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筆名一支線】03

作者:夢墨輓歌│2016-06-01 08:13:08│巴幣:10│人氣:143
  照著甯露的教學經營文章,我的人氣果然越來越高了。

  開始有幾個固定的讀者和點閱率,罵我的人也突然消失,我開心的和那些讀者互動幾乎忘了要寫文章。

  司馬伊甸說的地獄其實只是自己多想了對吧!甯露和我還有更多的人,他們都是這樣經營文章的。

  瞧他們寫的不是也很開心嗎?雖然我寫華麗文寫的很燒腦,但至少辛苦還是有回饋的。

  漸漸的,我花越來越多時間在寫華麗文,也花很多時間在串門子、宣傳文,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去管設定什麼的了,內涵也沒必要,因為光是華麗的文就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關於大家偏好的類型,這我也跟甯露討論過了,她說其實我不必這麼刁鑽,只要抓對幾個重點文就會有人看。

  首先,我不能只寫原創故事,我應該去看看最近大家流行什麼同人、什麼CP,然後認識一下這對CP的相處模式,如果自己也跟萌上的話更能為同人文加分。

  除了同人文之外,因為小說跟文學作品不一樣,就算沒有高深的內涵,也能被人看中的,只要寫對主題就沒問題。

  像是這個論壇之前流行多角戀,現在流行正太和蘿莉,我只要能寫出跟別人不一樣正太或蘿莉劇情,就會有人想過來和留言。

  甯露說過:「真正有能力的寫手,是在潮流中脫穎而出的強者。」

  明明別人和你寫的一樣都是正太和蘿莉文,但你的文章卻比別人還要受歡迎,這代表你的文很吸引人,也很有特色。

  看看我自己目前的人氣,每篇文至少都有一百點閱率了,留言數一篇幅也有三四個,訂閱人數十幾位。

  甯露說我只用一個月的時間就能有這番成績,以新人的角度來看已經很厲害了。

  我覺得真正厲害的是甯露呀!她最近訂閱人數突破一百人,還在論台上舉辦了感謝百人訂閱的活動。

  先別管司馬伊甸說過甯露做過壞事,就從我看見的甯露來說,她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文手。

  同人、原創,故事劇情和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她作品屬性領域極廣,從艱澀的愛情故事到嚇人的鬼故事,還有奇幻是、推理故事,不管什麼類型得故事她都會寫。

  而且她每天的產文量更是可怕,可以一次兼顧三個坑又去舉辦活動或跟別人玩接文,要不是她會打出「大家晚安」這四個,我還以為她二十四小時都不用睡覺呢!

  甯露讀者超多,她也很親切的對待每位讀者,當有人說「大大,最近某CP很紅耶!可以寫糧給我嗎?」,甯露就會開始辦點文活動,而那些活動都是有條件的。

  例如:大家要給她幾顆星星,她才會寫文。

  這論壇有個特別機制,那就是給星星,每天都有一顆星星可以讓你選擇要給哪作者。

  如果累積一千顆星星就能換取「金筆小說家」或是「金筆繪師」、「審判者評論家」的勳章,這個勳章可以放三個月,三個月後就要重新兌換。三個月內重複兌換,就會變成「金筆小說家LV.1」,換到LV.10時,勳章就會升級變成「神之小說家」,這個勳章能整整維持一整年,而且你只要發小說標題都會出現特別的花框。

  甯露已經是神之小說家了,而司馬伊甸則是神之審判者,看著他們的名字在排行辦上名列前茅,真希望我有一天也能拿到一個勳章呢!但我的星星目前只有十顆,那都是甯露送給我的。

  今天也在電腦前努力的經營文章,現在我已經不能單純寫文了,我還要去參加臨時主題活動、合文活動、接文活動,還要去投者新坑的徵人設帖、去讀者新發的文搶個頭香等等。

  雖然覺得累,但只要看到自己文章下面出現「喜歡大大的文!」、「期待下一篇!」這些留言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真的需要留言,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有人留言我就會有寫作的動力,源源不絕的很有活力,就好像枯死的花草得到充足的陽光和豐沛的水源。

  一個月後,兩三個留言已經不能滿足了我,我想要更多人來留言,我這麼努力寫出大家喜歡的文章,為什麼有人可以看了不留言呢?寫這些華麗文一篇三千字少說要花我八個小時左右,我這麼辛苦居然還有人潛水,真是一群沒禮貌的傢伙!

