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月旦評金庸之一。怪哉,為何大長篇總有不良出家人?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6-07-02 00:04:29│巴幣:20│人氣:238
  我非常喜歡日本王道式的勇者漫畫跟金庸武俠小說,所以某個角度來看我是一個金庸迷。但是身為一個金庸迷,不代表對金庸大師的小說內容完全沒有疑惑。今天,我們來談一個,我從小就覺得算是有些奇怪的部份。那就是金庸先生身為一個對儒、道、釋三教都有些研究的傳統文人,為何在他的小說之中,常常出現不良的出家人。

  先來談一下,一個正常的出家人在武俠世界裡,到底該是怎樣的形象?起碼來說是出世莊嚴、慈悲智慧、寬弘愛仁,而這些形象來自戒、定、慧這三樣普遍佛教出家人的基本涵養,而在宗教史上,東漢開始規模化的道教,是傳統中土信仰為了對抗外來佛教所以產生的制度化。正像是蘋果有什麼,三星就要出什麼一樣,所以道教出家人也是會堅持許多美德。而這樣的族群,出現在一個法治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暴力裡社會「江湖」的時候,為了對應這些美德,通常性的描述會表達他們學武是為了保護寺產僧財,制服敵人,並非傷害敵人。同時寬仁平等,在「江湖」上擁有一定的公信力。而通常這樣的正面形象,最早帶給我們讀者的具體化樣貌,便是「少林武功蓋天下,天下武功出少林」的少林寺僧眾了。

  在金庸大師的筆下,通常少林寺還是代表上述的武林公義。不過,我想喜歡金庸小說的人,大概都發現了,在金庸大長篇裡頭,其實常常出現不具這些美德的出家人。甚至可以說,一但去除了一部作品中的不良出家人,搞不好故事的結構就會被破壞,而所謂武林公義善良品德的出家人,其實存不存在倒是跟劇情主線沒綁在一起。所以我要提出一個論點,在金庸大師的筆下不良出家人是個慣性重點,照例要出現的特要配角。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立論太誇張了,那我們等等就一起來檢視,各大長篇中的不良出家人。

  先來看看三本柱之一的笑傲江湖,這部明顯有不良出家人吧!儀琳算是小尼姑,沒看破俗世就從小出家,她偷想一下令狐大哥,說真的我並不會把她當成不良出家人,因為她的出家本來就是一連串的家庭不幸造成的結果。但是儀琳他爸絕對就是一個不良出家人吧?縱使在道德眼光下有功有過的行為不算,比方把田拔光的寶貝沒收,讓第一淫賊成為閹人這種事,把這種有功有過的事去掉不算。光是他已經出家了,還強娶儀琳他媽,生下儀琳,怎麼樣看都是大大不良吧?而且笑傲江湖不能缺少這個不良和尚,要是去掉他,就沒有儀琳,沒有儀琳,故事主線就噴了吧。

  再來也是三本柱的天龍八部,這部也是明顯有不良出家人。當然我說的不是犯了,喝酒、吃肉、行淫、窩藏女眾入寺的虛竹。一個公道正直的批判要前後一致,虛竹也是因為家庭悲劇不得不出家的可憐孩子,他雖然內心向佛,但是他沒有足夠的歷練跟力量去持戒,所以我並不怪罪他犯戒。天龍八部的不良出家人當數玄慈方丈,他地位之高,威望之重,力量之大,還是犯了跟儀琳他爸一樣的錯誤。不戒和尚把不戒當作法號,本來就是個不重戒律外法修行的和尚,但是玄慈方丈不但是少林寺之首,更是全武林俠道的表率,他敗德破戒令人感慨,若非以命受罰,正其寺規,恐怕晚節不保。同時天龍八部也不能沒有玄慈方丈,即便他不是虛竹的父親,在蕭峰線仍是舉足輕重的角色。鷲摩智雖然最後改過自新,但是他在段譽線明顯是不良出家人要角。

  鹿鼎記?拜託不算皇帝將軍這些大和尚,也不算不通俗務的老和尚,韋小寶本身在劇情上就是個狗皮和尚,就算他是替身出家,出家期間大逛妓院,根本不成體統。他是鹿鼎記的主角,更是去他不得。

  轉過頭,回來看射鵰三部曲吧。第三部,倚天屠龍記不用講了吧?主要反派就是個和尚,去掉他整套書的劇情就跑不動了吧?倒是第一部,射鵰英雄傳,沒有主要角色的不良出家人,會有人認為靈智上人是主要角色的嗎?這種根本就是練功加經驗的小頭目,換了誰對故事本身都沒影響吧?所以第一部算是我論點的反例。第二部,神鵰俠侶。主要反派是金輪法王,確確實實是個不良出家人要角,還外加不良道士幾個,道士其實是道教的出家人,不管是欺善怕惡、陽奉陰違的趙志敬,還是那偷吃小龍女、令人羨慕的尹志平,都算是不良出家人。

  以上六部大長篇是金庸比較成熟知名的作品,上面除了一部射鵰英雄傳以外,都有不良出家人擔任劇情要角。因此我想,這個說法應該還算有本。所以金庸大師描寫不良出家人,是一種寫作慣例的話,那金庸大師想表達什麼?

