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Nayluz 01 - 前奏前的呼吸

作者:西瓜│2016-06-21 19:00:03│巴幣:112│人氣:392
新系列歐噴!
這次的故事想了很久,而且沒有什麼超猛烈的設定,
所以大概可以順利地完成吧……(大概)

01 - 前奏前的呼吸

  最初的接觸點是手指。震動是從那裡傳上來的,傳到手臂,傳到身體,傳到心裡。那是最後一個音,指頭緊實地壓住線弦,使多餘的音不再發出來。

  結束了。他想著。接著他恭敬地彎下了腰,完結了這次演出。從四面八方傳來的是稀稀疏疏的掌聲,對於學音樂的他來說,確實地傳進了他的耳裡,而他也甚是感謝有人聽著表演。

  他環視了四周,這是寬敞的店面,但在場的人只有三個。果然今天的生意也沒有起色啊。他將吉他放入吉他箱內,做起了離開的準備。

  今天的表演很完美。這句話如果由自己來說出口的話,一定會被別人認為是很臭屁的吧。不過正因為是自己說出口的,所以才顯得完美。從小學第一次碰到吉他開始,他就確定以後一定是和它相隨共伴的。

  十幾年過去了,他花在彈奏吉他上的時間也轉換成相等的技巧與經驗。和許多沒沒無聞的音樂人一樣,為了生計著想,他去當了幾個小餐廳或咖啡店的駐奏。而現在他所待著的地方,就是「Nayluz」咖啡店。

  他拉上吉他袋的拉鍊,將之扛在肩上。手錶上的時針指著九,分針則停在六,再過三十分鐘,Nayluz也要休息了。他轉動視線,看向了櫃檯,正巧和老闆四目相交。

  老闆彎起食指,向上勾了勾。他很清楚是在叫自己過去,而他的腳步也向那裡踏出。

  「今天沒有失誤吧?很漂亮的音色。」

  Nayluz的老闆已經三十好幾了,留著一頭招牌式的小平頭。和多數男人相比,他的聲音是屬於柔和且較高的那方,為了在泡咖啡時不讓衣服沾到咖啡漬的緣故,他總是穿著圍裙。男人穿著圍裙不是奇怪的事情,但他就是特愛輕飄飄又是可愛風的那種,再加上他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嗯,看起來少女心大爆發的感覺。

  「你聽得出來嗎?真讓人吃驚呀。」

  完美就是沒有失誤,這樣可能太狹隘了一些,但是嘛,以現在的他就只能做到這樣了。有人認為完美應該是使氣氛和自己的感官也達到最高點,但是作為沒有才能與天賦的音樂人,又並非出生在音樂世家,花在精進技術上的時間已經佔去了一大半,雖然也有過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表演過,但一不小心就會彈錯音或落後半拍呢。

  「跟你說過了吧,好歹我之前也玩過音樂的啊。」

  老闆擺出姿勢,手指在空中做了撥弦的動作,這麼彈起了空氣吉他。在他眼裡看來,這個架勢確實是有練過的人才做得出來的,這老闆也不是胡謅的。

  「失敬啦。話說這店的生意也在下滑吧?跟社會的狀況一樣呢。」

  「不要對社會這麼沒信心呀喂。確實是那樣子啦,不過店的營業狀況我最清楚了,比起社會那些亂七八糟的慘況來說,這間Nayluz很明顯地好多了吧!」

  「原來只是在意店不容許受到侮辱嗎?我懂了,那麼就用經濟的低迷來比喻如何?」


  「那樣又有點太超過了……繞一大圈回來,營業額確實在下滑呢。」

  店長看著店內的擺設說著。在一年前,當店內裝潢剛完成時,他也曾這樣看著Nayluz,那時候的心情一定是雀躍不已的吧。回想起最初幾個月的狀況,那可真是最理想了,既保持著十分穩定的客流量,客人本身的素質也很高,真的使店長和剛步入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一樣,對未來充滿了憧憬。