  我開始執行甯露所謂的「懲罰制度」,當潛水者太多時,我就鎖文、停更、發黑文、到討論版譴責這些潛水者。

  雖然得到的回應正負兩極,但我覺得甯露和我的想法都沒錯啊!求留言、懲罰潛水這都是對的,留言確實能提高我寫作的意願,潛水者都這麼吝嗇,連一句「期待下一篇」都不留言,當然要懲罰他們,不給他們看好文。

  有人說「那些敷衍的留言沒有意義」之類的,我想那些人大概不懂,一個留言就能讓我得到大大認同與肯定,敷衍又怎樣,總比一堆人潛水還在那邊冠冕堂皇的說風氣很差來的好。

  總是有人會說這個論壇潛水者太多,在那邊說潛水者多,他自己又留言過了嗎?他有鼓勵過別人寫出更好的文章嗎?只會在討論版說別人文筆不好,哼!如果大家都文筆好的話才不屑在網路上經營文章,早就去出版社出書了,還用在這邊跪求評論來提升寫作能力嗎?

  也有人會罵我行為不當之類的,說什麼好的故事應該為了自己而寫、順從別人的故事不是好故事、寫作心態偏差。

  哼哼!這些人都是不求留言、不實行「懲罰制度」、不跟風潮流的人,我想他們會這麼說大概是忌妒我吧!自己的文章寫太爛所以才不敢求留言,就算求了也是差評,而沒留言就沒讀者,也沒辦法執行「懲罰制度」,最後我寫作心態不好?難道不是他們酸葡萄心態嗎?

  看到討論版讓人生氣的發言讓我都沒心情寫文了,反正這星期文章進度也有到,乾脆就先休息一下去翻翻新手的文吧!

  叮咚!

  甯露突然丟了一顆星星給我,還私信說了一些鼓勵我的話。


  甯稜琳莉露:一支線!恭喜你訂閱破十人囉!今後也繼續努力吧!

  一支線:啊啊!這都要感謝甯稜琳莉露老師,如果沒有老師的指導我大概不知道網路這麼美好

  甯稜琳莉露:對了,你最近心情似乎很差,看見你在討論版的文了,別這麼激動嘛(撫摸)

  一支線:沒辦法啊!潛水者真的很讓人生氣,那些幫潛水者說話的人更讓人不開心,什麼叫做「不要太執著留言數量」,說這句的大大文章經營的一定很差

  甯稜琳莉露:啊?你說那位喜歡寫鬼故事的大大嗎?她超級臭屁的,投稿入過初選、自己印幾本實體書就開始臭屁,不對!她以前就很臭屁了,總是在那邊說心態、心態,干她屁事呀!不跟潮流的只會被埋沒忽略,還以為她已經脫離這個論壇了,沒想到還在這裡苟延殘喘

  一支線:原來她投稿過啊,那種不在意讀者想法的人一定會投稿失敗的,投稿這種事情不是要看市場和現在文類趨勢嗎?

  甯稜琳莉露:對呀,她是我們最大的天敵,在那邊一直說有沒有的寫作心態,我們辛苦寫文讀者就是要留言啊!這就跟去餐廳吃飯要付錢一樣,哪有放任人吃霸王餐的道理呢

  一支線:是說老師最近開了很坑又棄了很多坑,手感不好嗎?

  甯稜琳莉露:不是唷!這是一種篩選

  一支線:篩選?

  甯稜琳莉露:如果A文的留言很少就代表讀者不喜歡A類型的文,B類型文的留言很代表很多人喜歡,那我就只要經營B類型文章就好了,這樣才能繼續保住讀這和增加新讀者

  一支線:原來如此,只要沒留言的文就是大家不喜歡的呀!話說那個鬼故事作家的留言數也很少,有的根本沒留言,她居然還把文寫到結局,真是笨蛋

  甯稜琳莉露:我說過啦,一點就開悟的是天才,不斷努力的是凡人,沒辦法開悟又不努力的是蠢蛋,她就是蠢蛋才會讓自己文章如此慘澹,反觀來說一支線其實是天才呢!被我開導一下很快就跟上腳步了,看來你是個有寫作天賦的人才呀!

  一支線:呀!老師過獎了,是說老師沒想過要去投稿嗎?文筆這麼投稿一定會上的!

  甯稜琳莉露:嗯……沒想過,我只是想在網路上跟大家快樂的寫作,成為真正的作家又是另一個境界

  一支線:是說老師平常的靈感都是怎麼來的呀?老師居然能一天三更,太強了!我一星期兩更就很吃力了呢

  甯稜琳莉露:因為我有天賦的人嘛!等你習慣寫作,就能不斷不斷的寫下去唷!

