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龍桃子】MG攻擊鋼彈GAT-X105全備型、空中霸者製作心得(圖多注意)

作者:池澤はるな│2016-07-08 15:04:03│巴幣:20│人氣:8045

今天要談的是製作龍桃子MG 攻擊鋼彈以及空中霸者的過程,而首先當然是要看看我們的主角

當然如果只有購入砲裝/劍裝攻擊 + 空霸翔翼的話在某些裝備的更動上還必須要拆解已經完成的零件,更可能造成零件的損壞,因此會建議另外購入外掛套件(當然會多出非常多的額外料件)

因此我的選擇是炮裝攻擊 + 空霸翔翼 + 巨劍套件x2 + 巨砲套件x1

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會有缺件問題,若要有一把完整的獨立組合巨劍,必須要額外再購入2套巨劍套組才可以達到單巨劍x2(雙刀流) + 組合巨劍x1,至於什麼是組合巨劍,下方會有圖示,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當初會有這個龍桃子砲裝攻擊、空霸翔翼裝備完全是因為朋友送的生日禮物,不過當下我就作出了決斷,因為家中擺放的空間不足,故決定另外購入額外的3盒配件盒組裝後當作生日禮物送給同樣喜好鋼彈模型的朋友。

因此開啟了我的非萬呆模型製作首發製作之旅!
(零件量相當的豐富)

在此不得不提及的是大陸的製作模型能力確實有在提升,甚至在萬呆的設計上另外作更細部的刻線處理,所以比起一般MG的萬呆作品來說,素組就可以達到很不錯的外觀效果,除非要特意的改造外觀,否則以外觀來談,他是一個CP值相當高的產品。
※產品內皆附上專屬水貼


上兩圖就是上墨線前後的對照,當然有部分刻線部分過淺,因此要達到更好的效果有兩種作法:
一、使用雕刻刀將刻線加深後再使用墨線液
二、使用細墨線筆直接上線

不過今天只是單純的素組,所以在刻線上就不另外處理,接下來則是各部件完成的展示,圖多注意!

這邊不得不提及的是駕駛艙蓋半透明黑色的殼,因為素材非常非常的軟和脆,所以在製作上必須要特別的謹慎,不小心就會造成損壞,甚至組裝後也不建議再扳動倉蓋(過程中可能導致破損)

值得一提的是空霸藍色零件部分有附上替換顏色零件,可將藍色部分換成紅色、深軍綠色,而我則是維持原色製作。

在零件上部分顏色不同區塊也是依照我個人的喜好去作上色處理,雖然只是不明顯的小地方,不過有些許點綴效果。


這邊必須一提的是起落架下方白色零件是可以將起落架支架移除後蓋上起落架處的開口,讓該處呈現飛行無起落架放下狀態,但一旦將零件蓋上後... ...很難將其再度取下,所以各位製作時請先考慮未來是否要呈現起落架放下姿態,再決定是否將其白色零件蓋上。

此圖可以見得起落架下方的洞口,將支架移除即可將白色零件完全密合


在這邊要提及的是不論是攻擊鋼彈(劍裝/砲裝)或是空霸翔翼都有送模型支撐架,鋼彈本體是模擬彈射台大支撐架、空霸則是一般小支撐架,支撐架都有附上各種接頭適用於支撐各種1/100或1/144模型。

同樣的我個人習慣在推進口上金漆點綴

這邊就是剛才提及的大、小基地台

並且將完成的空霸翔翼裝備上基地台支撐架展示

這個角度我們可以看到盾牌背面細節也不馬虎


接著是貼上水貼後的展示
完成至此就花費了我整整兩個月的空閒時間... ...實在有些大工程

接著開始進入到了砲裝攻擊的階段

同樣的用貼紙的部分全部由上色取代(EX:雙眼)


這看起來有點像某種MA的東西是腰身內側,同樣的有自行上色

看起來很像戰艦主砲的東西只是腳部的內構

腿部組合後可以發現跟手部一樣可動性相當高,可以讓關節呈現正座的可動性。

完成本體後進到了武器裝備的進度
這邊不得不抱怨一下,明明龍桃子知道很多料件配色應該是要用銀色(金屬色),但是卻都是全用在黑色的框架上,所以光是上色、分色就花費了不少時間去,如果可以應該是要另外開模製作銀色料件為佳。

即便是畫面中央超小零件也是用了銀灰色上色處理

真的要提零件顏色上的缺陷,就是根本圖文不符,外盒圖片跟官方圖示根本就是僅供參考,並不是素組的完成品,所以只要是有關於銀色的部分都要靠自己上色作改善,這點必須要特別留心,否則銀色部分都會以黑色作呈現。