  幾個月過去了,人們對新開店家的新鮮感也消失殆盡了,除了真的了解這家店所用咖啡品質與店內氛圍的人以外,基本上已經沒有新面孔會踏進來了。

  「營業有困難嗎?那麼減少成本不就行了。」

  他接過店長給的一杯水,仰起頭便喝了下去。他很單純地說出想法,如果遇到了麻煩就去解決它,很簡單的道理。

  但是這個道理在很多地方都不管用,明明是最基本的。

  「說得真好聽啊。但是實在是非常殘念,你所說的,要付諸實現的話非常困難呢。首先這家店最大的額外開銷應該就是你了吧。把你裁掉如何呀?」

  沒有掩飾的巨大惡意向他襲去。雖然店長在笑,但是他這方一聽到裁掉就緊張了起來。

  「呃……請你多多手下留情。」

  「開玩笑的啦,畢竟我也很喜歡音樂嘛。」

  店長笑咪咪地說。可惡,這張笑臉真想用拳頭打下去啊,專門拿業主與員工的上下關係來壓榨員工的資方,原來是這麼可惡的嗎!他搖了搖頭,打消動用武力的念頭。要是真的動手了就會在警察局了吧。

  「星期五還有一次駐演吧?」

  看了看手錶,也差不多到車來的時間了。他問著店長工作上的事情,做了平常的確認。

  「沒錯。順便跟你說一下,那天可是會滿座的喔!好好準備吧!」

  店長看起來非常開心,語氣也挾帶著期待。先不說店長一直以來都沒擺出臭臉給他看過,但這異常輕飄飄的店長也是第一次看見呢。

  「啊?店長你怎會那麼肯定?」

  他也不是特別壞心,只是這幾個月看下來,Nayluz的營業狀況都是這麼慘澹,實在讓人沒有什麽期待可言。

  「囉唆啦!那天會比較多人的!」

  「嗯──你看這悲慘的顧客數應該看得比我久吧?這麼過分預言,到時候悲劇了一定會很好笑的吧哈哈。」

  他打算跟平常一樣,和店長講一些垃圾話作為今天工作的結束,不過對方似乎沒這個意思。店長的表情很嚴肅,害得他不得不收起這胡鬧的態度。

  「那天會很多人的,我可是相當肯定的。」

  店長誇下海口了!看來他真的很有信心啊。他不自覺地摸了摸自己的吉他,那天的表演絕不能搞砸了。

  「喔喔……我知道了。那麼,那天就來個特選吧!」

  已經很久沒演出這個套組了,正巧來當自己的考驗吧!總共三十首中等以上難度的歌曲,上次表演這套組的時候一共出現二十五次失誤啊,這次一定要克服。他這麼想著,至少降到二十四個吧。

  「就是那個啦!拜託了!」

  店長興奮地拍著他的肩,厚實的力氣不斷衝擊著他的身體。

  「交給我啦。那麼,先走了。」

  剛說完,他就朝店門口走去。開了門,作為信號的鈴聲響著,清澈的鈴音在他耳裡聽起來是美妙的,那種聲音有點太過於純粹了。

  鈴音和他道別著。他伸出手揮著,也和這聲音道別。
 
 
  夜晚很棒,至少他是這麼想的。

  到處都是黑暗,氣溫又比白天還要宜人許多,人群也少了,一切都很合他的意。

  從那間咖啡店出來後,又可以聚精會神到自己身上了。今天的演奏沒有失誤,是的,沒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他唯有做到這一點,才會覺得內心踏實。

  老實說他應該是很討厭表演才對的。不喜歡受人注視,也避免成為光鮮亮麗的那顆星——在台上表演的話,一下子所有他討厭的元素都匯聚了起來,所以他應該要打從心底拒絕走上舞台才是。

