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神魔之塔】豐穰的黃金蘋果-伊登(Idun)

作者:Akallabeth│2016-05-03 01:27:13│巴幣:144│人氣:2577
來聊聊大家的新手女神-伊登。介紹她在北歐神話的故事、由來,以及與他有關的典故。

一、伊登(Idun)

伊登(Idun),這個名字有不同含意的解釋,如"長青"、"回春"、"使之年輕",這是一個相當古老的古諾爾斯語名字,在一些作品裡會加上後綴-a,用以強調這是一個女性化的名字,成為Idunna(伊登娜)

事實上,伊登在古諾爾斯語的原文是Iðunn(念起來像是"伊茲恩"),ð(th)濁齒擦音由於在現代英語沒有相對應的字母,當時使用長相相近的d來代替,才成為伊登(Idun),所以Iðunna原本也應該唸作Ithunna(伊茲娜),這是古諾爾斯語翻譯成英語時出現的誤差。

無論如何,在此還是使用神魔的各位所熟悉的伊登(Idun)來介紹這位象徵青春的北歐女神,伊登在北歐神話活躍的故事,集中在兩大古諾爾斯文學著作,也就是《詩體埃達》、《散文埃達》。

二、諾斯神話的詩神之妻

伊登,詩神之妻,作為完整的神話出現最早是在《詩體埃達》其中一個章節-《Lokasenna》(洛基的爭辯)裡,一段洛基與眾神荒謬狂暴的爭吵,這也是最早關於《諸神的黃昏》的前奏,從這段故事導向眾神無法挽回,命運的悲劇。

地位古老且崇高的大海之神埃吉爾(Aegir)喜愛設宴、飲酒,他邀請諸位眾神和精靈前來參加他的宴會,洛基出於忌妒和憎惡殺害埃吉爾的隨從,並和諸神發生爭吵。他惡言相向,揭露或扭曲諸神曾做過的事情,態度高傲的要眾神招待他。

詩神布拉基率先起身喝止洛基,卻屢次遭到洛基的嘲弄,洛基嘲笑布拉基只是板凳上的裝飾品,布拉基氣得要洛基出去外面兩人解決。這時他的妻子伊登說話了。

「好了布拉基,你可想想看對方是誰。」
「他可是奧丁歃血為盟的親密兄弟,如雷的巨人法布提的兒子啊。」
「別再跟他爭吵了,何況這裡可是埃吉爾的大廳。」


火氣正大的洛基立刻叫道:

「閉嘴,伊登。」
「你這淫亂的賤貨、蕩婦。」
「妳可別忘了,妳曾和殺害妳兄弟的殺手上床啊。」

伊登只冷冷地回答:
「洛基,我並沒有在跟你說話。」
「我也不打算在埃吉爾的宴會裡惡言相向。」
「我只是在勸阻我的丈夫,布拉基。」
「他酒喝多了,我可不希望你們在這裡發生衝突。」


根據《詩體埃達》的詩歌,著名的眾神和巨人接著都被洛基謾罵一番,結果是洛基被鎖鏈囚於巨石上受難,直到芬布爾之冬(Fimbul vinter)的來臨,以及緊接著的諸神的黃昏(Ragnarok),洛基將掙脫鎖鏈,將憤怒和憎恨指向眾神。

上面僅節錄並翻譯洛基跟伊登的對話部分,未來有機會的話會再介紹完整版本《Lokasenna》(洛基的爭辯)內容。

洛基指責伊登與殺害兄弟的男人上床,詩文的內容也僅如此,我們連伊登的兄弟是誰都不知道,只能從前後的詩文猜測,作為阿薩神族的布拉基殺害了敵對的伊登兄弟(前提是這個殺手真的是布拉基),這樣考慮的結果,伊登可能以前是華納神族的身分。

加上,洛基的指控真實性也不明朗,雖說就後文看來他對其他眾神的謾罵可能有幾分真實(像是他指責費蕾雅跟在宴會上的所有男神都上過床、指責索爾的妻子不貞、揭露巨人絲卡蒂曾誘惑洛基上床等等)。(我們得先理解,北歐神話的巨人沒巨大到哪裡。)