  一支線:喔喔喔!好開心,我會繼續努力的,未來一定要跟老師一樣拿到神之小說家的勳章

  甯稜琳莉露:嗯嗯!加油吧!一支線很有天賦,一定可以的


  甯露下線後我繼續在論壇上逛逛,可能是考試日子快到了,圖文區都沒什麼新文,我只好去評論去看看。

  司馬伊甸今天也發了一篇評文,不過他沒評論誰的文章,而是在評論最近論壇的風氣。

  他說:「最近論壇上的寫手很奇怪,極端的在意留言數量,雖然因為留言風潮讓很多文手願意寫文沒錯,但卻引來更多的寫文亂象,留言沒達到一定的量就開始鎖文、棄坑,文章內容雖然詞藻華麗卻虎頭蛇尾,把寫作當遊戲玩雖然可以帶來快樂,但每個人都這麼做就很難看到一篇好文,我指的『好文』就是有特色、有獨立思想、完整的一個故事,可是目前很多寫文盲目追逐潮流,只依著讀者寫作又寫不出完整的文章,這樣還自稱自己是『網路作家』,臉皮非常的厚呢!」

  我不解的皺起眉,司馬伊甸給我的印象是個穩重的人,既然他會這麼說,一定是論壇亂象太嚴重才會跳出來講的。

  頭上冒出很多問號,因為我現在的寫作方式正是如此。

  發了一個私信給司馬伊甸,我想聽聽他的想法。


  一支線:你今天發的評論我看到了,求留言真的不好嗎?

  司馬伊甸:我沒說不好,是太極端的求留言才不好,你也差不多要中毒了,最好趕快戒毒

  一支線:啊?可是我看甯稜琳莉露中毒很深也過得很好啊

  司馬伊甸:她算是可怕的特例,你最好在自己討厭寫作之前放棄這種做法

  一支線:討厭?我很喜歡呀!完全沒討厭的感覺

  司馬伊甸:你都沒發現嗎?你最近的抱怨越來越多,也開始只到處譴責別人,你怪別人看文不留言,但你有想過你的文有留言的價值嗎?

  一支線:當然有啊!我花了八小時寫出一篇大家喜歡的故事,既然看了就要留言!這才是對作者的尊重

  司馬伊甸:重點是--沒人逼你花八小時寫文,而你指的『大家』又是幾個人呢?這個論壇可是有一萬多人喔!

  一支線:啊……可、可是我有照著大家的期望寫文啊!看之前版主的教學寫作,用字不能太簡單、故事不能一條線、形容詞要很多很多、劇情要很複雜很複雜,這樣才是好的文呀

  司馬伊甸:版主都說那只是參考了,沒逼你照著做呀!

  一支線:但大家確實喜歡這樣的文不是嗎?而且我也努力寫出這樣的文了,你看我最近的成績不是很好嗎?

  司馬伊甸:你能做到這種地步我也挺驚訝的,很多跟風的人都是做半套,沒想到你居然能完全步上甯稜琳莉露的後塵,真是太神奇了

  一支線:因為我真的覺得她寫文很厲害呀!也很崇拜她,當然要全心全力的跟隨囉!

  司馬伊甸:她文寫的很厲害?嗯……你知道嗎?她從沒讓我或其他評論者評她寫的文

  一支線:咦咦?想可能不需要吧!平常就很多留在留言給建議了,不必特地去找別人來評

  司馬伊甸:建議?你真的有仔細看她的文下面的留言嗎?除了讚美還是讚美,不覺得奇怪嗎?她的文沒有批評或是被人建議

  一支線:那代表她寫很好啊!

  司馬伊甸:很好?你真的有認真看過她的文嗎?開頭的確很棒但是到後面就開始ABC亂來,最後還因為留言數太少就鎖文或棄坑,更誇張的是她會刪讚美以外的留言,如果評的太兇還會發動網軍或是瞎掰可憐的故事求拍拍,如果那個評論的不道歉她就會整篇文刪掉,然後把錯都怪在評論者身上,這叫做好?

  一支線:留言不多代表那個題材大家不喜歡,繼續經營也沒意義呀!再說,我覺得論壇很多人評論都太狠毒了,這樣誰都會想刪留言吧

  司馬伊甸:因為被罵就棄坑嗎?一篇好的文應該是禁得起評論的,所謂厲害的作者就是知道如何過濾留言,但她並不是這樣

  一支線:但甯稜琳莉露的行為在論壇上很常見,每個人都這樣做呀!

  司馬伊甸:她心機很重!會去鼓勵菜鳥寫作然後漸漸引導菜鳥做出跟她一樣事情,如此一來她的行為就被合理化了,「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並沒有錯」,你也不過是她的棋子而已

  一支線:我被利用了?不、可是她說我有寫文天分,而且其他人也說我的文寫得很好

  司馬伊甸:現在一支線已經不是一支線了,只是心中沒有故事,留言中毒太深的可憐人,真正想寫文的人不需要靠串門子、玩遊戲,靠的唯一手段就是寫作,一個寫故事的人!應該用故事綁住讀者!

  一支線:……看來,我的文筆確實糟透了呢……

  司馬伊甸:在我看來不會很差,至少以前的你可以寫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只是缺乏變化而已,就像是白吐司烤過、塗果醬、夾食材就會有不同的味道一樣,你應該想著要怎麼讓自己的故事變得有趣,而不是寫出別人的理想

  一支線:……

  司馬伊甸:怎麼了嗎?

