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富可敵國,也比不過乾淨的水與空氣──『美人魚』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05-04 15:47:55│巴幣:62│人氣:3184
美人魚

前言


【圖解】:領銜主演,羅志祥、林允、鄧超、張雨綺。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由有著華人金凱瑞之稱的周星馳,所執導的最新電影,『美人魚』。相信對這部電影大家都不陌生,畢竟有星爺之名加持的電影,總是未演先轟動。不過很遺憾的是,由於本片並沒有在台灣上映,所以大部分觀眾都無緣在大螢幕觀賞這部電影。那這部『美人魚』到底好不好看呢,就讓情人節在正文慢慢道來吧。

  本心得將以大綱寫法論述,且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本片或正要觀看,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兩大富豪攜手合作,共同炒股,向『錢』邁進

  在地球誕生的這幾百億年來,孕育了數千萬個物種。這些物種均遵循著大自然的法則,依照相生相滅之理,互相制衡,成為完整的生態系。但在最近百年,有一種物種稱霸了地球,那就是人類。擁有科技的人類,成為地球的主宰。人類想要什麼就要什麼,絕不手軟,且絕不放棄。於是其他物種就成為人類需求下的犧牲品,而人類則──永不滿足!!

  就好比故事之初的富豪劉軒,為了開發青羅灣這塊地不惜花費巨額,甚至連填海批文都拿到手,就是為了要名正言順的對保育區動工。在研發團隊創立的高科技聲納下,棲息在青羅灣中的海豚全被趕走。劉軒乾淨俐落的行事風格,為他自己帶來莫大的商機,也得到同行的青睞與讚美,更因此與另一位美女富豪李若蘭合作。但是,居住在青羅灣海裡的生物,卻因此無家可歸。


【圖解】:不要懷疑,這些看起來其貌不揚的傢伙,通通都是人魚

  人魚,一種神祕的未知生物。如今卻因聲納被迫困在青羅灣的廢船內。為了向劉軒報復,人魚首領八哥派出受過訓練的人魚美女姍姍,想使用美人計誘拐劉軒。不過沒想到,在陰錯陽差下,姍姍竟愛上了劉軒,而劉軒也愛上了姍姍。不該衍生的愛,讓暗殺劉軒的計畫崩盤,更因此暴露人魚的據點。而得不到劉軒感情的李若蘭,則因愛生恨帶領私人部隊才去捕抓人魚。

  在驚天動地的生存戰中,良心發現的劉軒關掉了聲納,讓人魚群們得以逃脫。至於劉軒,則抱著傷痕累累的姍姍。忍著傷痛,將她送回海裡。多年後,劉軒退出商場。與妻子Lucy過著安逸舒適的平淡日子。過去的人魚傳說已成訛傳,因為劉軒心中的人魚早已陪在他身邊,與他一同過著逍遙山水的幸福生活。故事也就此劃下完美的句點。


【圖解】:姍姍安檢這段,也是劇中的趣味橋段之一

  以上,便是本作劇情大綱。是不是看起來很簡單,整篇大綱甚至不到1000個字。沒錯,美人魚就是一部如此簡單的電影。但這麼簡單的電影,卻是如此歡樂動人。本片魅力說穿了──就是好笑。那些生態、自然、和平……等環保議題,在片中其實只是一個表象。就好像一個你我都清楚,卻懶得去戳破的假象一樣。因為人人都知道環保重要,但吃飯賺錢卻更重要。

  所以本作的核心,還是在於角色的互動,以及當中的笑料橋段。說也奇怪,裡頭的笑點其實都不算特別。大部分的笑料,都是誤會所引發的橋段。不然就是角色誇張的說話方式,以及怪異的肢體動作,所營造出的吐槽感。都不是什麼高招的手法。但不知道為什麼,就非常的好笑。像是姍姍前往暗殺劉軒那段,就讓情人節笑到肚子發疼。


【圖解】:立於頂峰的劉軒,高處不勝寒阿。是說,這造型是不是很像鋼鐵人的東尼阿。

  說起來,星爺在角色塑造這方面真的很厲害。故事裡的一切流程,幾乎都可以說是因角色而動。每個角色不論是主角、配角,都缺一不可。大家就好像是無數的齒輪,抽出哪一個,這個劇本都不能完成。先以劉軒這個角色來說吧。一開始見到劉軒時,他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東方版的小勞勃道尼。一樣的小鬍子,一樣的花花公子,一樣的玩世不恭,卻一樣的才華洋溢。