無論如何,作為詩神之妻,早期的伊登關於他作為青春女神流傳下來的描述幾乎沒有,直到《散文埃達》


三、諾斯神話的青春女神

到了稍晚成書的《散文埃達》之《Gylfaginning》(欺騙古魯菲),文中解釋了伊登作為青春女神的原因。伊登除了是詩神布拉基之妻外,她持有一個白蠟木製的木籃子,裡面放了許多金蘋果(有些畫作是普通顏色的蘋果),諸神吃了金蘋果便能回歸青春,反覆的這樣食用便能永保年輕,直到諸神的黃昏。

因為這個原因,伊登和她的金蘋果一直在諸神的保護之中,如此寶貝自然也吸引了巨人和侏儒,打算偷走這籃蘋果。

「伊登和她的蘋果」James Doyle Penrose (1890)

《散文埃達》之《Skaldskaparmal》(詩語法)裡,記述了相關的故事。

有一天,奧丁、海尼爾和洛基照例到地上來散步。
(回顧之前介紹的光源龍-沃爾松格薩迦,又是你們三個亂源)

走了許多時候,到了一個渺無人際的荒涼之地,三位神餓極了,眼看前方有一群牛,就殺了一頭來烤,但怎麼燒火都升不起來。他們猜測是有人在施魔法。

旁邊的樹上有一隻巨大的老鷹,這時就對他們說,魔法是牠所施放的,但只要三位神分些熟牛肉給它,它便可永久解除這魔法。三位神答應了,於是牛肉便能熟了,巨鷹說牠要取走四分之三才行。

洛基此時正拿了大塊的肉在那裡吃,他想想老鷹的要求實在太多,就和牠爭論,竟忘記這是一隻會魔法的鷹。於是不高興的事情來了,洛基的手黏在牛肉上無法掙脫,而肉又黏到了巨鷹的背上。巨鷹振翅高飛,把洛基帶上空中去了。

巨鷹要求洛基去完成一件困難的任務,才能重新自由。原來這鷹是暴風巨人夏基變化的,他對洛基提出的條件是要騙取伊登和她那籃金蘋果。 


回到阿斯嘉特,洛基知道布拉基外出吟遊作詩,只有伊登一人在家,就去謊騙伊登,說他看見有座森林的蘋果簡直和伊登的蘋果一模一樣。

伊登不信,便帶了一顆她的蘋果去作比較,可是剛踏出阿斯嘉特,巨鷹夏基伸出雙爪,瞬間就把伊登抓起,直帶到酷寒的暴風喧囂之國,索列姆海姆(Thrymheim)。

伊登雖身在拘囚中,可還是沒有交出金蘋果給夏基。諸神都以為伊登只是跟布拉基外出而已。直到上次吃的蘋果效力漸漸消褪,諸神又感到了衰老的威脅,這才想起了伊登已經不見很久。奧丁知道是洛基搞鬼,諸神便抓住洛基盤問,要求洛基把她救回來,好吧,洛基只好披上費蕾雅借出的鷹之羽衣,化作獵鷹直飛到索列姆海姆。

(費蕾雅根本服裝租借店,之前索兒和洛姬的衣服都是她出借的。)

來到夏基的住處,恰好夏基化為巨鷹出外捕魚去了,洛基將伊登變成一個核果,抓在爪裡,就飛回阿斯嘉特。夏基回到家後發現伊登不見了,猜到一定是被救回阿斯嘉特,便化為巨大的老鷹,掀起一陣狂風急起直追。

諸神自阿斯嘉特的城牆上看到抓著核果的獵鷹跟緊追在後的巨鷹,便堆起相當高的薪柴,準備升起大火,化為獵鷹的洛基見狀就立刻掠過薪堆,飛進阿斯嘉特,夏基想在洛基飛入阿斯嘉特前把牠抓住,因而俯衝向洛基趕去。當他趕到薪堆上的時候,諸神一起點火,火勢突然高揚,夏基來不及停下羽翼,就這樣活活燒死。


四、賦予生命的果實

擁有神力的果實一直是古代信仰常出現的題材,美味的水果成為奉獻給神明的供品、有著極高價值,在希臘神話,金蘋果成為寶物的象徵;在北歐神話,則成為青春的象徵。

考古在古諾爾斯人中期的生活遺址裡,曾發現他們會將蘋果、核果等作為宗教活動使用,除了供奉以外,也會作為陪葬品,蘋果與古諾爾斯人的生死關係匪淺,除了伊登外,在許多古老的詩篇文獻裡,北歐神明許多的活動總是伴隨蘋果。《沃爾松格薩迦》裡,齊格菲家族的誕生也和諸神贈與的蘋果有關。

