上的字,眼神專注而溫柔。
    他不記得他是怎麼刻完這些字,只知道當時門外迎親的鑼聲哀鳴似地響寒了他的心。
    「薰兒,等我……。」他輕輕地道,一如當年。
    風乍起,艷紅的花散落在藍天白雲之中,沉澱出剎那、永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6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gruo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官場外史 卷一:緊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