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不負責任心得文】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作者:NA-23│2016-07-07 21:49:40│巴幣:20│人氣:543
嗨大家好我是NATE+


不知不覺,不負責任心得文也邁向第4彈了。

不過這次不是遊戲,是小說喔。



這次看了微混吃等死所執筆的輕小說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依照以往不負責任心得的格式與慣例(?

總共會分為4個部分

1.雜談

2.特色((無劇透

3.個人想法((有劇透

4.結論


1 2 4 是不會有劇透的

每個部分都會用空格根分隔線做區隔及防雷,可以放心地觀看喔




1.雜談


我有follow這個繪師一段時間了,他畫的LL太可口了必須追蹤


其實我很久沒看輕小說了

我上一部看的輕小說應該是古書堂事件手帖,再上上一本是冰果系列的第4集兩人距離的概算。

ok,到這裡應該就可以猜出我看小說的喜好了吧。


大致上我不太看科幻或是武俠類的小說,武俠類的很多詞都太拗口或是文風走古風路線,科幻類的大多數也只有百分之一的科學與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的妄想跟設定,對我這種只想要輕鬆休閒的人來說閱讀起來太累人了。


總之,我蠻喜歡看接近現實的,日常系推理小說。


在這個類別日本出蠻多的,除了我剛剛提到的古書堂事件手帖,其他像是東川篤哉出的不學無術偵探學員系列,或是已經出動畫的冰果系列,甚至連東野圭吾在幾10年前就寫過的浪花偵探系列。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方面這種類別的書真的是少之又少。


所以對於混死這次出這種類型的小說,覺得蠻稀有的。






2.本書特色


用一句話直白概括,大概就是校園輕推理青春喜劇吧。


綜上所述,校園青春劇、微微的戀愛與苦澀、事件與委託、推理與解謎、偶爾的耍笨與吐槽,在本作中通通都看的到喔


本書的標題為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故事架構主要是圍繞在男主角見真,同時也是第一人稱敘事的主角兼吐槽跑腿做雜事用的第一男主角。

以及其他3位偵探社的成員:

現任社長兼長髮與完美屬性大姊姊雨,溫柔婉約系的葉卉學姊,以及體型跟年齡簡直不成正比的行動派檸檬妹


敘事者見真本身就是個極度的普通人,用涼宮春日的憂鬱來比喻,就像是被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所圍繞的阿虛一樣。


見真在雨水與植物的包圍下也逐漸成長茁壯,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超級大誤導

在這個架構下,我覺得作者有一點做的蠻好的。

在第一人稱的敘述下,讀者很容易就會跟著敘事者(見真)的角度,去觀察到各種現象與線索,比較不會遇到讀者與故事腳色資訊不對等的情形發生。

試想,每次看名偵探X南時,X南常常莫名地看著某個東西,然後在心裡偷偷想著:哼原來是這樣,我知道了

......你又知道什麼鬼啦!!!←大概是這種感覺,很令人煩躁((不過本作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在故事章節部分,扣掉最前面類似起頭的章節,故事總共有4個章節。


我個人覺得可以當成短篇的故事來看也不至於銜接不上,畢竟輕小說的本意就是要讓人輕鬆閱讀的嘛


再來是關於文風跟錯字,我是沒有很認真抓錯啦,不過到目前為止沒看到什麼語意不順或是太誇張的錯字出現。

畢竟現在輕小說的文筆水平太參差不齊(但也有可能是翻譯的問題),所以近期才比較少看了(被雷到怕)。不過這本不會有這個問題,可以放心觀看喔。


本作的特色先提到這裡,下面會有劇透跟大量的吐槽,請斟酌觀看喔。





3.個人想法

本書主打輕推理,其實翻譯成白話文,我覺得比較偏向披著推理外皮的娛樂小說,大概是這種感覺。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啦,我覺得既然都是輕小說了,當然娛樂的成分要占大多數啊。不過對於那些期待看到很細緻的推理的人可能會有點小失望就是了。


前半部有蠻多梗的,懂的人自然會會心一笑(不過是說,現在的小孩有看過死亡筆記本嗎)


以下大概都算是我的吐槽


第一章、難以觸及的領域

我個人覺得BUG有點多,算是我覺得相較於其他章節,這篇的結束讓我覺得有點倉促兼莫名其妙,不過前半段有好好地敘述了腳色間的關係,委託分組的類別與各個腳色的行事風格之類的,我是覺得第一篇還是比較接近過渡章節。



看完第一篇的感想,就像我高中買的這本書。

同樣都是找結局的故事。


不過同樣都是找結局的故事,愚者的片尾比較有騙到我,至於本作,我覺得鋪陳得太倉促,大概看不到前3分之一就猜到大至的結果了,覺得有點可惜。


第二章、彼此的心願

我個人是最喜歡本書的這個部份了,尤其是故事的轉折與發展。

雖然逆跟蹤也算是老梗了,不過在這篇最重要的根本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性啊!

同樣手法老套簡單,但是卻非常好看的書,我大推東野圭吾寫的嫌疑犯X的獻身。


(雖然在別人的書評裡推薦別人寫的書很機掰,不過那本真的很經典,大推)


不過有一點點小介意的地方,偶爾會有一個詞重複出現太多次的地方。

比方說這段


許多年後可能會後悔,但現在他們毫不後悔。

如果是我的話大概會把後悔跟遺憾作交錯運用吧,不過這只是小東西啦,我文字潔癖比較重一點...



第三章、夏日的低語

尋物的委託。這章也是很快就猜到結局了呢(默)


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有增加新的腳色(反派)出現,以及提及了一些關於腳色的過去以及心路歷程之類的地方。雖然明明是篇幅最長的一篇,我反而覺得蠻平淡的......

這一篇解謎的部分就非常非常的少,完全是在敘述腳色間的愛恨情仇之類的感覺。



第四章、失去色彩的畫

一樣非常迅速的就猜到結局了(默)

雖然我本來就蠻會猜結局的(別相信任何人的小說看到前3分之一就猜到結局,還跟同學分享結過被罵幹嘛劇透的人)。


不過我想這篇會特別好猜的原因是,出場的腳色太少了,也沒有做錯誤引導吧。

事情的走向完全是一直線,光是在委託人脫口說出畢業左右這個時間點的線索後,完全點對點的連到事件的核心了啊啊啊

不過也有適時的導出關於見真的過去與心境啦,只是對於劇情太過直白有點小失望(還是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被壓縮了)


最後結束,見真和雨學姊(後來見真就沒叫他學姊了),留下了一個未完待續的曖昧結束,一種王道式結尾的感覺。





4.結尾

打了好多www


總之這個作品,對推理外行或是沒有接觸過類似作品的人也可以看得很開心,而常常看類似類型作品的人也能夠感覺到作品中想要表達的一些東西。


因為這種類型的小說在台灣真的不多見,我還是抱著樂見其成的態度啦


不過要如何在相同類型的小說中找不同,或是如何增加關於人性更深刻的描寫,我想接下來還是交給作者本人自行努力了((喂

大概就是這樣!


以上


by the way ,下一篇心得文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是PSV遊戲方根書簡,是日常系推理解謎遊戲喔((剛好是自己最喜歡的類型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67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ATE+|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留言共 1 篇留言

微混吃等死
GOD!!!

這一篇的推理對NATE這種平常有讀推理小說的人來說,秒殺、再秒殺耶。其實有沒有放錯誤的煙幕彈來迷惑讀者,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也的確這本書主要想寫的點,並不在推理。

我還有太多地方要進步了,謝謝NATE!

07-07 2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ate05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存證明AND進度報告(... 後一篇:好久沒畫圖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