與其說伊登擁有使人回春的神力,不如說是金蘋果讓他有著這樣的價值,伊登作為蘋果的守護者,與春天、豐穰等元素連結上,對古諾爾斯人來說蘋果就是有著這樣的特質在。最早可以追溯至古日耳曼民族的相關信仰,母神尼哈勒尼亞(Nehalennia),她的藝術形象常伴隨一籃麵包、蘋果出現,她也和春天、生育、豐穰有關。


五、伊登在神魔的造型


從三星到六星、萬聖節造型,伊登總是綁著辮子,事實上如果觀察許多古諾爾斯人的繪畫造型,他們的確很愛綁著髮辮,無論男女,早上總是會花時間梳理打扮,綁起自己複雜卻又引以為傲的鬍辮或髮辮、馬尾辮。而許多伊登的相關藝術作品,也多以金髮髮辮居多。


在四星的圖面裡,可以看到伊登著名的果籃

讀完上面的故事,我們知道伊登的蘋果不是吃了會長生不老,而是吃了後會回歸年輕,這設定忠實的回到神魔的圖面跟故事裡。

先不提古代北歐根本不產的香蕉葡萄等水果,我們在上面講到了蘋果跟生死的密切關係,北歐神話的蛇雖然跟伊登關係不大,但在近東地區,我曾提過(暗源龍篇)蛇作為生死循環、復活、回春等相關典故而備受重視。

加上希臘神話,蛇(天龍座拉冬)作為守護金蘋果的看守者而在神話出現,由於五屬妹子都融合了希臘、北歐神話的典故,這可能是五、六星伊登圖面出現蛇的原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8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熊 - 流浪者之歌
伊登超可愛(重點錯)

05-03 02:36

Akallabeth
超可愛~05-03 12:16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03 12:13

Akallabeth
感謝小管家~05-03 20:32
神舞‧アストレア
小魯蛇wwwww
萌萌伊登~

05-03 13:36

Akallabeth
去吧!小魯蛇!05-03 16:58
那格
洛基有夠煩的XDDD

05-03 20:22

Akallabeth
北歐神話亂源05-03 20:31
Z鬼
所以伊登5星的ㄋㄟㄋㄟ比較小是因為變年輕了阿…

05-03 20:55

Akallabeth
卡片故事有說過,是因為聖果的力量反噬,讓她變年輕了05-03 21:02
※~諾嵐雷亞~※
其實在洛基爭辯中的那段話是指責伊登用雙手擁抱夏基(洛基居然好意思如是說#)並同時挑明如此一來伊登的身體並不聖潔。然後神魔的設定嘛……這裡之前問原繪師繪師有說是他過去北歐神話創作(其實類似同人作XD)的再詮釋這樣,伊登為了拯救妹妹以自身的年齡作為交換以讓妹妹成長。
再來水果的部分,實則北歐地區並沒有蘋果這種水果,而且散文埃達其實是有冰島當地的基督教傳教士所撰寫,因而內容或多或少會受基督教影響,譬如光明之神巴爾德的形象影射耶蘇受難,以及女巫預言中提及黃昏之後將有一個更強大的神祇降臨(影射基督教的上帝)

05-04 00:00

Akallabeth
我翻了一下,洛基爭辯裡洛基提到夏基時跟伊登無關,洛基指責伊登時僅提出伊登與殺害兄弟之人同床的這件事。

而神魔設定要分成兩種,最初K在設計的時候自有其想法,不過後來神魔的卡片故事出現後,就交給故事組去主導了。

最後,如我前述,在挪威人的大船墓葬遺址(Oseberg Ship)裡有發現蘋果等水果,這已經說明在當時的北歐就有種植蘋果了,當然,其品質和大小相對羅馬等南方地區差了許多。然後,我當然知道散文埃達的編寫者是基督教徒XDD,但這跟伊登的事情沒有關係,因為創世紀從來沒提過禁果就是蘋果,兩者的混同要到14世紀以後才出現,那時候散文埃達編寫者史洛里已經不知道死幾遍了XD05-04 0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billy07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魔之塔】所羅門的惡魔... 後一篇:【搬移】【神魔之塔】諸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