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真相究竟是不是只有一個?」——詰棋與詭計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6-06-01 11:45:05│巴幣:12│人氣:443
最近在研究圍棋時,看到雜誌記載著關於一道詰棋的故事,什麼是詰棋?簡單來說就是一道人造的題目,大部份是用來訓練對圍棋的推算能力,儘管很多形狀不太可能靠雙方下成這樣,但是其解答中的技巧卻經常在實戰中出現。而通常攻殺詰棋,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唯一的正解。


而雜誌中記載的詰棋是由張栩創作,據說是張栩非常中意的一道題目,黑先殺白。



此圖就是張栩為這道題目給出的解答,但是卻發生了讓他出乎意料的事情。


以下節錄自雜誌中的一段話:在2006年出版的《張栩的詰棋》一書中講述了這樣一件趣事。參考圖一是張栩比較中意的作品,黑1跳到5立時,白6立下是冷僻的好手,到8做成緩一氣劫。
協助整理張栩詰棋作品的佐野真是個認真的傢伙,他為多擺幾個失敗圖,向張栩不斷發問:「這步棋如何?」「黑棋要是這樣下呢?」
在佐也不經意的提問中,張栩突然間「啊」的一聲叫了出來。
原來佐野擺出了參考圖一黑1先在3位衝、白4位擋、黑1位扳的次序,可以說是「俗筋代表」的這個次序也能達到和正解圖同樣的效果,如此這到詰棋也因非「初手唯一」而失題。
張栩大為苦悶,可他實在中意這道詰棋,只好妥協,加上黑3和白4的交換後出題,其後此題也被選錄到《張栩的詰棋》中。


簡單來說,這道題目出現的第二種解答,雖然行棋的順序不一樣,但是卻能達到同樣的效果跟結論,佐野提出的方法,因為比較粗俗而被忽略,這也是圍棋很奇妙的地方。且張栩設計的手法,也因為有大前輩先提出來,價值大打折扣。


近來我也在做詰棋題來訓練計算能力,常常絞盡腦汁思考到各種可能性,但還是會有令人出乎意料的絕妙解答,有些手法更是意外的單純,更讓我體會到解詰棋時的樂趣,或許就是那份驚喜吧。


這也讓我想到,這情況跟推理小說也很相似,無論是對作者還是讀者來說,讀者就是絞盡腦汁去挑戰作者設計出的手法,去享受那份驚喜的感受。而作者則是要設計出讓人驚喜、出乎意料更重要的是唯一一個可行的詭計,在詭計方面也是先搶先贏的情況,雖然如此,但能否讓讀者驚喜,就看作者的功力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82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名偵探柯南:第... 後一篇:我叫江戶川柯南,是個偵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