  一支線:我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還有之後該怎麼做

  司馬伊甸:放棄對留言極端的執著吧!在寫作的過程偶爾玩點遊戲,但是該認真寫的時候就應該認真寫,不要硬寫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也不要用自己不喜歡的方式創作

  一支線:嗚……我知道了……謝謝你的建議


  離開論壇把電腦關機,我重重的嘆了口氣,覺得心情煩悶想出去走走,發現外頭下著雨沒辦法帶瑞比出門。

  摸摸瑞比軟綿綿的身子,放了一點飼料在牠碗裡,隨後去玄關拿把傘出門了。

  漫步在傾盆大雨中,我思考著。

  我不能在意留言嗎?我不能順從別人的意思寫華麗文嗎?難道到孤單的走在創作之路才是對的嗎?

  越想腳步越沉重,不知道走了多久才到公園入口,站在入口處意外看見涼亭有人坐在那裡。

  可能是忘了帶傘或是在等什麼人,坐在那裡的是一位披頭散髮的女性。

  基於好奇朝涼亭走去,能看見那位女性面容憔悴臉色蒼白,身上穿著像是睡衣連身裙。

  她無力的垂著肩,專心看著手中的書。

  在雨天特地跑出來看書嗎?

  「那個……妳忘了帶傘嗎?」我收起傘走進涼亭,女性抬起頭看著我,輕輕搖頭。

  「只是,迷路剛好又遇到下雨,等雨停再走也沒差。」她的聲音沙啞慵懶,好像才剛睡醒。

  「是、是喔,對了!妳在看什麼書啊?」

  「悼唄出版社本年金獎的小說。」

  「欸!妳喜歡看小說嗎?」

  「看還好,但我喜歡寫小說,小說實體書是近年才開始看的。」

  「啊?寫小說卻不看小說?喔!對了!我也喜歡寫小說唷!」

  聽見我這麼說,女性渙散的眼神一瞬間出現閃爍,似乎是找到同類所以對我感興趣了。

  「我的筆名是黑土水濁,喜歡寫奇怪的東西。」

  「噢噢、我是一支線,喜歡寫奇幻小說。」

  「嗯,你看起心情不是很好,寫文寫到一半沒靈感了嗎?」黑土水濁拿起一邊的果汁邊喝邊說。

  「居然被看出來了啊,我確實心情不好,但原因是……」

  把事情了來龍去脈告訴她,等我說完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激動的講了很久。

  糟了,黑土水濁應該覺得我是奇怪的人吧!才剛見面就開始發牢,我也太情緒化了。

  才想跟她道歉,沒想到她搶先說了一句:

  「所以你是為了什麼才寫小說的?」

  「欸?」


  --你是為了什麼才寫小說的?


  黑土水濁的這句話,比天上的雷響更加震懾我心。

  我是……為了什麼才寫小說的?

  留言、點閱率?被認同、快樂、自由?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我的小說,為了讓自己文筆提升,為了……

  當我開始思考「為了什麼才寫小說的?」時,我才發自己之前做的事情是多麼愚蠢。

  我之前,都只是在玩而已,根本不是在寫小說啊。

  --

  廢叭:嗯?等等,一支線怎麼還沒結局

  不過看見主角醒悟了,也差多要結束了啦(習慣一篇文五千字以內)

  其實我也喜歡偶爾在寫文的時候玩ABC的遊戲

  有時候跟讀者有小互動挺令人開心的,不過ABC完之後沒有繼續正文

  這樣就只是單純的在玩遊戲而已(當然,RPG式的文章是例外)

  「為了什麼才寫小說的?」

  這句話在不同的狀況下問都會有不同的答案(這句話應該也是最常聽見的吧)

  像我就很容易改變對這句話的回答XD(好善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81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哈德
主角覺醒 要進化了

06-01 16:38

夢墨輓歌
是突變了XD06-01 17:38
Hikari
上一篇我還說自己的看法跟甯稜琳莉露很像,
結果差距越來越多了XD

06-01 21:02

夢墨輓歌
有些人要認識很久才會知道真實的他嘛、一支線一開始也覺得甯露是個好人//06-01 21:06
子綠
黑土水濁 有趣的筆名

06-02 16:13

夢墨輓歌
「墨水」的意思XD06-02 17:19
♜許願星♜
主角身邊好多貴人啊~
真是羨慕~
兔子是真的很治癒呀XD
要迎來結局了嗎XD
話說不知道每篇都留言會不會為您帶來麻煩XD
看完這系列我也要去更文了XD

06-05 20:27

夢墨輓歌
不會麻煩w如果有想法就自然的留言吧~06-05 20:40
♜許願星♜
好喔^^

06-05 2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xicase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名一支線】02... 後一篇:【筆名一支線】0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