  但是有吉他就行了。只要有吉他作伴的話,就不是絕對不行的事。對他而言,吉他能代表的意義實在太大了。

  音樂能代表自己的人生吧。他曾如此斷言。

  然後,現在也是──大概吧。

  夜晚的確有值得他喜歡的地方。安靜是好事,他能聽到更純粹的聲音。即使不特別去找尋樂音,雨聲也好,風聲也罷,心臟的鼓動和自己的呼吸聲,這些全部都聽得到。

  當然了,吉他還是他的最愛。

  Nayluz位於市區的邊界,如果他要搭乘交通工具的話,最方便的應該是公車。但是在這個時間,公車已經不開了,最後一班發車是九點的事,那時他專注於演出之中。

  所以,他的腳步向火車站邁去。

  到頭來,該怎麼說他的事呢?如果真的要說的話……不,是不得不說的吧。並非是他很特別的緣故,只是因為太平凡了,普通到非常突出,所以才會是屬於他的故事。

  他行進的方向是是市區。腳步邁出的長度一直都維持在四十公分左右,皮鞋在水泥地上叩叩作響的腳步聲也固定在一秒一次。很從容的,他本身也是這樣。

  愈是接近市區,週遭的景物也會愈加改變。單調的光彩不再單調了,有了霓虹燈和招牌那些五光十色的援軍,氣勢一瞬間壯大了起來,宛若利刃一樣刺入他的眼裡。

  雜音也是。汽車的喧囂是一件事,人類的雜鬧又是另外一件事了,它們全部混雜在一起,竄入他的耳中。雖然夜晚很棒,但是只要是人類群居的地方,不管是白天或夜晚都是一個樣。
繞過了幾條巷子,他走上了大道。這條路是城市的樞紐,連接著商場、公家機關、學校還有交通機構。火車站是不用多提了,就在這條路的盡頭。

  也就是,沿著這條路走的話,就能抵達他的目的地。

  雖然從室內出來有一段時間了,不過現在才真的意識到有點冷的事實。他拉緊外套,縮起身子。秋天實在是很尷尬的季節,白天的高溫炎熱和入夜的低溫涼爽形成極端的對比,都不曉得該如何選擇衣物了。

  他在兩條街以外的人行道上看見了火車站那高高聳立著的標誌。很近了。他低下頭看了左腕上的機械錶,時間……不怎麼急迫,放慢腳步也是沒問題的。他越過道路,走到另一條人行道上。

  一切都和預期中的一樣,正以毫無錯誤的方向和速率走著。沒有什麽是要比事情的發展跟預料中的別無二致來得開心了。

  不過,只是原本而已。

  原本都是那麼順利的,直到聲音從右邊響起為止。

  「這不是吉他小哥嗎?」

  他轉過身子,看見了比自己矮一顆頭的帽T少年。

  「哦,原來是你啊。真巧。」

  帽T少年笑了笑,衣服比起他偏瘦的體型還要大上許多,顯得十分寬鬆。他的頭有一大半被帽子掩住,但依然可以看見他的五官,是清秀的那型。

  「這樣是去駐演嗎?Nayluz?」

  帽T少年指著他的吉他說著。

  「賓果。不過已經結束啦,準備回家了。」

  抖了抖吉他袋,他笑著回答。肩上的吉他雖然很重,但因為習慣了而覺得沒有什麼了。

  「真是辛苦呀。Nayluz的狀況還好嗎?好一段時間沒去了呢。」

  帽T少年舉起手,將手上的手搖杯湊近嘴邊,用吸管吸了一口。

  「聽老闆說是很慘澹。怎麼?擔心的話去消費一下啊,你可以助長Nayluz的經濟成長喔,只要你願意點一杯最少需要八十元的咖啡就好。」

  沒錯,和普通咖啡店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最便宜的咖啡居然還是這麼高價。他曾試著問過老闆,老闆也和他解釋了很多,不過最後都被他當成沒有必要記起的訊息而全部忘記了。