另外一點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模的設計關係,即便你套件夠多可以將上圖防護隔板用反面製作(裝配到主體的另一邊作對稱),但是格林機關砲的零件則是無法用反向組裝,所以絕對沒辦法單作到雙格林機關砲的對稱設計,稍嫌遺憾。

我們可以觀察到左右手手腕部分都有連接的孔洞,這意味著可以讓他左手持槍右手持盾,或者顛倒過來也是可以的。

腿的比例上也是特別的修長

上圖原本軍綠色區塊套件是沒有鐵灰色的顏色,也是靠自己上色去作出層次感。

以上是砲裝套件完成展示

接著要由裸裝攻擊來展示小劇場
前方は戦っている…
前方正在戰鬥
どうしよう…武器はない
怎麼辦!沒有武器?
あ、そうだ、ナイフがあります!
阿!還有匕首!(腰間兩側收納)
せめて両手は空ぽじゃないでよかった!
比起兩串蕉上戰場好多了!
かかってこい! 相手になってやる!
過來吧!我來當你的對手!
(ง°̀ロ°́)ง

接著是把翔翼背包替換上去之後所作的動作

光是到這邊砲裝攻擊又花了2個月的休閒時間去製作,所以到這邊已經整整花掉了4個月的時間,但是還有兩組巨劍套件以及一組巨砲套件需要製作,因此加緊趕工。

在製作額外砲裝套件時別忘了左右手的差異,某些零件必須要裝在反方向才可以哦!

同上所述,這個套件沒辦法分左右兩邊對稱製作,所以只能夠把另一個套件當作備品使用。

中間藍色零件部分可以看出有些許不同,那個是透明零件要貼藍色貼紙的地方,我嘗試在表面(右)、背面(左)兩種上色方法,各人比較喜歡左邊的表現方式,感覺裡面似乎若隱若現有燈具的感覺


在空霸翔翼套件裡面有附上專門用來固定砲裝的零件(幾乎不可動),但是因為砲裝本身重量的因素,無法避免垂頭的命運。

左後方隔板套件的部分我製作兩個,其中一個無法固定水平姿態會往下垂,如圖所示,這是零件的精密度問題,單純素組無法解決下垂問題。

若是單純只有買砲裝攻擊以及空霸翔翼套件的朋友們,你們完成後就可以作到這樣的展示效果。


當然不滿足於此,我們還是要將砲裝上身才可以阿!
由於砲身過長,而且過重,所以可以成為相當稱職的支撐架(X

喬個角度可以藏掉主砲(支撐架)的存在

當然,把主砲拿掉還是可以站得很穩!

說實在,因為砲裝過重,所以要拿在手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完全可動手又非常的脆弱,盡可能不去增加負擔為上。

因為攻擊鋼彈本體就相當有份量,所以在重心上完全難不倒他,只要稍微喬一下角度就可以站得很穩。

當然也有人說巨砲才是男人的浪漫,不免俗得要來一套雙巨砲版本:
我們可以看見巨砲很完美的發揮了支撐架的作用(X

說實在的因為雙巨砲實在太重所以非常不建議採雙巨砲射擊姿態作展示,我個人也就不另外拍攝了,因為勢必會需要支撐物來維持平衡。

不過雙巨砲挑釁的姿勢是沒有問題的(X

再來就是要進入到雙巨劍套件的製作,這邊一樣要抱怨一件事情,明明知道料件應該要用白色,卻不用白色分件分開,所以要從黑色零件上色,著實的造成了製作上的時間消耗。
不過也多虧了這個白色上色機會,讓我知道了編號GM11這隻鋼彈麥克筆的白色上色能力有多麼的糞... ...
我原本以為黃色GM41上色能力就已經夠弱了(要上2~3層),結果白色是上7層都嫌不均勻、太透、完全不實用,所以白色是一個大坑,千萬別踩到地雷了!

這是一套巨劍裝備完成
接著是針對所需要的零件挑選製作兩套巨劍裝備零件

在貼上水貼之前試著著裝到空霸上,效果非常不錯,因為巨劍裝備非常輕盈,不會有下垂問題產生,而且巨劍裝備本身特性其實不需要太過於花俏的水貼,所以實際上貼上的部分並不多。

在巨劍套件的劍頭部分有兩種套件可以選擇,一種是細節比較多、白色劍刃較小的版本,而我挑選的版本則是細節較少、白色劍刃較大的版本,若要兩種隨時可以替換的話就必須要從零件扣環處作改造,要把整個接環剪開,讓他可以隨時拔取作替換。
※即意味著原本固定就不可拆下的O被剪裁成C,所以變成可替換