  然而我們很快就可以發現,這個有錢的大富豪,其實是個孤獨又自卑的男人。因為無人了解自己而孤獨;因為過去身分卑微而自卑。所以姍姍才能吸引到劉軒,因為她那無視金錢直視內心的純粹感,正是劉軒所渴望的。姍姍不只化解了劉軒的孤獨,為他帶來了歡笑。且不帶有色眼光的純真眼眸,更征服了劉軒的心。


【圖解】:正因如此,呆呆憨憨的姍姍,才能打入劉軒的心。

  因為愛,姍姍放棄了殺劉軒。但也因為愛,劉軒放棄了賺大錢的機會。這也是為何情人節會說,這部片的環保議題,不過是電影的表面。因為劇中愛情的成分比例過重。劉軒之所以關掉聲納,並不是出自於他對大自然的愧疚,而是出自於他對姍姍的愛。這邊並非是指劉軒沒有罪惡感。只不過跟姍姍的愛比起來,這份罪惡感沒那麼有力量。

  劉軒與姍姍的感情戲,可說是本片的最大主軸。如果沒有這段愛情,那這部片便很難有一個收尾。因為劉軒將會被人魚族殺死,而人魚族則也因此而曝光,進而走向悲慘的命運。故本片可以說是一部愛情科幻片,片中再再強調愛情的包容與偉大。人魚長老的說的故事是如此,劉軒與姍姍的故事也是如此。沒有任何界線可束縛的愛情,確實是最強大的力量。


【圖解】:姍姍的外表其實算清秀的,不過前期呆呆的表現總是讓人噴飯。

  提到劉軒,不免俗的要來講一下姍姍。正如劇中所說的,姍姍這個女孩,並不是什麼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和飾演若蘭的張雨綺相比,更是黯然失色。事實上,今天要不是因為若蘭太過傲嬌,劉軒根本沒有機會與姍姍接觸。因為姍姍一開始給人的感覺,就是路邊隨處可見的拜金少女。庸俗、膚淺,俗不可耐。幾乎可說是完全不入劉軒的眼。

  不過坦白講,作為人魚少女的姍姍,的確也沒什麼氣質。她並不如一般大眾對人魚的印象般,有著美如天仙的美貌,以及空靈脫俗的氣質。在劇中的姍姍,就是個大剌剌的率真少女。她愛吃雞,就認真開心的大吃特吃;她覺得好笑,就肆無忌憚的開懷大笑。正是這種毫不裝模作樣的爽快性子,才令劉軒另眼相待。而正也因姍姍是如此單純,才讓這部電影有這麼多笑料。


【圖解】:劇中最衰的,就是總讓人逮到章魚腳的八哥了

  提完了男女主角後,最後來聊聊配角群吧。在前面有提過,本片演員都擅長用誇張的肢體動作來表達劇中情節。其中又以羅志祥飾演的八爪魚八哥為代表。那幕鐵板燒店的料理秀,相信有不少觀眾均印象深刻。因為八哥的表情真的太扭曲,太刻意一了。一想到那滑稽表情底下的慘狀,就讓情人節忍不住嘴角上揚。而這,就是所謂的星爺式幽默。

  其實在劇中,我們可以發現星爺不斷在推陳出新。劇中有從西遊降魔篇挪出來用的舊笑點,也有美人魚專屬的新幽默。前者是老蔥大媽那令人莞爾的白目舉止;後者則是美人魚特有的誤會式笑點。如劉軒報案,兩警之「我的老婆生孩子了」,便是本作的經典笑料橋段。這種自然卻又好笑的台詞連貫,正是本片最精彩也最厲害的地方。


【圖解】:最後來給蛇蠍美人若蘭來個大特寫,劇中的張雨綺可是又壞又性感阿。

  總結來說,美人魚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情人節甚至可以預見,當台灣電視台買下版權後,那重播率會有多麼驚人。雖然這部電影真的沒什麼劇情,架構也簡單,甚至可以說題材老梗、CG動畫粗糙。可行雲流水的故事節奏,和爆笑的逗趣場面,卻讓整部電影毫無冷場。觀眾們笑著笑著,就這樣順順的將電影看完了。