  今天比照西方文學,其實西方文學,是比較不敢在宗教這隻大獅子上拔毛。就連被譽為現代童話的哈利波特,都曾經被天主教部份基本教派指為宣傳巫術,何況哈利波特這些良善派的巫師,在劇情上明顯是相信上帝的好教徒。而金庸大師主動向獅子拔毛,創作了一堆不良出家人,到底是想要告訴他的讀者什麼?這就是我童年未解,現在逐漸能夠體會的謎題。

  我現在認為這種刻意描寫,故意讓主要劇情出現不良出家人的原因,不是為了詆譭出家人,或是挑戰宗教權威。是在表達這個世界並不是黑白非明的二分法社會。通常有深度的小說,在它的社會敘述中,一定找得到現在社會的社會現象。隨讀者出社會的時間變長,像不良出家人這樣掛羊頭賣狗肉的混帳傢伙是不是充斥在大家身邊?是否曾有過仁慈和藹的長輩,讓你覺得可以學習效法,長大以後才發現就是這老傢伙在背後猛力補你刀?連神職人員都可以不道德了,那還有誰的道德可以相信?我認為金庸大師是故意使用這種筆法讓人產生反思,最後再告訴讀者誰可以相信。通常金庸筆下的主角跟不良出家人完全是一個相對性的存在,一開始主角可能沒有名聲、力量、地位,但是在他痛苦、崎嶇的一生,他還是想盡辦法維持他心中的公平與正義。也能說是把不良出家人當成一種反差,更突顯主角難得可貴的俠義精神。

  如果道德是容易堅守,不會被動搖的崇高理念,那俠義主角的存在,會變成為一種畫蛇添足。因為德道容易堅守,好人一定是好人;道德不容易動搖,即是沒有人會學壞成為壞人,那一個都是好人的社會何必需要俠義之士出來主持公道?打抱不平呢?

  執筆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十八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0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紫月靈
其實裡面只有金輪有爭議,總覺得他的戲份可以讓袁紫衣這個騙人感情的尼姑代替。

金輪三版變成有道的藏傳佛教寧瑪派宗師,自蓮花生大士起傳到郭襄...後到金庸WWW
(八思巴應該是正史師弟吧,跟郭破擄一樣被吃掉了?!)
然後金輪站在蒙古國師立場VS大宋只是單純的敵對立場,本質上還是個不錯的武人www

07-02 00:11

小羊,喪失一半ed
其實這裡有個誤區,如果以武人來論,三版的金輪是立場敵對無誤。但是以僧人來說參與國家入世就是不正。詳見比對天龍八部的鳩摩智,他開悟後說道:『從哪裡來,回哪裡去,不見得是回吐蕃。』07-02 02:45
小羊,喪失一半ed
這時開悟的他才重回僧人是為了破迷開悟替眾生服務,而非一國。同部書的少林武僧就顯得下乘多了,腦袋裏頭只有宋夷之別。07-02 02:48
紫月靈
等等?佛教不是可以講忠君愛國的?像少林棍僧救唐王?
所以方丈跑去雁門關抗敵,我覺得很正常耶。
佛教不是有出世小乘和入世大乘兩派,為什麼參與國家行動就不正了!?

釋永信還說過,宋代佛教可以向儒家的秩序妥協,和尚娶妻生子、忠君愛國(?)<--真的假的!?
https://read01.com/LoL2Ld.html

07-02 09:39

小羊,喪失一半ed
入世大乘是以佛道救世,不是專注於某個世俗團體,執著於團體犯戒,就不正了啊!戰爭攻殺就犯殺戒了!所以中土佛教加入了大量儒家信仰,本身就是旁支,而且還有天朝傲慢心,更加不可取。
07-02 17:31
小羊,喪失一半ed
現在所言的宗教其實是借代詞,本來是指一(禪)宗、他(別)教,不是佛法都不是宗教,其實中土佛道是很傲慢跋扈,這在達摩傳中,達摩與中土法師的對談就可見一班了。
07-02 17:33
小羊,喪失一半ed
當年為了探究佛法,很多先鋭願意去天竺取經,但是畢竟是少數,原因是中土和尚認為能投生中土是大福報,不願去偏遠荒蕪之地。
07-02 17:35
小羊,喪失一半ed
錢永信的言論明顯有著天朝大和尚的論調,由他來窺見佛法,實在是只能立下見佛種善之根而已。

07-02 17:37
紫月靈
原來如此,我們現在學的佛教本身就脫離了原始的佛教呀?!
現在的台灣佛教,我看到的上人教跟地下錢莊沒兩樣,催善款特別急;需要幫忙找不到人!
所以佛教的道德生活觀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樣就好了!?
虛竹和段譽這樣子的佛教弟子應該算是善良代表吧!?

07-02 17:45

小羊,喪失一半ed
是的!基本上收貨幣就違反佛教基本教義,但是那些和尚都以應時亦移來做辯護。
07-02 17:53
小羊,喪失一半ed
身為一個常常在各大廟宇跟和尚們聊天的肥宅,我覺得有義務替大家釐清,佛教原本在說啥,哪天打一系列文章好了!07-02 17:54
+9神聖騎士卡
不良出家人,非常有趣的論述呢,金庸全看下來,居然習慣了,道士不道士、和尚不和尚,但回想起來也有特例人,他寫不良出家人,也寫了超良出家人,一燈大師、張三豐、王重陽等等佛道一代宗師。聽你一說不良的比例真的很高。(笑)

出社會後遇見非常多不良出家人。
修女不修女、神父不神父,比三日不讀書之人更加面目可憎。但也見到富有智慧、認真修持者。
和社會同樣吧,無法以該人的職業、形象判斷好壞,更何況好人有時會是壞人、壞人有時會做好事,是非善惡說不清,說不清吶。

我喜歡金庸,但是全部瘋讀已是多年前,小羊的介紹讓我很好的重新回憶這些作品,我找時間再好好看看,看小羊的就行。(笑)

01-04 08:59

小羊,喪失一半ed
該怎麼說呢,我看過太多粉飾太平的作家了。而金庸大師為了故事深度,不惜觸犯宗教話題,甚至是自己信仰的宗教。確實值得一個創作者佩服!01-04 1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劍王中王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劍與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