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轉】怪談系列《當舖系列之竹笛、薄暮壺》

作者:ღ茉律│2016-05-28 00:37:25│巴幣:0│人氣:408


【竹笛】


爺爺的老故事。

家裡以前是開當舖的,雖說如此,但也只開到爺爺十七歲那年,我僅僅是聽過一些故事,其中有些相當有趣。

跟鄉下也有關係,當爺爺是小學生的那個時代,還理所當然地相信神明、妖怪作祟那些不科學的事物,幽靈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拿這類東西來當舖的人據說還不在少數。

不知道拿什麼當估價的基準,但爺爺說:「我的老爹有靈感力,所以能分辨神明憑附的東西。」

寫我最印象深刻的故事。

這是喜一爺爺還是小學生時發生的事。

壺、碟子、人偶、石頭……昏暗的倉庫裡東西堆積如山,撥撩著小孩的心。明知道老爹會發怒,喜一還是常常跑去玩。

其中竹製的笛子讓喜一感興趣,作工很粗糙,大概是某人的手製品吧。

會發出什麼聲音呢?喜一不會吹笛子,但還是吹吹看。

「嗶嚕~」

聲音出來了!而且不只是聲音,是音樂!

笛子明明沒有音階的孔,只是個竹筒,單純往內吹氣竟然就奏出了音樂,迴響在倉庫中的還是沒聽過的音色。

真不可思議,喜一往笛子裡一看,裡面塞著棉布。

「為什麼塞著棉布還會發出聲音……?」喜一訝異地把棉布抽出來,再往裡看,仍然是一支普通的竹笛。

再吹一次,竟然有白色的東西爬了出來!

仔細一看,爬出來的是烏龍麵大小的蛇。

蛇從笛子裡跳出來後,沙沙沙地逃跑了。

正當喜一一頭霧水時,倉庫門碰一聲開了。

站在門邊的是表情如惡鬼的老爹……

喜一不意外地被痛罵一頓。

「聽到笛子聲我還想說不會吧……啊啊,這下可賣不出去啦。」聽喜一說完在倉庫裡發生的事,老爹邊把笛子丟給喜一邊抱怨:「你給我再吹一次。」

喜一戰戰兢兢地吹起笛子,但沒有聲音出來,無論用力吹輕輕吹,吹了好幾次就只有空氣通過的聲音。

「懂了嗎?你放跑的是重要的神明啊!學到教訓的話以後別去碰倉庫的東西!」老爹朝他發火。

但這個故事之後,我又聽爺爺提過好幾個倉庫裡的商品,看來爺爺肯定沒受到教訓。

爺爺曾經把下面的毛染成金色,還把煮味噌湯的海帶芽當點心吃,結果海帶芽在胃裡膨脹,吐出黑色的嘔吐物……雖然他已經過世了,但真是個逗趣的人。

--

爺爺的老故事。

家裡以前是開當舖的,雖說如此,但也只開到爺爺十七歲那年,我僅僅是聽過一些故事,其中有些相當有趣。

跟鄉下也有關係,當爺爺是小學生的那個時代,還理所當然地相信神明、妖怪作祟那些不科學的事物,幽靈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拿這類東西來當舖的人據說還不在少數。

不知道拿什麼當估價的基準,但爺爺說:「我的老爹有靈感力,所以能分辨神明憑附的東西。」


【薄暮壺】


老爹也兼做鑑定師的工作,如果客人委託的物品太大就會親自上門,讓喜一看櫃台。

雖然是看櫃台,但他沒那個眼光,所以只接待買東西的客人,賣家請明日再上門。不過這種鄉下當舖通常也沒啥客人……

這天很難得地,有客人帶著大件行李上門。

『這是要賣嗎?還是要求鑑定的客人呢?』喜一心想著,正想請對方回去時,對方把包袱

碰一聲放下,取出一個漂亮的紅壺,表面粗糙凹凸不平,用黑釉藥畫著樹林的花紋。

喜一才正想說老爹不在,胖胖的客人就說起來了。

客人出於興趣蒐集古董,這個壺是無名作家的作品,不是什麼值錢玩意,但有人散盡家財也要得到手,也有人不屑一顧,讓客人想知道這東西什麼來歷。如果是不好的東西,想問該怎麼處理才好。

對壺完全沒興趣的喜一哼哼著,邊聽邊盯著壺上的花紋。

這時,他從壺中聽到了什麼聲音……

客人還在說個沒完沒了。

「我是後者,不知道這個壺的價值,但曾經聽前者說過這個壺的名字……」

「暮蟬嗎?」喜一說。

客人嚇了一跳:「對對,就叫暮蟬,你怎麼知道?」

雖然客人在問話,但喜一清楚聽到了,仔細凝視著壺就會聽到暮蟬的叫聲,宛如夏日薄暮。

「客人,這個不行!!不是什麼好東西唷。它會吸人魂魄,得拿去除靈。因為很危險,就交給我們吧。」喜一不假思索地胡扯。

喜一也被這個壺迷住了,無論如何都想拿到手。

慌張的客人把壺放下後就離開了。

喜一看著壺,心想自己幹了件好事。

『與其讓那種沒眼光的傢伙拿著,放在我們這裡更好。不用花錢就得到這麼好的東西,老爹也會很開心吧。』喜一竊笑了起來。

但當喜一喜孜孜地向回家的老爹說明壺的事情後,挨了一頓臭罵。

「混帳東西!這裡可是鑑定行,信用第一!幹這種事拿到的商品誰要買!決定物品價值的是生意,但沒人能決定客人的價值!」

最後,壺讓原主人帶回去了。

***

爺爺說如果再找到暮蟬,散盡家財也無所謂,但戰爭開打後那個壺就下落不明了。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36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拉海爾
看來決定是否想要壺的,恐怕是取決於能否感覺到那方面的事物吧?
也許爺爺正好就是那樣的人,而持有者卻是沒辦法感知到的,但為什麼會被蟬聲吸引,以及為何有蟬聲就不得而知了……

07-24 2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歐美系列《通聯記錄... 後一篇:【轉】《禁忌不是沒有根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