  「咦──不行啦!現在手頭很緊耶。」

  雖然這麼說,手上卻拿著一杯手搖杯耶。他的目光朝那裡看去,而帽T少年也注意到了。

  「朋友請的啦,別在意嘛。」

  很可疑啊。不過他不太想管別人的事情,就算了吧。

  「不論如何,有空的話就去一下Nayluz吧。老闆最近閒得發慌,開始會對著空氣碎碎唸了。」

  帽T少年聳聳肩,露出了曖昧的笑容。那是會去呢?還是不會去?他不知道,不過拿笑容當作回答真是聰明的決定。這種模稜兩可的答案,通常是阻卻追問或請求的法寶。

  他在他的眼裡也找不到確切的意思。

  紅綠燈又再度切換了,從紅到綠,又由綠到紅──從他們開始對話算起,這已是第三次。

  「知道了,不過我去的話可不會消費哦。要把錢交給老闆,實在是一件非常傷心的事情呀。」

  嘆了一口氣,帽T少年搖著頭說道。和白日相反的夜晚,燈火依然通明,都市的霓虹燈正閃耀著,而他的臉時不時地被五顏六色的光亮照射,同時也刺激到了眼睛,使他不太舒服。

  他眨了眨眼睛。

  「不想去的話也沒差啦。只是你好歹也是Nayluz的VIP吧?偶爾回去一下讓老闆看一眼不好嗎。」

  他的語氣帶點戲謔,帽T少年聽得出來。自己手裡的珍珠奶茶已經見底了,不過珍珠還剩很多,是個不太開心的狀況。

  「那也要等有空嘛。」

  吸了一口,只換來滿嘴的珍珠。帽T少年皺了眉,他喜歡珍珠,但是沒有奶茶實在是很糟糕的事情。奶茶和珍珠,兩者都是很棒的存在,可一定相互依附,才能凸顯出價值。那就是珍珠奶茶的存在。

  他從很久之前就懂的,明白著。

  一輛汽車呼嘯而過,震耳欲聾的聲響讓人一聽就知道是改裝引擎。帽T少年踏出了步伐,從他的旁邊走過。

  「先去上班啦──」

  雖然身子很嬌小,但是步幅卻十分大。才沒幾步,帽T少年就和自己有段距離了。工作?他想問問他在哪工作,不過這個想法卻被接下來的話阻斷了。

  「吉他小哥也快點比較好喔。」

  聲音已經有點變小了,但是意思還很清晰。他看著他的身子愈來愈模糊,然後理解了他叫自己「快點」的意思。

  他猛地看向手腕上的錶,全身抖了一下──只剩三分鐘,火車就要發車了。沒想到只是聊個天而已,居然又淪落到要背著吉他跑百米的地步了。

  上次這麼做的時候,沿街的行人都在看自己呢。他不太想這麼做,卻是不得不了。他深吸一口氣,開始跑了起來。

  全身劇烈活動著,陣陣冷風向他的臉拂去。這個市街已經看過萬千次了,沿著這條街的商店全都烙印在他的腦海裡,超商、小吃店、賣炸物的攤子,在大樓之上的競選廣告以及房屋出售的信息,沒有一個是他沒看過的。

  只是,這時卻不知怎地陌生了起來。接著,他想起了一些事情,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事,也不是什麼非要謹記在心的原則,單純地和他一樣,是不值得被記起的事情──如同某一天曾經遇見過的,不經意地記起的剎那光影。

  就和那一天一樣,他的皮鞋在水泥地上敲響著,城市的繁榮被他拋在身後,人與人的交流也被他丟下。在他一如往常的人生裡,演奏著不諧和音。

  現在,他也如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93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長篇|愛情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中二И小屁孩
沒有比滿口珍珠更可怕的事了;如果有,大概就是連珍奶都買不起…(奶茶愛好者

06-21 20:04

西瓜
真的……滿嘴珍珠超痛苦06-21 23:11
碧戥
夏天真的是開新坑的好季節(?
好了我也要去填坑了(′‧ω‧‵)

06-21 21:17

西瓜
因為很閒嘛(咦
06-21 23:1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6-23 14:44

西瓜
謝謝~
很久沒寫居然一回來就精選了
U點受寵若驚XDDDD06-23 15:56
利馬豆
利馬豆我來拜訪喇WWW 先喝杯珍奶然後餵個GP冷靜下(?
居然在這種超廢的時節(?)硬生生敲出快5000字WW
小的太佩服了
我會繼續跟下去的,瓜大加油W

06-25 22:14

西瓜
就說我沒有很廢,頂多一禮拜不出門而已(X06-26 00:13
S開頭結尾a
珍珠好吃

07-07 14:22

西瓜
[e3]
07-08 1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ufufu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夢(原創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Nayl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