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艦隊收藏]艦娘命名學(39-2):航空母艦「龍鳳」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07-28 10:58:23│巴幣:12│人氣:491
[剩下兩篇水上機母艦]

這個系列終於快要整理完畢了。

不過,在看到上個月的獎勵清單之後,我突然覺得某位提督的「神預測」大概又要中獎了。

====================
艦娘命名學:IJN聯合艦隊艦娘芳名錄

39-2:全能航母改造王(4-2)~潛艇母艦「大鯨」/航空母艦「龍鳳」(日文維基百科)

(接續上篇)

航空母艦「龍鳳」

與瑞鳳型航空母艦的差異

龍鳳與同時期的瑞鳳型航空母艦(祥鳳、瑞鳳)雖然外型相似,然而卻並不被視為瑞鳳型航空母艦的同型艦。兩者間主要的差別如次:

1.船體比起瑞鳳型要來得大,排水量也多了2000噸。
2.與瑞鳳型的最高航速28節相較,龍鳳的最高航速只有偏慢的26.5節。
3.龍鳳的飛行甲板為無伸縮縫設計的高強度甲板。瑞鳳型則是在上層機庫甲板使用高強度甲板,飛行甲板則有伸縮縫設計。
4.龍鳳的飛行甲板長度比瑞鳳型多了5公尺。
5.後昇降機的安裝位置比瑞鳳型要更加後面,遮風柵則設置於前方。
6.降落識別標誌的形狀、前飛行甲板支柱位置....等等均有不同。

艦載機

竣工時~馬里亞納海戰

竣工時:艦載31(零戰18、九七艦攻6、預備機7)
馬里亞納海戰:艦載31(零戰*18、天山*7、預備6)

馬里亞納海戰後

艦載32(零戰*21、天山*9、預備2)

以上均為計劃中的數量,但因為馬里亞納海戰期間折損大量艦載機與飛行員的關係,基本上都是維持缺額狀態。

戰歷(摘錄:中文維基百科「龍鳳號航空母艦」)

雖然1942年底的日本海軍航艦兵力已經因中途島海戰重創,但龍鳳號並沒有因此受到重視,主因是她的航速不足難以作為一線主力使用;加上當時海軍飛行員也尚待整訓,龍鳳號服役初主要作為運輸艦與訓練艦使用。1942年12月初,日本海軍決定派遣龍鳳號、沖鷹號至楚克錨地,由時津風號驅逐艦、卯月號驅逐艦護衛,該次任務龍鳳號艦載機隊除搭載15架零戰與16架九九艦爆,還額外增放20架攻擊機與配屬飛行員作為運輸艦用。不過出航前因為沖鷹號主機故障,使得龍鳳號和時津風號在1942年12月11日先行離開橫須賀港;12月12日早上9點10分,在八丈島東方約160海浬處,龍鳳號遭到美國海軍鼓魚號潛艦(USS Drum, SS-228)襲擊,1枚魚雷打中龍鳳號的右舷。雖然未造成致命傷,但派遣任務也無法繼續,龍鳳號在時津風號護衛下返回橫須賀修理。

1943年3月19日,修復完成的龍鳳號擔任訓練艦。同年6月上旬編入第二航空戰隊,該部隊獲令開赴楚克錨地為南太平洋日軍提供空中掩護;不過這次任務換其它航艦出事,飛鷹號航空母艦在6月10日剛從橫須賀出港就被美軍潛艦襲擊重創,被五十鈴號輕巡洋艦拖回橫須賀整修,於是6月11日飛鷹號機組員換乘龍鳳號繼續任務。6月16日,龍鳳號隨同第三戰隊開赴南太平洋,原配屬在航艦上的飛行部隊則移駐至當地陸上基地;7月2日,該飛行隊由拉包爾轉場至布干維爾島的布因,不過僅半個月的激戰後該飛行隊便折損過半,被迫解編,殘存人員轉調至二〇四海軍航空隊。龍鳳號則在7月24日返回日本,飛行隊的缺額則從飛鷹號補充。

1944年5月,龍鳳號參加馬里亞納海戰,龍鳳號派出兩批飛機空襲美國艦隊但幾乎一去不回,之後美國戰機反攻日艦,龍鳳號受到來自企業號航空母艦的4架TBF復仇者式轟炸機攻擊,但幸運無被炸中。龍鳳號開回日本後,曾參與數次運輸任務與訓練航艦任務;1945年3月19日在吳港受到第58特遣艦隊空襲,該次空襲龍鳳號遭命中3發500磅空用炸彈、2發5.5英吋空用火箭,對艦上航空設施的損害可說相當徹底。炸彈直接把2座升降機都炸爛,設置前升降機的艦體中央部分拱起2公尺、以該處為中心約50公尺的艦體出現嚴重龜裂現象、炸彈破片灌入1號鍋爐將其徹底摧毀、船尾下沉約2公尺,人員死亡30人、受傷20人。

在3月份這次受創後,龍鳳號艦體結構很明顯已經受到嚴重破壞,也無修復的可能;因此在4月20日,龍鳳號改列第四預備艦狀態,雖然仍然繫泊於吳港江田島海域,但大部分的乘組員已經下船務農。1945年7月下旬吳港再度遭受毀滅性空襲的時候,龍鳳號艦上的高射武器仍處於正常運作狀態。28日空襲中發射高角砲12發、機槍252發還擊;港內艦艇在多波空襲後多數遭擊沉座底,因此吳港守備司令下令被擊沉的大淀號輕巡洋艦、利根號重巡洋艦艦上水手拆卸單管25公厘防空機砲,加裝在尚未擊沉的鳳翔號航空母艦與龍鳳號上強化火力、讓她們成為固定防空陣地,直到8月日軍投降。

由於龍鳳號的結構已經不適合航行,盟軍並沒要求將她修復,1945年11月30日龍鳳號自海軍除籍;1946年4月2日在吳海軍工廠實施解體工程,9月25日完成拆解。

==================

下一篇預定....應該是秋津洲(+二式大艇醬?)先來吧。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9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汶萊提督日記... 後一篇:[艦隊收藏]艦娘命名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0)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