  如果別人問說,美人魚好不好看,有沒有什麼內涵。也不用高談闊論的說什麼環保阿、愛地球,這些有的沒的大道理。乾淨的水與空氣重不重要,當然重要。那白花花的鈔票重不重要,也很重要。既然都很重要,那一起擁有不就好了。人類最引以為傲的特性之一,不就是貪心嗎!!故一言以蔽之,美人魚就是一部好笑又好看的,愛情科幻電影。

結語


【圖解】:期待未來星爺能再接再厲,繼續創造如美人魚般優秀的歡樂佳作。

  原本這篇心得,情人節是想採標題式結構,深入剖析電影的內容,一個一個的仔細探討。但隨著電影的進展,情人節發現,在這部電影裡大談大自然保育概念好像不太對。於是轉念一想,心得就變成這樣了。回頭看來,整篇文章內容竟還不到三千個字。不過可別因字數少就看低『美人魚』喔,正如情人節所言,這部電影真的非常精彩阿。

附錄


無敵(鄧超演唱《美人魚》主題曲)

世間始終你好(《美人鱼》宣傳曲)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0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任孤行
我腦中第一浮現的
竟然是
下水道的美人魚XDDD
我病了嗎

05-04 18:31

黑色情人節
下水道的美人魚??
也太恐怖了吧[e28]05-04 22:20
TinyBug.18

樓上髒髒[e6]

05-04 21:07

黑色情人節
如果連下水道也棲息美人魚,那的確很髒阿[e13]05-04 22: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那好像是傳說中的噁爛恐怖片

05-05 09:55

黑色情人節
為什麼感覺討論的方向歪掉啦[e13]05-05 18:01
天若有情天亦老
這片不錯看 星爺久違的作品 讚讚 影評也不錯[e12]

05-06 01:13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的支持喔[e12]05-06 08:38
珀伽索斯(Ama)
因為沒在電視上打廣告,還真不曉得有這部呢!真不好意思。
就算沒在電影院大螢幕上上映,之後會不會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看到有羅志祥出現,突然這讓我想到周星馳的西遊降魔篇呢!
我是希望到時候可以在電視上看到[e34]

05-06 10:42

黑色情人節
電視應該今年就會進了,好好期待吧[e12]05-07 13:59
PzKpfw VI
我剛看完了~ 感覺有一點點點地方還蠻好笑的 大部分都有點老梗 :( 說實在有點失望 尤其是最後一群人類開槍射水底下的人魚我都傻掉了XD 星爺的團隊裡那麼多人 沒人敢吐槽嗎XDDD 只好自己洗腦這是高科技槍之類的 然後接著繼續看完 大部分的搞笑橋段感覺有點浮誇 有種經典卡通的感覺 感覺還好 甚至會因為老梗而感到尷尬... 不知道樓主有沒有這種感覺

05-06 11:37

黑色情人節
我是覺得這種浮誇的搞笑是星爺刻意呈現的,所以覺得還好。
其實裡面很多橋段都很誇大,但這就是星爺電影的特色~~~05-07 14:01
血艷蝶
每次看到這種非人類種族喜歡上人類 進而放棄自己的任務的劇情都蠻想吐槽的...

05-07 09:12

黑色情人節
這時候就要說愛情好偉大,甚麼都能包容~~[e29]05-07 14:02
被AI取代✖幽零
星爺每部我都很喜歡QAQ" 不管看幾次還是會捧腹大笑,
不過美人魚這部我覺得有些橋段真的好血腥(艸")
還是謝謝情人姊的介紹唷>A<//

05-09 14:52

黑色情人節
有些橋段真的滿血腥的[e28]
上次的西遊好像也是這樣
笑著笑著就獵奇了[e26]05-10 08:00
放課後樂團
那美人魚根本可可羅老婆婆 好不蘇胡

05-12 13:52

黑色情人節
美人魚也是有老的阿~~[e28]05-12 18:08
氣泡小嵐
初看預告就有些傻眼
美人魚不是應該是很夢幻的生物嗎
這群老的還比較像魚乾!

05-18 01:19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魚乾XD
大家都想得太過夢幻哩啦[e35]05-18 13:43
marie小貓咪
張雨綺在片中沒有被醜化喔? 印象中星爺的電影喜歡醜化美女@@

06-09 09:26

黑色情人節
還好耶,一樣很漂亮[e12]06-09 1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修正人生缺... 後一篇:[達人專欄] 語言的力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