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短心得】可惡,想賣-《戰鬥麵包師與機械看板娘》

作者:不改│戰鬥麵包師與機械看板娘│2016-05-20 23:04:18│巴幣:98│人氣:3544



戰鬥麵包師與機械看板娘
戦うパン屋と機械じかけの看板娘
奇幻、後宮、機器人

劇情:還算可以 ☑☑☑☐☐
人設:覺得不錯 ☑☑☑☐☐
設定:不夠細膩 ☑☑☐☐☐
背景:奇幻科幻 ☑☑☑☐☐
情感:真誠情感 ☑☑☑☐☐
戰鬥:勉勉強強 ☑☑☐☐☐
萌力:銀髮紅眼 ☑☑☑☑☐
肉感:喔喔沒有 ☑☐☐☐☐
男主:想賣麵包 ☑☑☑☐
女主:想吃男主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SOW Twitter|Blog|Wiki
繪師:ザザ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HJ文庫|4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6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6」第20名


故事簡介


  操縱人型突擊兵器戰鬥的路特.蘭加特,是人稱「白銀之狼」的戰爭英雄。他的夢想是開一間麵包店。戰爭結束後,路特成功地開了一間麵包店,可是他的長相實在太凶惡了,導致麵包賣不出去。逼不得已,路特只好徵女服務生幫忙賣麵包。然而,前來應徵的,竟然是從路特軍旅時代的愛機「艾維」的人工智能中誕生的,有著白銀頭髮與紅色眼瞳的美少女!?



正文心得


  《戰鬥麵包師與機械看板娘》,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表示這本無趣平淡,不過實際看完後,我大概能夠理解為什麼會被說無趣。原因當然不是作者寫得毫無浪潮起伏,而是裡面的構思算是一些時代產物的集大成,在毫無新東西下要勾引讀者們的興趣顯得困難,不過扣除裡面有些跳躍的感情想法,其實本作依然有一定的娛樂性存在。至少我在軍中不會看到想睡覺。


 
  故事主要在講說一個卸下戰爭包袱的王牌上尉和一名有著銀髮紅眼外貌的人工智能之間的故事。戰爭結束後,男主角為了實現一直想要做的事情,來到偏僻的鄉村城鎮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麵包店,但可惜他面惡凶煞,又不善言語,外加是前軍人的身分,讓附近民眾有所顧忌,退而避之,沒有人願意買他做的麵包。


 
  為了改善現況,男主角決定聽從十二歲友人的建議,招募一名女店員——沒想到真的應徵到了一名自願前來工作的銀髮少女.絲薇恩。在絲薇恩加入後,麵包店的業績如火如荼,男主角為此感到開心,同時也很好奇這名少女種種奇怪的行為,像是為什麼這麼努力幫助他、親暱呼喚他為主人……而且說話口氣有點像是過去他在戰場上的愛機「艾維」。於是,環繞一個夢想是讓所有人幸福吃著麵包的男人,和一名從人工智能中誕生的少女,背後神秘的意圖,還有戰後動亂的民心所引發的叛亂接踵而來。
 
  1、男主角想要讓吃麵包的人可以獲得幸福。
  2、女主角對男主角的誠摯情感。
  3、戰爭結束後的人心動盪。


 
  這三點是本作主要佈下感情的方向。男主角希望自己的手不再是用來殺人,而是帶給大家幸福,但礙於自己曾是殺人無數的軍人,許多人民——尤其是被戰勝國併吞的他們並沒有受到恩惠,甚至連尊嚴都沒有,所以許多人相當憎恨現在統治他們的戰勝國,男主角身為戰勝國的軍人理所當然會被矛頭指向,但他從不怪罪任何人,因為這都是自己的過錯。如果能用他的生命換取打破一直壟罩在另外一個生命上的黑暗,他非常願意。只有一個想法在他心中是真誠無比、永不改變,那就是做出能讓大家都感到幸福的麵包。為此,他會不厭其煩的一再努力。


 
  而絲薇恩這邊,過去曾是男主角專用的愛機,甚至還獲得了名字。在兩人共患難的那些日子中,絲薇恩逐漸對男主角產生了無法用程式解釋的情感,她開始擁有可以自我思考的自我。在男主角卸甲歸田後,絲薇恩在偶然的情況下獲得了一具身體,心中猛烈的感情讓他找到了男主角所在的麵包店,進而成為裡面的女服務生。起初她只是想為了最重要的主人盡心盡力,但卻發現其實自己對主人抱有異常的獨佔慾,這讓她非常慌亂。
 
  最後則是人心動盪這塊,由於失去了尊嚴,還有許許多多不公平的待遇和誤解,被戰勝國併吞的人民抱有不滿之心,因此男主角變成他們發洩的出口。他們的憤怒、他們的傷痛、他們的無助該何去何從,不是自力更生揮舞反抗旗幟,不然就是一直憎恨下去。男主角將這些感情獨自承受,每天努力做麵包,希望有朝一日他們能吃到這些麵包,然後找到新的生活希望。
 
  論本作的感情線,其實內容相當好發揮,很容易就能寫出不錯又動人的情節,作者也希望營造這樣的氛圍,的確有做成功。將男主角笨拙的一面,還有女主角真摯的一面慢慢表現出來,整個感覺真的相當不錯。……不過,中間的細節我個人覺得有點太過跳躍,前一頁還突然無法想通的問題,下一頁變成「啊,原來是這樣」整個茅塞頓開,這種黑箱作業真的不太好啊!
 