接著就是繼續將水貼部分完成
這就是上面提及的組合式巨劍,若要完成獨立的組合巨劍,必須要另外再添購兩組巨劍套組,就是為了這兩隻藍色劍身

雙巨劍組合之後的大劍本身也是頗有份量,所以依照可動手本身來說,是絕對不可能輕易的作出帥氣姿勢的,所以頂多只能讓他當拖把

中間的圓形光束劍體就是翔翼套劍上光劍的光束段


再來則是拆解組裝巨劍恢復至原本巨劍狀態
當然這個姿勢可以改變成右撇子拔刀也是沒問題的,只要對換裝備位置即可,或是使用雙刀流也可。

正常的單側單刀

單側雙刀


雙側雙刀及全備劍裝模式


巨劍兩端組合模式比大劍組合輕盈許多,所以相對比較容易使用

還有不可忘的香蕉存在,可以放在手臂上也可以掛在肩上。

當然再來就是所謂的「全備型攻擊鋼彈」也就是今天的主題!
當然比較可惜的是如果這樣配置的話,空霸就會變成裸裝了!

當然這樣的配置相信是適合宇宙戰而存在的,並不適合在陸地戰使用

也因為這樣前前後後都完成了也花了5個月,所以大幅的超出預期時間,原本就是秘密進行的禮物行動也早就在慶生當日宣告失敗,但是還是得要照原訂計畫(晚一個月)交貨www


依照受禮者的需求調整成全備型持單巨砲、單巨劍,空霸巨砲裝的形式作為完美的END!

確實我們可以感受到陸廠的用心,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上面提及的大多是優點,接下來要談的是缺點:

一、隱藏式湯口設計
這個設計是優點也是缺點
優點在於隱藏湯口在零件接合處,所以有時候不用特地打磨光亮,零件接合之後什麼都看不到,可以節省不少工時,但是當接合處是看的見的地方,甚至是零件內側的時候就很麻煩了!
修整上造成了不小的困擾。

二、零件密合度問題
密合度不足,造成間隙過大,除非補土不然絕對是明顯的缺陷
密合度太高,造成零件無法順利組裝,需要所謂「大力金剛指」甚至不小心會掰壞零件
密合度高過頭,造成零件根本無法組裝,必須要修模,把多過頭的料件部分打磨掉才能裝上去
(不修模根本零件孔對不上)

這是陸廠目前的通病,也是還可以再進步的地方

三、材料硬度問題
相同材料的情況下,陸廠的材料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吃到了瘦肉精還是塑化劑,比起萬呆原廠來說都偏軟、偏Q。

好處是修整時不用太過於費力,但是缺點就是比較薄的零件你就要擔心損壞率絕對是比萬呆高很多,尤其是在組裝時更可能發生慘劇(在需要大力金剛指的地方)。


也還好這組當初是別人送我的生日禮物,不然我大概也沒有機會碰到萬呆以外的作品,經過這次製作的經驗之後... ...

打死我也再也不會碰萬呆出產以外的產品來虐自己阿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

即便陸廠很有誠意的刻線細化、整體構造調整、套件分類化、還免費送品質不錯的水貼,價錢本身也不高,但是負面上在純素組上造成的困擾也是清晰易見的,就看各位如何去取捨了!

這次的心得也是很感謝各位的收看

希望有幫助到各位,或者想要入手陸廠製品之前能夠有心理準備迎接挑戰ww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7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亮晶晶人造人
塑料軟有很大的原因來自COSTDOWN這塊,老實說這樣並沒有不好,但是從新手的角度來看簡直就是虐到不行的門檻...。就我來說,想要上色加工的話其實軟一點的零件反而比較好下刀,比起笨呆那個連追加刻線都要刻到手酸死的塑料硬度,陸廠的塑料也許是我比較喜歡的硬度也說不定...

07-25 03:29

池澤はるな
但是對於不怎麼加工的我來說就有些頭大了www
尤其要怕組裝時造成意外的損壞07-25 20:30
Ken
沒錢就不要玩模型好嗎?玩什麼盜版

01-03 20:47

池澤はるな
難道有錢還需要跟你報備嗎?ww
錢多到去試驗"國慘"有多"優秀",懂?01-03 21:01
金寶叔叔或成最大贏家
我想請問一下這個版本的劍裝和砲裝可以裝在萬代的rm版嗎?

05-13 23:38

池澤はるな
開孔位置跟萬呆不相容哦05-14 00:08
金寶叔叔或成最大贏家
好的,謝謝。
因為魂商店和殺肉的劍砲都不便宜所以想說看看龍桃子的。
看來只好乖乖去找殺肉件啦~~~

05-14 00:20

池澤はるな
如果你會小改造的話是沒什麼問題啦,開孔補土啥的05-14 01:22
Bobcat巴伯貓
好文章。

11-22 17: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fu360cs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普拉不專業初階教室 -... 後一篇:∞(Infinity)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