  設定的部分,作者其實並沒有花太多工夫,主要還是放在角色關係與想法上。是好是壞我想各有利弊,好處是易讀簡單,壞處是感覺上沒有新構思。而在環繞絲薇恩的陰謀上,由於第一卷算是個開端,因此很多事情都不太清楚,有值得期待之處,但同時也回到我第一段開頭所說,在內容上真的是一些時代產物的集大成,或者該說有點像是在看幾年前常出現的奇幻後宮一樣,搭配簡單的設定和伏筆,設定了看似壯麗其實空間有限的舞台進行演出。


 
  整體而言,我個人認為算是普普通通,沒有好到讓人廢寢忘食,也沒有爛到讓人覺得後悔莫及。本作在感情面上探討了機械與人類的關係,還有男主角那看似笨拙卻一心一意的堅持,在在給讀者留下不錯的印象和省思,以及關於未來的期許。因此我想依然有不少可看之處,不至於無趣,但主要還是得看作者未來的構思方向,畢竟伏筆上該怎麼說……感覺就是單一化在絲薇恩身上,沒有符合世界觀背景格局的深度,也就是過去許多作家常幹的事情,給一個壯闊舞台,但實際上內容說白點就是小家子氣。不過要往廣度和深度擴張說來簡單,做起來也相當不容易就是了。
 
  其實上面說得好像怎樣,該不會又是怎樣怎樣,但我想依然有不少讀者覺得沒這麼差,我個人也認為如果處在輕小說蜜月期的想法上真的也沒這麼差。作品中兩位主角的羈絆如果不考慮更多細節,有幾分深入人心的感動,也是本作最大的魅力所在。只是說實話,就是缺乏了新鮮的口感,或者是可以在舌頭上跳動的醍醐味。嗯,大概就是這樣。


 
  結論,女僕只拿來賣麵包太可惜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6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鬥麵包師與機械看板娘

留言共 24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5-20 23:05

不改
喵喵05-21 22:53
Sgttyk
麵包好吃好吃~

05-20 23:09

不改
蘿莉好吃好吃05-21 22:54
兎仲間
絲薇恩好想帶走R!!

05-20 23:09

不改
非賣品[e1]05-21 22:54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女僕應該要有更多用法啊!例如用手...幫忙結帳(X

05-20 23:18

不改
女僕全身上下都是用途(X05-21 22:54
BoKen
肚子餓了 想ㄘ

05-20 23:18

不改
樓下7-11,化工麵包05-21 22:54
御雷天響
人家覺得這本的感情上抓的很不錯~有種很溫暖的感覺!!

05-20 23:25

不改
感情面的確不錯,但細節還能更精進就是了[e25]05-21 22:55
光翔
這本的作者是那個打工的退魔士什麼的,對比一下這兩本,其實已經可以說作者進步飛速了

05-20 23:29

不改
其實我已經忘了退魔士那本在演什麼XD05-21 22:55
擦擦擦
女僕只用來賣麵包,太可惜了!

05-20 23:38

不改
女僕是珍寶05-21 22:55
Yuri
妹子我可以 想蹭

05-21 00:35

不改
大叔給你05-21 22:56
黑羽夜
恩~~沒有拿麵包開無雙的畫面~(思

算了~有用下巴就可以支撐全身的銀髮紅眼看板娘就夠了~(望封面

05-21 01:14

不改
城之內:05-21 22:56
支援工兵
你真敬業啊 都快脫肛還在寫心得....

05-21 01:21

不改
我以前連發燒都在寫了XD
不過不趕快寫一寫,也沒時間了,不然到時候全部都忘光光了XD05-21 22:57
夜璃控
銀髮蘿=正義

05-21 01:23

不改
可愛的正義05-21 22:57
天寒
有時間的話 應該會看 當小品

05-21 02:25

不改
當小品不錯05-21 22:57
伊德‧米洛雷亞
歐敗 眼鏡 修女!?
敗惹~~~

05-21 03:36

不改
重點錯誤!嘖嘖!05-21 22:57
朋友少
這插圖逼我買[e32]

05-21 08:54

不改
買ㄅ買ㄅ,反正考完惹05-21 22:57
unparson
麵包再冰的硬一點, 就可以拿給女僕開無雙了...(笑

05-21 09:47

不改
法國麵包表示:05-21 22:58
豹頭
會懷孕嗎?><

05-21 13:01

不改
應該不會[e1]05-21 22:58
銀箭月光
這本真的很普通 但也不會很差 總之就是微妙

05-21 16:30

不改
不過以現在大穿越的時代,也可以算是小小清流?05-21 23:00
小孤獨咕嚕
如果軍中有這麼會做營養又健康的麵包的人的話,就不會快要脫...

05-21 21:09

不改
事實上軍中真的有很棒的伙食,但......那要看有沒有那個命分發到那05-21 23:04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還滿喜歡的,有時候大魚大肉吃多了就是會想來本小品^^

05-21 22:35

不改
我只吃蘿(O05-21 23:04
Nash
新書好多阿~ 我也挑了這本先看~ 挺不錯的

05-25 16:50

不改
作為小品來說OK05-28 16:54
草下日月
如果……人工智能女僕是幼女,那我就想收了
而且,不改也會給高分。
同為蘿莉控,對吧!

05-25 18:27

不改
偶是紳士蘿莉控05-28 16:5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看一遍就夠了[e20]不耐看是最大缺點吧[e6]

06-26 18:14

不改
真的不耐看XD06-30 22:51
AlexLin 捕鯨成功
已經看到第七卷了...(最近日本才剛出第8卷)
用有HJ文庫授權,中國的輕文網路小說付費平台看的,不然等東立等到快死了,第三卷距離第二卷已經快一年的時間了...

對我個人覺得倒是不錯看! 看著機娘心智成長,身為機娘控覺得很滿足。

06-05 22:40

不改
沒想到這部已經出了這麼多XD06-09 2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沒有最廢,只有... 後一篇:【短心得】被騙活該-《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